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憂雜貨店》讀後感(原創Amy)
2016/01/14 11:34:29瀏覽4746|回應0|推薦28
書籍ISBN: 9789573330127 中文書名: 解憂雜貨店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 東野圭吾 書籍編譯者: 王蘊潔 出版單位: 皇冠 出版年月: 2013年8月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這本書是東野圭吾二零一二年的溫馨長篇小說,由幾個短篇串連起來,而這些小篇章之間又有故事性的關連。 而小說中的人物都各自擁有著煩惱,聽聞有一間能消除任何煩惱的「浪矢雜貨店」,而紛紛投入寫了煩惱的信。 包含著一些無法選擇的難題、生活中的迷茫以及對於未來人生的困惑。 雜貨店回覆了他們的煩惱,而更令人難以置信的,由一封又一封信件交織而成的神奇際遇在此展開,跨越三十幾年的時 空交會。許多人的人生得到了救贖從此改變。 二●內容摘錄: 我不想放棄自己的夢想,正因為我一直在追求夢想,所以才活的像自己(p64) 相信我,即使現在再怎麼痛苦,明天一定會比今天更美好。(P202) 我以前覺得我父親做這些事情很奇怪,有時間為別人諮商,還不如好好思考做生意的事, 但後來發現那是他生命的意義,也受到很多人的感謝,所以,他自己也感到很滿意。(p235) 正因為是白紙,所以可以任何畫任何地圖,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手上。 你很自由,充滿了無限的可能。這是很棒的事。我衷心的祈禱你可以相信自己,無悔的燃燒自己的人生。(p347) 三●我的觀點: 有許多的抉擇必須由我們決定,有時候很輕易的就知道自己要什麼,但有時候,卻面臨了選擇的困難。 然而一個決定就像一條線一樣牽動著整個結局,而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未知的。 就如同書中浪矢爺爺所說的「來諮商煩惱的人是迷途的羔羊,通常他們手上都有的地圖,卻沒有看地圖,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 書中故事主角的困擾都是一些在現實與夢想之間徘徊不定,想要追尋著夢想卻又被不得不被現實束縛。 回想起,當初國三面臨升學的問題,只知道升學是一個重大的抉擇。那時候常常對自己的未來感到一片茫然。 升學路線的計畫一次又一次的更改,模擬無數次的志願表,只覺得一張張表格都平平的躺在書桌上竊笑。 聽遍一場又一場的演講,台上演講者講得天花亂墜,我的腦袋也不停的思考,高中、高職、科系、出路幾個問題不停的 盤旋在腦海,真渴望能有一支籤子將它們串連起來。也經常為了志願的事和家人發生爭吵。 同時面對考試的壓力以及志願的問題煩惱,把我壓得喘不過氣,多少的晚上一人獨自在深夜裡輾轉反側到天明。 然後起身揉揉眼睛,背起書包,再次與一疊疊的參考書、複習卷為伍。 一直到了會考後,有機會閱讀這本書,一開始沒有什麼感覺,漸漸的卻發現裡面的故事人物,他們的際遇竟和我有幾分相似,尤其是故事中的一句話猶如暮鼓晨鐘重重的敲醒了我。 「其實所有糾結做選擇的人心裡早就有了答案,諮詢只是想得到心裡內心所傾向的選擇。最終的所謂命運,還是自己一步步走出來的。」,這句話讓我反覆思考了許久, 過去一直在志願中左右為難,斟酌著自己能不能考上?別人會不會認同?上這所學校後,能力會不會輸別人? 卻忘了自己真正所想要的,只是一直在雞蛋裡挑骨頭,想要加深自己的安全感,不停的逃避。 有一種看完了這本書,我的問題也能迎刃而解的感覺。 填完志願後,我的心情感到前所未有的的平靜,即使未來面臨的可能不是最好的結果,但至少我面對了自己的心,對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因為一切都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最終,故事畫上了句點,赫然發現一滴水珠在紙面上擴散開來,才意識到自己濕潤的眼眶,而我的心也在顫抖著。 明明是幾百頁的小說,卻讓我在短暫的幾天內感受到那故事中漫長的光陰。 煩惱似乎是人生中的課題之一,絞盡腦筋,只為了為這些問題找到出口。 若能有一個人或是一段文字能抓住我們浮躁的心,讓我們看清楚了方向,確定了目標,心中的問題能得到解答。 如果可以我希望,以自己微小的力量,也能為那些徬徨在十字路口中央的人們,找尋到屬於自己的道路。像解憂雜貨店一樣,散播溫暖的能量給身邊的所有人,讓他們幸福。 四●討論議題: 如果你是解憂雜貨店回覆煩惱信件的人,收到一封空白的信件,你認為寄件者想要告訴你什麼? 你覺得他的煩惱是什麼?你會怎麼回覆? 來自 參賽標題: 《解憂雜貨店》讀後感 作  者:X 祥 X ( Star baby ) 學校名稱: 市立忠明高中 一年級 1 優等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9556623&aid=43488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