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自我療傷
2019/06/27 11:52:45瀏覽623|回應0|推薦5
學習自我療傷

2009/11/22 人間福報 (生命書寫B6)

作者:陳雪麗

(華梵大學哲學系教授/中華儒道研究協會儒道書院講師)


今天與學生討論:教師如何面對各種不同類型的學生。從外表的不同,例如白化症、看得見的肢體傷殘,延伸到表面看起來正常,可是內在可能經歷過許多傷痛的學生談起。

我們該如何引導這些學生,讓他們將成長的傷痛降至最低?


在求學的過程中,我無法保證孩子能完全避免任何來自大人的不經心或不當的傷害,那該怎麼教他們呢?

舉個例子,有些小動物生病時會自覓藥草療傷,這是動物的求生本能。所以,當孩子遇到大小程度不同的傷害時,我只能教他們學會自我療傷,教他走出傷痛的方法。

同樣地,台下的學生們,誰能在求學路上一路平安順遂,誰能盡遇生命貴人的教師?多數學生都有過求學的傷痛,如今事過境遷,如何來面對這些過往的傷痕?

即使是我,到了這個年紀,對於別人有意或無意的傷害,也無法百分之百釋懷。此時只能採取高度的自我解嘲,幽默以對。

我越來越相信,在人生的歷程中,每一個與你相遇的因緣,無論是眷屬、朋友、學生、上司、下屬,都有其相遇的道理與功課必須面對。

如果,你在當下選擇逃避了,下一個輪迴,換了不同的面貌,它還是不斷地出現,直到你通過考驗為止。越早體會這層道理的人,越能夠坦然面對生命中的層層考驗與每個相遇的順逆因緣。

逆增上緣更值得珍惜,沒有這些人,看不出我們的功力;沒有這些人,我不知道自己原來還很脆弱,原來自己還有很多功課待補修。

感謝這些逆增上緣!

感謝這一路上不經意傷害我們的人!

因為你們,我學會了自我療傷的千百種方法!

因為你們,我照見了自己的缺陷!

因為你們,我願意放大胸懷學習寬容與慈悲!

陳雪麗
(華梵大學哲學系教授/中華儒道研究協會儒道書院講師)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156133

1149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uechen&aid=127793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