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起死回生~夢幻一場
2008/07/02 13:43:23瀏覽531|回應2|推薦10

◎起死回生~夢幻一場

依次第、根性、因緣不同而說(開示、悟、入、覺醒)啟發:

**生死事大、無常迅速;

**生死不二:生即是死、死即是生。

**神仙難救無命人,佛度有緣人;

佛陀是大醫王、佛法是眾生的良藥、僧伽是眾生心靈之友(醫護=依怙)

~2012-07-03(壬辰五月十五日)補註

*********************

已經凌晨四點鐘,靈神尚清明;

但是,為了不過度耗損色身,還是去躺臥下,睡了吧。

*   *   *

          早上,早早就醒來,感覺還沒睡飽;

彷彿聽到有車子進來,還有倒車的警示聲滴、滴、地。

我想起來,我直覺地想是有人來找我了,我應聲了,讓來者知道我聽到了。

但是,感覺還沒睡飽;還是怎樣地,好像身體起不來

心裡想著要前去應門,讓來訪者知道我是醒著的。

*   *   *

6:30左右晨起,心裡直覺:睡得還真少。

早齋後打掃,打掃的時候,突然,昨晚〈其實是今晨〉夢境影現。想起...

   前面有人引領我,邀請我去看個也許是認識的人。

走過走道、迴廊,沿途看到著黑色衣服的人,有一落、沒一落的。

看到穿著的衣服像是日本人、行著印象中在日本的寺廟要行的手勢、禮拜。

想,得我可不熟悉這樣的禮拜方式。

到了。愈接近目的的〈時候〉途中,看到人人似乎面無表情、安靜地。

我們先在外候著。

引領的人先行進入,入口處不大。

隨後,要我進入。要稍微低頭,是一小間房間。

看到躺臥一個人,我習慣地抬頭找到〈只是直覺反應〉、〈並不真〉看到標示的名字〈牌〉。

因為,

那裡躺著一個已經臃腫不堪,慘不忍睹的─ ─病人?不,是死者。

我直接呼叫其名:烏捉受,烏捉受。......

*   *   *

其實,在將進入的剎時短時間我已經當下理解到;我是來看一個人─ ─一個死人。

雖然,曾經當過「白衣天使」;

在人生中還沒十八歲時,就在實習的醫院,臨床,第一次、第一時間看到〈發現〉剛剛往生者;

出家後,也幫忙居士之直系家屬往生者助念、做度亡法會等等。

但是,

除了,我的父、母親,大多時候我不曾好好仔細看亡者的臉、是不好看,

不想看;也許是不敢看,印入腦海中太深刻,不易清淨。

所以,當我進入病房,或是其他安置死人的處所,

殯儀館、太平間等等的,習慣看「標示」,名牌、往生蓮位〈神主牌位〉之類的,

做為第一時間了解「對象」的個人資料。

接下來要對應的適當言詞、和動作、工作。

*   *   *

我見到標示名字,直覺地直接呼叫其名:烏捉受,烏捉受。......

那裡躺著的,迅速之快,簡直是「應聲而起」地同步,頭與上半身迅速彈上、還抬起猛力的喘氣著,眼睛尚未睜開。

其實,我並沒有觸著他,但是,貼近他,感覺雙手扶助他的上半身繼續叫喚著:烏捉受,烏捉受。......。

簡直就像是影劇中上演的,不捨親人突然死別,那臨終的一場戲。

我也有點了,看起來他是活過來了,現在必需緊急的醫療協助。

我一邊繼續叫喊其名字,一邊回頭要旁人趕緊去找醫生來,

他看起來,果真如「佛說無常經」經文中所形容的:「長喘連胸急」,

除了「長喘連胸急」真不知如何形容。

其實,那張臉─ ─我已經根本認不出是這個名字相對應的、印象中的臉龐。已經臃腫脹到...。

一說到醫生,認識的金醫師在我身後應聲出現,

也是狼狽、哭喪著臉、正在悲傷當中的無助表情。

原來,她應該一直在側的,只是事實擺在眼前,已經非醫生之所能為

此時,醫生朋友也是理性、專業無力於悲傷的感情和死神。

*   *   *

和變臉一樣迅速、神奇,還沒看到醫生現身,已經眼見這「長喘連胸急」的非人樣;

不一會兒,感覺沒幾秒鐘,

已經回復正常體態了,臃腫和醜態已經不見,像似個活人樣兒了。

*   *   *

這一幕 

真如

佛說無常經,經文中所言:                                                                                                               〈摘取部份〉

生者皆歸死,容顏盡變衰,強力病所侵,無能免斯者。

父母及妻子,兄弟並眷屬,目觀生死隔,云何不愁嘆?

老、病、死於諸世間,實不可愛、實不光澤、實不可念、實不稱意。

        老、病、死皆共嫌,形儀醜惡極可厭;少年容貌暫時住,不久咸悉見枯羸。

眾苦與死俱,此時徒嘆恨,兩目俱翻上,死刀隨業下,意想並慞惶,無能相救濟

長喘連胸急,短氣喉中乾,,死王催伺命,親屬徒相守。

諸識皆昏昧,行入險城中,親知咸棄捨任彼繩牽去

將至琰魔王,隨業而受報,勝因生善道,惡業墮泥犁。

譬如路旁樹,暫息非久停,車馬及妻兒,不久皆如是。

譬如群宿鳥,夜聚旦隨飛,死去別親知,乖離亦如是。

唯有佛菩提,是真歸仗處,依經我略說,智者善應思。

*   *   *

稽首歸依無上士,常起弘誓大悲心;為濟有情生死流,令得涅槃安穩處。

稽首歸依真聖眾,八輩上人能離染;金剛智杵破邪山,永斷無始相纏縛。

稽首總敬三寶尊,是謂正因能普濟;生死迷愚鎮沉溺,咸令出離至菩提。

假使妙高山,劫盡皆壞散,大海深無底,亦復皆枯竭。

大地及日月,時至皆歸盡,未曾有一事,不被無常吞。

無上諸世尊,獨覺聲聞眾,尚捨無常身,何況於凡夫?!

是故勸諸人,諦聽真實法,共捨無常處,當行不死門。

佛法如甘露,除熱得清涼,一心應善聽,能滅諸煩惱。

天、阿蘇羅、藥叉等,來聽法者應至心,擁護佛法使長存。

各各勤行世尊教,常於人世起慈心,晝夜自身依法住。

願諸世界常安穩,無邊福智益群生。

所有罪業並消除,遠離眾苦歸圓寂。

恆用戒香塗瑩體,常持定服以資身;

菩提妙華遍莊嚴,隨所住處常安樂。

*   *   *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懺悔

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菩堤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2 22:02
長廊 人 面無表情 廊的盡頭

師父 好像也曾入我夢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示
2008/07/10 22:11

因時,因地,因緣,

以不同情境開示行者,以點開行著智慧...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
S.F.果樂法施F.S.(shiglfs) 於 2012-07-03 21:10 回覆:
依次第、根性、因緣不同而說(開示、悟、入、覺醒)啟發:
**
生死事大、無常迅速;
**
生死不二:
生即是死、
死即是生。

**
神仙難救無命人;佛度有緣人:
佛陀是大醫王、佛法是眾生的良藥、僧伽是眾生心靈之友(醫護=怙)
S.F.果樂法施F.S.(shiglfs) 於 2012-07-06 20:29 回覆:

Re:

@生死不二  http://blog.udn.com/shiglfs/6605795

 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