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板橋林家花園~古色古香的林本源園邸(上)
2010/12/31 11:11:12瀏覽7483|回應0|推薦16

板橋林本源園邸,是目前臺灣僅存最完整的園林建築。古時候的豪門富商,為了追求居住的生活享受,或希望利用精緻的園林建築來招待官家或生意往來的巨賈,往往不惜鉅資,興建精緻優美的園林庭園。但是由於天災或戰亂,以及時代的遞移,這些中國式園林庭園現在多已殘破不堪,有的早已消失,僅存於文人筆墨或歷史紀錄之中。板橋的林本源園邸,從民國38年後屢遭破壞而日益傾頹,歷經多位文物專家恢復了昔日的部分舊貌。板橋林本源園邸可以說是先人所遺留下來的珍貴歷史遺產,真是一座認識臺灣歷史與傳統建築的寶庫。

林家花園的觀賞導覽路線三落大厝(私人產業)汲古書屋方鑑齋來青閣香玉簃月波水榭定靜堂觀稼樓榕蔭大池 

shine對林家花園非常嚮往曾二度撲空,今年11月底終於如願參訪林家花園,跟著導覽參觀過三落大厝後,先在方亭休息片刻;方亭當年的用途是做為其右前方鋪石廣場舉行戶外活動時,如雜耍表演等的觀賞及休息處。

方亭附近就可感受到古色古香的江南庭園風格,1982年林家花園開放參觀,目前園區列入園林類二級古蹟,也是閩式庭園的代表。

方亭到汲古書屋附近有不少老樹古意盎然

方亭的漏窗就是瓶形、海棠形。

漏窗本身造型優美可供觀賞之外,視線的通透,使牆兩側的空間似隔非隔,景物若隱若現,增添園邸景致層次,幽深不盡,是園林造景藝術之表現。

汲古書屋位於方亭之後,被視為庭園第一景;汲古書屋的主要功能是藏書及讀書,仿明代毛子晉之汲古閣而命名;屋前之軒亭造型高聳華麗繁複,使用「卷頂」推測是受了南洋外邦建築的影響。這屋頂,像不像棺材,這正是代表著升官,就是希望在這書屋讀書都可以順利升官。書屋前庭立有盆景石架,可想當年必有花香伴書香的雅致氣氛。

汲古書屋外觀是一座三開間並帶軒亭的建築,其後皆設格扇門,以利通風及方便出入。

三關六扇的設計利於通風,左右柱還有圓柱及方柱之別,要求子弟讀書為人作事要方圓並重喔!汲古書屋的門楹題有「無望學業得修綆,插架圖書發古香,五萬里天無限思,榛苓我自陸西天。」

從汲古書屋左側經過狹窄幽暗的廊道之後,便是「方鑑齋」。汲古書屋是圖書館,方鑑齋則是林家的書房;方鑑齋為過去林家子弟的讀書處,名字取自於朱熹的詩句:「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從汲古書屋左側開始,遊廊變成上下皆可通行的兩層廊道,除了方便雨天時的行走,主要是為了產生高低不同的兩種觀賞角度。另外,書屋後院的當年可藉由小石梯通往遊廊上層,爬上狹窄的小石梯抵達上層遊廊後,遊園者看到的是廣闊的庭園景色,這即是中國庭園「先抑後揚」手法的運用,在登高遠眺時想要有開闊的感覺最好的方式,便是先把空間壓縮壓縮的越窄小,越能襯托處後來開闊的感覺。

這兒是方鑑齋的方形水院,水池旁邊的假山及隱龜橋;

方鑑齋亭前有一小方池,對面設戲台,齋前有一伸出的亭台,隔著水面和戲台遙遙相對,有「對景」之趣。水中的亭子為戲亭,內有太師壁及出將入相門。方鑑齋水池右側依壁有假山重疊,沿著假山旁曲折的小徑可以通到戲台,假山旁還有一座斜斜的亭子,小巧可愛。在小小地方建築一亭子,又與假山巧妙配合,就像從假山掩映中伸出來一般,是設計師的神來之筆。沿山有小徑入口山洞題曰「訪梅」,出口題曰「問柳」。小徑中途有突起拱橋,戲稱隱居橋,橋身左右曲折相當多變化。

方鑑齋位於水池邊,為昔日讀書之所,平時亦是騷人墨客,吟詠唱和之處;方鑑是四方形的水池,方鑑齋是以前林家子女唸書的地區,有意味著希望下一代以古鑑今多加警惕的意思。

走出方鑑齋,老樹林立非常幽靜。

來青閣為第四區的核心,相對於園中另一樓閣~觀稼樓,被稱為大樓,或以繡樓、梳妝樓稱之。

來青閣為昔日招待貴賓及貴賓下榻之處,聽說登來青閣遠眺,大屯、觀音等山憬然入目,故名來青,為全區最華美的建築物;可惜現在二樓已經不開放參觀。

來青閣面寬五間,皆為昂貴楠木及樟木所建四方隅置磚牆形式穩定。閣之屋頂採歇山式飛簷高昂門窗精雕細琢為林園中建築之冠。

來青閣的匾額為光緒二年(1876)所立,在屋閣下的門楣上懸有「花與思俱新」的橫匾,中門兩旁掛著「自是胸中有邱壑,最欣指顧偏江山」的對聯,足以說明主人的胸懷氣魄。

來青閣大廳上方的圖案「四隻蝙蝠與一隻鶴及晨間的太陽」,表示「天官賜福」的意思。

來青閣前有一座非常特別的戲台,叫做「開軒一笑」,戲台屋頂特別挑高,從來青閣前的庭院或是樓上觀看,都可以獲得最佳欣賞的角度。戲台匾額為光緒四年所立,橫額上題著「開軒一笑」四字。兩旁柱子的上聯為「海宇正澄清,花柳香中,一片承平調雅頌」;下聯是「園林新結構,笙歌聲裡,四圍金碧擁樓台」。

來青閣左右各設有庭園以花牆區隔,牆上鑿設寓有象徵意義的漏窗,讓遊園者有「眼可望穿,人不可穿」的趣味。 

雲牆的漏窗~壺形

鼎爐形漏窗

來青閣雲牆的漏窗有壺形、鼎爐形、瓶罐形、佛手瓜、蓮花、蓮葉。

這漏窗是瓶罐形囉!

由於當年附近絕大部分房子都是平房,因此來青閣可說是最高的建築物,走廊上的漏窗如同畫框,框住景物作為圖畫,這是中國庭園「借景」手法的運用。來青閣以前是賓客下榻居住的地方,聽說很多清朝高官曾在二樓住過呢!

橫虹臥月將全園從中阻斷,分割成兩大區域,使遊園者不至一眼望穿庭園的後半部。這是中國園林常用的手法,若走路橋上面,則又有借景之妙,一邊是來青閣,另一邊是花圃,左右美景盡收眼底。

橫虹臥月為一座弧形的陸橋,其名優美,意象與寫景皆俱,弧形橋面如虹,而拱形門洞有如半月,故得名。橋下由珊瑚礁砌成洞窟通道,低矮幽暗,順之可抵猴洞、觀稼樓。

庭園中間老樹根盤踞繞著,似乎很有歲月的痕跡喔!

橫虹臥月為一座弧形的陸橋,意象與寫景皆俱,弧形橋面如虹,而拱形門洞有如半月。

香玉簃前為花圃,每至花季,遍地似錦,與周圍臺閣相映,富有詩情畫意。

「簃」為閣邊小屋之意,乃遊憩觀賞花卉之所。香玉簃建築本身由曲廊路徑變化而成,曲廊迤邐曲折,有時依牆而行,有時又轉折向外,因而在廊與牆之間夾出形狀與性質均有不同之小院,其間布石,或置景花台等等,其轉折連接所傳達的人體行進間的韻律變化,增加園林風景的深度與層次。

香玉簃為林本源園林中較為開闊之地,是園中觀賞奇花異卉的地方。香玉簃左右亦設有矮牆,牆上也有造型漏窗的設置。漏窗有雙錢形、雙桃形、十全漏窗。兩側景觀都不錯ㄝ

~~ 請繼續賞玩 古色古香的林本源園邸()  板橋林家花園三落大厝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475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