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將心從容寄自然 足跡輕盈話步道】(2005)
2007/11/23 16:14:22瀏覽651|回應0|推薦2

【將心從容寄自然   足跡輕盈話步道】(2005年)

【自然步道協會】的成長故事

一、在主婦聯盟誕生

● 大約在一九九○年的時候,有王俊秀、吳敏而、楊茂秀、郭城孟等四位教授合作進行名為【環境教育途徑之研究計畫】的專案,嘗試透過社區、學校、兒童哲學思考和自然環境等教育途徑,施予一段時間的環境教育之後,觀察並測試受教者的認知及行為改變情形。

主婦聯盟參與其中兩個子計畫;在由郭城孟教授負責的自然環境教育途徑這一項中,選擇位於士林的芝山岩作為教育場所,將那兒的人文故事、生物資源、地質現象等規畫了四十多個解說點;再於當地招募一群熱心人士,引導他們認識自家附近的豐富資源,從而興起珍惜家鄉的情懷!更重要的是,學習將芝山岩的豐富蘊藏解說給許多人了解,激發更多民眾來寶貝我們的家園。

   ● 自然步道推動委員會於焉在主婦聯盟誕生,而這群精彩的解說員被暱稱為『綠人』。

  ● 此期間,陸續完成了芝山岩、圓通寺、象山、虎山、仙跡岩、軍艦岩等自然步道解說摺頁。

二、一九九九  展翅飛翔

● 經過多年的推動,一群夥伴們思之再三,認為成立一個專業性的組織來積極推   動這種重視體驗過程的環境教育之時機已到,遂與董事會討論另立協會事宜。

●這年的世界環境日(六月五日)在台灣大學思亮館舉行成立大會。

●陸續完成台大、政大、桃園縣蘆竹鄉坑子村、仙跡岩(從海岸巡防署右後方入山)、松山菸廠等步道解說摺頁,培養解說人才。

我們的願景

結合休閒與生態的活動,創造社區與土地永續經營的機會。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396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