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痕月
2008/12/10 22:53:52瀏覽509|回應0|推薦10
 「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人生恍若一盞缺口的茶杯;一痕噙淚的殘月,永難至美,總要嚐盡世間的酸甜苦辣,體悟生死別離的痛徹心扉,雖然無常的命運或一時疏忽造就難以彌補的遺憾,讓你想逃避現實,但坦然面對,勇於承受外界壓力,反能激發潛能,不必畏畏縮縮,顧影自憐!孤獨無須悲傷,將之視為解放、自由,展開潔白羽翼,獨翱遼闊霄漢,無拘無束、北窗高臥;得到不一定能長久,就像愛情,有朝一日變了質,便不復存在,有些事物、情感本不屬於你,即便使盡千方百計,也只是徒勞,反而傷情更深!

         永銘漫畫《沙夢》內的一幕──神 奧爾傑  選擇人類作自已的伴侶,但祂的愛人終因病逝去,悲痛之餘,祂將至愛的魂魄裝進一具人偶,但人偶甦醒後問的第一句話是──你是誰?神不啻落淚,眼神中充滿欣慰與化不盡的悲哀,祂跪地並親吻人偶的手,淡淡喃道:「我的名字叫做奧爾傑,我永遠是你...光榮、高貴的護衛。」

我從神的淚眸中感受失去至愛的悽涼惆悵,祂朝思暮想的戀人雖以禁忌之術復活,卻亡佚曩昔的點點滴滴,包括對神的愛......這是無可挽回的遺憾,我覺得亡者已矣的遺憾最令人懊惱不捨,奈何昨是今非,「把握當下」真是至理名言,如果當時真是認真寬容地對待重視的人,珍惜相處的美好時光,不幸分離時,也不至悔不當初,黯然神傷。

  可嘆今人總輕易被「利」矇蔽雙眼,貪而為財弒親,可悲至極!芸芸眾生之間到底有甚麼好計較呢?不都是一個彌足可貴的個體,為自己的目標打拚,找尋生命的意義。

  古今多少憾事,盡付笑談中。只能樂觀面對,自我解嘲,宿昔已不容我們追悔,敞開胸懷,坦然接受塵寰中的不完美,圓滿結局近幾空想,帶點缺憾、愁煞心湖的,始能銘肌鏤骨,永念不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887700&aid=2462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