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縣市社區故事.橋梁的連結與分流】
2020/02/25 23:30:56瀏覽815|回應0|推薦11

             22縣市社區故事.橋梁的連結與分流】

*話說從頭~

   最近幾位家居北台灣的舊雨新知,因著預防新冠狀病毒感染而減少外出、有比較多時間閱讀之際,發現了我為各地社區書寫的紀事;來自台灣四面八方的他們,對昔日故鄉的記憶和如今鄉親們的努力均有感。他們很好奇我為什麼寫那麼多社區故事?同時也表示說,如果能以地區加以分隔,是否更容易找到故鄉的蛛絲馬跡? 

*22個社區故事》~走進社區的橋梁(請閱http://blog.udn.com/selin7777/1262072)

    2007年,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接受環保署委託,書寫《22個社區故事~社區環境教育學習手冊》,為大家搭一座橋,閱讀社區的動人篇章。

    當年我們組了一個寫手團,包括林美齡、徐蟬娟、張淑梅、葉淑蓮和我,並由台北文山社大一位新學員橞璟負責交通任務–擬定路線、出車駕駛,每回出勤肆位,一一拜訪社區。我們在事先聯繫時,均請社區找好一條散步路線,如果社區有溪流,則以溪畔走道為優先;他們邊走邊說故事,我們邊聽邊作觀察,再回饋觀察心得給社區。

    從林邊永樂社區、大樹舊鐵橋協會、湖內鄉大湖社區到台南北門的蚵寮社區,這個由台灣南端逐漸北上的的採訪路線,是一段很親近海的路程。我們住在「土城鹿耳門聖母廟」香客廂房,同行的淑梅是虔誠的基督徒,卻也安然入睡。採訪完蚵寮社區,我們發現南鯤鯓廟也設有香客大樓,名叫「槺榔山莊」,為台灣海邊原本處處有槺榔,提供佐證。與蚵寮社區北邊相距不遠即嘉義布袋,布袋曾經因商賈雲集而有「小上海」之稱,所以我們就前往布袋吃午餐、賞鹽山。

    沿著濱海公路北返途中,經過彰化漢寶濕地附近時,我們從省道台17線左轉進入廣闊的養殖區,遍尋不著名的溼地,卻在芳和路二段一個大排水溝邊,發現一隻羊的屍體,我們立即向環保署的報案專線報案。

    當年,為了節省經費以支援公共議題的支出,我們沿途叨擾親朋好友,有的招呼我們吃,有的接待我們住。肚子餓的時候,特別會想起林內湖本社區的鮮奶饅頭,以及夕陽餘暉中,挽留不住我們一起吃晚餐的埔南社區陳重勳村長。

2007年尾,中央廣播電台客語節目導播江光大先生邀請我研商,以《22個社區故事~社區環境教育學習手冊》為藍本,共同製作兼主持【99個社區故事】節目,為海內外聽眾傳遞國內的社區營造、終身學習之豐富素材。這個節目從2008年元月開始播出,當年三月底的時候,江導播請我擔任一個現場播出節目的特別來賓,結果,遠從加拿大、美國、印尼、馬來西亞等國家均有聽眾打電話來,跟我們分享「住家附近山坡上的樹林被大量砍伐,心很痛」的感慨;印尼的聽眾問我:「在哪裡可以看見八色鳥?」加拿大的聽眾跟我們說:「離開台灣四十六年了,還記得苗栗通霄的西瓜,滋味真好。」

一個小時的現場節目接到十幾個提問,每一通電話傳來關心環境、想深入了解台灣的心情溢於言表。這個狀況讓江導播和我有點吃驚,卻也受到很大的鼓舞,我們深信:「故事行銷」具有吸引力。這個節目數度入圍廣播金鐘獎,但都沒有敲響金鐘;2017年底,則因整體節目轉型而停播:

     200820102011等三屆廣播金鐘【最佳社會服務節目獎】

     2013年入圍廣播金鐘【最佳社區節目獎】【最佳社區節目主持人獎】

     2014年入圍廣播金鐘【最佳企劃編撰獎】【最佳社區節目主持人獎】

 

*克忠遠見.女力接棒

    2007年正是我擔任自然步道協會理事長期間,我們協會有出版期刊,當時一起擔任常務理事的蔡克忠先生教導秘書王善娟,為協會和我都架了部落格,當年4月底開始,陸續鋪上文章。

    2008年,【99個社區故事】入圍廣播金鐘獎,央廣董事長請所有入圍者聚餐並發獎金,席間,有幾位主管跟江導播和我提及:「好可惜,聽不懂你們倆主持的節目內容。」我跟光大導播研商後,決定用完整的文字為每一集節目作快訊發表;後來又顧慮到人們閱讀習慣的改變,所以增加很多圖片內容。

    有一天,克忠發現了央廣網站上【99個社區故事】圖文檔,他問我「檔案在網站上放多久?」「每集節目報酬多少?」我跟他說:九個星期和新台幣一千元。這個答案可能讓企業界的他嚇了一大跳,於是他叮嚀善娟,幫忙把央廣這些圖文檔都鋪上部落格。善娟之後接棒的小師妹是得到2008年「第三屆客家新聞獎專業組新聞播報獎首獎」的許千蕙小姐;大約到了2013年初,央廣資訊工程師許淑慧接棒她們三位都是義務幫忙,讓我非常感激。淑慧工程師甚至協助我們參加【最佳企劃編撰獎】的文案編輯,讓節目得到肯定。相關紀事如後列: http://blog.udn.com/selin7777/18556956《向聽友報告,入圍2014年廣播金鐘》 

*集結與分流,願有助選擇

     99個社區故事】停播之後,我終於有了較多時間,也才開始自己管理部落格後台,終於知道如何改正錯別字。如今,將陸續把數百則紀事以縣市別加以分流,方便大家選取各地的紀事,希望這些紀事可以滋潤大家的心靈,促成深思。

    由於先前佈上的嘉德懿行社區有七篇,其中兩篇在彰化。彰化的埔鹽社區有尿尿小童,還有少將公園;福興鄉社尾社區則是豌豆(荷蘭豆)重要產地,最近市場上還買得到美麗的豌豆莢。所以我最先整理出彰化各社區故事網址,請諸位慢慢欣賞,也請指教。

    諸位如果想知道19282月上旬,曾有335人搭郵輪停靠基隆港、暢遊台北的故事,可以閱讀陳柔縉女士的著作《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當然也可以閱讀本部落格基隆的社區故事–《雨都基隆.海港風華》。

    如果想知道日本習俗在立春之後88天,做甚麼事情可以延年益壽呢?請點進新竹社區故事的2005初夏,人間燈火點點》。

    如果想知道監察院屬於哪個里?它附近哪棵樹上有古老的松葉蕨?當然首選http://blog.udn.com/selin7777/109910991社區影像說故事.組隊學習陳義理

    這些紀事中的台大、政大、北藝大、大同大學、中央大學等網頁,都歸在學校座落的行政區;紀事中的社區,有很多都值得前往參訪,有的則是很好的散步路線,但願有助於諸位作選擇。

                                             完成於2020/02/25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31835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