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邊走邊畫義大利6~手繪翡冷翠
2006/09/21 17:33:46瀏覽1346|回應0|推薦10

<旅人繪本手札~邊走邊畫義大利>     文/圖:小米麻糬

手繪城市系列~翡冷翠

兒時的美夢成真

吸引我來義大利最想要欣賞的景點:一是龐貝遺跡,二是維琪奧橋。小時候我就愛看介紹世界各國景點的旅遊節目,特別是有文化歷史的景點和古文明。有次看到在介紹維琪奧橋,小小的心靈就留下深刻印象:『怎麼會有這樣的橋啊?既奇特又優美,以後一定要親自去看看。』

而今,這個美夢已成真。

行走在優美造型的亞諾河畔拱廊

我們從烏菲茲美術館往亞諾河的方向行走,沿途行經一條造型優美的拱廊。走廊內的道路採人車分離,人行道靠外邊河堤,一路上花草扶疏,陽光和煦,沒有過多遊客的嘻擾,行走於上,真是萬分悠閒又自在!

遠遠地就看到心目中嚮往已久的維琪奧橋(Ponte Vecchio),這座橋的特殊之處在於:橋上搭蓋了有屋頂的長廊,兩邊都是商店。這還不稀奇,稀奇的在於這些商店都朝面河這邊凸出,我從河堤這邊看來,一個個彩色的房屋就像磁鐵般緊緊地『貼』在橋廊的牆壁上,真的很有趣。

越接近維琪奧橋,在走廊上擺攤的人也越來越多了,黑人賣皮包、華人賣藝術書法和草編蚱蜢,這好像是義大利擺攤人的共識了。此外,也有人販賣翡冷翠風格的紀念品。

終於來到橋上,原來觀光客都湧進這裡來,當然橋上也少不了擺攤族;有人擺攤就一定會有警察,但是義大利的警察太溫柔了,頂多勸導小販不要擺,根本起不了作用;這裡也有穿得破爛的乞丐,與現今橋上兩邊的金飾珠寶店相呼應,成強列對比。 

醜小鴨變天鵝,鹹魚大翻身

很難想像現今這座美麗動人的橋,在16th以前其實是非常髒亂不堪的。

"Vecchio”意思就是『舊』,所以維琪奧橋又稱舊橋,最早建於西元972年,因橋墩太低,毀於兩次大水。現今的模樣是在西元1345年搭建的,是唯一躲過二次大戰轟炸的老橋。

現在橋上的商店都經營金飾珠寶等,然而在16th以前,橋上的商店都經營肉攤、鐵器等,肉販聚在河邊屠宰,不要的穢物就直接丟在河裡,加上鐵匠製鐵的吵雜聲,使得這裡充滿惡臭與噪音,既髒污又凌亂。後來由費迪南多一世(Ferdinando I de’ Medici)執政,命人建立瓦薩利走廊(Corridoio Vasariano),以連接碧提宮和烏菲茲美術館,撤除原先的肉攤、製鐵店,下令城裡的珠寶金飾店遷移進來,才得以鹹魚翻身,成為現在熱門的觀光景點。

縱使知道它有這段不堪回首的歷史,然而,維琪奧橋美麗的倩影仍然永留我心,不減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在翡冷翠的這幾天,每當經過亞諾河畔,我總會再多看它幾眼。

喔,維琪奧橋,我愛你!

(圖文來源:邊走邊畫義大利/華成出版&小米麻糬的旅遊部落格http://blog.webs-tv.net/showme100 )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wme100&aid=458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