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跳脫得福
2007/06/29 08:58:36瀏覽220|回應0|推薦7

為了昨天的不悅,我用一夜的輾轉來懲罰自己,怪自己的正義之聲不夠鳴亮。今晨,選擇不去面對,為了自己的健康,也為了不干擾家庭生活。

開機吧,讓自己放鬆。看到一段適合此刻抒解不平情緒的文字——

一項重要的教養成分,是「自我的情緒管理」。每個人都有情緒,隨時都可能碰到觸發情緒的種種刺激,然而教養就是要我們學習一套方法,認知明白怎樣不讓情緒超過一定的界線。

 

另一項教養的成分,是說話與自我表達的基本禮貌。什麼是禮貌?就是懂得壓抑自我,選擇使用對的語言和對的動作,不能說我高興想要怎樣就怎樣,要考慮別人的感受。

 

更關鍵的,教育與教養,要我們懂得怎樣辨別是非,尤其怎樣擺脫自我中心,服膺事實來判斷是非。

首先,澄清自己並無墮入自我中心思維,接著,何必用別人的自私來懲罰自己呢?我想我應該可以跳脫出來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ling716&aid=1056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