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起薪22K,大學生怎麼辦?
2014/07/27 11:00:47瀏覽1118|回應0|推薦59

引用文章起薪22K,大學生怎麼辦?

 

近日流行談世代正義,似乎我們這一代苦毒了年輕人,雖然年輕世代不必擔心飢餓,不必擔心戰亂,人人都可以唸大學,可是社會讓他們沒有前途,讓他們起薪22K,教他們如何買得起房子。不管對與不對,我特別出了一個作業,要大學生寫一百字回應,題目是:《如果大學畢業後起薪22K,怎麼辦?》

每月兩萬二,對於唸自然科學的大學生而言,這似乎很不真實,我瞭解理想工作雖然不好找,起薪卻很少聽說那麼低的,不過文科的畢業生,較常聽到22K。現在人云亦云,22K似乎是大學生很痛恨的行情!我之所以請學生回應,就是希望瞭解年輕朋友們的想法。

有少數學生分析這22K是不可能的行情,一位學生說:「我並不覺得現在學畢業生剩下22K,去便利商店打工時薪120元左右,一個禮拜工作五天,一個月下來也可以有24K,再去兼職也有30K以上。」大部分並不質疑這行情的真實性,不過,大部分學生們的回應都很積極。

例如一位學生說:「剛出社會的起薪無論有多少,對我來說並不是那麼重要。能讓自己的興趣和學校所學的專長,成為將來出社會的工作,才是一件最幸福的事。好好享受於工作中,只要一步一步做好自己的本份,一定會擁有甜美的果實。」在意的是工作能否和專長興趣結合。

另外一位學生說:「因為就業艱難,所以22K的工做我仍然會去做,也因為如此,才要更認真工作,讓老闆看見自己與別人的不同,自己是值得投資的,也才有更多的學習空間與發揮機會,為自己打好基礎,在面臨挑戰時臨危不亂,才能讓自己獲得老闆的青睞與肯定。」以工作的表現爭取認同與肯定。

大部分學生的回應是:積極加強自己的專業知識、跨領域的知識與人際的能力等,英語是被提起最多的能力。例如:「我認為積極、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是最基本的,了解市場發展及需求,不斷地進修,提高自己的專業知識,證明自己在職場上的重要性,將來必定可以找到理想工作。社會新鮮人應該用時間換取工作經驗,不論薪水高低,最重要的是懂得在逆境中找機會!」

有些學生對於生命科學以外的專業困難程度似乎缺乏掌握,所以語言之間似乎太輕鬆些,例如生命科學結合法律專業可以從事專利等相關工作,現實上真能結合的畢業生寥寥可數。

部分學生似乎缺乏生活壓力的經驗,一位學生說:「若是跟家人一起住的話,三餐家裡有人準備而且不用擔心房租的問題的話,我覺得這樣的起薪夠當自己的零用錢用…不然就得省吃儉用,減少出去玩的次數。」另外一位學生說「可以花一點時間,出國遊學打工經驗來尋找其他可能的興趣和出路。」對於苦哈哈的家庭,「出國遊學」可能是不切實際的夢想,很難與22K壓力聯想在一起。受到家庭無微不至的照顧,又怎會去抗議世代壓力?!

有幾位學生樂觀說:「可以結合其他產業,開創出新的微生物產品,即使一開始可能會賠錢,但成功後的獲利遠比從22K慢慢往上爬來的高很多。」「我接收、看過價目表、與salesperson聊過後,我也曾經想過自己來開公司銷售、代理這些實驗產品。」這時候的學生完全沒有實際工作經驗,直接跳到創業,不擔心「開始可能會賠錢」,屬於樂觀、敢想,或者家庭資源充足者。

可能部分答案是學生社會化後的結果,目的只是為了迎合老師所需要的答案,不過,我相信大部分都出自學生們的真心實意。不論時下的政治性活動對年輕人生涯的壓力有甚麼影響,強化個人的知識能力和工作態度,對任何年輕人都有正面的意義。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fkk01&aid=1545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