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糊塗的記憶(1):瓦磘村
2010/10/01 21:29:59瀏覽436|回應2|推薦0

糊塗的記憶(1):瓦磘村

這是ㄧ個很小的村莊,當時沒有外食的小店。我爺爺、奶奶、外祖父母、爸媽、哥哥及姊姊出生的地方,卻只有我在高雄出生的,我所有的長輩幾乎都是在這村莊方圓五里內出生的。村裡有很多我童年的回憶,也有很多第一次卻也是最後一次的經歷。

第一次   坐牛車逛街。我爺爺駕駛的,他養了一頭黃牛。

第一次 用一種軟木頭撥開兩半來擦屁股(木頭的名稱我不知道),但使用不久後都換成很粗造的衛生紙了,那時候沒有化糞池,糞坑都可看見成千上萬的白白小蟲在扭動。

第一次 看著母牛生小牛

第一次 第一次吃甜粽,是奶奶自己做的甜粽(Q又甜又好吃),現在看到甜粽都會想到奶奶。

第一次 雙手被蜜蜂叮了又腫又痛

第一次 在稻草堆(有二樓高)上睡午覺

第一次 編草繩,使用半自動機器,將稻草由兩個入口放進去,一次需平均二三根及要等速放進去,否則會連不上而斷掉,先匯編織成草繩,再捲成整捲。當時堂姐很討厭做的事,我卻很喜歡因為好奇好玩。

第一次 到田裡幫忙採收花生、蒜頭。

第一次 烘土窯,除了烘蕃薯、玉米外,還有很大的鵝蛋。

第一次 撥玉米筍(小玉米),那是鄉下小孩賺零用錢的方式,我是去玩的。

第一次 當老闆,過年時去童玩店批一盒糖果或玩具給別人抽紙牌。

第一次 學會騎腳踏車,我小五才學會,學會馬上騎到路上就被摩托車撞倒,撞我的人問我是不是喝酒,我不敢說是才第一次學會,所以騎蛇行且不穩,但好像沒受傷,回家卻也不敢講。

第一次 釣青蛙用一隻小竹竿綁上魚鉤,晚上時先插在田溝邊,再晚點去捉上鉤的青蛙,那時候的零嘴就是吃炸青蛙,因為我們常常都抓了半大缸的青蛙。

第一次 到河裡摸蜆兼洗褲回家後背部肩膀被曬的脫皮,痛了兩三天

.

.

.

小學每年的寒暑假幾乎都會在鄉下度過,當時還沒有高速公路,是做客運走省道回鄉下,一趟要四個多小時,有時沒坐位還會站著,而且容易暈車常常會不舒服;後來有高速公路直達車,卻也要二個多小時,到北港後需要再轉車(一天好像只有二、三班車經過瓦磘村);現在自己有車了,幾乎一小時多就到達。但回去的次數卻愈來愈少,鄉下也只剩老人或小孩。

昨天(2009.10.13)陪我媽媽回去辦事,我一個人利用空檔時間特意去附近最有名的兩間媽祖廟拜拜祈求平安順心,隨手用手機拍下廟口做紀念,卻也想起小時候的事。也買了二包古早味大耳朵的餅乾。

【糊塗的記憶】

把之前寫過的阿薩姆期貨人生的故事  再加油添醋一番  重新整理一下

陸續發表  是記錄自己  也練習自己的文筆

有血有淚  有歡笑  也有哀愁  是自省  也是回憶  更多的是糊塗事

我的經歷  總跟別人不一樣

我的路  總比別人曲折  但有點幸運

一路走來  跌跌撞撞  禍福總相伴  很難得平靜  安定下來

很多事  我都不強求  隨風飄  順水流  最後總是平安度過  卻又風波再起

看過的人  再看看  糊塗的文筆與思緒  有沒有進步

沒看過的人  真假不必在意  當作故事在看   笑笑而過

我寫的  當然是我的看法與立場

不一定是真實  也有可能誤判

所以看的人  不必在意誰的是非對錯  這不是我本意

也不必同情或可憐誰

我真的過得比誰的自在    快樂

雖不會賺錢  但懂得過生活

雖是無業遊民  但簡單生活無虞

哈哈哈!!!

糊塗的記憶  就從  瓦磘村  開始

.

.

.

=== 請坐 請上坐 奉茶 請用茶  感謝您  魯力 === 

 

 

原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wLImRWElvmw&feature=related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gma&aid=4462382

 回應文章

言無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照
2010/10/02 09:04

忌阿還特地回去看了一次

對照之下,我喜歡之前的(沒有為什麼,只因字大)

不過,糊塗加了一些註解

至於文筆嘛~寫心情就是了,何須文筆,真實的感情最重要!

真糊塗(shengma) 於 2010-10-02 09:39 回覆:

哈哈哈!!!

忌阿   說的沒錯 真實的感情   最重要!!

這次會呈現更寫實 尤其是感情的事   不會刻意隱藏 (過去感情很少提到)

(但今年這段會保留  因為彼此尊重與祝福   其他的對方看不到   可以任我胡說)

至於內容會如何 不知道 想到哪寫到哪   也要有感覺 

字小   是學 黑董A  (  喔!好久不見  常常想念他 哈哈哈!!!) 

文章與整體看起來   真的感覺比較美一點   (委屈你了  哈哈哈!!!)

其實 強迫自己 常常動腦 動筆 也是讓自己 心靜的一種方式

不是  懷念過去 更不是走不出來 是讓自己成長 成熟 的捷近吧!

畢竟 世上 絕對有超過七八成 不敢面對自己

哈哈哈!!!  我又贏了 三十幾億的人口了   (全世界有五十億人口來計算)


如果還能看見彩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甜美的回憶
2010/10/02 00:47

流人小時後的暑假也會去鄉下住個幾天

雖然和台北的環境差很多

不過那份記憶還是非常甜美

陪表姐去溪邊洗衣服

最怕夜裡去豬圈上廁所...

還曾經不慎掉進尿桶裡...

真糊塗(shengma) 於 2010-10-02 07:03 回覆:

我們的年代 

小時候 雖然物質缺乏 但心靈是快樂的

反觀現在的小孩 物質不乏   心靈快樂的卻不多

現在的卡通節目 跟我們的年代也差很多

聲光效果很好 科技變化萬千 就是缺少那 人性與溫馨

我還是喜歡那時候年代的卡通節目

原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BZ8opZVtjA&feature=related

上面網址 有好多以前的卡通歌曲 相信 會帶給你 更多回憶與快樂

哈哈哈!!!  感謝 痴人如青大哥  的文章 讓我搜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