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藝術家與模特兒---寫達文西及梵谷
2010/03/08 14:37:37瀏覽2170|回應2|推薦23

(天然壁畫)

(圖一) 藝術家與模特兒的交集

我看妳  妳也在看我

妳入畫  我也融入畫

畫人像  更把心思畫

主與客  結合為一景

景與人  融合成一境

境與情  交織得一品

.

那是達文西與蒙娜麗莎---

(天才達文西特展 正在發燒中---中正紀念堂)

又像是梵谷與克里斯汀---

(梵谷特展 倒數計時中---國立歷史博物館)

.

是現代的 是攝影的

使繪圖---更快速

使畫意---更近藝

.

是抽象的 是心象的

我拍出妳的心思

妳開啟我的視野

.

是投入的 是融合的

妳將身影融入畫裡

我把身心投入景中

.

是自然的 是流彩的

真情流露

彩豔無比 

.

是加強的 是互補的

讓達文西---在驚奇中帶著神奇

讓蒙娜麗莎---在驚豔中有驚喜

使克里斯汀在生命中得到甜蜜回憶

也使梵谷的畫作自此之後大放異彩

.

.

.

(圖二) 影像與趣文的匯聚


(三同)

影中有畫 畫中有影 看見新穎

身可藏畫 畫可藏身 身歷綺境

你拍單眼 我拋媚眼 都瞇瞇眼


(三異)

散漫對照專注

昂首對照低頭

解放對照緊覆

.

這是圖一的詼諧版 搏君一笑

標題中兩字 暗藏玄機

   妙字為少女 字更是絕透頂;

.

少女:我不景誰景?我的景最景!

影者:我不景誰景?我的景醉

.

用"風瘋峰豐"四個同音字的巧妙轉換 及"最醉"兩字

簡單明瞭 把畫面的趣味表現得淋漓盡致

.

圖二比圖一 異曲同工矣

   圖藝知多少?意與趣而已!

.

(註: 圖二由攝影師陳永鑑提供)

作品解析請閱留言版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masliu&aid=3823958
 引用者清單(1)  
2010/03/10 12:27 【心聲】 回眸

 回應文章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攝影的對比
2010/03/10 06:14

攝影也是一種思考的訓練
感謝老師的解說     讓我體會很多哩

有時一張照片真正想呈現的意圖
並非我們看到的只是表象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山畝(sammasliu) 於 2010-03-10 12:27 回覆:

說實在的, 最初這張照片出現時, 我的眼睛立刻閃開, 當時第一個反應跟大家一樣:"不屑一顧", 後來慢慢看, 才發現其中的奧妙----

包含那三同三對比, 還有, 這張照片最精彩的部份, 個人認為不在模特兒, 而是那位汗流夾背, 在專注中帶有喜悅表情的攝影者, 讓人在詼諧之外感受到幾許天真灑脫----

那位攝影者頭上有一道屋角線, 這在人物構圖上是一種大忌(切割直線物), 但這裡卻成了一個助力, 第一 它猶似攝影者靈光閃現的光束, 讓卷縮的攝影者擴大他的張力, 第二, 屋角線延續到上方的"緣"字, 冥冥中好像有位上人(大概是O師姐吧!), 在旁邊囑咐:非禮勿視 欲接近者得靠有緣----並且, 藉著頭上的那道光---"當頭棒喝"!

多種的巧妙湊合, 成就了這張"想怒卻收, 欲拒還迎"的特殊效果, 真的很耐人尋味, 這可是陳大師所始料未及的吧!

凡事不斷的討論, 成長就會更多----

端此 山畝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熟悉
2010/03/09 05:46
這張照片我看過
那模特兒 真不專心~~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山畝(sammasliu) 於 2010-03-09 09:24 回覆:

模特兒是散漫了一點

不過卻因為散漫 讓畫面多了"對比"關係

總體來說 這張照片有三同及三對比

三同 就如同文內所說: 影中有畫-----

三對比 就是:

散漫對照專注

昂首對照低頭

解放對照緊覆

"同中有異 異中有同" 增加了畫面的趣味性

不知有無同感?

多謝葉莎

山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