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咿呀學語的女兒
2015/08/21 16:00:48瀏覽86|回應0|推薦0
咿呀學語的女兒

看看自己咿呀學語的女兒,我感到了母親的責任。有多少次為孩子經常生病打針而憂愁,為不習慣的繁雜日常生活而煩惱。此時看到花的這一幕,徹底明白了——既然作了母親,就要為家庭、為孩子全部付出,責無旁貸。中午回家,窗上的冰花融化了,君子蘭那合在一起的小葉片漸漸分開,露出了完好無損的已透出橘紅色的花苞。

寒潮並未退卻,接下來的幾天,每天早起時,尊子蘭中心的兩個小葉片又會合在一起,中午時分開,我可憐的花是凍怕了,才這樣小心翼翼。這樣持續了三四天,天氣漸漸轉暖,它才恢復正常生長。這株花沒有拔出足夠高的箭來,不足半尺就綻放了。花朵少了些,依然開得很美。我們都為它的開放而感動——可敬的綠葉,你與死亡和寒冷勇敢抗爭,自己變得殘缺不全,卻保護了心愛的花朵,你贏了!從那以後,我格外喜歡君子蘭,像彼此相知的老朋友。它是一種耐寒的花,適合在東北生長。我懂得了它如此堅韌,不肯向厄運低頭,也懂得了綠葉的款款深情。

我按時給這株經歷磨難的花換土、澆水、施肥。又回娘家搬來寬葉子品種的君子蘭,逐漸增至五六盆。我經常把發出的小苗送給別人。君子蘭每半年開一次花,我家就經常有大小幾盆君子蘭同時開花的盛景。幾年後的冬月,我精心呵護的那盆最大的君子蘭如期開放,拔箭一尺多高,上端頂著二十四朵火紅的花朵。那天同事朋友來我家作客。一個淘氣的男孩看到花好看,趁人不注意,就一朵一朵地全部摘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foukeyi&aid=28382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