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007立鶴花
2008/09/18 11:47:56瀏覽714|回應0|推薦12


‧中文名稱:
立鶴花
‧英文名稱:
Bush Clockvine
‧學  名:
Thunbergia erecta (Benth.) T. Anders.
‧科  名: 爵床科
(Acanthaceae)  鄧伯花屬(Thunbergia)
‧別  名: 立鄧伯、金魚木
‧用  途: 庭園叢植、綠籬、或大型盆栽。


^-^請欣賞圖片20張^-^

‧莖:
常綠灌木,株高1~2公尺,多枝條細緻低垂,小枝赤褐色。
‧葉:
葉對生,長 3~5 公分,長長的橢圓形,
底部比較尖,葉緣波狀全緣或不明顯之疏粗齒緣,
上下表面主脈及側脈均隆起。
‧花:
腋生,苞片灰白色,長橢圓形,
花萼短,10~12 齒裂,包於 1 大形苞片內,
花冠漏斗形,先端 5 裂,裂片近圓形而略凹彎,
冠瓣與冠喉部呈藍紫色,雄蕊 4 枚,
著生冠筒之下半狹窄部,花藥之腹面被長毛,
淺紫色到濃紫色,喉部鮮黃,另有白花變種。
在台灣全年均能開花,尤以春末至秋季最盛。
‧果實:
果實是蒴果,下半部是圓形,上端扁平而尖。

‧談天說地:
仔細看看我的花兒呀,花冠呈現漏斗的形狀,
花瓣其實是一片而已,不過有五個裂縫,
所以看起來像五片花瓣一樣,
顏色是藍紫色的,中心是鮮黃色的。
不過呀,我的顏色從淺紫色到濃紫色都有,
另外,我還有變種的顏色--白色,
有機會看到別太驚訝,把我當成別種植物唷!
我的高度大概1到2公尺,枝條小小的,
莖的顏色是赤褐色。

我是很容易栽培的一種植物,栽培的環境不拘。
不過需要充足的日照。
還有呀,我的花色很特殊,也很容易開花,
只不過當我的枝條老化以後,
記得需要常常修剪,以利日後開花喔!
另外,我的花期很長,氣候適合的話,
幾乎一整年都會開花,是很好的陪襯樹種。

我的原生地,就在那唐三藏取經的天竺,
也就是印度啦!
另外,我也有個別名叫做金魚木,
金魚木也就是我立鶴花喲!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e2008&aid=2228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