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紅帽與大鋼盔
2007/07/22 14:30:03瀏覽161|回應1|推薦4

悶熱的午後,在月台候車。

「小姐,------」一個男人的聲音緊貼著耳後傳來,嚇我一跳。定睛一看,他繼續說:

「我的錢不夠,可不可以借我?我要到屏東。」他楚楚可憐地說明著。我的腦袋立即閃過「詐騙」二字,以及先前看過的類似新聞報導。

「你可以到派出所尋求協助。」這是預防被騙,又能幫助真正求助者解決問題的良方。

「可是我沒有證件,------」他企圖扭轉我的心意。

「這不太好吧!」我面露難色,仍然選擇婉拒他,腦海裡閃過最近減刑政策的種種後遺症。眼前這個留著小平頭的男人,眼神不安而渙散,「吸毒者」三個字迅即浮上我心頭。

見我堅持,他摸著鼻子往另一方向走了,大約去尋找新的對象。唯恐他真是詐騙犯,我向站務人員反映,站務員遂與我聊了開來。原來這並不稀奇,他們處理方式也是建議需要者找警方協助,免費返鄉。

沒有「幫助」那個男人,雖然理得,卻並不心安。萬一他真的是需要協助的無辜者,我卻以小人之心防範著,------。唉!整個社會大環境已然變質,我的心也築起一道藩籬。那個對人毫不設防的可愛小紅帽,不知何時早已換戴厚重的大鋼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ling716&aid=1107222

 回應文章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安理得
2007/07/23 16:09

有沒有證件 只要真是若有其事 我相信找警察都能得到幫助啊!

這~~~真的有問題 現在太多人濫用別人的同情慈悲心 搞得好人不敢當好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