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大考大玩小考小玩嗎?
2013/04/11 15:25:45瀏覽680|回應1|推薦12

昨天  公出之後  在等待貨運的空檔  帶著孩子們在公園裡溜達

想起  前一晚  當哥哥八點下樓開電視時  

我說:[明天不是要考國語嗎? 快去看書! ]

哥哥:[課本沒帶回來]

我又說:[今天不是有寫國語作業簿嗎? 拿那個來看...] (其實是國語習作...)

哥哥:[喔...]

然後我就進廚房濾豆漿  當我濾了豆漿  準備上樓時  這小子開冰箱拿了布丁吃

接著混到8:45左右才上樓  卻是窩在我們房裡

我洗完澡  要二個小子去刷牙睡覺

哥哥:[我還沒看耶!]

媽咪火了:[剛剛請你看書  你說沒帶回來  現在要你睡覺  你說要看書???@#$%^&*@#$%^*&........]

於是...還是把哥哥趕去睡覺...


這二天我一直想著一個問題:從前我不也是考前都不看書嗎? 不看書就算了  還看漫畫  這習慣一直持續到考高中聯考的前一天  

如果孩子不覺得[有必要]  總是逼著他唸書  有甚麼意義?

如果孩子學不會自動自發  做父母的也無法逼他一輩子

再者  以哥哥的資質  只要他不粗心  不恍神  學習的狀況是OK的

考試  只是官方的一種評量方式  並不足以代表孩子的甚麼


但是  媽又想起  從前是一考定終身  現在的戰線卻拉得好長

如果  平時沒有維持在一定的[程度]之上  將來申請學校的[選擇]會變得很少

有能力不去做  跟沒有能力去做  就完全是二回事了

就像當年我能上某校的財經法系  卻選了哲學系一樣

程度到  能夠自主選擇的選項也多一點


對於孩子的未來  我們雖無法掌控也無法干涉

卻也總是希望可以有一條寬廣的道路  而不是只能走羊腸小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gwings&aid=7492161

 回應文章

平凡-美安台灣獨立經銷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13/04/11 15:35

真是不知道那些教改的人是怎麼想的... 戰線拉的這麼長,

孩子真的很可憐,

其實孩子的想法很簡單,

看過就是唸完了.

那為啥永遠都考不好..

因為... (這是我兒子有次給我的回答)

我做完這樣, 你(媽媽)就會再叫我做那樣

永遠沒有休息的時間

我考60分, 你就會叫我要考70分

我考70分, 你就會叫我要考80分..

結果孩子乾脆一直考不太好...

也不知到底是啥回事~~

天文, 地理可以無所不談,

但是

談課本就不可了....

真怪...


魔女媽咪(sagwings) 於 2013-04-12 09:48 回覆:

唉...是啊...說要減輕壓力...實則壓力比聯考時代還要重!

想申請到好學校  不但要成績好  還要有才藝  特殊表現  更要做公益

誰家的孩子(應該說誰家的父母)有那麼多時間?

可以完成所有的事?

所以孩子們的擔子真的很重! 

如果還不斷的把自己的期待加在孩子的身上

孩子的壓力會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