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是哈韓族...
2010/11/15 14:57:10瀏覽254|回應0|推薦0
這幾年來每到週末晚上,多半會乖乖坐在電視前面觀看 "文茜世界週報",她是菁英媒體人,凡夫俗子如我未能注意到的觀點,似乎都可以看到事件真相的報導.本週她介紹的是韓國的 G-20.

我記得第一次去韓國是 2002 年吧? 是和當時科技業的老闆一起去的.還記得他和我說:首爾是個相較台北更國際化的城市,1998 年辦過奧運,果然把這個城市往上更推了一級!是不亞於日本東京或大阪的亞洲城市.我坐在機艙內 & 他的旁邊,心理 OS..."你這個人, 長他人志氣, 滅自己威風....真讓人不爽ㄝ ~~".一踏入剛啟用不久的仁川機場,唉!心理還真的涼了一半..之後前往飯店,延途所看到比台北更寬敞的街道,比起台北更高聳和有規劃的商業大樓, 和看上去已經整治過漢江....內心是慢慢認同剛剛所聽到的評論.但還是免不了想挑這個城市的毛病,應該是輸不起的心態吧?!....well....之後因公差每個月要跑首爾一次, 看到這個大工地...不斷在建設, 在投資...,回頭再看看自己生長的台北,心裏頭難免出現了 "趕不上" 和 "被超越" 的字樣...想不承認都難!!

當然評斷一個城市/國家的偉大不是只有在她的硬體,也需要看到她的軟實力.我不是在說韓國有多豐富的人文底蘊,但是講起近年亞洲最夯的文化,似乎都擺脫不了韓星偶像或團體的影子吧?.....韓國國家的政策還真的很明確ㄝ....政府要扶植大企業,如此才有自有品牌.和中小企業為主的台灣,走的是代工產業, 賺取毛三毛四的利潤,漸漸產生了差異化和競爭力.城市的改造,秉持 "人與自然和解共生" 的最高指導原則,所以有 "漢江復興" 這個要斥資不知多少錢/時間的願景和計畫.文化上要講滲透力,所以製造和輸出那麼多的韓劇,藉此對新世代的文化,價值觀和意識型態產生影響力!

我不是哈韓族,但是我有三星的手機和 LG 的冰箱;我不是哈韓族,但是我每天或多或少會坐在電視機面前看韓劇;我不是哈韓族,但為何我女兒的童衣是韓版居多?!真的開始懷疑自己...我不是哈韓族,那我是?!......... ~~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chchou&aid=460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