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急診室的秋天
2013/05/19 14:26:43瀏覽109|回應0|推薦0

本土演員"黑支"毆打急診室醫生上了社會新聞,無論事出何因,打人行為均不足取。然而,上周才親身經歷醫生惡劣態度,不禁對黑支先生多了三分同情。

那是嘉義某知名教會醫院的急診室--

~病患家屬遞上康復之家負責人對病患當日發生狀況的書面說明,要求安排病患回到當日才出院的慢性病房住院。

~醫生說今天不能住院。

~家屬質疑,因為先前主治醫師說過病患若適應不了康復之家,可以再回醫院。

~家屬與康復之家電話連絡中,我上前請教醫生。

~醫生致電病患主治醫師,拿著話筒,不耐煩的語氣,下巴抬高高:不然,妳來跟他說,......(我算不上和主治醫師對口的家屬,有所不便)

~我客氣婉拒,接受不能住院的事實,心想,就在急診室待一夜吧!

~家屬尚在聯繫主治醫師與康復之家,想知道究竟哪個環節出了問題,這時我聽到"明天才能住院"的話。

~我再次上前請問醫生:醫師,過了12點就是明天了呀!(家屬終於能夠喘息)

~醫生口氣依舊充滿敵意:沒有人12點辦住院的啦!不然妳來跟他說?(又要讓我直接和主治醫師對談)

~我:醫師,我是請教你,不是質問你,現在我了解了,謝謝你。(這樣的態度配不得我稱他為"您")

~耳邊傳來"八點上班以後才能辦住院"的話。

~家屬上前與醫生對談,我也上前聆聽。

~醫生站起身,看著我,咄咄逼人:妳是他什麼人?我剛剛有沒有跟妳說過今天不能住院?妳說,我剛剛有沒有告訴妳?

~我:醫師,有,你剛才的確說了。但是,人說話不是只有表情是表情,說話口氣也會有表情的,你是說了,但是我從你的口氣中感受不到一點點視病猶親的態度!(我發飆了)

~家屬此時證實了康復之家未告知關鍵句"出院當天不能再辦住院"。

~家屬輪流看護病患,繼續電話聯繫中。

~醫生走過來,態度180度大轉變:我們沒有處理過這種病患的經驗......

*沒有處理過這種病患的經驗,所以我們第一時間親手交給你的康復之家書面說明你是根本沒看嗎?

*沒有處理過這種病患的經驗, 所以是家屬對不起你嗎?

黑支先生,你打人真的不對,你該道歉,但是你當下的心情我能理解;急診室的醫師,我們明白您的辛苦,向您致上最崇高的敬意,不過請您體恤病人生命交關時家屬的心情。至於那位下巴抬高高的C姓醫生,下回有家屬遞給您轉診資料時,請認真閱讀,就算你做不到視病猶親,至少把病人當"人"看,好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ling716&aid=7643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