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應該」懂
2007/07/01 01:17:54瀏覽300|回應1|推薦9
作復健有三個步驟,依序是電療、熱敷與拉筋。電療和熱敷可以同時進行,而拉筋之前必須先熱敷。(大概是提高筋絡的柔軟度與彈性,以免拉筋時加重傷害)別以為我是久病成良醫,很多事情我是很鈍的,(應該是智商不高)就拿今天的復健來說吧:

由於這回頸椎與腰部同時受傷,只能輪流拉筋,(怕把我拉得身高過長?或是健保局不願一天支付兩個部位的拉筋器材使用費?不得而知。)治療師每次都會先問我:「今天拉哪裡?」我也未曾察覺此話的專業性,當然不知熱敷與拉筋的關聯。

而下午,男治療師沒問,逕自幫我熱敷腰部 ; 換女治療師接手時,自然是要幫我拉腰筋的。我自覺有異,告知今日拉頸部才對,並說明剛才沒被詢問。女治療師可能不願與我多費唇舌,一轉身拿取另一條熱毛巾欲重新幫我敷頸部。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每天作電療時,熱敷的是不同的部位啊!為了不給治療師添麻煩,我向她說明:「今天就拉腰吧!」這才解決眼前小小的尷尬。

躺在治療床,我心裡想著:如果治療師一開始先跟我解釋電療、熱敷與拉筋的學理,我就可以及時發現熱敷部位錯誤,趕快更正過來。治療師也許因為職業麻痺緣故,以為病患「應該」都懂,所以從不費神說明,這才造成我這個復健科與骨科常客,還得用十多年的經驗才弄懂熱敷與拉筋的關係,真是欠科學呀!

親子之間,夫妻之間,師生之間的溝通,是不是也常犯這種錯誤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ling716&aid=1058510

 回應文章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7/01 17:53
  保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