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泰雅族
2008/06/29 10:51:37瀏覽1292|回應1|推薦38
泰雅族小檔案

居住地點:分布在台灣北部中央山脈兩側,以及花蓮、宜蘭等山區。又分為泰雅亞族(Tayal)和賽德克亞族(Sedek)。

文化特色:紋面文化。

服裝特色:以紅白兩色為主的麻布上衣,有長短二種,長的大約到膝蓋,短的只到腹部。成年的泰雅族人,臉上會有「紋面」圖案。

泰雅族的團結法寶——嘎嘎(gaga)

代表著祖先遺訓的「嘎嘎」(gaga),是泰雅族維持社會和諧與團結最重要的法寶。信仰同一個祖靈的泰雅族人,就是屬於同一個「嘎」。

在特定的日子,同一個嘎嘎的泰雅族人會共同舉行祭典;在日常生活中,他們則必須遵守嘎嘎的各種生活規範與禁忌。這樣,祖靈才會賜福保佑。萬一其中有人觸犯了嘎嘎的禁忌,同一個嘎嘎的族人都會跟著遭殃,受到祖靈降罰。因此,同一個嘎嘎的泰雅族人必須互相幫助、彼此勸勉,並且團結一致,讓嘎嘎裡的每個族人都生活得更美好。

嘎嘎生活公約

嘎嘎就像是家族裡的生活公約,可以讓家人生活得更和諧美滿。想想看,如果你的家族也要制訂生活公約,會選擇什麼內容呢?找個全家團聚的時間,一起討論一下吧!(可以先與家人討論,然後投票表決,從下列項目中勾選,如果還有不足的地方,再另外補充。)

□ 要尊敬長輩,遇到長輩或客人來訪,一定要請安問好。

□ 祭祖的時候,全家人都要到齊。

□ 每個星期至少要有一次全家同樂的時間。

□ 要孝順父母。

□ 有事外出的時候,至少要讓一個家人知道你去那裡了。

□ 過年的時候,一定要圍爐吃團圓飯。

□ 每個人份內的家庭工作,一定要認真做完,不可以偷懶。

□ 如果家人有困難,要盡力幫忙。

□ 遇到難過或生氣的事,至少要告訴一位家人,不可以藏在

   家裡。

□ 過年的時候,大人一定要發壓歲錢。

□ 外出的時候,服裝儀容要整齊。

□ 要懂得禮讓,如果發生爭執,要講道理,不可以打架或罵

   人。

□ 不可以偷東西、說謊。

□ 不可以挑食或浪費食物。

想一想,

1.制訂這樣的生活公約,對全家有什麼好處?對你個人呢?

2.如果不遵守這些生活公約,會對全家造成什麼影響?對你

  個人呢?

3.如果有人違反嘎嘎生活公約,要接受什麼適當的懲罰?

文在臉上的光榮與美麗——紋面

紋面,是泰雅族人最美麗的裝飾,也是光榮的象徵。在泰雅

族的傳統中,只有成功狩獵或獵首的成年男子,以及擅長

織布與耕種的成年女子, 才有資格接受文面,簡直就像文在臉上的優秀泰雅人資格證丑, 書」,難怪泰雅族人願意忍受疼痛,針扎在臉上,接受紋面

文面時的步驟

托 夢:紋面的日期,由文面者的父母所做的夢來決定,如

        果所得的夢為好夢,就可接受文面,如果所得的夢

        不,便延期,直到夢到好夢為止。

描 繪:繪圖工具為麻線,將麻線沾上黑煙後繪於皮膚上。 拍 刺:用刺刷及木槌在臉上黑色部分刺出圖案。

括 血:拍刺後會流血,此時需使用竹片之類的刮血工具將

        血除。

抹黑碳:每拍刺完一道之後以水清洗傷口,並將黑炭抹於傷

        口上。

休 養:紋上花紋之後蒙上白布,休養三、四天後拿下,而

        傷口整個痊癒大約要一個月左右。 

美麗的織布

泰雅族的少女,從十三、四歲開始,就必須學習織布的技巧

,到技術純熟,便要為自己織出美麗的嫁衣。也因為泰雅族

對於少女織布技術的要求,所以泰雅族的婦女所織出來的布

,總是讓人愛不釋手。

泰雅族的織紋豐富多變,而且成品更是美得不得了,通常泰

族的婦女要完成一塊織布之前,會先畫下設計圖。

泰雅族人織布的主要材料是麻,因此對於麻的種植和處理,

會有以下的禁忌:男人不能種麻,否則麻會長不大,而且男

人外出打獵時會發生危險﹔不可以在家裡剮麻,否則人畜外

出會遭到意外傷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ng0113&aid=1986466

 回應文章

HanaSuyi 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泰雅族
2008/06/30 10:52

每次如果我不表明我是原住民

周遭的朋友都不知道我是原住民

知道了以後

只說看我長得不太一樣

原來是泰雅族人

甚至問我是純種的嗎?

我說

我爸我媽

我爺爺奶奶

我外公外婆都是

所以我是真正的泰雅族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