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講古 思想起
2019/09/22 18:43:58瀏覽762|回應0|推薦22

我生在六十年代,在七十年代成長,再歷經了八十年代的動盪,而今不知不覺中已經超越了一百年代了,身跨了五個十年的年代紀事,我從無知走到似懂非懂,這一路以來我受的教育不多,我的個性應該是屬於鐵齒型的,所以當有人問我教育這碼事情的時候我就想起自己的成長經歷,論教育我的專業領域不足,就連小孩該怎麼贏在起跑點上我都不懂,我很年輕就當了三個小孩的母親,我愧疚的想當年的我只知道賺錢回家,小孩都是丟給我的母親跟祖父母照顧長大,我十分感動的是我的祖母,她是個沒受過學校教育的傳統婦女,她的一生都是用她的意志力在建設她的人生,我受她的影響很大,或許不知不覺中我的一言一行都跟她很是類似,我尊重她也敬愛她,她是我這一生的師長至親,所以談教育就想先講古,因為我得先從自己的教育歷程談起,然後再把這些經歷轉移默化到孩子身上,在我想法裡父母親的教育最大的法寶就是身教重於言教,你想要孩子變成甚麼模樣最好就是親自做給孩子看,孩子懂了學會了模仿就是教育成功了。

小時候我是在一個很傳統的客家村落成長,家裡的阿公是個非常花心不安分的風流公子,他每天晚上吃飽飯最愛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拉張椅子在家門口拉起二胡,阿公拉二胡的技藝很高,那像似淒涼又像是叫春的樂聲常會讓我安靜的坐在旁邊聆聽,我喜歡音樂應該就是從阿公這時候開始算起吧,阿公長得帥又有錢十分花心,小時後不知道原來一直照顧我們長大的阿婆原來不是我親生的阿婆,但是阿婆從來沒有在我們小孩子面前跟阿公哭鬧吵架,他們相處的模式在外人面前都是表現的非常和諧,讓我常誤以為他們是恩愛夫妻,直到有一次阿婆受不了跟阿公吵鬧更拿刀自殘威脅,我才懵懵懂懂明白所謂的夫妻失和,雖然阿婆以死相逼,但是阿公還是沒有收斂多少風流本性,在外的風流帳多到讓懂事後的我十分汗顏,常在成年後我都會被人問道:原來你就是那個風流公子的孫女,十分勘尬無語的場面,真不知道當年阿婆的日子是怎麼熬過來的。

我的阿婆在我眼裡是十分嚴肅的,在家裡的地位像是公司總經理,家裡經營生意多半都是她在打理,阿公則像是董事長只負責收錢跟花錢,阿婆對我多半是命令式的口吻,印象中她從不輕易流露她的感情,多半的時間都是不會哭也不會鬧,我本也以為她對我沒有多少感情,所以也習慣不去問她內心世界的問題,這樣看似冷漠的互動在我生子後出現了大突破,我生一個小孩她就接手一個小孩,等到我結婚生子帶著孩子回家後,我才看到她的臉上開始有了笑容,她更是慷慨的跟我說:[盡量生我幫妳帶大孩子。]以為帶小孩很輕鬆嗎?我自己帶一天就要精疲力盡了,我就不懂阿婆她怎麼那麼有毅力要幫我帶大孩子,那時我才懂她對我是真心疼愛,因為是我的孩子所以她視若珍寶,她所有的愛跟感情都不用文字表達,她是個用行動表示感情的行動派,我多少明白當年那個風流公子的阿公怎麼最後會選擇了阿婆,因為她真的是非常貼心的傳統婦女,多年後當我經歷了婚變時,我想起了當年的阿婆,所以我學會了她的方法,不在孩子面前哭訴跟吵鬧,大人們的戰爭就只在大人的世界解決,孩子的世界就讓他們無憂的成長,我的決定始於阿婆終於孩子,多年後我的孩子總跟人談起我就會說:[我從沒看過我媽哭過。]我不知道是否該驕傲嗎?起碼我沒有把仇恨兩個字種入孩子心田中,這個或許沒有教科書可以讀,但是每個大人都該學,大人把仇恨種入孩子心中,長大後很容易讓孩子容易走入負面的情緒中。

再來聊聊我的母親她原本是千金小姐,在她小時候被送來在我阿公阿婆家寄養,阿婆一生沒有留下親生子,看到我母親十分可愛就想到了要偷小孩的念頭,一對夫妻商量好半夜就偷帶著我媽搬家躲藏去了,時光冉冉小孩長大成少女,這時阿公的前妻親生子跑來認親,於是兩個人就被送做推成了夫妻,不知道阿婆是內心有愧疚還是想補償,所以在我家裡母親的地位很高,媳婦的地位高過婆婆此現象應該只在我家發生,印象中母親都不太用做事情,家裡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阿婆包辦居多,母親都是十分悠閒的坐在旁邊看戲的那個女人,母親的好運沒有讓她晚年過的優渥,在阿婆過世後母親也過了六十歲,此後身體的病變多了,母親以身體不好為藉口每日都在家中躺椅度日,這樣子無聊的日子她居然也能熬過日日夜夜,我算是十分佩服她,悠閒的日子沒有讓她身體健康起來,反而在未到七十歲就提早癱瘓,很難想像的狀況就在她身上發生了,我從小就被阿婆訓練到十八般武藝都要全,可能阿婆覺得我是個練家子所以耐斯操耐擋不怕苦,我看看母親再想想自己覺得沒有母親的好命,所以一路都很認份苦幹實幹過日子,然後我也常叮嚀孩子的一句話就是:[遠離舒適圈。],日子過的苦是磨練,日子過的太過優渥是學不到東西的,社會歷練要靠雙手雙腳去獲得,所以雙手要做,雙腳要勤走,孩子們書都讀的不高,出社會後唯一能稱讚的就是都很能吃苦耐勞,或許我這長工的命運都交給他們了,但是我還是會一直叮嚀他們:這輩子賺多少錢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們要能活到老做到老,他們有點頭了我也就安心了。

我這個母親學不會畫框架教小孩,也不會用很多規則跟法則來約束小孩,我多半是連跟小孩說話都要簡單明療,現在小孩長大了還要主動來跟我坐下來聊聊,多半嫌棄對方囉嗦的人是我這個母親,我打心裡覺得我想教他們的都明明白白的表示出來了,孩子成長也經歷了不少事情,每一件事情我都陪伴他們,給他們意見給他們方向,他們可以聽也可以不聽,但是他們始終都會回頭來看著我的表情,我知道那是ㄧ種尊重,在他們的眼神裡我覺得跟當年我看我阿婆的眼神一模一樣,心裡很是慰藉,我學會怎麼敬重人,模仿成功了,在我面前也看見相同的表情跟眼神。

最後我也以一個母親的身分一再叮嚀孩子,我可以接受同婚不婚不生,但是如果結婚生子後就要為小孩負責,要像我一樣把孩子當成第二生命在照顧,我的人生已經無法回頭重新開始,但是我在孩子身上看到了我生命的延續,那是我第二生命,希望孩子能完成我今生無法完成的願望,做個踏踏實實的現代人。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sese93&aid=12880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