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遠的大姨
2009/01/08 14:32:29瀏覽716|回應0|推薦28

從小到大看到的大姨都是笑瞇瞇的,從來不會說人長道人短的,在她的眼裡沒有一個壞人,對於我們這群晚輩,也都是愛護有加,是個人見人愛的長輩。光陰沒有在她臉上刻下傷痕,她永遠是這麼的年輕漂亮,讓我以為大姨是個超幸福的女人。一直到最近,大姨才說她是沒有人疼,只有天公疼的小孩。

 

原來大姨是個養女,小時候每天四點就要起床生火,煮十多個人吃的飯,吃飽飯洗好碗之後,還要下田耕種,從早忙到晚,偶爾休息一下就要被外公罵得很難聽。每當在田裡受傷,沒有人會帶她去看醫生,她自己用泥土敷在傷口,又繼續幹活。有一次實在腳上的洞太大太深了,鄰居看不過去,外婆也怕她的腳變難看嫁不出去,才拿錢讓她去醫院敷藥,大姨敷藥回來後,說不必再去了,醫生敷的藥家裡有,她已經會擦了。

 

結婚後大姨生了好多小孩,家境並不寬裕,但是姨丈的同袍有難,就會跑到大姨家白吃白住,住到他們有能力才離開。大概是大姨、姨丈們心地好,所以表哥、表姊、表妹們,各各長得漂亮又乖巧,現在都有很好的工作和家庭,所以大姨現在有好多好多的人疼呢!

 

去年中姨丈過世,我去看大姨,大姨還是笑瞇瞇的,一點都不像剛失去親人的人。聽她娓娓訴說姨丈過世前的事情,就好像姨丈只是去了一個遙遠的地方。即使說到大姨自己差一點因病昏死的往事,也好像說一個別人的故事。大姨就是這樣一個活在當下的人,不論過去多麼的苦,都不會留在她的記憶裡。

 

上星期認識一個大陸新娘,認識不久就跟我抱怨婆婆不公平,小姑們不必做家事,她就要做家事。我跟她說了我大姨的事,她在我媽媽穿著美麗的百褶裙,在家當公主時,必須拼死拼活的做活,但是她不但沒有怨言,還對這一大票沒有血緣關係的弟弟妹妹好,不過天公疼憨人,大姨現在可真是好命呢!

 

從那天之後,我就不曾聽大陸新娘抱怨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ra2000&aid=2547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