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he One南園~隱身幽山的仙台樓閣(udn推薦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1/01/10 21:44:59瀏覽13393|回應0|推薦28

很久以前即已聽聞聯合報的「南園」,只是一直無緣得見。近年已經對外開放,11月shine在台北時,女兒特別安排帶我們前往這隱身在幽境中的神秘景點。

「南園」位於新竹縣新埔鎮,是一座幽雅的山中園林,於1985年落成,本來僅是聯合報系員工渡假休閒中心;隱身山壑23年的南園,本著「復舊如舊」精神,聯合報南園在「The One」異數宣言、漢寶德學生組成的「半畝塘」環境整合團隊的攜手合作下,The One人文休閒客棧新面貌,20089月對外開放,是國內首座休閒式文化創意體驗園區。

走出停車場,面對大片平緩草坡與青翠林木,這片榕樹林應該是南園榕蔭庭囉!

「我很難想像這一個夢境的實現,我何其幸運,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完成了。也許是計成或李漁所期盼而不得的機會!」~南園建築師 漢寶德

南園是由著名建築學者漢寶德先生設計,江南園林為概念,依山勢而建,不過南園的園林有別於江南園林,江南園林以水景為主,然而南園位於新竹新埔鎮山區,沒有水景可借,所以樓閣遠眺山景,而漢寶德先生也融合閩南建築風格,紅磚紅瓦和馬背燕尾,所以看上去與江南園林其實是有所的不同;

「南園」面積共27公頃,相當於13個「家花 」,為台灣最大的園林,建築選用珍貴的台灣檜木,所有樑柱以卡榫相接刨鑿鑲嵌而成,裝飾以刻有民間故事或吉祥圖案的樟木木雕,並有按貼金箔勾邊的華麗樑柱,動員上百名手藝精湛木工師父與雕刻藝師齊力完成。

自宋明以後的傳統中國庭園,走的都是「文人園」的路線,亭台水榭、曲水流觴,均是為文人雅士讀書怡情、展卷抒懷而建構。更重要的,建構南園的一木一石,無不是台灣本地所產,一磚一瓦,莫不用心精緻;在傳統江南灰瓦白牆之外,造出紅瓦紅牆的新型園林,以地方特色開創出中國園林的新篇章,南園無疑是園林建築史上的里程碑。

湖中有一座小島,兩條曲折的橋梁連接起來,通往南樓處的橋為磚拱橋,往快覽亭的為木拱橋;圓心湖是由人工開鑿,於南園中心,湖邊的石頭多來自墾丁,湖邊遍植草木,還養了幾隻黑天鵝在湖中。聽說這對黑天鵝夫婦,是吉祥動物,也是南園的鎮園之寶…

南樓兩側各自延伸層層疊疊錯落的庭宇樓閣,中國園林的山、水、曲橋一覽無遺。

南園建構出一座有山、有樓、有水的精緻庭園,舉凡建築設計、庭園佈局、院落配置,建材引用、雕刻裝飾,無不巧妙,值得仔細品味。

從圓心湖中的橋上拍攝到快覽亭中的葫蘆門。

魚樂軒、水風軒 於園心湖南側。兩軒相連,共有三間臥室及兩間起居間。魚樂軒在東側,起居室地板鑲嵌三塊玻璃,可俯看水中游魚之樂,故名為魚樂軒。水風軒在西側,建有水榭可倚欄賞玩湖景,仰視南樓與群山之美。我們跟著導覽參觀後,還去水風軒茶趣館享用精緻的午茶點心;水風軒用餐必需先預約,我們因增加人數,所以只好午餐改成午茶才訂到位。

圓心湖畔設有很多賞景休憩的涼亭,東亭位於中亭左前方,造型特殊,為正菱形,斜插入湖,頗有趣味。

南樓的一樓為三合院造形,兩側有拱形廊門,廂房牆壁裝有閩南特有的紅磚磚雕。正面一樓大廳為會客廳及宴客廳。二樓及三樓為起居室及臥房。

南樓右側是琴音閣&樓台會館

南樓左側是南亭

南亭位於南樓西側,可以遠眺山景。聽說南園本身就是個風水寶穴,處處蘊含磁場;來這遊玩,可吸收好的「氣」,其『南亭』就位於龍穴眼睛的部份,所以南亭這裡是磁場最強之處。

因為華美的東方建築及清幽隱密的山林環境,一些國際知名政要蒞訪台灣時,都曾在此落腳,包括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俄國前總理戈巴契夫、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及前副總統勞瑞爾伉等,聽說聯合報創辦人王惕吾幫當政者做了很多成功的國民外交。長達22年的時間裡,這座神秘的南園,除了聯合報系人員及少數受訪賓客,從不對外人開放。

大廳正中最上頭是"萬東洋木雕屏風”~此屏風描繪江南樓閣景色,與南園景色頗為相似,彷彿量身訂作。

一樓大廳為會客廳及宴客廳~右邊有青花瓷及銅雕佛像

一樓大廳為會客廳及宴客廳~左邊的銅雕畫不知是那國政要贈送的囉!!

南樓西側~一樓還設置有執筒子的古味道遊戲。

江南園林慣用的借景、對景手法,瓦牆、瓶門及各種形式的漏牆,南園倒是處處可見;加上曲折蜿蜒的蛇廊串聯亭台樓閣、假山、水塘,讓南園整體上仍充滿江南園林的風格趣味。

週邊迴廊綠竹陪襯,池中紅白錦鯉,色彩斑斕,四處迴游。在池邊美人靠的椅子上小憩,靜謐而自得。

南樓後方也有假山造景之水池一座,使用採自花蓮立霧溪的天然巨石堆砌成山,澗水自石縫中涓流而下,自成一景。

這麼幽雅的園林當然不能缺少竹林囉!

渾然天成多變化的形態,營造出奇、峻、怪等鬼斧神工之美感。無論樑柱欄杆、窗櫺門扉,階前小景均散發中國古典文人情趣的美感。

南樓重要特色之一為十字屋頂,乃漢寶德先生模擬宋元古畫中的建築而設計,台灣僅有此處可見。不同於一般閩南式建築檐下墀頭拱喜用紅綠色彩,南樓只以金箔勾邊作裝飾,因園主人喜好素雅之故。

南樓二樓的迴龍臺是欣賞美景最棒的位置

南樓右側是琴音閣&樓台會館

南樓提起南園建築佚事,還有一樁。當年漢寶德在興建南園時,邀集來自台灣各地的工匠師傅,分別在不同區域動工,其中一組師傅沒有拿到主樓建築的案子,頗不甘心,所謂「輸人不輸陣」,為向眾人展現工藝技術,打造一座曲折、盤旋而上的「蛇廊」,是整座南園建築難度最高、最令人嘆為觀止的建築。

南亭宛如藏於深山之仙台樓閣一般,位居南樓西側,為八角形狀,位居於南園中央高點,遠近風景盡收眼底。我們站在亭中心處還可感受氣血循環似乎比較旺ㄝ!於此亭小坐片刻,也可體會門額反面所刻「暫借南亭一望山」之意境。----借自唐朝大詩人白居易。

站在南樓二樓的迴龍臺上,向南望去,晴時可見九重山巒,遠方平坦山脈彷如案頭,兩側伸展平台則如太師椅扶手,正如柱上對聯「樓欄俯視,大野迴龍」。湖光山色,翠綠一片,好不美麗。

五行馬背~馬背形式的山牆依風水「五行」學說分為金形圓、木形直、水形曲、火形銳、土形方。馬背下泥塑圖像為懸魚,在南園亦可見到各式創新美觀的懸魚圖案。

主園區依地形起伏建有六小區不同的建築群,環繞中央小湖而立,分別是正北方的南樓;南樓副樓的琴音閣與琴德堂;東側沿湖而建的竹苑、蘭苑和桂苑;以及與南樓隔水相望的水風、魚樂兩軒。

【貔貅】嘴巴碩大,善吃八方錢財;肚子是個無底洞,容納萬貫錢財不腫脹,矗立在東西廂房左右兩側的貔貅是主人祈求財運的法寶。

窗花借景~出入平安瓶形門,吉祥如意祥雲窗、瓜瓞綿延瓜形門、福氣滿滿葫蘆窗…還有形似龜殼的六角窗、意象八卦的八角門、以及扇形、桃形、圓形的各式窗門,以及戲台唯一的蝴蝶窗花。

遊覽這風水寶地~南園雖然入園費用不便宜(入園費用 NT$ 400 平日費用 NT$ 320 ),但在幽山上享受這新鮮空氣,欣賞這仙山樓閣,處處充滿建築的贊歎驚喜,走起來超級舒暢,快樂似神仙,南園顯得飄渺如仙境,真的很值得喔!

接著參加導覽及水風軒茶趣館享用精緻的午茶~待續~

 

~請繼續賞玩 板橋林家花園三落大厝 古色古香的林本源園邸() 古色古香的林本源園邸()~

 
2011/01/12 10:09 
Dear shine girl(shine016)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The One南園~隱身幽山的仙台樓閣」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478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