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廢耕田的大波斯菊,遠看大溪李宅
2009/02/11 22:55:53瀏覽560|回應0|推薦6

(A. EXA 1c, Pentacon 3.5/30, Fuji RVP 100)

昨天跑了趟大武崙,拜訪一位收藏家兼賣家,欣賞他收藏的鏡頭。這趟,對甫涉此道的自己,大開眼界,增加見聞。回來覺得胸臆梗物,卻又不知如何傾吐。現在,紅酒在手,可以整理說出。

確實,鏡頭只是攝影的工具,是不必那麼著迷的。這陣子瘋狂找鏡頭,想想實在變態了,但著迷,本就為過,可著迷了想脫離,難了。這種喜悅已是現在生活的動力,週一上班忙跑爵士沖洗如果有幸上周拍完一捲軟片。辦公室裡看看氣象局網頁的一周天氣預報,甚至查潮汐資料看何時高低為拍老梅石槽。

生活有動力朝方向前進很好,對許多人來說,卻是我玩物喪志,不為自己老來打算,趁這時節還能也有工作,攢個老本,過個舒服晚年。我腦海浮起那廣告,是個基金的吧,7位數8位數存款好好退休生活。那又怎樣,我想這不是我要的生活,那種生活已經與環境脫鉤社會脫離,沉溺於自己的天地。退休,好可怕的生活。

把話題拉回攝影,目前的生活的重心與動力。選擇這而沒選擇繪畫,是想將周邊的美真實快速的凝固。現在看這念頭,實在天真了。快速確實按下快門就好,但前後可能得花上幾周,畢竟我攝影的時間只在假日,開門七件事的縫隙。或以蘇花來說,去年前後去了三次,今年四月還得繼續,是器材改變,也是那時岩壁上的百合盛開,去年慢了沒拍到。想將美的真實凝固,很難,難在周遭的美與音樂一般,與四度空間,時間,有關。再怎努力,也只能抓住幾個交點。

然而,我抓到真實了嗎?沒的,流星匆匆天際過去,我與這些美麗的人事地,只在某個時間產生交集,見到完整的他們嗎?沒的,有涯之身怎逐無涯之境?也因此,兩個朋友,新結交的,捨與知足。是的,這兩個朋友說,你啊,沒做夸父的命,追日不是你該做的事,你啊,雖然是棵沒經濟價值的老朽樹,還算枝葉茂盛,就讓來往旅人躲雨乘涼吧。

所以,我說A與B這兩張照片,都有好處,前者價廉色彩濃郁,後者失於昂貴。可價廉,得到的更多。

(B. Nikon D300, Zeiss 2.8/2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anteng1955&aid=2639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