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思四! 免托福,直升碩士?!
2010/11/02 13:18:49瀏覽872|回應0|推薦1
不好意思ㄚ! 莎姐姐我又要再舉近幾年來常看到的 "留學怪異現象" 開講一下.真的不明白是不是時代在改變,所有東西皆可速食和抄捷徑,所以連教育也隨大環境改變而改變?!

10 幾年前我們出國留學時,其實鮮少看到免托福(或是 "雅思", 英式英文能力學術檢定)即可唸大學或直升碩士班,但是近幾年這真的還是 "風尚"ㄝ....雖然我是吃這行的飯,但對於大多數歐美學府這種 "彈性" 的做法,其實不是很茍同.

有考過托福(或雅思)的人應該知道會考試還不代表英文說和聽的理解能力真是夠好.我到英國留學的第一天, 在機場 "完全有聽沒有懂" 的印象都還很鮮明,那時的我可是托福考到 570/580 的呢! 雖不頂尖, 但是具水準之上. 可是一踏入英國北部土地, 南腔北調襲捲而來, 加上各地俚語用法不清楚, 都還一度很懷疑自己是否唸的畢業呢?!?!

現在歐美大學的操作是,讓英文不夠好的學生先進入該大學附設的語言中心就讀為期半年到一年的語言課程,之後經過內部檢定考試,再直升該所大學部或是碩士班.

凡事都有優缺點二面.這種做法優點是,當事人覺得很保障,因為 80% 情況下是有學校唸的,畢竟內部考試永遠比不上托福或雅思考試正式和難度高.但缺點第一是,會如此操作的學校,多數排名並沒那麼優(畢竟學校也是營利事業單位, 學生=業績, 還是有招生壓力的).第二是,現在多數歐美的碩士班,從理工到商科真的多數在讀的是亞洲人(中國,韓國,印度,日本,台灣,東南亞等國)在就讀.在英文能力本來就沒那麼好的情況下, 又與一堆說中文的中國人同班, 難怪乎一個碩士都唸完了, 英文還不好...這不也就是企業詬病留洋學生英文不夠好的原因之一?!...就好像曾經一位碩士生告訴我, 這個 MBA 班, 98%都是中國一個省份派來讀的, 另 2% 才是其他亞洲籍學生, 上課都可用中文討論呢?!

我還是覺得教育沒有捷徑,還是一步一腳印,慢慢累積.英文也不可能一天就變好,也沒有聽過任何人抱怨自己英文太好,只有不夠好的.英文是 foundation,根基紮的穩,樹才長的高和大!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chchou&aid=4557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