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7/07/01 22:59:13瀏覽404|回應0|推薦4

  蛋,一顆垂手可得又廉價的民生物品。誰,能知道它改變了一個原住民青年的人生,除了擺脫貧窮又落後的原住民生活,更因而建立了自信,開創了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要不是有它,是無法激起他求學的慾望,更不能從嚴肅且難以親近的父親臉上,得到一絲肯定與寬慰的笑容

  這顆蛋的由來,也許看似簡單,蘊育了父親教育子女,期待子女成龍成鳳的意含,更激勵了這位青年上進的心理,或許現在的我,所擁有的一切不代表成就,但在原住民族群的現況生活中,能有穩定的事業、不算太低的收入以及不算太少薪資與財富,我想多少也代表著一定的努力與肯定。

  記得,當我約10歲的那年,全班只有26位同學,但是經過了國小三年的求學歷程,我總是在紅字與倒數名次的掙扎中渡過。四年級的第一次月考,不曉得是上天眷顧我,還是全班的同學都不讀書,我竟然考了第三名,當我拿著引以為傲的獎狀,要獻給父親時,他那種驚訝又高興,又無法一下放掉做父親嚴肅尊嚴一面的笑容,久久縈繞在我腦際並深深刻劃在心中的深處,也更激勵了我讀書的興趣及在父親面前表現的念頭

      不曉得是一次肯定的效果,還是父親笑容的影響,從那年起,我的月考成績,幾乎在前三名奮進,也拿了好幾次的第一名;多年來,父親雖然在一場車禍中離開了我,以及我的家人;但是他那讓人敬畏又有種慈愛的教育方式,改變了我的人生,也讓我在軍旅生涯中,知道了如何吃苦與容忍,也順利了晉升為上校,我想父親的影響與指導,才是這份成績最主要的動力。在此,僅以最誠摯的心,感謝我的父親,更期盼父親在天之靈,能看到我的表現,再給那嚴肅又帶著些許慈愛的笑容。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gwen515&aid=106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