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丹青漫遊專訪創作社聊新戲(百衲食譜)
2010/12/18 02:59:49瀏覽2012|回應1|推薦21

 分享1212-IC之音丹青漫遊...

節目下半段將走藝文人物專訪~

邀請到的是創作社劇團的宣傳朋友周伶芝介紹從12/23~1/1即將在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上演的創作社第20號作品百衲食譜..

3位奇情女子

一個逝去的時代

一群人幽微錯綜的情感人生。

手持玫瑰與槍,腳踩高跟跨馬步,從鋼盔到鍋盆的人生;她們不是普通女人,是在台灣近代

史裡被遺忘的現代花木蘭。

融合戲劇與舞蹈蒙太奇式的全新感官會挑動你哪部分的神經視野呢

這也是我很期待探尋的呢~~

創作社2010全新力作,第20號作品

《百衲食譜》

三位奇情女子,一個逝去的時代,一群人幽微錯綜的情感人生

一部戲劇與舞蹈親密交纏的作品

編導周慧玲 X編舞余承婕  柔情打造劇場的時光蒙太奇

1958年,她們青春正好,投身軍旅,未來的理想在步伐上,愛情的策略在拳法中。

1978年,她們重又聚首,爭辯記憶中的食譜,其實是一樁樁的情感關係與家國秘密,糾纏成一群人的命運。

2010年,翻開褪色的記憶剪貼簿,周慧玲與余承婕喚醒台灣近代史被遺忘的女兵,於聖誕跨年之際,為現代花木蘭開一場玫瑰派對。

繼《少年金釵男孟母》後,創作社再見一奇情歷史檔案。今年年底12/2320101/1,在台北國家劇院實驗劇場,由周慧玲與余承婕共同編創的《百衲食譜》,掀開了為人淡忘、塵封的一頁,再現台灣五零年代第一批女兵,她們浪漫又心酸的故事。編導周慧玲擅於挖掘人物內心、細膩處理幽微關係,編舞余承婕從東方傳統肢體再創新柔情語彙,兩人攜手搭檔,將為這群曾經豪情覆又歸於家庭的花木蘭,創造一時光蒙太奇的記憶空間,盡訴時代舊影裡台灣女兵的生命情懷。

台灣第一批女兵的曾經與現在

每個時代的女人都有解放自己的方式,而這群五零年代的台灣女兵,特別與眾不同。她們不顧女人必須奉獻家庭的傳統期望,反倒投身軍旅、賭注自己的青春。儘管一切依舊含蓄,然而在操槍練拳的紀律中,她們學習著女人的千姿百態、青春情慾的收放哲學。編導周慧玲在田野調查、考據各方資料後,揉捏出《百衲食譜》的動人故事,時光在19581978兩個年份之間跳接,記憶與現實的蒙太奇,編織出兩男四女、錯綜複雜的關係,猶如濃縮版的精采女兵人生,且搭配流動意象般的肢體舞蹈,更形過去和現在的身影交疊。

這些青春花木蘭,為了各種緣由加入軍旅,有的為了能唸書、有的為了一片赤誠的愛國心、有的只為了時代氛圍裡的激情,都是主動地想要改變自身的命運和價值,卻沒料到鋼盔軍服象徵的高壓權力,也左右她們的愛情與人生。詭譎戰火過去,她們回歸家庭生活,但是心中收藏的秘密,就像悠悠老歌如影隨形。直到20年後,一場迎接移居美國多年老友的聚會,這六人因女主人不肯下廚的 引爆點,而讓秘密浮上檯面。

劇中也以三位不同出身的女性,打破早期軍人定是外省人的印象,忠實呈現台灣混雜的族群文化。台灣本省籍的女主角,一心想要參與戰爭,卻嫁給了外省軍官;客家女人隨愛人遠赴他鄉,卻也漂泊於坎坷情路;外省江南女子,遠離了家鄉,也迷失了自我。她們在回憶、比較、拼湊和爭辯彼此的食譜中,逐漸吵出個人家族史、家國秘密與私人的情感糾葛。

戲劇與舞蹈巧妙交織意識流身體語彙

傳達這樣一個關係複雜、充滿秘密的故事,周慧玲與余承婕創造了一種戲劇與舞蹈互相對位的手法。周慧玲表示,寫作和導演的過程中,必須設想兩者對話的可能,如何以精簡的台詞為舞蹈留白,而舞蹈亦能延展戲劇的想像,成為此劇最具特色的實驗手法。兩男四女看似平常的聚會,卻因情節推展,讓每個人重又面對自己內心的秘密,在過去和現在的時空擺盪。既是一種關於秘密的演繹,編舞余承婕,以其旅居美國多年的跨文化生活經驗與編舞技巧,運用拳法與梨園步,巧妙呼應台詞中的指涉與隱喻,編創新的現代舞語彙。精準表達出,秘密之為生活常態時,又含蓄又頑強的態度。

戲劇與舞蹈的賦格,互為表裡。例如,當女演員娓娓獨白時,場上其他演員也逐漸成為她回憶中的剪影,由日常語彙延伸肢體的變奏,進而成為過往意象的流動雕塑,也深挖了生命的無可言喻,對演員更是體力與感性的一大挑戰。這般「意識流的身體和蒙太奇的語言,在劇場裡創造出時光蒙太奇的記憶空間。

三面舞台裡情歌與物件的轉化

這齣講述台灣女兵舊事的戲,雖以《百衲食譜》為名,談的卻非如何作菜,反倒是借「百衲」與「食譜」兩者的含義,隱喻人生。靈感來自周慧玲的母親便有一本使用幾十年的剪貼簿,裡面不但有蒐集各方的食譜,也有各式內容的剪報。這本食譜因而就像百衲被一樣,拼貼人生各個片段、生命情感歷程料理做法,講述的恰是那人的鄉愁、同桌的情誼和一個時代的記憶

劇中物件的運用轉化,便豐富了這樣的隱喻。眾人頭上的鋼盔同時是鍋盆,手中的玫瑰可以是卡賓槍、當然更是愛情的信物。其中尤以無腳木椅的設計最為奇特,演員搬擺木椅、在其上或站或坐或躺,都得找到一個微妙的支點平衡,好似大風吹或翹翹板的遊戲,形成關係的拉鋸、平衡的張力。單一物件的使用與轉化,創造了多層次的比喻。音樂設計亦是延伸此概念,特別挑選〈薔薇之戀〉和〈Moon River〉兩首老歌作為變奏的基底,情歌理所當然表達愛情的溫柔,但也能變化成女兵激情理想的進行曲。這一切都將在三面舞台上展開,多面向的場面調度,正如同記憶的自由流動,自有其不同的詮釋視角。

《百衲食譜》,由堅強製作團隊特調時光蒙太奇:編導周慧玲、編舞余承潔、舞台設計王孟超、燈光設計黃諾行、音樂設計陳建麒,劇場小天后徐堰鈴與吳易珊、李易修、涂展鵬、程鈺婷、林依潔,六位實力派演員及資深舞者分飾多角,既演且舞,有極為驚人的表演突破。

《百衲食譜》從那已被炮火煙霧抹去了的女兵身影、遷徙的飲食記憶,拼貼台灣文化交雜的獨特風景。以食譜為名,行私密情事的演繹為實,為您上一道非關食物的百衲人生、玫瑰與槍的柔情與豪情。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02-33939888,或創作社洽詢專線02-23397528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pnal2006&aid=470799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9/14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