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浪的鄉愁
2009/07/04 21:46:52瀏覽1024|回應1|推薦11
我在這兒出生
住過小鎮的東南西北方
太子宮前曾膜拜,祂保我平安長大
傳統市集中有親戚為生活擺攤
中山路的巴洛克風情
竟是我長大後才懂欣賞的絕色
(只是我已搬離天堂,而天堂被鍍上我不熟識的偽裝)

至於名列十景的虎頭埤
是幼時郊遊不二選擇
那裡山光秀麗景美林相佳
還有父母昔時約會的記憶一串串
我沒法忘
因為他們在飯桌上
不經意為彼此挾菜就陷入回憶泥淖
時光機便載著當時錯過的我們
回到
父母的以往

剛有投票權的那一年
舉家搬到南瀛的另一邊
舊稱蕭壟的佳里從此成為第二故鄉
只是未如預期讓風吹到那兒
種子就會在那兒生根
我已住慣大目降
熟悉那裡一切的人事物只是不覺
是的,我承認我開始思鄉

每月駕著兩輪轎車
從佳里出發.行經西港.安定.新市到新化為終站
如此大費周章只為重返舊時光
品嘗廟口的蚵嗲.番薯炸
每一口皆令人回到十五十六的青春韶華
只是我不明白
廟口小吃燒得厲害的同時
怎麼有人能以快過我背誦能力的速度
矗立起一座又一座
一座又一座
擋住存有放風箏記憶天空的大樓
消滅童年大風吹地盤的圓環
我的思鄉症竟因此不藥而癒了
(我並沒有為此感到欣喜)

現在的我居住在佳里旁的鄉鎮
史冊記載表明這是燒王船的故鄉
(王船付之一炬的同時,多希望瘟疫永不再來)

手上的地圖告訴我
住過的鄉鎮剛好可連成鈍角三角形
像極了一頂歪斜的帳棚
終於知道我的心始終在流浪的原因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way&aid=3103930

 回應文章

seew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明
2009/07/04 21:50
這是七年前的作品...
有點像是整理思鄉心情後的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