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斗數雜談---命宮
2015/09/29 18:17:30瀏覽89|回應0|推薦0

每個人因為不同的原因對命理著迷,紫微斗數中,十二宮宮職的安排,就很俱深義,讓學者驚艷。

單以命宮而言,人沒了命當然就不用再談「命理」,命宮是整張命盤的樞紐。所謂的「我思故我在」,沒有了我的存在,怎麼會有現在的「我的」思考呢?

在人為命,什麼是命? 命就是一口炁。「命宮」代表的是一個人的「性」,性是一團炁而難明,要參看一六共宗代表「心」的疾厄。這個心,是肉團心,也是為君主之官的心。再參看代表情的福德宮,所謂心感於物,而發於情。

命為性,而情是性所生。    心本清明,發出為性,二者交感而為情,故六情之種子孕育。疾又為心,心乃性之元神所居,是為其原體於心。

 

就這樣,藉著體用的轉換,宮位有其淺顯,更有其深藏的易理。

 

說到命宮,當然也不能忘了看看遷移宮。若論命宮代表一個人的內心世界是“裡”,遷移宮則為一個人的外在行為表徵,是“表”。但若把遷移為體,當作裡;此時相對於代表內心世界為表的命宮,遷移宮又會是什麼呢?  遷移宮是褔德之氣數位,亦為父母之交友位,所以遷移宮也可以代表祖上及父母遺傳給我在命與性裡很深層的潛在遺傳因子。

 

若以命、遷線為軸陰陽二分,往右逆行其性質是指平輩、幼輩、年少的、變動      的、明顯的、未來的。      左順行其性質是指、老輩、遠祖的、固定的、舊的、陰隱的、過去的。這就是易理所說的,數往者順、知來者逆。

 

既有在人為命,那是不是也有在事為令呢? 這也是一個讓人玩索的題目。

 

「藉術可以明道」,或許者就是傳統五術迷人的地方吧。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cretofname&aid=3169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