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古代銅爐:實用中盡顯吉祥富貴..........轉載自網路
2015/07/02 10:54:33瀏覽142|回應0|推薦0

據史籍記載,宣德爐僅在宣德三年鑄造過一次,一共5000只,以後就封爐不鑄了。由於宣德爐名冠天下,所以後世多有仿製,但無論怎麼仿,其顏色、銅質都與真正的宣德爐相差甚遠。
手爐圖案多喜慶
銅爐之中最袖珍的是手爐。手爐也稱“袖爐”“捧爐”,是可握在手中或隨身攜帶(帶有提梁)的小熏爐,類似暖爐。這種小熏爐流行於明代末年至清代末年,是北方人冬季捧在手中或懷裏焐著的炭火取暖器。
相傳手爐最早出現在隋代。隋煬帝南巡到江蘇江都,時值深秋,天氣寒冷,江都縣官許伍為拍皇帝馬屁,叫銅匠做了一隻小香爐,放進火炭,獻給隋煬帝取暖,隋煬帝十分高興,捧在手上,便稱之為“手爐”。在古代,手爐多是大戶人家使用,在取暖之余也可以作為觀賞之物。在《紅樓夢》中,經常寫到大觀園的太太小姐們冬天用手爐取暖的生活細節。
手爐由爐身、爐底、爐蓋、提梁組成。一般來說,明代手爐都很厚重,不花哨,主要的紋飾都在爐的蓋子上。到了清代以後,特別是清中期之後,爐身上都有了紋飾,十分花哨、格外漂亮。手爐有八角形、圓形、方形、腰形、花籃形、燈籠形、梅花形、海棠形等,造型各異、精緻生動,大部分是用紫銅、黃銅、白銅製成。其中,以清代宮廷的手爐最為講究,有圓形、橢圓形、葫蘆形、如意形、宮燈形等吉祥造型。工藝上有黃銅鏤鑄、雕刻、銅胎畫琺瑯、掐絲琺瑯、描金漆、鏨刻鎏金銀等手法。
手爐是隨身物品,因此不僅在做工上講究精細,裝飾圖案也寓意吉祥和喜慶。最吸引人的當屬紋飾複雜的爐蓋。作為散熱區,鏤空雕刻的爐蓋有五蝶捧壽、彩蝶如意、梅蘭竹菊、喜上眉梢、劉海戲金蟾等吉祥圖案,與爐身的福祿壽喜、花鳥蟲魚、人物山水等圖案相得益彰,生動地表現了傳統吉祥文化的豐富多彩。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ihsu33&aid=2527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