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測量心率變異性指標就可以知道全身的自律神經功能的情況?
2018/07/14 14:39:07瀏覽637|回應0|推薦4
為何測量心率變異性指標就可以知道全身的自律神經功能的情況?
很神奇喔!仔細的聽一下我們自己的心聲,它可以告訴你你的身體的狀況,甚至連你或妳的房事進行的順不順利,也可以問心臟!這就是當大家要看此書時一定會有一個疑問,為何各種臟器的問題,都可以問我們的心臟呢?如男性功能障礙、女性更年期、精神相關疾病、甚至是睡眠問題等,也是問心臟?真的是這樣嗎?

真的喔!因為我們的心電訊號是最容易獲取的生理訊號之一,只要用電極貼片、甚至是接觸到身體的皮膚上就可以量測到心電訊號。
只要能準確抓到的心電訊號上的R 波,就可以掌握到每一次心跳的時間,再將每次的心跳間距算出RR 間距,經簡單運算後即可算得心跳速率 (heart rate, HR) 及用簡單統計慨念,求得標準差 (standard deviation,SD) 這樣就可以算出每次RR 的變動,變動越大代表比較不規率,而這些正常心率的不規率有很多重要的生理意義。

但仔細看這些不規律中又有一些規律性存在,但這種規律就不是用簡單的時間軸去作統計可以算出,進一步看這些規律的訊號分布,如呼吸訊號也會影響RR 間距,因為它的頻率相對於其它影響比較高一點 ( 範圍在0.15-0.4 Hz),在頻譜分析上將之定義為高頻成份(high frequency component, HF)
而另一個常見影響RR 間距的約為10秒一次的血管運動 ( 範圍0.04-0.15 Hz),因為頻率較低,所以將之稱為低頻成份 (low frequency component, LF)
科學家們已作過各種生理及藥理實驗,發現其中HF 與調節心臟的副交感神經功能有關,而標準化低頻與低高頻比 (LF% LF/HF) 則與交感神經的活性有關。

也因為數學運算的進步,這些參數已經能在量測時作即時運算,也因此增加了很多的臨床應用上的空間。這些也如我們前面所說的,由於交感及副交感神經的運作很多都是整體的,所以我們可以藉由最易量測到的心電訊號來推論我們全身的自律神經情況,這樣的方式來解說自律神經功能,對大部份臟器的自律神經問題是對的,但對於少數一些比較屬於局部性問題的疾病如局部神經受傷等,則不完全一概而論。
這也是在應用上要小心的地方。但不管如何,因為心臟的自律神經調控問題關係到我們的生命,不管有無關乎到特定的疾病,都值得天天了解及關心,因為它代表的是健康的問題,也是我們全身性的問題。就像我們前面舉的例子一樣,它就像你的一個很好的賢內助,不好好關心跟照顧,那天出問題後,你就會連要出門做任何工作都有困難。

參考文獻
郭博昭,楊靜修 (2004) 陰陽虛實之偵測方法及其裝置。中華民國發明專利第198840 號。麗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ihsu33&aid=113297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