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幻境
2008/08/06 01:21:29瀏覽558|回應0|推薦3

        古時候,有一條名叫雲海村的小村子。那裡的村民每天過著平凡的農耕、漁獵生活。家家戶戶安分守己,日子雖平淡,可淡中有味,不論男女老幼,都懷著愉悅的心情去享受生活。

        在村落的北面住著一戶姓陳的村民,是一對老夫婦和他們的獨生子。陳老夫婦年事已高,已不能常常外出,一家三口的生計全由他們的兒子陳世承擔。陳世是一個老實、孝順的年輕小伙子,天天早出晚歸工作,為的只不過是一日三餐的安樂茶飯。在工作的時候,腦袋不時要胡思亂想一番。心常常希冀著:如果我是生活在一個物質充裕的地方,那該多好啊!

        一天大清早,陳世照常帶著自己的鋤頭工作去。抬頭望向蔚藍的天空,心情異常舒暢。心生主意,不如小憩一會兒,而且現在早得很,也不會影響今天的工作。

        於是,陳世輕步走到樹蔭下,倚著樹幹坐下。這才發現,在自己的對面也坐著一位滿頭白髮的老人。陳世細想雲海村的每個臉孔,好像沒有這名老人。

        「老伯伯,你是這裡的人嗎?」陳世問。

        「不是。」那名老人笑著搖頭。

        「那你是打從哪兒來?又要到哪兒去呢?」他繼續問。

        老人沒有回答,他輕揮手中那枝殘舊的手杖,面前瞬間出現另一番境象。在他們面前,聳立了雄奇壯偉的山巒,淌流著清澈碧綠的河水,滿山遍野盛開的鮮花……陳世一陣愕然,驚奇地詢問在自己身邊的老人。

        「這裡是霞谷。」老人含笑回答。「在這裡你不會有煩惱,不用為五斗米折腰。你可以擁有不同於過往的生活。」語畢,他伸手摘下一個香味濃郁的柑子給陳世。

        陳世立刻道謝,迫不及待咬了一口,眼睛一亮,不禁稱嘖連連。「這簡直是人間美食。」

        待他吃完後,老人再送上一顆柑子,陳世再次道謝,然後跟著老人遊走在谷間。走著走著,他們來到一間簡樸的木屋前。此時,陳世覺得身邊所有事物都不太尋常,太不可思議了。正想深入思索時,老人魔力般的聲音悠悠傳入耳中:「不如你留下來吧,這裡要甚麼有甚麼,遠離凡塵俗世。我必定滿足你無限的願望……」話語剛落,從老人的袖子忽有一繩子伸出,將陳世牢牢的綁往。

        老人搖身一變,原來是一隻面目猙獰的妖怪。陳世慌了手腳,雙腿一軟,坐倒在地上,內心充滿恐懼。奈何四肢被綑,只可任由妖怪步步逼近。他頓大叫:「假的,一切都是假的!」

        刹那間,眼前所有事物化為煙霧,消失了蹤影。

        陳世赫然驚醒,即從草地上跳起,環看四周。頃刻,才吁出一口氣,輕撫心胸,擦掉在額間的冷汗。抬頭看了看天空,太陽已經日上三竿,立刻抓起鋤頭,拔腿狂奔。他不禁頻頻回頭遠望剛剛坐過的地方,抱著滿腹疑問匆匆離去。

        人生在世,渴望的事物多如天上的繁星,而且又遠遠地掛在天空,始終伸手不及。為何人總像瞎了眼睛似的?不僅沒了眼睛,連心和思想都丟了。他們是否毫無意識?難道平靜過日子依然不滿足?真是令人費解。這是世人的通病,亦是我們的缺點,可是我們有注意到嗎?

刊登於二零零七年三月三十日(星期五), 澳門日報G13, 文化小說第十三期

++++++++++++++++++++

啊哈! ^^" 終於將這篇文章給post上來了...... @@~ 回想最初寫這篇文章的時候, 心裡就很不安. 因為文章的靈感全是一時興起的胡思亂想所造就而成的.

只是當文章發回我的手中時, 很高興得到老師的認同. (說真話, 老師給的分數真的挺高耶~) 過了不久以前的中文老師問我有沒有"新鮮出爐"的文章, 於是我就mail了幾篇給她, 沒想到會在報上看到自己的作品.

不管自己寫的東西是否得到別人的認同, 只要看到它真的確確切切地印在紙上, 心裡頭那種無法言語的激動, 我至今亦不曾忘卻. 只少到現在, 我亦相信自己可以做到. ^^

最次獻醜, 小雪歡迎各路英雄美女的點評, 因為是高三時所創作, 加上只有一個週末夜完成, 少不免會有點生澀. 但希望大家喜歡!

P.S. 想知道下一篇是什麼? 大家繼續鎖定本blog的最新文章囉~~~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rasa2008&aid=2108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