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尚未輸入標題
2024/06/05 22:28:06瀏覽38|回應0|推薦6

【育兒甘苦談】如沐春風不容易

 

 

 

在你心中,模範生具備什麼樣的特質?是十項全能、品學兼優;還是謙和有禮、平易近人?

 

 

無意間滑到一篇文章,大意是如果讓孩子列出模範生特質的話,成績多半不是第一選項,「有禮貌」、「人緣好」、「責任感」等的人格特質才是孩子們評選的點,當然,所謂的“模範生”指的是「值得學習的對象」,成績表現自然也不能太差,但值得讓人留意的是對孩子們而言,「好不好相處」的人格特質在評分中佔了莫大比例。

 

 

有趣的是,這「好相處」的特質不只適用於選模範生這種小事中,從小時的交朋友、課堂分組、出遊、分房、以至長大成人後的與人共事等,都是極重要的人格特質。

 

 

前陣子日籍高階主管出差來台,安排好了和同仁們一對一面談。其中一位同仁不會日文,主管安排了由我替她翻譯。

 

 

面談到了尾聲,高階主管問了最後一個問題:「工作上是否有困擾的問題?」同仁只想了一秒就回答:「同事們感情不錯,工作上遇到問題也會互相幫忙,工作時的氣氛也很好,沒有什麼太困擾的事情。」聽完我會心一笑,微笑地完成翻譯。

 

 

輕描淡寫還可能是客套成分居多的一段話卻在我心裡蕩漾,面談結束回到座位後語音似乎還久久迴盪著。

 

 

的確,出社會這麼多年,目前這間公司還真的是上班氣氛最“和諧”的一間公司......真的是只能用“和諧”兩字來形容。許是主管皆為日籍主管,沒有所謂的升遷制度,同事間也就不存在著競爭意識,遇到問題時大家先想到的不是推諉卸責、而是如何解決;主要客戶只有一方,何時何地都能口徑一致一起罵客戶(?);上班時忙歸忙,三不五時還是能互相打屁聊天;少了勾心鬥角的甄嬛劇情,工作上的確是和諧舒適多了。撇去工作忙碌不說,能在如此和諧的工作環境是一種福氣,我真心認為;沒想到無意間和其他同事聊起才知道,原來以前似乎並不是如此。

 

 

但即使是這麼和諧的工作環境,也還是難免有好不好相處的人。

 

 

舉個例來說,公司即將舉辦員工旅遊,同仁們開始互相尋找適合同房的旅伴;人緣好的人三兩下就收到許多邀約,有些人卻怎麼也找不到合適的旅伴。

 

 

同事 A 私下和我說:「一聽到要和B小姐住同一間我就開始緊張。」原來雖然平常兩人感情也算還可以,但共事和同住畢竟不同,「一想到像是浴室要讓她先使用之類的就......感覺要注意的點很多啊。」同事 A 有點小微詞。

 

 

另一位同事 C 也說了:「去年我和 D 同一間,根本就是人間地獄~」接下來是一大串劈哩趴啦的怨言。

 

 

同事 E 最聰明,一開始就說清楚講明白:「我願意加價自己住一間,這樣最自在。」

 

 

原來從小小一個分房事件就可以看出每個人的個性。有的人隨和,和大多數人都可以自在相處;有的人嘴上說沒關係、心裡卻實在介意;也有人天生少了一根...或很多根筋,絲毫看不出原來別人很在意。最有趣的是,還可以看出哪些人讓人相處起來自在舒適,哪些人則比較適合淡如水的君子之交。

 

 

出色的表現固然重要,但成績畢竟不是一輩子的事,學生時代是不是模範生一點都不要緊,要緊的待人處世的態度。對我而言,「謙和有禮、讓人如沐春風」才是我最想帶給孩子的特質。

 

 

#模範生

#做個讓人如沐春風的人其實並不容易

#那些看不見的事比成績還重要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gio&aid=180688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