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一個可以陪你一輩子的朋友
2006/10/19 00:56:45瀏覽458|回應0|推薦3


 
找一個可以陪你一輩子的朋友
 
- 奧林文化 & 大穎文化 總編輯 Carol --

五歲的荳芽在學校有一個很要好的朋友 Tiffany,據她說她們每天一起玩、
一起吃飯,當然也會吵架。

她會把心愛的貼紙帶去學校送給她的好朋友,可是她也跟我說:
「如果她惹我生氣,我就把貼紙要回來......

我很想跟荳芽說,朋友不是這樣的。朋友是.......

「真正的朋友是什麼?」荳芽問我。

我不擅說那些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的大道理,卻愛說故事。
所以我告訴荳芽一個高個子跟一個矮個子做朋友的故事......



有一個高個子和一個矮個子是朋友。
他們一個因為太高、一個因為太矮,跟一般正常人都不太一樣,
他們不只不被人了解,連基本的讀書、前程發展都有問題。

於是,兩家人做了一個決定,讓高個子與矮個子到世界各地走走 看看。

「盡力闖出一片天吧!」他們的爸媽這樣說。

剛開始,兩個人對世界及對方都沒興趣,比較在意的倒是自己的茫然及自尊、
孤寂。所以,兩個人都說:「我想,我們應該不算是朋友吧!」

高個子從不低下頭來,因為他覺得這樣有失身分。
矮個子從不仰頭向上望,因為他對上面的世界一點興趣也沒有。
兩人不看彼此一眼,轉身往相反的方向走去......

命運總愛擺布人。
高個子和矮個子總是不斷遇見,他們一起經歷成功、失落,
互相成就對方也妒忌對方,既合作又競爭,是朋友,
有時也可以說是敵人。

一直到故事最終,在生死的緊要關頭,高個子跟矮個子還是碰在一起了。
書裡面的故事是這麼寫的--

他們天南地北聊著兩人的計畫,忘卻曾有的爭吵。
漸漸地,他們再也不知道,兩人之中,誰是高個子,誰又是矮個子了......



「真正的朋友是---妳跟她一起經歷了很多很多事,妳有時喜歡她、
有時也會生氣她,不管發生過多少好事壞事,妳還是覺得她是妳的朋友,
她也認定妳是她的朋友。 」 我這樣跟荳芽解釋。

不過,我知道五歲的她是很難體會的,一定要經過很多年吧.....

但是荳芽說:「我知道!乾媽就是妳真正的好朋友.....

哈哈!原來她比媽媽聰明,不一定要經過很多年才會懂呢!



是的。我有一個這樣的朋友--

她跟我在個性、外表、生活經驗及經歷都不一樣。
我住繁華的台北;她住純樸的台東。
我一直在職場上衝鋒陷陣;她一輩子沒上過一天班。
我日日忙碌於公事家事;她卻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悠閒生活。
我有二個女兒;她早已打定主意獨身。

這樣截然不同的兩個人,我們卻可以幾年不見、見面也不一定多話的結為莫逆。
比較特別的是我跟她每天通 email,不見面仍清楚對方的每天生活脈動,
我們還把彼此的 mail 一一存檔,三不五時開起檔案來讀讀,思索彼此的
成長軌跡及種種過往的趣事。



我把這些 email 當成激勵自己勇敢面對生活挑戰的養分,
因為我們在每一封 mail 裡都寫了很多自己最真實的感覺及給對方的鼓勵,
甚至是安慰。

她是我的「後台」。
我每天在城市裡粉墨登場,扮演各式角色。
回到後台,可以輕鬆自在的卸了妝,想哭便哭、得意就笑,絲毫不必掩飾。
對她,我不必講一些連自己都不相信的泛道德言論、不擔心出醜、
 

我生第二個女兒蝴蝶時,一向不愛出門的她不遠千里來醫院陪伴我。
我因為剖腹產而行動不便的那幾天,她時時刻刻陪著我。
安慰我因疼痛或擔憂而不穩定的情緒,毫不忌諱的替我擦身體、
清理惡露。鼓勵一直自詡堅強所以不擅面對自己軟弱時的我,
陪我說話,度過醫院裡漫漫清冷無聊的夜......

如果我們際遇互換,相信我,我也會這樣待她。



我們總是笑說要把我兩個女兒養得美麗動人,將來去拐別人家兩個優秀的
兒子回來替我們點菜、開車接送享樂、孝敬我們養老......

這樣的友情,會是一輩子的。我們都這樣認定著。

我一直很滿足這一生中碰到這樣知心的朋友。

每個人生來都寂寞,除非你願意說出心裡真正的感受,
否則即使在別人面前剝光衣服、被人拿刀開腸剖肚,
誰也還是看不透誰的。

如果再加上一些沒必要的自尊啦、面子啦、心機等等的因素,
唉,人與人要交心真是何其難呀! 

所以,我很珍惜我那個朋友。

人生中的很多際遇,不是我們自己可以選擇的。 

何時可以遇見值得交心的人?嗯......那跟中樂透彩一樣難料。

如果,幸運的遇見了,請敞開心,交個朋友吧!
彼此作個伴囉!在人生的路上...... orangeyes.gif



《一路上有你》 

高個子和矮個子,兩個截然不同的生命體,如何在尋找自我的旅程中,
體驗生活、學會包容及熱愛自己?細讀這個故事,你將得到新的領會。

‧作者:左朗‧德芬卡爾(Zoran Drvenkar
‧繪者:歐樂‧柯內可(Ole Konnecke
‧譯者:羅馨旻、王妙玉‧大穎文化出版
不介意自己不完美。 只要作回真正的我。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xophone&aid=497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