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晶收藏潛力巨大
2016/12/23 00:31:52瀏覽409|回應0|推薦4
水晶收藏潛力巨大
近年來,天然水晶作為一種新興收藏品,逐漸的走進了人們的視野。許多年輕人都以佩戴各類水晶飾品為時尚。據有關資料顯示,在2004年,水晶的價格比2000翻了近10倍,而自2004年後,近10年內,天然水晶的價格已經漲了30倍,目前一些優秀的天然水晶都按克計算,而那些頂級的天然水晶製品的價格早已超過了黃金。


水晶是一種石英結晶體礦物,它的主要化學成分是二氧化矽,別名水精、水碧、水玉。發育良好的單晶為六方錐體,是古老的寶石。一般為無色、茶色、紫色、黃色、綠色、粉色、紅色。含其它礦物質時為包裹體水晶。


水晶主要用於製作時尚首飾,佩戴性很強,被稱為「半寶石」。專家認為,天然水晶作為一種不可再生資源,近年來需求不斷上升,供求關係改善直接導致天然水晶價格不斷上揚。
十幾年前,水晶製品只屬於低檔寶石,是很大眾化的裝飾品。但進入二十一世紀後,水晶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水晶出現上漲也就是最近幾年的事,儘管上漲時間不長,但漲幅卻是十分驚人,基本上每年水晶價格都在上漲,有時一年就能翻一兩倍。
原石收藏是水晶收藏中最主要的領域,很多水晶收藏者都熱衷於此。水晶雖然僅屬於低檔寶石,但畢竟屬於寶石系列,所以水晶的觀賞價值較一般觀賞石要高;而其他稀有寶石類結晶體小,很難成為觀賞石,同時品種也沒有水晶豐富,所以作為觀賞石,水晶具有特殊的地位。收藏水晶原石相對簡單,只要在造型、色彩、圖案、包裹體、純凈度甚至大小等方面有特色或優勢的都可以納入收藏範圍。



最近幾年天然水晶被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關注,關鍵還是在於天然水晶具有實用性和收藏性的功能。從實用性來看,水晶主要用於製作時尚首飾,佩帶性很強。除此之外,水晶製品還可用於室內裝飾,有鎮宅的功效。
長期佩帶水晶還能增強人的記憶,促進血液循環。而從投資的角度來講,名家雕刻作品和古董水晶收藏價值高,但收藏難度也較大,所以對普通投資者而言,最好收藏水晶原石和一些具有特色的水晶製品。
儘管近年來水晶價格出現了暴漲,但總的來看,目前正是投資收藏的好時機。
一是人們對水晶價值還沒有完全認識,關注度也不是特別高。
二是水晶基本上沒有被市場炒作過,價格與國外相比還處在低位,將來一定會有較大的增值潛力。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ihsu33&aid=8607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