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勞基法保護不到這些計時工.業主只要一句:他自己要做的.你又能奈他何?
2010/06/17 21:48:31瀏覽410|回應0|推薦3

女兒到打工的便利超商領上個月打工的薪水.去之前還問我:媽媽.我要不要去領?我問她:妳有做錯什麼?打壞什麼?或弄丟什麼須要賠的?還是沒認真做?女兒想了想說:沒有.我就說:那麼.妳就該去領.這是妳努力付出的報酬...女兒去領回來.還很高興的說:我領5百多塊耶.我說:怎麼可能只有這樣?她再仔細看.:.8百多..我說:還是不對呀.你不是做7天嗎?一天4小時.早上6:30~10:30.1小時95.怎麼只有三天9小時的錢.女兒回:我才刷三天的卡.前面幾天都沒有卡沒辦法刷.我問:那沒刷的就沒薪水的話.那不就做白工?

我回想了想.女兒從得知可以打工.開心的去應徵.晚上放學後趕緊洗澡睡覺.就怕早上起不來會遲到.說好每天6:30~10:30的工作時間.從第一天11點多回家(星期四).2天下午3點回家(星期五).星期六和星期日都是下午4點才回家.我問她:怎麼會做到這麼晚?她說:因為是生手.所以副店長說可以留下來見習.好盡快熟悉店裡的狀況.所以我就留下來.接下來的星期一.星期二都是如此.因星期三家裡有祭祀.晚上學校又月考.所以請女兒跟店長講這兩天就不留下來見習.考完試再繼續.女兒說好.結果我等到11點了人還回家.就到店裡看.女兒表示還沒跟副店講.我就跟副店長表明家中有事.下午就不留.等這兩天考完試再留.副店長就說妳媽媽都在等了趕快交接..一邊交接一邊說:這樣不…..我不想影響她們工作.就到有設座位的窗邊等候……下午.女兒從學校打電話跟我說:副店長打電話來說我明天不用去了.我問:為什麼?女兒說:副店長說我手腳太慢.客人會跑掉女兒晚上放學回家時很沮喪的說:我真的很認真.一直在記所有的東西.也很小心.學收銀機打單.搬貨.點貨.清貨.交接我很鄭重的跟女兒說.姐姐.媽媽看到妳很認真的去做這份工作.覺得妳很棒.但妳認真並不代表業主一定會錄用妳.直營店有完整的職業訓練.加盟店並沒有.妳若無法很快上手.當然會考慮別人.沒關係.本來就是工讀增加經驗.每個人都是由生手做起的…..我想讓女兒心情好些.`因此一邊分析一邊為她打氣.並肯定她這些日子那麼努力..要她好好休息並養傷養病(因搬貨手臂拉傷.感冒咳嗽).

其實.我心中是有很多疑問的.但不想讓女兒太沮喪.也就沒問.一直到拿到薪水單.我才開始詢問.我先打電話到總公司.總公司給我營業處的電話.打到營業處.我將女兒工作的時數.狀況和薪水的事都告訴營業處.營業處表示會查清楚.我沒講的是:是不是因為沒有留下來見習.所以才不僱用我女兒? 我女兒是特例?還是加盟店都是這樣對待工讀生的?...勞基法保護不到這些計時工嗎?就算是加盟店.用的還是跟直營店一樣的名字.總公司還是有責任的.不是嗎?晚上女兒回來說:副店在上課時打電話來.我沒辦法跟她說太多.請她等我下課後再打等副店長打來已超過11點半.她表示是我愛女心切.且女兒有很多事沒有跟我講清楚.她沒有教好我女兒.但是她願意把這件事扛起來.差的薪水也由她來負責.電話打到營業處好像事情很嚴重….我說:我要的是公司制度到底怎麼規定的但她說她是夾在我和她們公司之間.反正都是她的錯云云..說實話.我不想再聽她的解釋.她就一直表示她一肩扛.我也不希望鬧的有人丟飯碗.只是最近正好在吵富士康的新聞.讓我想到女兒.想到工讀生.想到高雄外勞罷工.想到外勞被虐…. 血汗工廠 似乎在台灣也不少見.業主只要一句:他自己要做的.你又能奈他何?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lai99&aid=4138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