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類獨家--親手DIY的家門,只有我家才看得到
2008/05/15 22:12:41瀏覽4416|回應0|推薦14

一直想要寫這個題材,但總想這是野人現曝,直到上星期,有兩位太太按了電鈴來傳教...。

上午時刻,電鈴響了。開了門,兩位婦人站在門口。我一看,就知道是來傳教的(這是住在一樓的人常遇到的事)。

以往遇到這種情況,我總是敬佩她們挨家挨戶、按門鈴的精神,客氣,有耐心地聽完她們的要講的。

在最後一刻,其中一位太太突然轉移話題。

「你們家這門是自己做的嗎? 」
「是阿。」我說。
「這鐵的和木頭結合在一起,很特別。你是學設計的嗎?」 她再問。
「我不是學設計的,只是喜歡動手做。」
「很特別的門。」她忍不住再說了一句。

從她的話裡,我可以感覺到,這位太太想必以前就注意我們家的門,只是這一次有機會跟主人問一問心中的疑惑。

說起這個門(圖一),也已經有八年的歷史了,也就是我八年前的作品,與剛做完時相比,外表多了份歷經風雨的歲月痕跡。

當初搬進新房子時,建設公司附的是不鏽鋼的柵門,加上,上鎖的方式很不方便,就興起要換一個。同是一樓的三個鄰居,已經有兩家都更換了新門,理由跟我的一樣:不好用。

太太的意思是,換一個鑄鐵門,有花色的,很浪漫。但當時,裝潢已花掉不少錢,實在不想再破費。那時候,我剛好跑居家、建材路線多年,接觸了DIY這概念,就興起自己來做一個看看。

看了許多的型錄、往來DIY賣場確認多次,心理漸漸有譜:製作計畫應該可行。我向一位朋友下了訂單:兩片公園椅的椅背(圖三)。朋友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只要椅背?我說要改造成木門,她怎麼也想不出鐵椅背要怎麼變成門片?其實,創意就在把橫的椅背轉90度,直起來用。

但也不僅是如此而己,我要的只是椅背的鑄鐵部分,至於外圍的木框,由於要配合門柱的寬度,要特別訂製木板。量好了尺寸,請木材行裁好,運回家後,再細部組合修飾。

新木框與鑄鐵的結合方式,我延用原來椅背和鑄鐵的,每片背後有20根鏍絲固定,相當的牢固(事實證明使用八年多以來,穩靠如初)。在外型上,只在外緣簡單地做了線條。

剛做完時,鑄鐵是綠色的,配上木頭原色,頗有「新」意。當時也有考慮到,假以日月,一定會顯出老態(色),一度要上漆來保護。不過,沒多久就打消此意,我想要把這歲月感保留下來。我的想法是:如果是要全新的,隨時上漆就有
。但這種時光的痕跡,卻要時間來「煲」,不可求的。

這八年來,每個第一次到家裡來的親友,總對這木門印象深刻,也常引為話題。甚至,還有一位同事來過後,特別要男朋友特地來看,要她男朋友效法這種DIY精神。

我太太則對於木門的上鎖方式特別讚賞。這旋轉鎖(圖二)也是自製的,設計重點是無論開或關是內外同步的(如果只有一邊能開關,無論設在內外,都不方便)。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wit&aid=1870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