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是一個最會照顧人的地方
2021/07/29 13:06:13瀏覽467|回應0|推薦7

《網路文謫》台灣是一個最會照顧人的地方   

                  郭枳彤(大陸交換學生)

去台灣交換半年,我的感情變化是這樣的:我愛灣灣!我很愛灣灣!我非常愛灣灣!我非常非常愛灣灣!

 台灣吃的我就不多說了,網上攻略太多。但是作為潮汕人,我真心覺得我們家鄉的美食水平和台灣有的一拚,(在這裡強行插硬廣:歡迎大家到汕頭來吃吃吃)。吶,我想說的是什麼呢!台灣是如何不靠美食一點點俘獲我的。不管你是去旅行還是去生活,台灣都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我交換的學校是台師大,離大安森林公園不遠,離台大科大不遠,離中正紀念堂兩廳院不遠,地理位置就是這麼好。宿舍食堂就是師大夜市,衣食也無憂!就是因為我在台灣的生活太美好,實在藏不下去,必須拿出來和大家分享。

 在台灣,就算你只是簡單的上街走走,分分鐘,都能被感動~

看,這是路上偶遇的小夥伴和他的導盲犬,導盲犬很工作很認真,不能被調戲。

我很好的控制住愛狗的自己。有一次還見過盲人自己乘坐地鐵,我好奇地尾隨了一路,導盲犬很乖會當主人找到愛心專座坐下後,躺倒椅子正下面,一點都不擋路。看完真的讓人很欣慰。

說到愛心專座。愛心專座就是台灣人的友愛的最好見證,大多數時候是空的,即便沒有車上沒有老人小孩,大多數年輕人也會選擇站著。

 有次在地鐵上,我還見愛心專座一個50、60歲的老人,原本坐著好好的,一點不奇怪,列車到站後,有些乘客下了車,他就主動換到正常的座位上坐著,把安心專座騰出來。此刻,我的心已被融化。

弱勢群體在台灣尤其是台北真的長得一臉沒被欺負過的樣子,他們一樣可以吃飯上班,逛商場。

 因為整個台北的公共設施很好,也會特別照顧弱勢群體,殘障人士有專用車道專用車位就不用提了,一般來說他們的車位都會在最靠經出入口的地方。

台灣機車很多,很多公共場所都有專用的機車停車場,和汽車分開停放的。安全帽什麼的都是必須戴的,交警抓得也很嚴。不過,車速快還不是因為交通管理得好嘛。

 台灣還有一本雜誌也讓我熱淚盈眶。《BIG ISSUE》是台灣設計師聶永真主持設計的,這本雜誌內容設計十分用心,每期精心內容非常對得起價格,像我這種永真粉的,看到封面就想買,湊齊了就是活生生的平面排版設計指南啊。

重點的是這本雜誌只通過殘障人士發售,隨便走在街角路口都可以買到,而這份雜誌高達50%的利潤是銷售者,也就是這些社會上很需要幫助的人所有的。

這也是不錯的一項幫助弱勢群體的公益舉措。比躺在街邊乞討有尊嚴多了。

在台灣,弱勢群體可以得到愛,普通人也可以得到很多細心的關懷。

孕婦乘坐公交和地鐵可以在衣服上貼上孕婦專用貼紙(售票處可領取)。

車站夜間設有婦女專屬等車排隊區間,和其他地鐵等車口沒啥差別,就是那裡設有專用監控以及急救電話。

安保人員就在鏡頭裡看著你呢,想想就很窩心。地鐵福利還不止這些,有些熱點的地鐵出口設有醒目的會麵點標識,免費wifi熱點小吧檯,人海茫茫,相遇一點也不難。

像台北車站這種大站的還設有穆斯林專用禱告室,孕婦哺乳室等等。

出了地鐵,走進商場。商場除了買買買,電梯旁一般都設有文化資訊材料的自取台,和手機充電專櫃。

 在誠品商城裡,我還看到了女廁裡邊還設有兒童小便池和兒童洗手台。

這個世界你希望有的,都有了,一路暖心到家,完全沒脾氣。

難怪很多和我一樣在台北讀書或生活的外國友人說台灣是天堂。因為這城市對什麼人都好。在台北車站裡席地而坐並不窘迫,也不會影響環境。趕車前等待都變成了一道不錯的風景,大家錯落有致,三五成群,怡然自得,看起來像野餐文化一樣流行。

 學建築的同學說,因為整個空間沒有椅子,就是一個大廣場,大家不是因為椅子坐滿了沒有座位才蹲地上,沒有落差心理!不管是空間設計的很好,還是台灣人口密度不高,重點是大家離開之後真的沒有留下一丁點的垃圾。

廣場還是那個廣場。而作為遊客的話,即使你是窮遊也絕對不會累成狗,旅遊服務的到位之處,一展開就收不起來了。

總之去過的人會抓著我感慨。我就只想先分享那些好到不要不要的人文環境,攻略我們以後再談。

 下面我就帶大家去灣灣的農村看看。

城市裡沒有垃圾,農村也沒有垃圾,不管農村還是城市,公廁都很乾淨,旅遊的景區也一樣。

並且農村一點也不村,農民並不窮,農民也講究,那真的叫做田園生活,非常有格調,自家兌的酒,自己種的米。用來自原產地的驕傲,給我們擺了一桌樸實的盛宴。

在池上住的那幾天,民宿主人突然有事回娘家,居然把整個家,上屋下店,都交給我們看管,只是簡單交待了夜間要好鎖門什麼的就走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度real高,我又被深深地感動到了。

那裡有一個叫農會的地方,相當於村委會吧,每年會舉辦稻米比賽,還有各種花節,豐收節,民間手工藝體驗活動等等,農民的田地都立著小木牌,刻著承包人的信息,相方設法幫助農民建設農村。

我們騎車去伯朗大道找金城武樹的路上,有遇到一輛強行開入的小汽車,然而不到一分鐘就飆上來一輛藍色皮卡,硬著把小汽車驅逐出去。

 他們真的不是你有錢就可以讓你行方便,保護家園,維護環境這種單純又帥氣的正義,肯定是有文化的農村人幹的。

我又感慨了一下中國的農村改造的各種案例,最深刻的是微博上關於「碧山計劃」的論戰。那位社會學博士說村民們想要路燈,城裡遊客卻想要看星星。歐寧在那裡開酒吧開書局辦活動是一種文化隔離等等。

說來說去各自有利,其實都是心態與角度的問題。我覺得吧,發展農村不是把農村變成城市的樣子,而是讓農村有農村更美好的樣子。

 中國大部落後的地區,他們真正缺的不是路燈,而是意識。真正可以改變的農村的是知識與信息,是美學與教育。

所以大家請保護好藍天,保護好星空,保護好綠油油的稻田和清澈的小溪,好好經營詩意的田園生活,像台灣一樣。你看,現在買袋米都可以比買個手機還貴。以後要是沒人種地了,吃個蔬菜都得和加拿大一樣進口也是醉。

總之,在台灣,不管城市還是鄉下都很治癒。

哪哪都有便利店,有便利店的地方,基本生活就沒問題。便利店真的真的很便利,可以扔垃圾,借用洗手間,寄取快遞,吃便餐或者快速食品,咖啡熱飲,捐發票,atm取款,訂車票,買演出票,繳費付款,打印複印等等。

 有去台灣環島遊的小夥伴,就把在花蓮買的各種手信,郵回台北的便利店,等環了一圈後回到台北再去取剛剛好。

除了人,流浪小動物在台灣也活得特別滋潤,流浪狗不叫小雜種,他們有很好聽的名字叫「米克斯」(mix)。

台灣非常推崇收養流浪狗代替購買名貴純種狗狗,有次去西門町就看到流浪小動物之家在街上做公益活動, 大家可以和狗狗互動和交流,喜歡並且條件合適的話才可以領養。

 這些就是台灣的日常。

以前我一直在思考著,什麼樣的城市才是好城市?即使國內一線城市已經和發達國家沒有太大的硬件上的差距了,同樣的繁華,同樣的現代化,而人文環境卻大不相同。

在交換的這半年,遇到的感動我的人和事真是說個一天一夜也說不完。

 台灣的人們總是那麼溫潤謙和,台灣的環境總是那麼整潔乾淨,台灣的生活總是那麼便利友善,台灣的設計總是那麼細緻溫暖。這就是我理想中一個好的城市該有的樣子。

在這個充滿人文關懷的地方,也使得人們的臉色帶著溫柔的善意。所以,當你對這個世界有點失望的時候,就去台灣走走吧台灣是一個最會照顧人的地方。(郭枳彤/陸生)

讀後感:希望兩岸中華兒女不要受政客們的影響,互相了解真情相助,共創中華民族輝煌的未來!


俠隱

本文於 2021/07/29 13:03 修改第 1 次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50257&aid=7131306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phome88&aid=165875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