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市場驚嘆號!
2007/06/25 21:45:06瀏覽309|回應0|推薦5

難得買菜燒飯。梅雨季節過後,菜價驚人。人口簡單的小家庭,在家烹調反而比外食昂貴不少,意義卻截然不同。

買了數把青菜後,轉向魚攤,專家說吃魚比吃肉健康,清蒸或煮湯都好。挑了兩條深海吳郭魚,83塊錢。唯恐她不方便找零,但我已遍尋不著其他百元鈔,只好靦腆地掏出剛從櫃員機領出來的千元大鈔遞給小販,這是我難以克服的不自在,總覺得給別人添了麻煩。

果然,老闆娘撇撇嘴,示意我先到旁邊的菜攤買菜再來付她的魚錢。「我才剛買過菜ㄝ。」我像做錯事的小孩般小聲稟告。神奇的是,老闆娘聽我這麼說,馬上拿出一疊不算薄的百元鈔來,數了四張,連同收銀盒中原本就有的五百元鈔,找給我正確的數目。

這過程令我瞠目結舌,啼笑皆非,為什麼她要如此煞費周章?倘若我真的到菜攤換開了千元鈔,換菜攤老闆沒有零錢找給客人,怎麼辦?

很有一股衝動告訴她「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是職業病吧?)想想,還是算了,也許處在這個令人欠缺安全感的社會氛圍中,人人都有一點點神經質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ling716&aid=1049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