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乾旱
2011/05/11 17:00:23瀏覽289|回應0|推薦13
這幾天很流行的話題就是台灣各大水庫快要沒水了!雖然我們都不是氣象專家,但都知道這幾年來全球暖化溫度不斷攀升,標準氣候變的不再標準.就拿最近幾天來說,活在台灣的我們,是完全跳過春天直接進入夏天.媒體人陳文茜和她的研究團隊常在她的廣播或節目裏,企圖教育大家氣候變遷的可怕!即使如此,活在台灣的我們還是一樣不是那麼在乎水資源.

當然啦...現在大家都不是很喜歡閱讀,也不是很喜歡聽大道理,太 heavy.所以土木系教授李鴻源上了幾個談話性節目解釋治水要如何做?似乎也引發不了共鳴,好像問題還沒到眼前不需要太擔心似的.如他所說要治水,先從因應氣候變遷和國土規劃開始.這當然是個大問題,要仰賴水利專家和政府團隊做有制度的規劃和有系統的實施(倒是政府有沒有在做?身為老百姓的我們也不知道,因為政府的宣傳 propaganda 做的很差,我們也搞不清楚政府做了些什麼)Anyway, 我主要要說倒不是大道理,而是再簡單不過的小道理,每個小老百姓都幫的上忙的小道理.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和我寶貝女兒就有個共識,她小解完就換我,之後一次沖乾淨.所以在我家常聽到:媽咪我上完了,妳趕快來!當然剛開始我那個有潔僻的小寶貝覺得很嘔心,常做嘔吐狀,但久了,她也慣了.這個習慣,應該是我在英國讀書時被影響的.當時的一位英國友人都是如此做,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整個歐洲的水電費真的是高的嚇人!水費應該是台灣的3倍之多吧?!遑論電費...前不久還讀到一篇英國報紙說,每個人在洗澡的當下順便小解,一年地球可以省下不知多少萬頓加侖的水ㄝ~所以水資源,是地球人都在熱烈討論的話題!(只是台灣好像沒有地球人?...??)

台灣的水費那麼便宜,好像政府 "無形中鼓勵" 大家不珍惜水?!現在要鬧乾旱了,政府才要緊急開討論大會,真不知有什麼幫助....well....~~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chchou&aid=5198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