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壺山初體驗 ~ 真的是"爬"山啊!
2010/12/20 02:38:41瀏覽993|回應0|推薦12

以前我爬山的經驗就是去陽明山步道"走走",或者去擎天崗看看風景

基本上不是爬山,只是"走"山......不過這次的茶壺山一日遊讓我了解什麼是真正的"爬"山.......真的是要"手腳並用"爬上去耶~

茶壺山在金瓜石,所以要坐火車到瑞芳站,我是用悠遊卡刷卡進入台北車站

然後搭乘區間車到瑞芳,不過瑞芳居然不能用悠遊卡出站!要用什麼"台灣通卡"才行??

結果只能排隊補票而且悠遊卡還被鎖卡不能使用,要等到回來台北車站時再憑收據人工取消進站紀錄才行,所以意思就是從瑞芳到金瓜石的公車只能用現金,不能刷悠遊卡啦!

搞什麼! 還好我有帶零錢,不然還得想辦法換錢,真是麻煩!

黃金博物園區到啦!現在整個園區都免費入園喔!

沿途景色秀麗

再往前走就是黃金博物館

黃金博物館再過去有一條橋,這是橋上看到的風景~

過橋後可以看到對岸的黃金博物館建築外觀有個很大的"金" ....

這房子顏色很鮮豔,很多人都會停下來拍照

爬茶壺山之前先去熱炒店吃東西,這家店有個像"樹屋"的平台在一顆大樹上,我爬上平台拍照,風景很漂亮喔~

美麗的山城

吃飽後就出發囉!這家店的旁邊就有茶壺山入口呦!

層層階梯,還沒爬就感覺好累~

爬了一小段看到左方有觀景平台,趕緊下去看看

這是十三層遺址

有人以『龐貝古城』來形容這座位於陰陽海邊的遺址,依山坡而建的十三層煉銅廠,礦工與當地居民俗稱為『十三層』

那一條條像水管一樣的東西是廢氣管,告示寫說最好不要靠近,可能還有餘毒

從這邊可以看到陰陽海

觀景平台這裡也有洗手間呦!可以稍作休息欣賞風景

休息片刻再繼續前進囉!

這邊也有茶壺山的步道石碑

爬越高,景色越寬廣,因為有點霧氣,所以海和天完全沒有界線的感覺

途中的階梯步道其實有點怵目驚心,因為很多地方都被很大顆的落石擊中而毀損

有的欄杆還硬生生被砸出一個大洞....

這邊的碎石區看起來怪恐怖的~

那個有鐵柵欄還貼告示牌的洞就是以前的礦坑

這一段沒做階梯,而是大顆的碎石步道

兩邊的石頭都是顏色很特別的礦物岩

終於走到了茶壺山上,準備攻頂,雲霧卻突然湧上

攻頂的路上是小碎石,超滑的,很不好走,所以有拉繩索以方便遊客攀爬

對我這種肉腳而言,這段路真是挑戰,很陡峭,沒有這些繩索的話真的很難上去

爬上洞口了,往外看看風景,看到剛剛走過的路和涼亭

其實在這邊有點想打退堂鼓,聽說進去洞裡還要往下跳,也不知道有多深?不過來來往往很多人都進去了,只好硬著頭皮進入,洞裡的石頭上都是水,潮濕的很!

進去之後要在石頭間穿梭,先是要往下溜,然後還要往上爬....

每塊石頭都很大,要爬上去很不容易,幾乎要劈腿啦!(很後悔沒先拉腳筋)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爬上去,坐在懸崖邊拍照(照片右側就是懸崖,掉下去可不得了!!)

拍完照居然有2個帶著手套的女生從我後方出現,哇~後面就是一堆亂石的她們居然可以爬上來?真是佩服她們的膽量和矯健的身手

遠處的光影很美

這就是茶壺嘴

接下來爬上大斜坡,這邊還好有好心人鑿出一階階的洞,否則根本上不去

然後要向後翻越,這邊真的很恐怖,因為跟後面的石頭有些距離而且立足點不夠多,腳不知道要踩哪裡??

而且還可以直視下方大概一兩層樓高的裂縫,懼高症開始發作,翻越這邊時我在發抖

真的很怕一失足就滑落並卡在裂縫中動彈不得!真的不該帶背包的,背包會讓我重心不穩,還有手上的登山杖因為壞掉收不起來可真礙事啊!還有還有,也沒戴手套增加摩擦力跟保護手,果真是第一次來,該帶的東西都沒帶......

終於翻越過去了,右邊的大石是茶壺嘴的側面

抬頭看看上頭的岩石

低頭看看腳邊的石縫,隨時都會有人上來喔!

真的是在夾縫中求生存啊~

這邊沒路了

走另一邊下去,下山比上山更危險,稍不注意就會往下滑,我不太敢站起來,有時都用屁股移動嚕下去~

攻頂下來後趁雲霧散了再拍一次茶壺山本尊~

照片中有個爸爸抱著小孩下山,好厲害!

圍繞山頭的雲挺美的~

在石堆中爬上爬下的,膝蓋真的好痛呦!

不過這趟名副其實的"爬山"之旅真的讓我印象深刻,雖然很累但很好玩

我想多爬幾次的話應該就能熟能生巧啦!金瓜石真是個美麗的地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on3801&aid=471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