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茉莉花兒開了嗎-1
2006/06/12 11:40:20瀏覽481|回應0|推薦2

一個裝潢十分氣派的咖啡廳裡,一堆男男女女各坐幾張位置閒聊著,一個穿著十分正式的侍者站在一旁隨時準備服務客人。

坐在靠窗邊的位置是兩個女人,一個是打扮入時的時髦辣媚,一頭染的金黃的髮色在陽光的照射下閃耀動人,臉色是有點慘白的白粉底,眉毛細細長長的若有似無,一雙紅唇成了最大的對比色彩,另一個是中年女人臉上沒有撲上脂粉,樸樸素素的裝扮感覺很平易進人,然而髮絲間夾雜著銀白的顏色,臉上雖然有些小皺紋,但是氣色紅潤,雙眼炯炯有神。

看起來比較大的女人是叫做蘭姨,年紀小的是叫做小蓮。

蘭姨喝了一口咖啡說:「這次妳真的下定決心了嗎?等會人來了妳別看了不中意態度又胡搞瞎搞,千萬別抽煙!說髒話呀!」

小蓮臉上沒有任何的表情:「妳說呢?前面哪幾個男人是男人嗎?說話有氣沒力的還對著我指指點點的,老娘我沒有批評他人不像人就不錯了,還敢對我說教。」

蘭姨說:「誰叫妳動不動就把妳老娘請出來,告訴妳喔!妳是真的好很難搞定的。」

小蓮無辜的表情說:「我知道了啦!」

蘭姨說:「今天這個男人是我找好久才找到應該可以配的上妳的,他叫做陳信男,家裡已經沒有長輩了,只剩下大哥跟大姊,都各自成家了,目前呢?是在市場裡做生意的,人可是很老實的,就是身子骨瘦弱些,所以比較難找對象,我想過,妳跟他絕對配,這親事若成了,妳好日子來了。」

小蓮低下頭喝了口茶說:「嗯。」

蘭姨說:「妳也幫幫自己的忙呀!打起精神來好嗎?要不是跟妳媽是好姊妹,妳的媒人我還真是不敢做,要知道妳的風光愛情史,已經讓好多男人打退堂鼓了,要能不計較妳過去的男人不多呀!」

小蓮喘了口大氣生氣的說:「誰沒有過去跟歷史的,我只是願意坦白說出來,我是跟男人同居過,也被男人甩過,更慘的是我現在還背了一屁股的債,那有如何呢?我擺明了說不欺騙,有哪些女人能坦白說出自己的心事的,不管我遇到過什麼狀況,起碼我還願意面對自己的人生,我願意相信我還會有幸福的。」

蘭姨趕忙安撫說:「好好好!妳是新時代的大女人,算蘭姨輸妳了好不好呀!只是說說妳的作風太大膽,我們這裡都是純樸的鄉下人家,說來對妳是有點吃不消的。」

小蓮習慣性從口袋拿出香煙,蘭姨趕緊搶了過來收進皮包裡。

小蓮討饒的說:「先抽根煙也不行嗎?」

蘭姨正經起來:「不好啦!等一下身上會有煙味。」

小蓮不禁嘆氣說:「算了,蘭姨是最好命的女人了,老聽我媽說蘭姨的女兒有多能幹多厲害,而且找的婆家也都是一等一的。」

蘭姨露出無奈的表情說:「錯不錯都是外人眼中看到的假像,妳媽羨慕我,我還羨慕妳媽呢?一連生四個有男有女的,除了妳以外也都各有一番成就,我一生中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生下一個男孩子,沒有兒子的媽媽是很寂寞的。」

小蓮說:「可是妳的女兒比得過別人兩個兒子說,都大學畢業而且還都在公家機關上班。」

蘭姨說:「是嗎?在我那個年代裡,一個不能生下兒子的女人,終身都背負了一種罪惡,一個無法替夫家傳宗接代的罪惡。」

小蓮說:「可是生男生女不全是妳一個人能控制的呀!還有李叔也要負責任呀。」

蘭姨說:「那個時代醫學不發達,也不知道可以用科技來決定生男生女的,我懷第一胎時,我老公就難掩失望的神情,到了第二胎他乾脆連看都不看我一眼,可憐我連月子都沒有坐滿呢?就被氣的出來找工作做,全家上下都不喜歡我的女兒,我有骨氣在,自己生的自己養,那時看到別的女人因為生了兒子兒被婆家捧上了天,心裡頭是難過的不得了。」

蘭姨一邊說一邊紅了眼框。

小蓮說:「我….妳不說我還真是不知道會這樣子的說。」

蘭姨說:「以前的女人哪裡有抵抗社會的能力,任由著社會蹂躪蹧塌也不能說反抗,我一連生了兩個女兒,真的是生怕了,到懷了第三胎,我還真是得了產前憂鬱症,身體是弱到不行,一個不小心流了產,自此我就在也不能生育了。」

小蓮張大口說:「天呀!我真是想不到。」

蘭姨說:「其實我很羨慕妳們這一代的新女性,可以說是既羨慕又忌妒的,妳們不在受到社會跟家庭的拘束,妳們的人生可以完全掌控在自己手上。」

小蓮說:「我們這一代喔,也是問題多多,大概是自由過了火吧!能夠自由戀愛又如何呢?感情越來越速食,感覺對了就在一起,感覺不見了也就說再見了,分分合合的到最後青春都耽誤了不打緊,連名聲也弄壞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sese93&aid=309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