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大雅家具行沙發床家具行訂製 台中潭子家具行書櫃推薦 台南仁德陽台家具工廠
2023/04/04 10:53:56瀏覽43|回應0|推薦0

因為我自己也是有養貓咪的人,所以我知道貓咪都非常喜歡抓沙發,這也是很多飼主頭痛的問題。養貓的主人看到主子在抓沙發,內心一定都有一個吶喊的聲音:主子不要再抓啦!!!是要換幾套沙發啊!!!貓抓板不就在旁邊嗎?

只要家裡有霸氣的貓主子,沙發絕對是重災區,所以這幾年,貓抓布沙發紛紛問世,讓家裡的毛小孩不僅可以盡情的抓用力的抓,又能保持沙發完好的樣子,讓你不再望著沙發就心痛!



1.貓抓布沙發是什麼?跟一般沙發的有什麼差別呢?
說到近幾年熱門的防貓抓材質,主要分為貓抓皮與貓抓布。與一般沙發布料的最大差別在於材質,貓抓皮沙發來自於乳膠的合成皮。即使有了仿真皮的質感,但以塑料成分為主摸起來的觸感仍然帶有「膠」感。除了塑料感重之外,不透氣材質也會造成汗濕黏膩的悶熱感,對於期望沙發擁有的「舒適感」就有了一段距離。

而比起塑料感重又易悶熱的貓抓皮沙發,其實你可以選擇比較舒適的貓抓「布」。好的貓抓布沙發材質,其抗貓抓程度並不會比貓抓皮沙發差,也應具有防潑水的效果。最重要的是坐起來要舒適,這才是購買沙發的核心價值。



2.為什麼貓抓布沙發可以防止寵物去抓?
真正的防貓抓應為「主動式」防護,而非「被動式」防護。所謂主動式防護則是讓沙發材質製作成貓咪不喜歡的觸感,而變得不愛抓,因此更能加強貓抓布的壽命。被動式防護是沙發材質設計得讓貓咪抓不破,但因每隻貓咪利爪程度不同,還是有機率被抓破,建議還是要定期幫愛寵修剪指甲。



3.貓抓布沙發的優缺點?我家適合嗎?
貓抓布沙發最大的優點,除了擁有高耐磨係數之外,還富有高防潑水的特性,且液體不易滲進沙發。

有些主子稍不留意或習慣還沒養成寵物,就會在沙發上尿尿,過去奴才們應該會清潔邊哭,這時候貓抓布沙發的好處就體現出來了。也因為可以快速的清潔、抗汙力強,所以食物湯汁、飲料漬也好消除,所以不少有小孩的家庭也會選擇貓抓布沙發(小孩的破壞力跟寵物有得比)。



4.貓抓布沙發的價格大約落在什麼範圍?
就跟選購一般沙發一樣,品質越好的價格就越高,沙發大小、形式也會決定價格的高低,像是現在貓抓布沙發的應用非常多,一人座、多人座、L型沙發,甚至是沙發床,從幾千到幾萬元都有

可以從沙發的材質材質、觸感當作選擇的首要考量,最好親自到實體店面體驗一下舒適度會比較好,畢竟這沙發是要與寵物共存、要用好幾年的。

5.貓抓布沙發該如何清潔?
前面有說到,貓抓布沙發最大的優點,就是主打好清潔、高潑水係數,所以假設寵物真的在上面大小便,只要發現的夠快,用濕布一擦就沒什麼大問題了,假設時間拖比較久,那就要考慮使用中性清潔劑、肥皂水或稀釋的洗碗精等。

6.怎麼延長貓抓布沙發的壽命?
不管是使用哪一種沙發面料,保持乾燥都是很重要的,平時要記得注意環境濕度,定時開啟除濕機。而貓抓布沙發因為比較好清潔、防潑水,平常只要定期用吸塵器、黏毛滾輪清潔表面的灰塵,就能讓貓抓布沙發壽命延長。另外,定時修剪寵物的指甲也是必須的,每兩周修剪一次毛小孩的指甲,你就可以延長您的沙發壽命。

目前在市場上,擁有最多的貓抓布沙發的顏色與材質就是底下版大介紹的這一家啦~~

顏色豐富,可以滿足所有居家裝潢的需求



尤其可以客製化沙發尺寸,就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設計,像是小編的養了這隻皇帝貓(因為實在怎麼念牠都念不動…跟皇帝老爺似的)

這家伙體型偏中,但是破壞力實在驚人



不得已才要更換沙發,於是跟賣場人員約了諮詢時間,就去現場看了一下,展示間擺設出來的顏色跟款式我都很喜歡,但是對我現在的房子來說都太大了,就需要客製化一番,才能符合家裡需求,還好我有先量了家裡放置沙發的尺寸,家裡那口子還說不用量,實在是….

建議到訪沙發門市前,先丈量好需求的沙發寬度、深度,包含運送的電梯大小與大門尺寸,這樣諮詢起來會更快速,也推薦給大家唷!

綜合評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製作時間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耐用CP值

★★★★★

我覺得貓抓布沙發選得好對於我們整理來說也是一件好事,不然以前那一組,屑屑整天掉滿地,清的很煩,所以趁早更換貓抓布沙發就是好處多多。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CAT448DVDV15E

1.科技布沙發是什麼?跟一般沙發的差別?
臺中霧峰家具行沙發床家具行工廠貓抓皮與貓抓布(科技布)沙發與一般沙發的最大差別在於材質,貓抓皮與貓抓布(科技布)基本上都是由一種耐磨擦的布料製作而成,「貓抓皮」是做成皮革的質感,「貓抓布」則是做成布的質感。

兩者都是由合成纖維製成,也就是聚酯或聚丙烯、尼龍、丙烯酸類和烯烴,這些與天然纖維融合後下,不僅能做出像羊毛、絨毛皮革的質感,還能增加沙發面料的耐久度、抗污漬和防止褪色的功能,這也是科技布沙發為什麼更適合家裡養寵物的原因。

2.為什麼科技布沙發可以防止寵物去抓?
臺中南區家具行桌訂做因為科技布沙發的面料,耐磨係數都很高,耐磨的測試單位是幾萬轉來形容,數字越大代表越耐磨,通常科技布沙發會做到五萬轉以上,科技布沙發因為密度高,寵物的爪子無法伸進去,所以不會讓它們有拉扯上的快感(像是它們都很愛去抓布,卻不會去抓牆壁一樣),自然就能降低寵物去抓沙發的機會,但科技布沙發是「防抓」並非「抗抓」,要是毛小孩們不停地去抓科技布沙發,總有一天還是會有抓破的。

3.科技布沙發的優缺點?我家適合嗎?
科技布沙發最大的優點,除了耐磨之外,臺中潭子家具特賣工廠還可以防潑水,且液體不易滲進沙發。日常稍不留意或習慣還沒養成寵物就會在沙發上尿尿,科技布沙發的好處就體現出來了。也因為可以快速的清潔、抗汙力高,所以食物湯汁、飲料漬也好消除,所以不少有小孩的家庭也會選擇科技布沙發(小孩的破壞力跟寵物有得比)。

既然這麼萬能,那大家家裡都改用科技布沙發豈不是最方便嗎?

可別忘了,臺中大雅雙人沙發工廠科技布沙發是合成材質,也就是說比真正的棉布、絨布…...等天然材質來得不透氣,如果夏天悶熱,不舒適感就會比較明顯,而且沙發長期經過汗水、油垢的摧殘,壽命也會減少,所以還是要看自己的需求和取捨。

4. 科技布沙發的價格大約在什麼範圍?有哪些推薦?
臺中烏日家具行活動邊桌客製化就跟選購一般沙發一樣,品質越好的價格就越高,沙發大小、形式也會決定價格的高低,像是現在科技布沙發的應用非常多,一人座、多人座、L型沙發,甚至是沙發床,從幾千到幾萬元都有,可以從沙發的面料材質、觸感當作選擇的首要考量,最好親自到實體店面體驗一下舒適度會比較好,畢竟這沙發是要與寵物共存、要用好幾年的。

5. 科技布沙發該如何清潔?
前面有說到,科技布沙發最大的優點,就是主打易清潔、防潑水,所以假設寵物真的在上面大小便,臺中大里家具行家具訂製只要發現的夠快,用濕布一擦就沒什麼大問題了,假設時間拖比較久,那就要考慮中性清潔劑、去漬油等。

6.怎麼延長科技布沙發的壽命?
不管是哪一種沙發,保持乾燥都是很重要的,臺中南區家具行子母床工廠直營科技布沙發因為比較易清潔、防水,平常只要定期用吸塵器、清水擦拭表面的灰塵,就能讓科技布沙發壽命延長,另外,經常修剪寵物的指甲也是必須的,每兩周修剪一次毛小孩的指甲,你的沙發可以存在更久。

若是沒有遇見,也許我已在家鄉的省會城市安家 若是沒有遇見,也許就不會來到這座冰冷的城市 若是沒有遇見,也許我還是那個愛笑的女孩 若是沒有遇見,也許就不會有那些傷害 若是沒有遇見,我的心應該還在我得胸膛中 若是沒有遇見,也許這一生我都不會知道原來愛一個人是這種感覺 若是沒有遇見,也許不會知道愛情的苦與甜 若是沒有遇見,我也許不會知道上輩子我欠你這么多 若是沒有遇見,也許我們會有不同的路 若是沒有遇見,也許就不會痛了 若是沒有遇見,就不會有那么多次的相聚與別離 若是沒有遇見,我也許一輩子都不會知道人心難測 若是沒有遇見,也許一輩子都不會體會絕望的感受 因為遇見,我愛了 因為遇見,我恨了 因為遇見,我哭了 因為遇見,我失望過 因為遇見,我絕望過 因為遇見,我認識了穿襯衫的你 因為遇見,我把自己領進了一個沒有結局的故事里 因為遇見,我知道了世態冷暖 因為遇見,我知道人生大部分是在謊言中度過 因為遇見,你給了我一個做母親的機會 因為遇見,我又失去了 所以,我失望了 所以,我失望了 所以,我認識到自己的錯誤 所以,我知道是自己給了你傷害我的權利 所以,我絕望了 所以,不再讓你為難 所以,我自行解決 所以,不再等待 所以,不在難過 所以,不再哭泣 因為過去的一年里,我對不起太多的人 我想多愛自己一點 我真的累了 這一次就當是別離 不想再等待 你有你的幸福生活 我也想過的簡單一些 既然男人只會給予傷害 我為什么還要寄希望呢 你對所有人的隱瞞 早已經想一把刀一樣插入了我得心 在你辦公樓下,你不許我去找你 你不許我打電話找你 抱歉,我真的累了 愛你太多,我卻發現沒有了愛自己的能力 一年兩個月 我用一年兩個月證明了自己的失敗 原來愛情真的只是傳說 原來愛情真的會敗給現實 去朋友家吃飯,她的家很漂亮 我想若是在這座城市里我有一套房,有一個戶口 也許你不會這也快拒絕吧 這座冰冷的城市,看不到心得溫度 我承認我敗給了現實 敗給了金錢 也許愛情只是一場笑話 小說里的美滿結局只是小說 它只是我們無盡的幻想而已 有的人一出生就吃喝不愁 有的人一出生就得靠自己打拼 對不起 這一年來麻煩你了 這一年來打擾你了 你給的那本書恕我不能收下了 因為不愿意在回憶 不愿意 不管是美好還是難過 都過去了 這一次回來我想明白了 你不能給的未來 不再勉強了 你的逃避已經給我們的故事劃上了結局 不過還是很開心又一次吃到了你做的飯 我跟自己說曾經開心過就好了 以后,你是你,我是我 拿回那份愛你的心好好的愛自己 再這樣下去 也許等待我的只能是死亡 不再等你,等一個人太苦 不再等你,等一個人太累 不再等你,給自己一個交代 不再等你,給這段故事劃上一個句號

閨蜜結婚朋友圈文案 1、高朋滿座燈輝煌,新郎今天不尋常;西裝革履面容光,招待親朋他最忙;喜煙喜酒每桌放,客人只顧看新娘;嬌艷欲滴是新娘,夫唱婦隨好榜樣! 2、你們真是男才女貌,天生的一對,地設的一雙,今天你們喜結連理,祝你們新婚快樂,永遠幸福,白頭到老。 3、為幸福放歌,婚禮多多祝賀,為愛情快樂,生活多多琢磨,為人生感懷,攜手天涯渡過。婚禮一首歌,爛漫飛過,從此天涯共此生,幸福生活。 4、鮮花是為了美麗盛開,綠色是為了清涼而來,果實是為了豐碩秋季,而你可愛的寶貝是為了你的幸福而來,人生也從此更加精彩! 5、愿愛洋溢在你甜美的糊口中,讓以后的每一個日子,都像本日這般燦爛喜悅! 6、百年恩愛雙心結,千里姻緣一線牽,相親相愛好伴侶,同德同心美姻緣。花燭笑迎比翼鳥,洞房喜開并頭梅。祝福你們新婚愉快,幸福美滿,白頭偕老! 7、有一種愛叫掛念,有一種情叫久遠,有一種真心叫常在,有一種思念叫情懷,緣份是天定,長久是人為,默默的像流星許個愿;祝你們永結同心到永遠。 8、兩情相悅的最高境界是相互無煩,祝福一對新人真心相愛,共浴愛河,恭賀新婚之禧! 9、^紅線為你們牽出幸福快樂,月老為你們寫下愛的傳說,今日種下甜蜜的花朵,綻放堅定無比的愛情執著,祝福的話語今日最多:祝你新婚快樂,百年好合! 10、酒宴香里成婚姻,鞭炮聲中結連理。對對門聯,多少紅火祝愿;大大喜字,幾許濃情蜜意。張燈結彩生活美,笙鼓齊鳴家業新。高朋滿座,共祝新婚快樂;煙花漫天,放歌百年好合! 11、愛情的甜蜜尚在昨夜夢中,今天你們幸福的果實已經結滿天空,在這個喜慶的日子里,祝愿你們平安健康,祝愿寶寶快樂幸福! 12、婚姻是愛情的繼續,沒有什么可以阻擋你,婚姻是永遠在一起,你們可以共建新天地。 13、每一段婚姻都是幸福的,為這個世界掃除了兩個孤寂,為這個宏宇增添了一份傳奇,每一段婚姻也都是殘忍的,為這個大地清醒了一段幻想癡迷,也為這個人間多了一份平淡甜蜜。 14、昨日相思秋水穿,今日良緣終成雙,明日執子之手無憂愁,祝愿你們相守共白頭! 15、女+子=好,愿你們在以后的風雨路途中,好好的恩愛,好好的相攜,好好地體諒,好好的相待,好好地寬容,好好的情深四海!恭祝新婚快樂! 16、尪某生做平平美,有緣千里來做堆;青春時代真寶貴,天降甘霖花開心。 17、人需不在,快樂常在;身需不在,心在跟隨;遲到是錯,但祝福決不會錯;祝愿你大婚快樂!早生貴子,抱著你美人過十輩子。 18、細瓷茶盅一朵花,他愛你來你愛他,夫妻倆個齊努力,明年得個胖娃娃。 19、女大十八變,一變成嬌娘;百年相遇情來到,萬年相守纏綿生;新婚燕爾情如意,郎才女貌結良緣;恭喜新婚快樂!早生貴子。 20、愛情戰報:敵軍在諾曼底登陸,馬其諾防線失守,單身貴族繳械投降,十月圍城和平解放,單身情歌成絕響,二人傳粉墨登場,攜手走進婚姻殿堂。新婚快樂! 21、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讓生活美好,讓人生浪漫,一屋一浪漫,一房一溫馨,讓幸福相伴,讓愛情相隨,祝福新婚快樂,百年好合,白頭到老。 22、祝你們新婚快樂!愿你和你愛的人百年好合!白頭偕老!快樂接著跑進來,吉祥如意排成排,生活幸福!家庭美滿! 23、愿你倆意似鴛鴦、情如鸞鳳,飛比翼、宿同林,永壽偕老。 24、婚慶佳期終到來,衷心祝福愿幸福。此后人生影成雙,有甘有苦同共濟。新婚快樂! 25、天青色等煙雨,雨無聲生百谷。愿你左手提著健康,右手握著幸福,頭上頂著快樂,心中懷抱平安,踢走煩惱憂愁,吉祥如意到永遠! 26、七夕到,祝福送上:熱戀的海枯石爛,把甜蜜來演繹;新婚的終成眷屬,把夢想來描繪;已婚的生活美滿,把幸福來謄寫;單身的莫在意,抓緊時間瀟灑夠。 27、今朝重復理鸞弦,檀香口,細腰柳。 28、百年好合兮鴛鴦比翼,洞房花燭兮滿堂生輝! 29、一萬年也不夠長,一米遠也不夠近,九重天也不夠高,五大洋也不夠寬,日日相依也不夠煩,時時吵鬧也不夠惱。祝福夫妻同心德,恩恩愛愛地久長! 30、月下疏荷,洋溢淡淡清香;池邊斜柳,籠罩輕輕幽夢。花落水中,飄去無限思戀;寒蛩靜鳴,唱出萬般柔情。桂花濃香,是秋紗下的閨房;紅燭暗照,有戀人相擁相戲。 閨蜜結婚祝福文案朋友圈 1、保留一個最浪漫的故事,給你一聲祝福,一個kiss,愛你直到永遠! 2、婚姻生活是有規律的:頭一年,丈夫說話,妻子聽著;第二年,妻子說話,丈夫聽著;第三年,兩人都說話,鄰居們聽著。 3、門聯紅,嬌花艷,五彩繽紛家裝扮。鞭炮響,鑼鼓鳴,歡天喜地夫妻行。并蒂蓮,比翼鳥,堪比今日愛相照。比目魚,連理枝,恰似此刻情相系。真心祝愿你新婚快樂,恩愛百年。 4、天喜地喜紅梅放,主歡賓歡新人來,映日紅蓮開并蒂,同心伴侶喜雙飛。 5、開心鑼鼓賀新婚,簡潔明快撩人心。浪漫琴瑟贈新人,天作之合地做媒。 6、昨日相思秋水穿,今日良緣終成雙,明日執子之手無憂愁,祝愿你們相守共白頭! 7、張燈結彩風光美,鳴鸞和鳳伴春來。芙蓉靜映花含笑,玳瑁筵開酒合歡。柔情似水心相映,佳期如夢情意濃。千秋良緣一朝定,百年伴侶自此始。祝愿你新婚快樂,和另一半白頭到老。 8、墮入愛河是一份幸運,步入婚姻是一份幸福,這份幸運的幸福更是一份責任!祝福你們永遠互敬互愛,甜美幸福! 9、單身貴族今破產,五好家庭新開張。花前月下許多年,如今終于見牡丹。戒掉煙酒與鬼混,老老實實去結婚。一入圍城深似海,送君幸運救生圈。祝:新婚快樂 10、更深后,面面掩窗紗。如意并栽連理樹,同心竟吐合歡花,勝境武陵賒。 11、里鴛鴦一線牽,郎才女貌養人顏;人逢喜事精神爽,喜結良緣終不悔;情定本日,緣定終身;花好月圓天地為證!牽手一生,永不離棄! 12、愛是一種幸福,想是一種快樂,等是一種考驗,念是一種習慣,疼是一種珍惜,吻是一種溫柔,看是一種享受,抱是一種浪漫。祝福你們新婚快樂!讓快樂飛進窗,讓好運降身旁,讓幸福相伴一生。 13、良緣喜結成新婚,佳偶天成定三生。洞房花燭浴愛河,春宵一刻勝千金。愿幸福、甜蜜、激情、溫馨伴你們一世一生! 14、相知而相愛,相愛更相知,喜結連理在今日,相愛攜手一輩子,從此過上好日子,短信祝福你們兩口子,讓幸福綻放美麗的花朵,灑滿你們未來的好日子! 15、互戴鉆戒許心愿,交杯美酒定終身。一個擁抱一個吻,一生一世永不忘。在地愿做連理枝,在天比翼雙飛戲。百年修得同船渡,千載修來共枕眠。祝福新人天地久,生生世世不分離。夫妻恩愛相依靠,良宵美景幸福享。 16、結婚是一個幸福的決定,是兩個有情的牽手,是三生石上不變的承諾,是四世同堂最美的夢境。 17、祝愿老同學婚姻生活如密般,洋溢著甜蜜幸福的味道,也如現在這般過得喜悅,然后攜手一起共創自己的美好未來。 18、天高云淡辭單身,全心全意為新婚。八方賓客喜相臨,天上人間降祥瑞。金榜題名已多年,洞房花燭正今晚。百年好合肩并肩,花好月圓共嬋娟。祝:新婚快樂 19、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此刻,意味著兩顆相戀已久的心,終于走到了一起;此刻,意味著在今后日子里,無論是風是雨都要一起度過;此刻,意味著將在人生的旅途中相濡以沫、恩愛到老,攜手一生。 20、情是心中的向往,是感覺的共鳴,是靈感的碰撞,是電光的閃耀,是甜蜜的瓊漿,是醉人的純酒。 21、春風和暖舞祥瑞,張燈結彩迎新人。新郎玉樹臨風好,新娘百里挑一俏。雙手相交今生定,兩心從此永相依。新婚快樂,愿君與另一半甜甜蜜蜜一輩子。 22、明天是你結婚的大日子!祝福你們新婚愉快,幸福美滿,激情永在,讓這纏綿的詩句,敲響幸福的鐘聲。愿你倆永浴愛河,白頭偕老早生貴子!記的給喜糖吃哦! 23、浪漫的節點,幸福的起點,在這個特別喜慶的日子里,祝喜結良緣的你們牽手共享愛情,并肩共擎風雨,白頭偕老,甜蜜美滿,新婚快樂。 24、采來白云做成婚紗,折來彩虹編成花環,送給快樂新郎新娘。祝愿你倆永遠沉淪在仙境中,喜色無邊,美輪美奐!兩情相悅的最高境界是相對兩無厭,祝福一對新人真心相愛,相約永久恭賀新婚之禧! 25、俗話說,十年才能修得一起渡船的機會,一世的夫妻需要修得百年才有這樣的機會,所以你們的結婚是上天注定給你們的緣分。 26、燈下一對幸福侶洞房兩朵愛情花金屋笙歌偕彩鳳洞房花燭喜乘龍真誠的愛情的結合是一切結合中最純潔的,祝福你們。 27、洞房兩朵光榮花,燈下一對幸福人,相親相愛好伴侶,同德同心美姻緣,洞房花燭夜,恭喜恭喜! 28、悠揚美曲喜樂揚,紅彤婚車喜滿場。愛心鞭炮喜慶然,四鄰親朋喜樂顏。新人攜手踏紅毯,越過花海幸福園。朗帥大度又瀟灑,女貌天仙剛下凡。圣潔殿堂雙許愿,互贈信物表愛言。四手相握燭臺點,愛情之路更亮堂。祝福新人天地長,新世紀路共前航。 29、結婚就是給自己的生活上一道枷鎖,給自己的生活畫一個圈圈詛咒自己,就是給愛情掘墳墓。所以啊,結婚得慎重,要么不結,結了就好好珍惜。 30、春風拂心心和樂,對聯映花花嬌美。紅花扯住一雙人,青絲挽起兩顆心。一拜父母謝深恩,再拜天地表衷腸。今生相守相依偎,此世同心同歡暢。真心祝愿你新婚快樂。 閨蜜婚禮祝福朋友圈文案 1、珠聯壁合洞房春暖,花好月圓魚水情深! 2、你們夫妻恩愛,從今以后,無論是貧困,還是富有,你們都要一生、一世、一心、一意,忠貞不渝地愛護對方,在人生的路途中永遠心心相印,百頭偕老,美滿幸福。 3、百花為你們芬芳,小鳥為你們歌唱,幸福展開甜蜜的翅膀,快樂在陽光中放聲歌唱,相愛的戀人走進結婚的殿堂,愿你們牽手人生風雨,永遠不離不棄! 4、俗話說,十年才能修得一起渡船的機會,一世的夫妻需要修得百年才有這樣的機會,所以你們的結婚是上天注定給你們的緣分。 5、在這個只有兩個人有份的特殊恩賜中,相互間有一種特別甜蜜的愛,是不能用筆,言語來表現的。 6、有客居堯都,臨風寄佳音。情傾三江水,意勝東海琴。人生多如夢,得斯倍感懷。終是甘澧交,千語猶難盡。成結秦晉好,必做連理枝。眷眷執君手,窈窈渡賓池。屬歸花月夜,云雨點露時。 7、伸出愛的手,接住深深的祝福,讓幸福綻放燦爛的花朵,迎向你們未來的日子,祝新婚愉快! 8、愛是蜜糖,是雪蓮,是永恒的贊歌,是生命的源泉;愛是牽掛,是奉獻,是思念的痛,是回憶的甜。大喜的日子,愿你們一生幸福! 9、誰把你的頭發盤起,誰為你做的嫁衣,誰為你偷偷哭泣。你的白馬王子,是否頗有新意,你是否還記起,那一曲同桌的你。老同學,恭賀新婚,百年好合! 10、親愛的孩子,你有著最令人羨慕的年齡,你的面前條條道路金光燦燦,愿你快快成長起來,去獲取你光明的未來。 11、承諾的虔誠讓人生偉大,樂觀的魔法將困難幻化,沮喪的孤寂從人間蒸發,坎坷的結界成勇者天下,倔強的執念譜幾多繁華,拼搏的翅膀創幸福之家!新婚快樂。 12、龍飛鳳舞彩云間,鴛鴦戲水穿秀線。賓來客至把酒歡,齊賀新婚展笑顏。春梅綻雪新娘艷,霞映澄塘富貴閑。同心同德手指天,恩恩愛愛共百年。祝:百年好合! 13、火熱青春靚麗,今天尤其靚;幸福人生美麗,今天尤其美;甜蜜愛情絢麗,今天尤其絢。真誠恭祝你們良辰美景喜結連理,百年好合比翼齊飛。新婚快樂! 14、等了哪么久,終于等到你大婚在即;喝杯喜酒真不容易,等了你30幾個年頭;祝福你新婚快樂!未來的日子越過越幸福。 15、紅紅的喜字,紅紅的殿堂,紅紅的新娘,紅紅的新郎。傳統的婚禮,喜慶的你,愿你婚姻生活永甜蜜。 16、恭喜你要結婚了!祝你新婚愉快,甜甜蜜蜜!百年好合!早生貴子!伸出愛的手,接受盈盈的祝福,讓幸福綻放燦爛的花朵! 17、愿你們的后裔敬虔有加!愿你們對后裔的教導,乃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你們自己也要如此,遵行主的旨意愿你們的愛情,比美灑更美;比膏油更加馨香;比蜂房下滴的蜜更甜;且比極貴的珍寶更加寶貴! 18、長相依,珍惜真情在一起;長相伴,甜蜜幸福天天見;長相惜,陽光風雨存希冀;長相知,生生世世共相處! 19、婚后賺錢第一,工作注意身體,祝全家幸福,早生貴子,吉祥如意!新婚快樂! 20、情是心中的向往,是感覺的共鳴,是靈感的碰撞,是電光的閃耀,是甜蜜的瓊漿,是醉人的純酒。 21、結婚典禮準備忙,預定酒店跑斷腸。婚慶公司搞策劃,煙酒喜糖買回家。婚紗照片家中掛,大紅喜字兩旁扎,萬事具備迎賓客,老婆美的樂開花! 22、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于茫茫人海中找到他/她,分明是千年前的一段緣;無數個偶然堆積而成的必然,怎能不是三生石上精心鐫刻的結果呢?用真心呵護這份緣吧,真愛的你們。 23、事業道路上,寂寞是必經的站,耐得寂寞的人,才能獲得成功的掌聲;婚姻道路上,放手是必經的站,懂得放手的人,換來一生的牽手。 24、白首齊眉鴛鴦比翼,青陽啟瑞桃李同心!祝福新婚快樂,早生貴子! 25、狗年春節,好事不斷,浪漫婚慶,濃情假期,幸福牽手,閃爍珠寶,定情一生,喜酒佳肴,才子佳人,你濃你濃,假期蜜月,春節新婚,幸福終生。 26、互戴鉆戒許心愿,交杯美酒定終身。一個擁抱一個吻,一生一世永不忘。在地愿做連理枝,在天比翼雙飛戲。百年修得同船渡,千載修來共枕眠。祝福新人天地久,生生世世不分離。夫妻恩愛相依靠,良宵美景幸福享。 27、愿你們真誠的相愛之火,如初升的太陽,越久越旺;讓眾水也不能熄滅,大水也不能淹沒! 28、不管如何如何,暫且此番此番,糾結不了情,斷卻塵世緣。婚姻一把鎖,感情無奈何,怪不得,千條好漢從此過,難得真情片刻,莫為婚姻撒手,只為人生一搏。 29、新娘順從,夫妻久長;恭喜行慶,麟趾呈祥。 30、嗩吶奏出彼此的愛戀,鑼鼓敲出彼此的情感,鞭炮鳴出彼此的心照不宣。把幸福留住、讓快樂傳染,讓所有的美好都能如愿:相伴今生,快樂永遠! >>>更多美文:文案朋友圈

端午粽飄香 文/燭光心星 “五月雄黃酒,家家聞粽香”。 農歷五月初五,為我國人民傳統節日端午節。這一天,家家戶戶門楣上插柳樹枝、艾葉枝、菖蒲草,男女老少帶花花繩、掛荷包,吃粽子,喝雄黃酒。南方農村還有賽龍舟的習俗。 據說,端午吃粽子始于2200多年前的戰國時期,是紀念我國偉大詩人、思想家、政治家屈原的。屈原楚國人,他熱愛自己的祖國和人民。公正、廉潔,有政治遠見,主張革新圖治,但他的政治主張得不到楚王和貴族們的支持,并屢受奸雄排擠。當公元278年楚國國都郢被秦國攻破,屈原看到祖國遭受國破山河碎的命運時,悲憤之極,于這年農歷五月初五投汨羅江而死。當地老百姓打撈好久,沒有找到屈原遺體,于是用菰葉裹米投入江中,希望江里的魚蝦去吃這些粽子,不要傷害屈原的遺體。傳說,粽子投入江里后,被蛟龍所盜,于是楚人又搖快櫓、駕輕舟爭相驅趕。從此以后,每年農歷五月初五,家家戶戶把柳樹枝、菖蒲草、艾葉枝插在門上,人們帶花花繩(彩色線擰和成的小線繩)、掛荷包、喝雄黃酒避邪防蚊蟲。古人認為,屈原是被邪惡所害,插上這些東西,不僅是對屈原的懷念,而且是避邪降惡的象征。 粽子,最早是用生長在水邊的一種叫菰蘆的水生植物的葉子,包上黍米而成。后來才改用柔軟香甜的糯米,包上茗竹的葉子。粽子由形狀而得名。包好的粽子,深綠的顏色,四面椎體,棱角分明,特別是五個角尖尖的,樣子酷是棕櫚葉的中心部分,人們就用和“棕”字諧音的“粽”這個名字來叫它。今天,人們的生活水平提高,創造了許多形狀精巧、風味各異,花色品種繁多的粽子。除了用糯米意外,還用茗竹葉將肉、栗、棗、柿干、銀杏、綠豆、紅豆等干果裹在糯米中做成錐形粽、秤錘粽、枕頭粽、菱角粽等美觀別致的特色食品。 在我國唐代,制粽的水平已很高,出現了名品“庚家粽子”盛行于長安,在《酉陽雜俎》上說它“白瑩如玉”,因而備受人們青睞。在宮廷,端午節這一天要大宴群臣,粽子自然是必備之物。宋代四川的粽子也很有名,陸游在詩中說:“白白餐筒美”。他自注:“蜀人名粽為餐筒”。還值得一提的是臺灣,清人在《臺海使槎錄·風俗》中說:“五月五日……彼此以西瓜肉粽相饋贈送。”可見同是炎黃子孫,有著相同的民俗。 端午節的風俗,入畫者甚多。畫屈原、畫楊柳、畫荷包、畫粽子、畫龍舟競賽。齊白石最喜歡畫粽子,1954年他做的一副“粽子”中,以濃淡赭紅色,用大筆涂出一個個三角形,或聚或散,分明是熟粽,再以濃墨畫系粽子的繩草。為增添畫面色彩感,在左上角畫兩瓣切開的鹽蛋,桔紅色的蛋黃使滿幅畫生輝,構圖讓人叫絕。 端午節吃粽子的習俗,從春秋戰國一直流傳到今天,并且還傳到朝鮮、日本、越南及東南亞各國。 美麗的端午節 文/燭光心星 端午節又叫端陽節,它同中華民族一樣的古老。大約戰國以后,它才固定在農歷五月初五。而農歷五月在十二支屬午,故又有端午節,重五節之稱。 家鄉是優秀而有古老的中華民族傳統之腹地。記憶中的端午節里,胸前佩戴上媽媽用小布頭親手做的小荷包,手腕、腳腕,乃至脖子上都繞一兩圈彩色絲線擰成的“花花繩”;荷包上那長長的流蘇兒,迎著春末夏初的暖風、伴著我上學的小路,飄飄蕩蕩、呼呼閃閃地舒展著節日那無盡的喜悅。冷不防,頑皮的小男生一把揪去荷包,望著像箭一樣飛去的身影,只好把委屈和傷心哭訴給勤勞的媽媽,媽媽用一頓鮮美的紅棗大米飯掠去了我節日的不幸遭遇,耐心的等到農歷6月6那天剪下花花繩,把它靜靜地放在水能沖去的地方——“水窗眼”,讓水沖走那卷著邪氣的物件,以保佑成長中的任何病痛與不測。 端陽節里,每個孩子便是節日里的一大主角。當我與自己的孩子在過端午節時,我真忙!一忙用品:五月五日,6點鐘就起床,買幾株艾草,插在門框上;那些買的做的朋友送的荷包、花花繩、五毒鞋、繡花肚兜,還有雄黃、香草,把兒子裝扮得,點滴不漏,絕對不會讓昆蟲、病毒等有害物親近了;打扮孩子之余,給愛人和我也裝上一小包香草,口袋里還藏一個小荷包。二忙吃的:買點再學著做的粽子、油糕、面皮等地方小吃,餐餐鮮美! 時間就像端午節里南方人勁翔的龍舟賽似的,一下子劃了過去。而今,我的孩子不在身邊,好多的節日都是在無聊的沒意思的氛圍中過著。今年是個潤五月,在孩子們眼里似乎有兩個端午節,我也在孩子的祝福中看到了節日的新景與蘊涵。從農歷4月底開始,天氣一天暖過一天,閑暇的人們就張羅著過節了,不論小集市還是大縣城,賣荷包和香草的小攤就擺在沿街面的公路兩旁,并很自然得排成長長的隊子,那手工繡的縫的、機器繡的織的、色彩斑斕的荷包成串成串的懸掛在街景的樹身間,香草則堆在樹腳下的地面上;在一些超市也在誘惑顧客——買了商品便贈送一枚精美的荷包。新鮮美觀的水果使人垂涎欲滴,精心做好的粽子堆得像小山似的,做手工食品的小買賣們,干脆把油鍋搬到市面上,亮起油炸高手藝;足以體現節日氛圍的物品,名目繁多之極,香氣逼人,熱鬧非凡啊!年輕的、中學生模樣的少男少女最愛湊這個熱鬧,男孩子還有些瑟縮,女孩子就像出了籠子的小鳥,嘰嘰喳喳吵個沒完沒了。還有那長得虎頭虎腦的小孩兒,胸前的衣襟上用別針別著幾個香包,甩過來甩過去,得意間一不小心摔倒就在地上,爬起來時還沒忘胸前懸著的香包,歪著小腦袋用胖乎乎小手指摸摸香包上的長穂穗,似乎在說:“我不疼,你疼嗎?”。看著這些欣欣向榮的年輕的喜悅的和諧的稚嫩的臉,真覺得開心無比,倒是人間其樂融融!不知為什么,過端午節的時候我的心情都特別的好,結上伴兒滿街游竄著買荷包,其實逛了好大一陣子似乎也很難買到自己稱心如意的,但就是愛在這些可人的香包、繁華似錦的絲線和紅紅綠綠的香草交織的世界中游走、尋找,似乎能找到什么出人意料的東西。真正意義上的繁華似錦圖是什么樣的,我不知道,但看看端陽節的錦繡世界則是讓人賞心悅目,倍感節日的溫馨! 一年一度的端陽節這天唱主角還有粽子和艾草,人人都要吃上幾口粽子,尤其是做些甑糕油餅油糕卷糕吃。門前、屋內插上艾草,講義是辟邪,還要喝雄黃酒,也說是驅蟲辟邪之類的,雄黃酒我從沒喝過,可是耳朵里曾抹過那金燦燦的雄黃,直到上了學再也沒有摸過。沒有體驗過情人節里擁有的玫瑰花,沒有喝過端陽節里的交杯酒、沒有藏過花襯衣袖口上的香穗子……那種曾經青澀純真、迷茫焦躁、蓬勃向上的成長和青春,依然在節日充滿美好這美好的情結。從孩提到少年再到成人,端陽節的氛圍一年濃過一年,香包之類的繡品已成了一些地方的經濟產業,數量種類繁多,且品位、價格飛漲,不僅樂了商家,而且喜了百姓。 端午節,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世世代代勤勞樸實的女人,永遠都是節日的主角,看似琳瑯繁雜的標志節日的飾物和食物,都是為人準備的,為健康團聚的人錦上添花,為孤單苦惱的人雪中送碳。春節元宵以餃子、攪團和湯圓等盼人團聚、家團圓,中秋以月餅、明月寄相思和團聚,端陽節就是以香包、香草、粽子等牽姻緣、續情意、祈禱生活幸福甜蜜,依我看這是一個寓相知、相守的節日。況且這個節日的時分最好,花紅柳綠,氤氳溫熱,最適合有情人相識、相愛,面對絲絲縷縷的錦線,千千萬萬的牽絆,相愛的人也難免心生“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情意。 草木香氣中的端午 文/秋水不語 端午時值五月中,百草蓬勃,佳木秀而繁陰,所以端午的許多習俗都和草木有了聯系。 “輕汗微微透碧紈,明朝端午浴芳蘭,流香漲膩滿晴川”。 蘇軾一闋浣溪沙,寫盡端午佳話。“明朝端午浴芳蘭”即沐蘭湯。一般是用隨處可見的松、柏、桑枝、艾葉等藥草煮成。這蘭湯可祛暑毒、除熱痱。 “手執艾旗招百福,門懸蒲劍斬千邪”。端午在古人心目中是毒日、惡日,在民間有種種求平安、禳解災異的習俗。 艾草插在門口代表招百福,可使主人身體健康。宗懔的《荊楚歲時記》中記載:“雞未鳴時,采艾似人形者,攬而取之,收以灸病,甚驗。是日采艾為人形,懸于戶上,可禳毒氣。”端午是入夏后第一個節日,氣溫上升,人們疾病多發,由于艾草可以驅蟲、防蚊,達到祛病的功能,人們就認為是辟邪。 菖蒲,葉片呈劍型,有“蒲劍”之美譽,傳言可以斬千邪。 在我的故鄉,端午時還有一種有趣的孩童競技:斗草。取材就是門口的楊樹葉,只有那些粗壯的老葉子,才是最好的武器。但是楊樹很高,上樹采摘是件難事。家里要是有個會爬樹的哥哥,那你就神氣了。他可以替你爬樹找最好的老葉子。我恰巧有個會爬樹的哥哥。我便常常擁有那些葉柄粗壯的寶貝。可是這還不算成功。這葉柄還要糅熟:用手慢慢輕輕地揉捻葉柄,讓它柔軟起來,卻還不失堅韌。這樣處理過的才是攻無不克的寶器。到了斗草之時,二人四手,各執自己的葉子,以葉柄交叉相勾,捏住相拽,斷者為輸。 白居易《觀兒戲》詩云:“弄塵或斗草,盡日樂嬉嬉。”此刻,我想念那些逝去的歲月,那草木香氛中的端午節…… 鳥語艾香過端午 文/霽月 送兒子去車站搭車時,臨出門兒子又去陽臺看了一眼鳥巢。陽臺上的第二窩幼鳥還有一個賴在窩里沒飛走。 昨兒個上午,兒子從武漢回時,鳥窩里齊刷刷的5只幼鳥,全都嘴朝著巢外一個方向密密的擠在一起。身上的羽毛都已長成灰黑了,完全不同于原先的雛鳥樣子。我和兒子探下身子去看時,只見尖尖的小嘴一齊喳開,如5朵鵝黃色的小花盛開著。 兒子笑著說:“這鳥都長這么大了,翅膀也硬了,還不飛走,等著鳥媽來喂食。真是一窩懶鳥哦。” 我說:“才不呢,興許,這幼鳥想更多的體會與兄弟姐妹擠在一起的感受呢。一旦飛出去,就會四海為家,再不會這樣親密的擠在一起了。” 兒子更笑,說:“也對,說不定它們是希望得到更多的鳥媽愛呢!飛出去了,還哪里找鳥媽喂食呀,我說對吧,媽媽。” 一嘻一笑間,只聽見鳥兒的吱喳叫聲格外的清脆。 端午假期,兒子單位排班兩天假。頭晚網上訂好車票,微信告知回程時間。雖說武漢離家只有兩個半小時的行程,上周末雙休也曾回家過,只三天的時間沒見,過節卻分外的盼望著兒子回來。 端午的一大早,即在廚房里忙碌著,煨湯、發木耳、泡紅棗、蒸肉粽。然后驅車去早市買回蘄艾、菖蒲和青菜,去一個女友那拿她編好的辟邪五彩蠅。“插菖蒲、掛蘄艾、等兒子、五彩蠅,開心過端午”,我細心的拍照、編字發微信朋友圈,讓兒子坐在汽車上感受到媽媽的欣喜之情。 今年早早的就許下愿,端午節這天,一定要多備些蘄艾,留著家用。“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來”,說的就是家鄉的蘄艾。“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千百年來家家都以菖蒲、艾條插于門眉,懸于堂中,辟邪卻鬼。家鄉的名人,明代醫圣李時珍,更是用蘄艾灸,拯救無數百姓健康。前不久,家鄉成功申報了“中國艾都”,蘄艾系列產品在某寶上暢銷旺盛。據官方數據,蘄艾產品如雨后春筍,擁有專利38個、批準文號9個。作為身居源產地的我,想到家中父母漸老,兒子已長大,家中必須多備一些蘄艾,護佑家人康健。而蘄艾,一般貯藏3-5年的陳艾療效最佳。 兒子不知蘄艾,更不知蘄艾的功效。在房間里,他跟前跟后的跟在我身后,看我細心的把蘄艾放置在一個通風的地方陰干,蘄艾的清香立即縈繞在我倆的周身。輕風起,房間里即刻艾香飄溢。 兒子說,“好香啊,它僅就是辟邪驅蚊嗎?” 我打開手機微信,家鄉官網公眾號里,在端午節來臨之際,編有6期普及蘄艾的文章,一一點給兒子看。“艾能入藥、艾可灸療、艾可防病、艾可食用、艾可染料……”等幾大功效令人目不遐接。 其實,民間留陳艾用途很廣泛,7個新鮮艾葉尖吞服診消化不良,新生嬰兒第三天洗艾水浴,嬰幼兒帽子上敷一層艾絨護天靈蓋,新郎、新娘結婚頭天泡艾水浴,產婦洗艾水澡,老年人冬天泡艾水腳,等等,都是民間流傳的土方子,經久流傳,富有特效。 “那媽媽,從今年端午起,你可要年年端午都要備艾喲!” 正說著,一陣密密的鳥叫聲傳進來。娘兒倆躡手躡腳步入陽臺,放眼探去,只見鳥媽立在巢邊,幼鳥紛紛的往鳥媽跟前擠,吱吱喳喳放聲歡叫。 從今年3月中下旬第一窩鳥蛋落戶我家陽臺起,兩窩鳥蛋12個,共孵出幼鳥8只(第一窩3只,第二窩5只)。記得發現第二窩6個鳥蛋時,我在微信上驚嘆,鳥媽也知道放開二胎,這么快就有二胎寶了嗎。現在看來,明顯的不是同類鳥,當然不是同一個鳥媽的仔了。 室外鳥兒啁啾,室內蘄艾香裊。鳥語艾香中,又是一年端午。 端午山行 文/流星雨輕輕 早晨的陽光明亮快樂,閉著眼,車順著山路蜿蜒向上,陽光斜照進眼里,眼睛里感覺到不斷變幻的溫暖色彩,總感覺陽光馬上要照進眼里,盤旋在眼睛邊緣,又總差一點點沒有照上來。 風帶著早晨的涼爽,軟軟地拂過來,拂上面頰,拂過皮膚,混著樹木和青草的氣息,拂過山野每一處。 上到山腰,山下迷霧蒙蒙,隱在薄霧中的城市被陽光喚醒,開始了一天的忙碌。 又到了端午,放假了,多了一天假期,并沒有多多少欣喜,卻讓孩子們少了在學校的樂趣——交換粽子、碰雞蛋。帶著父母和孩子爬山、割艾是這兩年端午的休閑。到了半山腰,找到一片開闊地,去年這里好多艾草,今年卻幾乎不見,是去年在這里割艾的人太多,致使今年近乎絕跡,還是今年春天雨水太少,長勢不好呢? 順著小路向山頂爬,山陡路窄,腳下石子很多,一不小心就會踩滑。上山真是個力氣活,不一會兒就滿頭大汗啦。他們都快到山頂了,我落下了好遠,附近有不知名鳥叫和蟲鳴,清脆、快樂;孩子在大聲喊叫,嫌棄我太慢;割艾的人從山路邊鉆了出來,帶著許多艾草。停下腳步向山下眺望,城市在眼前朦朦朧朧,左右山巒起伏疊嶂。在這座城市生活多年,我還是叫不上每座山的名字。 到了山頂,停下休息,孩子唱著歌,采著野花,看到蟲子尖叫,對著山野呼喊,釋放出孩子的天真和城市的禁錮。俯瞰山野,蝴蝶翻飛,風吹樹搖,不在于風景多少,在于樂趣多多,心情獨好。 我在拍照,陽光正好,微風輕撫。草上的露水晶瑩掛在草葉梢頭,欲滴未滴,盈盈亮白。不知名的野花在滿山綠意中盎然,白色、黃色、紫色在晨風和陽光中舒展,白色的像小尾巴,在尾梢微微卷起,黃色的像小號的野菊花,花瓣繞著花心向四周放射,紫色的像一串串小鈴鐺隨風輕搖。 光線越來越炙熱耀眼,氣溫慢慢升高,該下山了。下山途中,路過石榴園,大片的石榴正如火如荼開出紅艷艷的榴花,生命如此嬌艷與奔放,待到果實飽滿,它的生命才圓滿。 端午那天 文/蒹葭荷露 白天下了一整天雨,晚上出去吃飯的時候雨停了,換回一個吸一口都覺著清新到肺腑的空氣。 灌進車里的風也有些涼,拉過絲巾淺搭一下,其實端午的風不會讓人著涼。端即開端,午即正午,中醫說端午后才可以游泳、吃點涼東西。 車載收音機每個波段都在講端午,年年說就不在意了。忽然一個音量適中,吐詞特別清晰的男性聲音進入密閉的車內,使原本安靜的環境更加靜謐;那聲音似把人帶進一個專屬通道,身心沉淀地聽他娓娓道來。好相貌、好性格、好聲音,好山水、好景致、好環境,好文章、好電影、好字畫等等世間美好,你來或者不來都在那里,偶遇便是美好一刻。 這個聲音說:端午到今天沒什么新發展,雖然還是吃粽子,喝雄黃酒,掛艾蒿草,已經遠沒有古人對這個節日的敬畏了。不是不敬畏而是多數人不知道還有什么儀式可做。我鄰居家每年端午門口掛艾蒿草,數年不變,給人日子平靜安詳的感覺,今年還包了粽子送給我。但他不知道我才看到的一個端午“新知識”:這天清晨起床后第一件事是在孩子手腕、腳腕上栓“五色線”,不可以任意折斷或丟棄,只能在夏季第一場大雨或第一次洗澡時拋到河里沖走,沖走的還有“百病之災”。他家三代同堂五口人,三歲小孫孫太有必要大人們為其栓五色線,只是夏季第一場大雨不好掌握,第一次洗澡概念不明,天天得洗,洗完拋到河里很方便,我們就住在沙河邊。 近水而居在詩經里是“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給自己起博客名字的時候用“蒹葭”,蒹:沒長穗的蘆葦,葭:出生的蘆葦,葦子里的薄膜,關系疏遠的親戚。后來想換個名字,卻再怎么也不如“蒹葭”的含義全面。 車的出風口卡著一只黑白小熊香水飾件,香味從那里吹出,淡雅滿室。平時在家的時候總想營造出這樣一種氛圍,安靜的,有書的,加上一杯茶,即便不讀書那情景也是一種享受。播音員的聲音像輕音樂一樣,竟然令人想起咖啡,想起咖啡館。我是喜歡那一隅的私密性,浪漫性。 此刻我們的車正經過沿河小路,五年前偶然路過這里被沙河美景驚呆了,細柳如煙,人在畫中如夢如幻。生活就是這樣瞬間集中所有郁悶,瞬間集中所有美好,來無影去無蹤。15年我真正理解了什么叫做“順其自然”,契點由天把握,履行由人做。我們只需要懂得不要太過犟拗,跟著走就行了。今晚上天給的是愜意和浪漫,我們要去新家看看。 那里又是一處美好之地,雖遺憾少了一灣河水卻有緩坡邱林。尤其夜幕降臨,我看見街燈下偶或走過幾個人,因為要上坡身子向前微傾,想起了歐洲寂靜的小鎮也是這樣有坡度的,也是這樣微傾上身走著;他的旁邊是圍墻,腳下小徑使我想起了上海,一個人挨墻走過,周圍的喧囂已經被封閉,喜歡一處地方心會安寧,我心安處是家鄉啊! 播音員講到了屈原,這是端午必定環節,年年追憶,常憶常新。毛澤東說:“我們是他生命長存的見證人”。 屈原的故事神秘、肅穆,因為他投汨羅江。汨羅江好像天上的名字,落在人間只為等著屈原最終回歸。學界一直懷疑歷史上是否真有屈原這么一個人,因為在司馬遷的《屈原列傳》之前至戰國幾百年間里沒有屈原的記載。興許司馬遷也受了楚地巫風影響,用道聽途說的故事編制了亦真亦幻的屈原。 但,楚辭對應詩經,黃河對應長江,詩和詩人,平原合唱到懸崖獨吟是真實的。 屈原出生在楚國丹陽(今湖北秭歸),楚國自古迷信鬼神,宗教性祭祀和祈禱在民間盛行,豐富的神話傳說加上泛神論,比如“東君(太陽神)”“云中君(云神)”“大司命、少司命(壽夭之神)”等,屈原投江后老百姓把原來祭祀東君的日子移到他名下,把他也當神祭拜。 既如此,屈原投江不是結束而是重生,我傾向余秋雨的說法:“對他自沉汨羅江不必投以過多的政治化理解和市井式悲哀”,甚至認為他活在當下,就在我們身邊也未嘗不可。 喜歡屈原是從余秋雨以現代散文形式翻譯《離騷》開始的:“我是古帝高陽氏的后裔,出生在一個吉利的日子,父親給我起了個好名。我既有天生的美質,又重視后天的修能,還喜歡把香草秋蘭配飾在身”。“朝飲木蘭的露水,夕餐秋菊的落英,只要相信內心的美好,又何妨饑餓憔悴?我總是長嘆擦淚,哀傷著民生多艱。雖然從早到晚又被辱罵又被驅趕,我雖九死而未悔”。 尊崇他的高貴,欣賞他的“香草美人”更理解他從政治進入,體驗一系列矛盾和分裂,例如:信任和被誣、高貴和失群、天國和大地、神游和無助、去國和思念、等待和無奈、自愛和自滅等等后落腳在文學。 政治上的障礙指引了文學通道,于是中國有了第一等級的詩人第一等級的詩。 這個端午似又看見屈原走來,他帶著花冠,配著長劍,穿著奇特的服裝,掛著精致的玉佩,臉色高貴而憔悴,目光迷茫而悠遠。 端午節記憶 文/葉劍秀 農歷五月,新麥收打晾曬后的醇香,漫過田野,從窗外飄進來,我忽然明白,端午節到了。這個飽含文化氣息和民間韻味的節日,從沒在我的憶念里走遠。粽葉溢香,艾葉苦韻,常常再現昔日那段唯美的快樂時光。 我的家在魯山鄉下。那個充滿詩情畫意的露峰山鐘靈毓秀,是牛郎織女相會情地。山前面的村子里,瘋長著一群群像我一樣的農家少年。那時的我們在藍天白云下奔跑,追趕著夢幻般的陽光,向往著風一樣的自由。不知道遙遠的汨羅江,一位失意詩人的悲壯豪情,以生命為代價,成就一個偉大的節日。我們不會有沉重和緬懷,最大的愿望就是嬉鬧出鄉間野趣,企望過一個熱鬧紅火的端午節。 端午節來了。粽子槲墜,雞蛋大蒜,少得可憐,每粒上面都沾滿母親艱辛的血汗,我們細瘦的脖子伸了又伸,把眼饞的唾液咽下去,那種奢望就印記在腦海里。 端午節屬于我們。等待一年的陶醉和情趣,在小河里沸騰。采一把貓眼草、車前子,順便再摟一捆艾草,掛在家里的屋檐下,驅災辟邪,一年便有了吉祥。 留下最深記憶的是打葦葉。包粽子的葦葉要在端午節前就打下來,以便節日里包粽子所用。村旁的河灣里有一大片蘆葦,生產隊派專人看管,不讓隨便去打,于是我們這些孩子就有了用場。我和伙伴兒約好,模仿電影里的英雄人物,機警躲過看守人員,悄悄潛伏蘆葦叢,仿佛進入根據地,這里就成了我們的天地。 打葦葉是有講究的。首先尋找葦園比較茂盛的地方,瞅準葉面寬大的葦葉,用食指和中指夾住葉的根部,以快捷靈敏的動作,鉚足勁兒,順著葦稈就勢往下用力一撇,那一片片的葦葉兒就順溜溜地捋到筐子里了。如果不懂技巧,用力不當,打下來的必是爛葉,甚至還會把手指劃破。 葦葉兒拿回家,母親是不會責怪的。她細心地把凌亂的葦葉捋成一摞一摞的形狀,把葦葉放在盛水的鐵鍋里,再壓上一塊青石,讓葉子全部浸入水中,開始小火輕煮。滿屋的蘆葦香,這家連著那家,滿村彌漫,誰也不會再去追究葦葉的來路。煮過的蘆葦葉兒沒有了先前的綠翠,變成青黃顏色。但它們經歷了水與火的煉浴,渾身上下有了一股子韌勁,大人們在端午包粽子時,三片四片疊在一起,折成三角形,然后灌進泡漲了的糯米、大棗、紅豆之類的食材,再用馬蓮草或絲線將三角粽捆起來,放進鍋里去煮,不長時間,香味四溢,便可食用。 仿佛又回到童年,我在粽葉的脈絡間,細數著歲月的風華,回望著年輪的翻轉,在經世過往數十年后,走過記憶的風塵,踏碎光陰的滄桑,重回故里,卻怎么也找不到當年蘆葦塘的影子,再也聞不到葦葉的清香。 一絲絲的失落滲透心境,一聲聲的嘆息襲擾曾經的錦繡華年,擊碎了對故鄉蘆葦的崇高信仰。我在粽葉飄香的時節,把童年來回地尋找,把記憶的碎片連接,試圖復原曾經的美好,期盼來年的棕香…… 端午節每年依然來臨,逐漸演繹成華麗的盛宴,那淳厚簡樸的紀念永遠定格成一種記憶。 >>>更多美文:好文章


台中烏日家具行桌訂做
台中潭子家具店工廠 台中大里家具行沙發罩訂做 台南安平客廳沙發傢俱行推薦台中環中路沙發床工廠直營 台中北屯家具行桌客製化 台中西區臥室家具傢具行台中豐原家具設計推薦 台中潭子家具行小茶几工廠直營 高雄三民陽台家具工廠直營
( 在地生活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67zyc7d69894&aid=178799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