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投夏日風情小旅行三日遊
2014/08/28 08:36:03瀏覽390|回應1|推薦3

        讀萬卷書,也要行萬里路,沿途留下的雪泥鴻爪,點點滴滴在心頭。窮盡的當口,就是豁然開通的契機。『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豁然開通並不會自動移到面前來,而是要靠堅定意志,不斷舉步前進。揹上背包,戴上帽子,乘著輕拂的微風、哼著小調、踩著輕快的步伐,去發現、去探險、去欣賞南投當地的美,將會發現一種深層的感動在心中滋長!南投,是一個無論在任何季節、任何時間都可以有令人驚豔發現的地方,無論是山巒上、流水間、花草裡,那純樸的人文景觀,以及豐饒的物產,四季之歌,在南投的每個角落演奏著。這裡把我和我曾經徜徉其間的廣闊豐繁而悠遠的世界連接起來,也使我有一種回家的感覺,我從遙遠的記憶中回來,俯看台灣,俯看世界,俯看流逝的歲月,飄泊的靈魂與失真的過往!

        而我們這趟南投夏日風情小旅行,首站選擇來到草屯『寶島時代村』,『寶島時代村』彷彿就像是大時代的縮影、歷史的傳承,以夜市文化為回憶的起點,從人文關懷、地方特色、鄉土民情出發,帶入台灣四大族群的融合演變,濃縮百年生活光景,著實令人回味無窮歷史雖已經過去,故事卻還在繼續,這裡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無非就像是過去的縮影。它帶給我們是一次旅遊的記憶、想去一個地方的念頭,一個屬於你我珍藏的故事。

我們在歷史的時光隧道裡,傾聽著文學與心靈共譜成的樂章。老街以一種有韻律感的方式,仿造早期臺灣發展的畫面,呈現傳統建築的精雕細琢,所有的細節都很精緻,一扇門、一根柱子都值得花很多時間去細細品味。近距離欣賞,往後站個幾步,不同視野所看到的感覺又不同,我們猶如是劉姥姥逛大觀園一樣,所有事物感到都好新鮮,好特別!隨處可見斑駁的牆壁,在在見證歲月的痕跡,讓人感受滿滿古早台灣味的懷舊風情,更是深度造訪時不可錯過的景點。其實,這就像是個相當具有歷史風味的地方,時代越是文明,它的存在越有意義,也讓我們得以緬懷先人披荊斬棘的點點滴滴!

 

『寶島時代村』裡,無論是歲時節慶、生命禮俗或食衣住行各方面都保留古風,著實特別!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由於早年生活環境惡劣,生活物質較不充裕,養成其克勤克儉的美德,是各族群子民世代相傳的寶貴精神財富。我們在裡面也見識到前人的生活環境,而醃製食材正是飲食中重要的精髓所在,為了充分利用食材,因此研發出了各式各樣的醃漬品,傳統醃漬品是以各種蔬菜為主要原料,經日曬後,加入食鹽、豆麴、醬油等調味料,再經醃漬、發酵、熟成等過程後,呈現一種特殊風味的食品。醃漬食物反應的兩個現象,首先是醃漬食物能夠補充因大量勞動所流失的鹽分;其次是醃漬方式能保留大量蔬菜,延長保存期限,成為可久存的料理食材。在客家菜餚中,我們看到客家人疼惜農作物的儉樸精神,同時反映出客家獨一無二的飲食文化。而這也提醒我們要珍惜現有資源,以勤勞、用度有節的觀念,養成正確的消費習慣,凡事量入為出,更不可鋪張浪費

無心驚擾小鎮的寧靜,原不該將腳印踩得太深;無意撕毀現實的假面,又何必鑲嵌夢的浮雕。或許,沒有人能阻止時代不斷向前飛躍,但是這並不意味必須完全遺忘過去,樹木的移植必須依附舊土,更不能完全斬斷他的根。這裡是我記憶最深、最美的地方,在這裡更可以緬懷從前各族群先民為生活奮鬥不懈的態度、方式,更使我們領悟什麼才是恢宏的氣度,怎麼樣才是真正的堅強!想想世間事也不需太執著、太入迷,一切終究還諸天地。感謝那寧靜而和諧的幸福,那雖是平淡卻是純摯的篇章,期望大家緬懷舊時風貌,願那些點點滴滴就像星空中的星辰,永遠像人間顯露它不滅的光芒,再打造一個柳暗花明之新世外桃源。

 

緊接著,我們這趟南投夏日風情小旅行,第二站選擇來到『麻糬主題館』打打牙祭,主題館大方提供麻糬試吃和冷泡茶,進入參觀路線就進入了歷史文化區,可以知道麻糬的特色,主題館也詳細介紹麻糬從古至今的文化特色,是很適合全家出遊的觀光工廠。我們也買了許多不同的口味,東西也都蠻平價的。麻糬自然Q彈不黏牙,口感層次分明,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了手。

我們這趟南投夏日風情小旅行,第三站選擇來到『天空之橋』。『天空之橋』位於南投市的猴探井風景區內,全長204公尺,階梯有265階,下面深谷達70公尺深,此處擁有清新的空氣、自然的涼風,以及令人驚豔的視野,站在橋上猶如安坐高崗峰頂,眺望群山,鳥瞰遠景,便有俗情盡忘、心胸開闊之感不但可以滌蕩塵勞、滋養心靈,在寬大、雄渾和慈悲靜謐的懷裡,得到深度的撫愛,得到完全的洗滌,更可以培養開闊的胸襟,感受生活的深度饗宴。在這個簡單平和的能量場中,會覺得自己有一股平靜流淌著的能量,簡簡單單,沒有任何雜質,安安靜靜的流淌在這樣一個世外桃源之中,當我在這一片山水交會的蒼茫美景中,所有喧囂錯雜的聲音,都在這裡冷靜下來,靜靜的接受梳洗。身處如詩如畫的景中,感覺萬物勃勃生氣、欣欣向榮,那種悸動也成為旅行時獵奇的快感。原來美麗的事物是難忘的記憶,難忘的記憶是永恆的存在。我是愉悅的,心靈在靜謐中發出喜悅之聲,那是幸福。幸福不是口而是心,不是激暴的山洪,而是長流的活泉,內心對大自然的敬意油然而生,此情此景,著實令我永生難忘在這裡,可以拋開一切心靈的悲苦和壓力,盡情擁抱美景、與風追蹤,渾然忘我,敞開自己的心胸,然後拋開一切再重新出發!『天空之橋』的美名,真可算是恰如其名。

第一天的最後一站,我們來到竹山。南投縣的竹山鎮,位於南投縣的西南端,古稱二重埔亦稱水沙連。被稱為『前山第一城』,那是因為竹山鎮是南投縣最早開發之處,是個人文薈萃的首邑之鎮,竹山的古蹟叫做林圯埔,那是為了要紀念墾荒拓疆而殉難的明鄭成功部將林圯而命名的。民國九年,因見此地竹林甚多,而更名為竹山。

來到竹山,一定要順道體會當地特殊竹林風情,以及探索竹藝風采的機會,竹子象徵虛心直節的道德形象,更有所謂『無竹令人俗』的清靈生命形象,因此當我們到竹山旅遊時,會有一番不同的悸動感受!竹山當地有滿山滿谷的青翠竹林,也造就了這一個以竹為名的小鎮之特殊風情。也由於地理位置之關係,竹山地區處處青山綠水,竹密天涼,人文薈萃,民風純樸,風景優美,鄉土風物更是引人入勝,是避暑休閒的好去處,也成為農產品加工及觀光轉運中心,特產以竹山番薯餅、竹筒飯、蜜番薯、竹筍料理為主,這也是竹山人口耳相傳的在地美食。

        當然,若來到竹山,可別忘記順道造訪香火鼎盛的社寮紫南宮,紫南宮祀奉福德正神,來這邊可以祈求財運滾滾,也可以祈求自己好運一整年,順道上一下六星級的廁所,來這裡可以看到很多香客向土地公求個發財金,摸發財金雞,讓事業平步青雲、財運亨通,好運旺旺來。此時的我們,準備驅車前往住宿的集集小鎮。

       

       

 

經過黑夜的洗禮,草木山水都清新起來,我的心境也和南投的美結合在一起,靈明清澈得彷彿可以看到生命的最初,晨曦猶如渾沌初開的澄明。身處在如詩如畫的景中,才赫然發現此處不見喧鬧,卻在寧靜之中感覺萬物勃勃生氣、欣欣向榮,那種錯愕,竟然也成為旅行時一種類似獵奇的快感。變是美,不變亦是美。在這裡,我佇足沉思,把生命融入永恆的完美之境。蒼茫的天色微濛,清晨的集集小鎮,是我內心深處最動人的一幅畫。

次日,我們選擇先深刻感受集集小鎮的美。集集位於南投縣中西部,而集集的大眾爺廟就位於和平里,是一座義民廟,我也曾經造訪多次,傳說大眾爺廟所祭拜的是清同治年間,紅、白旗的犧牲者的英靈,當年明王朱姓代表紅色,故插紅旗自稱義民,以示效忠明朝,插白旗則代表清朝。此一大眾廟地勢低窪,地質濕潤,適合林木生長,昔時楠木和樟木成林,如一浮洲及鯉魚躍水之狀,故有『鯉魚戰水』之稱。廟旁有一棵四百多年歷史的老樟樹,長年青翠,因而被奉為樹神,傳說希望祈求子女平安者,都會認樹為義父,讓小孩得以平安長大。依南投縣文獻叢輯記載,大樟樹齡約七百多年,高度約卅公尺,胸圍五點三公尺,樹蔭面績九百零八平方公尺,冠層亭亭是全省罕見之大樟樹。因其年代久遠,當地民眾都將它視同神明祭拜,稱呼為---樟樹公。樹下建有大眾爺祠,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民國六十九年大眾爺祠修建完成後,樟樹公的香爐也從原來所在的樹下,正式移入大眾祠供奉,每年農歷八月廿三日為樟樹公誕辰,中部地區信眾到此膜拜不計其數,每當鄉人為神辦慶典,熱鬧非凡,是集集鎮的年度大事,每逢此時,鄉人也會連演數日平安戲,祈求神明降福。目前,老樟樹由大眾爺祠管理委員會負責管理,四周除建有護牆保護根部外,並設有防護欄杆,避免遭人任意破壞。老樟樹生長旺盛,枝葉茂密,冠幅寬廣,又位於「大眾爺祠」之旁,平時成為鎮民大家休閒乘涼的好去處。

但提到集集鎮,多數人一定會聯想到集集火車站,我們當然也不免俗要來朝聖一番!集集火車站建於1933年,以純檜木做材料,站內天花板雕花、木質候車椅、日式玄關迥廊、月台傳統加蓋燈桿、懷舊風味鐵路便當、控制火車行經區間的手動閉塞器,頗具幽情。現在這個火車站已經成為集集最亮眼的地標,當火車經過山洞,由於窗戶可以打開,一陣旋風吹進,火車發出嗚嗚叫聲,接著衝入一片黑暗,所有的旅客無不驚喜大叫。九二一大地震把這座老火車站震毀,經由原貌重建,得以再現風華。而集集鎮積極推動鐵道文化之旅,例如火車好多節相關活動,也讓更多人了解集集鎮的美麗,每逢例假日,一波波人潮擁向集集小鎮,或是搭乘小火車,奔馳在鄉野之間,享受小鎮風情。在集集坐火車,可以充分感受鐵道風情,以及感受鄉間風光,若是喜歡吃香蕉的話,也可以購買著名的香蕉蛋捲。若想避開人群之處,也可以進入綠色隧道,掬取綠色風情,讓身、心、靈放鬆一下!

至於集集綠色隧道,起自於名間鄉濁水村,至集集鎮林尾里這一段路,全長4.5公里,馬路兩旁枝葉扶疏,行經其間,令人心曠神怡,暑氣全消,充滿詩情畫意,陣陣隨風飄送的花香和參天綠葉間,傾洩灑落的陽光,讓人宛如置身森林般的愜意和自在。每當我從滿是燈紅酒綠的鬧街來此拜訪時,綠色隧道總會以沉默和清靜迎我,使我沉浸在默思的領域中。總感覺人類在進化的過程中,不斷的從無限的時空中去開創文明、發展科技,然而,部落卻得天獨厚的抱住原始、默守寂靜。在被大多數人忽略的隧道中,卻擁有清新的空氣、自然的涼風,以及令人驚豔的視野。在這裡,可以拋開心靈的悲苦和壓力,盡情與風追蹤,渾然忘我,敞開自己的心胸,拋開一切再重新出發。我用深深的呼吸來放鬆全身的肌肉;用從容的步伐來緩和緊張的節奏;用悠閒的心情來眺望淡淡的山嵐。我終於可以體會此地的美麗與寧靜,享受著山林帶給人洗滌心靈之恩賜,心中對大自然的敬意油然而生。

人間原有多少可驚羨的風景,當我們以整個心靈仔細閱讀,常常有更深一層的啟示,也從而生出無限的歡喜。來到南投,我也喜歡站在行道樹旁,看著行道樹隨風搖曳的擺弄姿態,引領著我一同深入自然盛宴,體會動與靜、行與止、空與有的幻化多變。我想,綠色隧道的風景,一方面隱隱綿延不絕地透露出無限的宏深寂靜,一方面又好像永遠有一泓深沉澎湃的音樂在自由流動,旋律貫穿湧迴在這裡,呈示著宇宙大地的神奇與奧妙。我想,在這裡,必定住著一群既可愛又充滿法力的小精靈吧!我仰起頭看看天空,是深藍色的,飄著幾朵潔白的雲,像是蔚藍的海面上激起的浪花一樣,我更確切的覺得投身到大自然的懷抱中,使我心裡感到一種自由的舒展。人是該生活在大天大地大自然之中,這想法像陽光一樣明朗的照澈了我的心靈。悠悠不息的天風帶來了涓涓不止的美流,正瀰漫在這集集小鎮之中,我已說不出這靜靜的美了。此外,集集影雕工藝村、特有生物中心、明新書院、添興窯與目仔窯、軍史公園、鐵路文物博物館、集集鎮產業歷史展示館、武昌宮,也都是造訪集集小鎮時不可遺漏的景點喔!

我們這趟南投夏日風情小旅行,次日第二站選擇來到名聞遐邇的『日月潭』。日月潭是台灣最具國際知名度的旅遊地點之一,是台灣首屈一指的大湖,海拔高760公尺,水域面積將近八平方公里,湖面,周圍三十五公里,位於能高山之南,全潭以光華島為界,北如日輪,南若月鈎,故名日潭、月潭,又稱『明潭』,『雙潭秋月』自清以來,就被選為台灣八景之一。南投縣魚池鄉境內的日月潭,早在荷蘭人據台期間便已相當知名。古時當地的平埔族,稱呼南投內山的原住民為『沙連』,漢人因此將日月潭一帶,包括水里和埔里三地合稱為『水沙連』。日月潭,就宛如一顆無比璀璨的珍珠,在水霧浮沉透亮,薄紗輕罩潭面,朦朧婀娜多姿。美是輕輕的,綠草的蔥籠,花木的綺麗、植物的姿態與色彩構成不同的景象,也構成了空間與時間的美。從朝霧碼頭到水社碼頭,群山環抱日月潭這靜謐湖水,可以看到不少單車客來回穿梭,日月潭周圍30公里的自行車道,早已成為不少車友挑戰的目標。而依山傍水沿途的迷人景色,確實令人動容,騎累了,可以隨性席地而坐,感覺十分愜意!清晨的日月潭也因為陽光照射的角度,讓人有種湖水靜止的錯覺,站在依達邵碼頭,看著太陽緩緩升起,山巒間游移的薄霧,瞬間將日月潭點綴成金黃色,溪流波光粼粼,水氣氤氳,詩情款款,唯美的畫面,也吸引了不少愛好攝影的遊客。因此,站在碼頭最前端看著薄霧慢慢散去,清新的視覺觀感即是日月潭最與眾不同的觀光魅力。伊達邵舊名德化社,是邵族人聚居的部落,若以行政區來說,稱為『日月村』,是潭區除了水社之外,另一個熱鬧的商圈;除了品嚐在地小吃、購買紀念品之外,遊客也可到『逐鹿市集』免費觀賞原民舞蹈,也可在此就近用餐或選購邵族手工藝禮品,像是『貓頭鷹工廠』或是『朝霧茶莊』,就是典型由年輕人經營的商店。這裡是邵族人主要的聚集地,洋溢著原住民的風情,我想,日月潭的美,絕對值得每個人親自來感受!

遊覽日月潭不僅可從陸上、水上觀景,現在有了空中纜車,因此也可搭乘纜車從空中一覽湖泊的美景,纜車的起迄點連結九族文化村與日月潭伊達部,起站是九族文化村的觀山樓,終點站則是日月潭車站。全票300元,團體票270元,全程約為十幾分鐘,得以從空中鳥瞰日月潭全景,別有一番視覺震撼,不同的角度,呈現不一樣的美,坐在車廂裡飽覽沿線風景,來日月潭不妨享受一下樂園與纜車結合的便捷與新體驗。中高度海拔,造就日月潭宛如圖畫山水,氤氳水氣及層次分明的山景變化,一景一物皆渾然天成,詩畫般的意境,足以讓人流連忘返。搭乘纜車,在這夏日時分,置身山上矇矓氤氳薄霧中,猶如騰雲駕霧般,內心有份飄飄然的感覺。我眺望遠處的地平線,懷著一股悸動與感動,企品窮盡那一端。放眼望去,我發現到處充滿蓬勃氣息,萬物欣欣向榮,那種由高處看山林的佳妙,顯得更奧妙、靈逸了。這情景比詩生動、比畫活潑!感謝上蒼,賜予我有平凡的苦樂,有我平凡的經歷,有我平凡的心胸去擁抱自然山水,在纜車上去擁抱晨曦與夕陽的美好,細心品嘗這最純真的幸福與感動。日月潭除了醉人的山光水色之外,鄰近諸多風景點,也值得一一探訪。從不同角度,登高凝視,煙波浩淼,當更能盡覽日月潭湖光秀色。而涵碧樓、教師會館位於湖的西岸,湖畔綠草滋榮,波光綠影,美不勝收。而夜幕低垂,雲霞由藍轉紅再轉紫,也讓人感覺這城市整個生命節奏是和自然相依存的,我闔上雙眼,在這動人的瞬間,以心靈的觸鬚接近這忘我的陶醉。如詩如畫的日月潭,十分值得撥冗遨遊。

第三天也就是旅行的最後一天,中午我們才離開飯店,接著我們選擇到埔里小鎮。我們先到廣興紙寮走走,廣興紙寮提供完整的手工造紙流程供遊客免費參觀,並提供專業導覽解說服務以及生產各種紙文化產品廣興紙寮手工造紙作工精細,加上不斷精研改良新技術,造出完全手工篩製、吸水性良好、墨韻優雅的宣棉紙,品質優良、行銷國內外,也讓我們更了解珍惜每一張紙,養成愛物惜物的好習慣。

接著我們來到埔里元首主題館,這是台灣第一家以元首為主題的主題館。歐式城堡結合在地美食的主題館,以及館前的迎賓廣場特別裝置成大型西洋棋盤皆顯得十分吸睛,讓人有種走進童話故事中的錯覺。來到埔里千萬別漏了這值得推薦駐足拍照的好地點。元首主題館內的產品,以歷任總統為主角,從國父孫中山、到總統馬英九等六位元首,通通變成Q版造型卡通,除了大黑松小倆口的牛軋糖及喜餅等自有品牌產品之外,也有配合主題的新開發產品,十分特別。

在充滿想像力與歡笑的南投,一切都是沒有極限的!南投,擁有清新的空氣、自然的涼風,以及令人驚豔的視野,若有幸來趟夏日風情小旅行,不妨靜下心來,好好傾聽那千萬年來,訴說天與地、山與水之間奧妙的聲音。真的,陽光柔柔的灑在地上,襯著雲、襯著水、襯著山,這個意境好和諧、好自然、好悠閒!『從謙虛中體驗樂趣,從忍辱中培養美德,從自制中克服物欲,從寧靜中安頓身心。』在南投這裡,每個人都可以拋開心靈的悲苦和壓力,盡情擁抱美景、與風追蹤,渾然忘我,敞開自己的心胸,然後拋開一切煩惱再重新出發。山與水,蘊含了哲理,詮釋了人生。那晨、那霧、那夕嵐、那溪澗。來到南投,挺立在人世紛擾外,只要不急不緩沿途駐足、細心觀賞,必有美不勝收的感動,而雲霧煙嵐的變化莫測,也常呈現出非墨非幻但又不奇怪的視覺美感。與南投短短三天美麗的邂逅,引領我一同深入自然饗宴,體會動與靜、行與止、空與有的幻化多變,使我內心感到一種自由的舒展,也讓我找到屬於自己的感動!

『山紅澗碧紛爛熳,時見松櫪皆十圍,當流赤足踏澗石,水聲激激風生衣,人生如此自可樂,豈必局促為人鞿。』美麗的事物是難忘的記憶,難忘的記憶是永恆的存在,生意盎然的人間仙境,值得大家親身去體會!也許我並不能擺脫現實的平淡無奇,更不能擺脫生命的流逝。但至少,感受是來自心靈深處最真摯的情感,點點滴滴造就永恆的感動。我想,如果生命是一連串接續不斷的音符,夏日風情小旅行就是其中意味深長的停頓,在這停頓中讓自己復返『沉靜』的狀態,再度敏感、再度傾聽。換口氣,讓我們繼續引吭鳴唱,並在其中重新體會生命本該擁有的美好。

生命,總有一處是值得靜默的,等待月光慢慢灑下來的。我想人生最重要的並不是擁有什麼,而是一顆平靜、感恩、喜樂的心,沒有憂慮、沒有衝撞、沒有多餘的杞人憂天和自以為是的煩惱。與南投的美麗夏日邂逅,我們用全身上下的每個細胞,體驗品嚐人間仙境的最美最好,歡迎大家共同樂活於南投夏日風情小旅行,共同來感受內心最深處的心靈悸動!

 

備註:

第一天        寶島時代村麻糬主題館天空之橋竹山紫南宮(夜宿集集民宿

第二天        集集日月潭(夜宿日月潭民宿)

第三天        埔里廣興紙寮埔里元首主題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8820572002&aid=16725255

 回應文章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投夏日風情小旅行三日遊
2014/08/29 11:53
集集懷舊鐵道 日月潭湖光山色
海天遼闊 闔家歡樂
分享到夏日旅遊的歡樂 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