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甜蜜與憂傷
2008/06/04 01:34:09瀏覽4550|回應9|推薦43

在一次風潮與肯夢合辦的誦缽音樂記者會上
開心巧遇''張老師月刊''的編輯健瑜

進而另約時間暢談幾年來的心路歷程..

聽著以吳爸爸為靈感所寫下的早安咖啡
也與大家分享這期六月份的人物專訪~




張老師月刊 vol.366, Mon, 26 May, 2008

文=陳健瑜.攝影=黃念謹



 

甜蜜與
      憂傷 並存

阮丹青的陽光海岸

午夜12點的陽光 , 沒有惹起太多喧嘩,
而是把足跡拉得深長, 逐漸理出一條真正屬於阮丹青的音樂道路..





    期五的夜晚是最愜意的時光,適合躺在爵士樂的慵懶裡,終結一周的繁忙。   

 

那一天,台北的天空飄著雨,雨滴打在城市舞臺的戶外水池中,水花濺起如精靈漫舞,爬灑了整面落地窗,而窗內的藝文沙龍音樂餐廳,同樣流洩著淙淙若水的琴聲,柔紫色燈光映照的小舞臺上,阮丹青彈奏著最新鋼琴創作專輯中的曲子「雨的香頌」,倚臥沙發椅上的老先生握著紅酒杯聆聽,隔壁桌的年輕人伴著雨絲打節拍,我則試圖將眼前說話聲音輕柔的女演奏者,和十年前以酷豔造型苦唱「跟蹤」的阮丹青連結,發現除了名字,很難相信她是同一個人。


 

<<成名的恐慌>>

電視裡的那個人,不是我。

    隔幾天,我們在陽光燦爛的午後碰面,一提起她剛出道時的模樣,阮丹青就比了個誇張的手勢說:「那時候每次看到電視中的自己,就渾身不對勁,我不能接受那個樣子,完全不自然!」她笑了笑,時間過得很快,一晃眼就是十年,曾經快速走紅,也一度失意落寞,卻從來不曾放棄創作與音樂。這些年她都在復興廣播電臺主持音樂節目「陽光海岸」,午夜十二點的陽光,沒有惹起太多喧嘩,而是把足跡拉得深長,在心靈探索與信仰力量的灌注之下,逐漸理出一條真正屬於阮丹青的音樂道路。

    一開始,她以不是自己的心情唱響悲怨的旋律,很快地被捧紅,但成名的喜悅還來不及習慣,鎂光燈下的恐慌與焦躁就先佔滿心頭,每回上節目,她總是無法「製造」唱片公司期望產生的效果,主持人問話她銜接不上,一玩遊戲人就放空,彆扭、緊繃、慢半拍。「有一回我被要求穿上有如『尿布裝』的衣服,宣傳還要我抱著貓玩偶,對鏡頭說『我缺乏安全感,所以需要貓陪我』這種話,天啊!我真的說不出口。」她發現那段時間情緒變得極端不穩定,不想讓親友看見她在電視裡的樣子,總是猶豫、否定自己做的決定,並且頻繁地看錶,覺得時間過得太快,快到她來不及思考。

 

<<憂鬱侵襲>>

內心那一塊空缺,劇烈膨脹。

    「我身心出了狀況,演藝圈的環境讓我很不安。」即便如此,她仍然想繼續當一名歌手,但是不經思量的率性,卻使她突然地銷聲匿跡。「我想做自己喜歡的音樂,便跟公司解約,與朋友組團四處駐唱,沒想到拖到最後,真的沒有唱片公司願意幫我出唱片了。」阮丹青坦承,由於前四張專輯不錯的銷售成績,讓她不願意屈就市場,而機會一閃即逝,她沒抓住,自然重重地摔落,落入憂鬱的陷阱中。

 

「更讓我難受的是,男友也在此時轉赴大陸工作,無法發片的失意及情感生活的失依,我失去重心、沒有力量,什麼事都不想做,加上經濟開始陷入窘狀,覺得自己活著是多餘的。」恍惚茫然之中,她頓失創作的勇氣,日記中盡是無奈:「我將把歌唱好、音樂做好,誰又能來照顧我的心情?把鋼琴上的灰塵擦了乾淨,彷彿是一種儀式一樣,宣告這個世界,我還活著。

 

晦澀的詩句,是一篇篇對於存在的質疑,有如電影「寂寞鋼琴師」中脆弱敏感的靈魂,盧卡佛洛瑞的悲傷,在於親眼目睹母親車禍身亡的陰影,阮丹青心中那一塊空缺,有部分也來自年幼親情的失衡。「爸媽其實都對我很好,但是他們關係出了問題,爸爸總是很晚回家,個性好強的媽媽表面上冷淡以對,內心卻積了很深的埋怨,這讓我對爸爸非常不諒解,甚至有些仇視。」感受不到厚實的父愛,是心中的疙瘩,直到上大學之後,她才逐漸放下對父親的成見。

「我爸其實個性很天真,做事常常不切實際卻對朋友熱情,這點我可能遺傳到他,所以很能理解他卻又不忍媽媽受苦;爸媽至今偶爾仍會意見不合,而我只能為他們禱告.祈求他們能打開彼此的心.」她有些感慨,也逐漸釋懷,但是兒時接收到的冷漠,成為心中的寂寞,她想盡辦法尋求可以依偎的歸屬,男友也就成為那一塊浮木。「所以,他離開台灣的那三年,我的生活也跟著失序。」她覺得那段時間像是死了,而「寂寞鋼琴師」盧卡的結局正是自殺。「他不想給這個世界添麻煩,這思緒,我懂。走過這段幽暗,看了電影,感觸很深。」她嘆了口氣,想起了今年三月也因重度憂鬱自殺辭世的爵士鋼琴家吳書齊,這種生命難關的混沌,的確難熬。

 

 

<<心打開了>>

每次練舞都靈氣充滿,感覺自己活了過來。

然而,痛苦或許也是讓人重新認識自己的動力,她開始接觸心靈成長課程,包括知見心理學系統的十方緣工作坊、印度舞的靜心與肢體開發。「我在年輕舞蹈老師的身上,看到古老的生命能量。」舞蹈老師替阮丹青取了一個印度名字Sapnal,中文意思為「夢」,在神秘樂章帶領下,她再度張開夢想的翅膀。「我的身體被打開了,情緒也是,動作不快,帶點宮廷的優雅,也如瑜伽般澄靜,加上老師教我們靜心的儀式——靜默盤腿,與內在對話,我每次練舞都靈氣充滿,感覺自己活了過來。」她站了起來,隨性地扭動肢體,若非咖啡館內眾目睽睽,她還真想現場秀一段呢!







補足元氣,她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慢慢發現身旁充滿著平凡的驚喜,其中住家附近「早安咖啡館」的老闆吳爸爸,讓她感受到濃厚的人情味。「每天都到他店裡吃 brunch,總是習慣天南地北話家常,久了竟也如家人般親切,而且他老是熱心地替球球(阮丹青飼養的西施犬)準備特製餐點,連狗都喜歡去那裡報到。」她表示,吳爸爸原本是位在高雄執業的律師,因為女兒考上台大,毅然放棄律師工作,到台北陪女兒,在小社區內開起了簡餐咖啡屋,每天愉悅地替鄰居烹煮熱食,有時還免費提供法律諮詢,安然而豁達,阮丹青笑著說:「這種爸爸真是偉大。」而他準備的餐點,也彷彿是讓人幸福的魔法,即使是簡單的咖啡與厚片吐司,都具備療癒人心的功效!

 

























<<
信仰的力量>>

沒事,別擔心,我幫妳禱告。

信仰,則給了阮丹青一股更強大的安定感,雖然從幼稚園到大學皆就讀教會學校,但她從來不曾仔細讀過《聖經》,也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直到兩年前一段神奇的體驗,才引領她走進上帝的殿堂。

「我通常都是傍晚進電台錄音,有時會錄到晚上十一點多,那陣子很奇怪,每晚總覺得背後怪怪的,有道涼意從背脊竄上,讓我全身發毛。」她講起這段詭異的感受,還是有些害怕。「我甚至聽到小孩子在笑!」莫名的靈異現象,讓阮丹青一度興起辭職的念頭,而她的不安被廣播界的老前輩楚雲看了出來。「沒事,別擔心,我幫妳禱告。」楚雲聽完阮丹青的描述,僅簡單說了這幾個字,不過,也許是他慈祥的態度和聲音起了作用,隔天再進錄音室,那抹怪異的涼冷果真不再出現。

「真的太神了!」她大大地驚喜,後來才知道楚雲是虔誠的基督徒,同時也是帶職牧師,幾次深談後,她發現自己的心也嚮往著宗教的歸屬。「當我聽到『回家』、『安息』的字眼,哇,好感動,我差點在楚雲大哥面前掉下淚來,很怕他被我嚇到。」她仔細分析自己,從國中之後就開始住校,待在家與父母相處的時間不長,因此心中那個「想家」的念頭蘊積已久,一提到「回家」,她的情緒就特別強烈。「上教會真的會有『回家』的感覺嗎?那我一定要去!」於是她跟著楚雲參加小組聚會,八個月之後,也正式受洗成為基督徒。

「現在感覺不安的時候,我就禱告。」她滿臉喜悅,總算找到克服焦躁的良方,即使在攝影機前演出,也能自在無礙。在寵物、美食、舞蹈、宗教,多重「療程」滋養下,她將這一路走來的心情,譜成音符,相隔八年之後,終於發行了第一張鋼琴創作專輯。

「憂鬱可能是一種低潮,也能是喜悅的養分,我的心底或許還潛藏著孤獨,依舊努力掙扎,但我相信,悲傷可以讓我的心更柔軟,彈奏出的曲調,也才能貼近別人的哀傷。」她認為這些年的起落是上帝給的鍛鍊,人也得有能力,才受得起苦難,至於走過來了嗎?我想答案在她的音樂裡。

那天夜裡聽見的清泠琴聲,甜蜜與憂傷並存,輕拂人心,有時候帶點blue並不壞。

 





《阮丹青小檔案》

    東吳大學音樂系畢業,1998年出版首張國語演唱專輯「跟蹤」,隔年入圍金曲獎最佳新人獎,2000年6月推出
個人精選輯之後,逐漸淡出螢光幕,轉而從事廣播主持工作,目前為復興廣播電台「陽光海岸」製作人兼主持人。  同時,她也與朋友籌組「陽光海岸室內重奏團」,每週五晚上八點在城市舞臺藝文沙龍駐場演出。2008年以鋼琴創作專輯[陽光海岸],入圍金曲獎演奏類最佳專輯製作人及主持人獎。











在此感謝張老師月刊
也歡迎大家有興趣能看看這份照顧身心靈的美麗心雜誌
http://www.lppc.com.tw/ch/2818/md/MD0000002818001581T.html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pnal2006&aid=1928345

 回應文章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過來了!
2008/06/22 11:27
一切的茫然不安都過去了。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最後第二張那張圖的位址
2008/06/18 07:02

如果直接點下去

它顯示的畫面

告之我的是無法回傳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是看不到圖耶…
2008/06/18 07:00

http://pics24.blog.yam.com//10/userfile/s/sapnal/blog/14844f67ff0cdf.jpg

這是妳文中倒數第二張圖的位址

一看就知道它的位扯是在天空 它好像不給連線

只有自己也許在自己同時連線的時候看得到

其它的人是看不到的 問問其它朋友都能看得到嗎?

這篇文有五張圖 我一張都無法看到

按右鍵顯示圖片也都無法顯示

Denise丹青(sapnal2006) 於 2008-06-22 04:44 回覆:
親愛的田爸爸
第一張圖的網址是~
http://pics24.blog.yam.com//10/userfile/s/sapnal/blog/148444358c055e.jpg

第二張以後我再來查查..

Denise丹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大家的回應~~你們都是我的百憂解
2008/06/18 05:17
謝謝你們的愛^^

Jacq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usic In the midnight hour
2008/06/17 10:02
much likes the sunshine shining and flowing down the sweetest coast ... such a moving SELF biography, may I say.

I hope you're doing well and bringing up the piano music to uplift the world from your deepest deep. 
 
 

雪莉寶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8/06/05 15:38
寫得好好喔
生命中最美好的 非愛莫屬

維拉⌒心沒有活到09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想要這本雜誌
2008/06/05 00:22
哪裏可以買到哩。。。
想知道
徜徉在溫暖的陽光海岸
品嘗著香濃的早安咖啡
陶醉在詩意的雨的香頌
是什麽感覺嗎
2008年底阮丹青即將發行的Live Album
為你揭曉謎底

GoldenBoy果登男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整個...
2008/06/04 12:34

很touch的內容喔~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藏在內心的心情
2008/06/04 09:29

說出來真的對自己很好 前幾天小學同學會南投同學包了一輛遊覽車來台北玩

一聊起那幼年的小學生活 每個人笑嘴都笑的好開心…。

妳文中的圖都是x燒包

那是因為是從yahoo那邊的格子連過來的

建議先上傳城邦

它准許連到其它格子裡去…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