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大雅家具行家具推薦 台中南屯家具行餐桌椅整組工廠 高雄仁武陽台家具行推薦
2022/09/15 05:24:22瀏覽37|回應0|推薦0

沙發是客廳的絕對主角,一款好的沙發不僅用起來舒適,使用年限也長。時尚漂亮的外觀還可以收穫一波讚美,因此,沙發的選購上就需要特別注意。

在選購沙發時,如果知道從哪些方面去判斷好壞,就不會一臉茫然,也不會因為選到了高價低質的沙發而後悔不已。

判斷一款沙發的好壞並不難,但是如何挑選到品質優良的沙發工廠,就考驗你我的經驗了,從下面幾個方面入手,基本就能選到最優質的沙發工廠

1、沙發尺寸是否為客製化?

在選購沙發前,需要測量可放置沙發位置的尺寸,考慮清楚是否需要給前後左右留空,茶幾、電視櫃、茶幾或者立燈的位置是否需要預留,大概需要預留多少,再考慮是選擇123組合的沙發還是L型沙發更合適。

把尺寸記下來後,把這些需求跟工廠說,然後問工廠能否客製化尺寸,有個工廠是不做特殊尺寸,所以要問清楚喔。



2、沙發面料是否選擇多樣
沙發面料有非常多種,主要分為布沙發、皮沙發與貓抓布沙發,皮沙發的觸感親膚柔軟,擁有亮面的視覺效果;而布沙發是帶來霧面的視覺,紋理選擇多樣;貓抓布沙發是近幾年討論度極高的面料,擁有高抗汙與高耐磨係數,因此不管是有飼養寵物的還是有小小孩的家庭,都非常適合這類的高機能布料。

很多人選購沙發顏色時只考慮到自身喜好或者是否耐髒,沒有考慮到客廳的整體佈局。在選購沙發時一定要跟客廳的裝修搭配,可以根據窗簾的顏色、背景牆色、地板顏色來選擇沙發的相應顏色,一般是選擇相近色或者對比色,客廳色系以不超過三種為宜,建議拍一些客廳的照片,最好是把燈全部打開,連地板都要拍進去,這樣服務人員才可以幫你搭配出合適的配色。

3、沙發材料是否耐用
沙發用料是直接決定沙發使用壽命的關鍵,如果使用劣質的沙發材料,那會直接影響到沙發年限。而沙發是每天使用率最高的家具,因此選擇沙發時一定要選擇堅固耐用的材料。比如說木材的厚度、泡棉的密度或是打底的方式。沙發的保固也要特別詢問,除了保固年限外,保固的範圍也要特別注意,像坐墊泡綿是大家最在意的部分,一定要特別詢問是否在保固範圍內。除了考慮材質耐用性外,還要注意沙發材料是否有相關無毒檢驗。

版主前一陣子裝修房子,深知買沙發一定要到工廠直營的門市直接購買,因為種類多,而且跟工廠直營的廠商購買,後續的售後服務與保固都比較有保障,建議大家到工廠直營的商家挑選沙發。

這間位於臺中的展示間非常大推,款式選擇多,服務人員專業,是我第二次來買沙發的好店家。

就線上預約在周末前去給試坐,位置很好找,車子也好停車,賣場也夠大,每個沙發都好喜歡喔!!

現場的接待人員的也非常專業,像我詢問了很多有關沙發結構的問題,接待人員都會很詳盡的介紹,我的提問都可以很快回覆,對於我這種急性子的個性,簡直大加分。

之前去其他沙發賣場,感覺店員只想賣出沙發,都沒有好好介紹與回答沙發問題。

這間沙發工廠對於我們這種小空間的買家,服務真的很周到,對於不同裝潢需求的用戶都可以從中獲得很好的購買體驗,同類型沙發相比其他沙發賣場而言,CP值相對高,非常建議大家來這裡挑選家中的沙發。

尤其這間沙發工廠可以客製化任何的沙發尺寸,還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建議,尤其小編的客廳尺寸偏小,賣場展示的對我來說都太大了

但是賣場服務人員會親自調整尺寸,給我最適合的大小,因為我選擇的為2人座的沙發,空間的運用就很重要了,所以前往賣場挑選沙發前,記得先丈量一下放置沙發的尺寸,這樣就可以現場討論出最佳的方案喔。

綜合評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製作時間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CP值

★★★★☆

我覺得沙發選得好對於家裡就是畫龍點睛的效果,家中的客廳只要經過精心安排,創造出最佳的居住的空間,好的沙發就是點綴空間的幫手。家是一個能讓彼此,都能感覺受舒服、放鬆的地方~~~選好沙發就是這麼簡單!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771516DVE15EF

臺中烏日家具行化妝臺客製化不知道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逛家居店看到各種好看的沙發,超級喜歡,一旦搬回家,就開始捶胸頓足,發現尺寸不合適,和客廳不搭配。沙發是整個客廳的靈魂角色,但市面上沙發款式繁多,如何挑選到合適自己的沙發?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1、提前量好尺寸

為了避免以上的問題,臺中貓抓皮沙發訂製在購買沙發之前,你一定要提前量好。如果你有專門的設計師,可以依照設計師的建議來選購,如果沒有設計師,一定要記得先測量尺寸,然後根據空間來挑選合適的款式,特別是小戶型。

2、沙發款式挑選

沙發款式大致上可分為【兩人座沙發】、【三人座沙發】、【L型沙發】、【單人椅】,不同的戶型所搭配的沙發款式自然不同。

【方案一】小戶型適用:【兩人座】或【三人座】 臺中北區家具行書房家具推薦

小戶型面積比較小,如果選擇大沙發會顯得很壓抑,因此兩人座沙發或者三人座沙發更適合小戶型的客廳。

【方案二】大又方正格局適用:L型或「3+2」 臺中潭子家具行簡易單人課桌椅客製化

當客廳空間夠大又方正,可以擺上一張L型大沙發,能享受可以坐又能躺的舒適。

臺中西屯家具行房間組椅工廠沙發要和客廳整體裝修風格一致,顏色相近。

3、分辨沙發品質好壞

對一般非專業的消費者來說,想辨別沙發的好壞有些許難度,可以透過幾種簡單的標準作為依據。

1)親自試坐

臺中南屯家具行沙發家具訂製在店鋪挑選的時候,可以親自去試坐一下,注意久坐起來或者用手下壓後,坐墊恢復是迅速還是緩慢。如果品質好的沙發一般不會產生噪音,並且被按壓也會迅速回彈的。

2)檢查細節

有些沙發會在不明顯的位置使用次等材料,臺中豐原皮沙發工廠直營所以一定要仔細檢查沙發不顯眼的位置,比如夾縫、連接處。如果連細節都做到完美的話,這樣的沙發是可以買的。

今夜,天空竟然是蔚藍的,月亮如銀盤般發著清白的光,外面的天和地便一片明晃晃,散步的人也不多,望過去三三兩兩,都是靜靜地私私竊語,沒有了夏夜的躁動,秋涼如水,無論白天多么煩熱,立了秋的夜晚涼爽愜意,抬頭看天,那么遙遠,那么廣闊,真的是秋高氣爽啊,細細聽去,呢喃的小蟲一聲長一聲短的,那么清脆自在。這時,屋里的燈就是多余的了,關掉燈,關掉音樂,靜靜倚在藤椅上,任月光披泄,單薄的身影,斑駁剪剪,錯兀有致,這樣的夜晚,自己獨自倚樓,看滿月寄閑愁,總是會走進一片心事中,心事濃時不說不休,于是好想有一位清麗脫俗,性情相通的閨中好友,知己知彼,惺惺相惜,那些心事不說也明了,說了更坦蕩,女人更懂得女人,魯鈍愚笨的男人是無論如何也走不進女人細細密密的心事中去的,有時候來自同性的賞識比來自異性的更容易讓人驚喜和在意。想起那個寫一手好字,做一桌好菜的風,文靜的臉智慧的腦熱情的心,婉轉流暢的字體竟也能婉轉出一桌色香味,瘋鬧癡狂也行,溫婉賢淑也可,都是那么自然,快四十歲了,沒有一絲頹廢的老女人的衰氣,鮮活起來眉飛色舞,激情澎湃,和她在一起開心的不開心的總是一吐為快,痛快酣暢。如若這樣如水的秋夜有她為伴,在銀白月光的陽臺上,或躺或臥,兩杯淡茶,兩把蒲扇,兩顆善感的心,誰的心事開始淡淡地鋪開,深一句淺一句又如何。人生得一知己又何其幸。人生得以性情相通的好友更是何其幸。。可是她已遠在他鄉,今夜她那里的月亮也是那么圓那么清涼嗎?天地之大,還好我們在遙望著同一明月。。         獨自依窗,看滿月漸移西樓,月中那些溝溝壑壑,那么清晰,仿佛就是下著細雨的后山,哪里又是一個怎樣的天地,嫦娥長袖舞寂寞,誰人能解?嫦娥不應羨慕人間繁花錦簇,茫茫人海,燈紅酒綠,人聲浮動,抱緊雙臂角落里的那也是一顆顆無人能走進的心。心的寂寞如殘花泣血,零落成泥,不是無人,只是無人懂。思緒飛到了很遠很遠的地方,黃沙飛舞,脈脈山水,不知今夜的月亮也是如此清靜么。。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你的此時又在干什么呢?一揮手,任時光流轉,流星般劃過,什么都沒有握住,從此各走兩邊,人生不會有任何的交集。。月總讓人思緒翩翩,那般嫻靜的月光,靜謐的月夜,是注定要寄托點什么的?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回首阡陌,往事似煙似霧淡淡的沒有了當初的濃烈,思念,牽掛,都是淡淡的,有痕無痕,相忘于江湖,一笑了之。。        夜深微涼,起身拉簾扣窗,外面的盈白的世界被遮住了,人也回過神,開燈,屋里瞬間明亮,生動熱絡起來。原本那些情緒只因了那情那景,原本生活來不得虛幻,有怎能只去賞月賦詩呢,沉浸完了還是該干嘛干嘛。我搖頭輕笑,收拾起那份紅瘦綠肥的心情,便也快樂的忙碌起來,。。。                                                         于8月14日晚

一個和平時沒什么分別的日子,若一定要找出個不同,那可能是今天是周一,氣溫比前兩天低了不少,可卻出奇地悶。 按照慣例,唐蘇婷每天下午三點要去樓上透透氣,登高望遠,緩解下視力疲勞。長期面對計算機,使她視力急劇下降。她再次更換度數為800度的眼鏡時,醫生告訴她要減少用眼時間,適當地與大自然接觸。 當她走向二樓陽臺時,她明顯感覺到前臺的幾個小姑娘在討論著什么。 “真看不出來啊,都十年啦!” “是啊,看他平時嘻嘻哈哈,一點都不像啊” “誰知道呢,別人的私事,也不好總去挖吧” 蘇婷與她們也不過幾個月的交情,連朋友都算不上,充其量只能算同事。出于好奇,她還是決定向前了解下情況。 “什么十年?誰啊”蘇婷一臉疑惑地看著她們。 “就是朱迅啊,那個陽光又憨憨的男孩子”向來心直口快的小魚率先回答,盡管她手舞足蹈地比劃著,卻也沒怎么把事情講清楚。 “他怎么了?他到底怎么了”蘇婷心一緊,被“朱迅”這兩個字深深地扎在內心最柔軟的地方。當她急切地問了兩遍“怎么了”她突然意識到自己失態了。“我就是,想知道發生了什么”蘇婷整理了下情緒,似乎在證明些什么,眼里的一絲緊張夾雜著閃躲早已出賣了她。好在其他人并沒有注意這些。 “你沒他朋友圈嗎?他剛剛曬了個結婚十周年的圖片,那幸福的語氣啊,嘖嘖嘖,恨不得天下皆知。我們都是第一次知道她結婚了十年啦”文婷也一改往日的慢條斯理,推了推下滑的鏡框,語氣里也寫滿了驚訝和羨慕“我老公就沒有發過”她又小聲地嘟囔著,小女子的嬌羞展露無遺。 蘇婷對她們的小情緒并不感興趣,就像她們也不在意此時蘇婷的慌亂。單單“結婚十年”四個字就足以向她心里拋了個手榴彈,而她們一張一合的描述,像極了張開血盆大口的鯊魚迎面撲來。十年,十年。蘇婷不自覺得輕念道。 “你怎么了?”小魚推了推僵持不動的蘇婷。這才反應過來“這里有點悶熱,我先下去啦”擠出一個似笑非笑的表情,就轉身下樓了。 朱迅,他一直都是這樣,不管走到哪里,都像個太陽發光發熱,能輻射到身邊的人。只是對于蘇婷而言,這種光太刺眼,刺得她無法睜開眼睛看清現實的世界。時隔十年,他的名字依然會不偏不倚地占據她心臟的全部位置。十年后,他真真切切地屬于另一個女人。蘇婷還記得他最喜歡她笑,他說她的笑簡簡單單,讓人忘卻世間的所有煩惱。早晨的陽光打在朱迅的身上,熠熠生輝,他是蘇婷整個夏日里的英俊少年。蘇婷現在還收藏著朱迅寫給她的情書“我愿用余生換你一世歡樂”,這幾個標準的楷體字寫得特別有力,完美得毋庸置疑。恍惚間,蘇婷又回到他許諾的傍晚,她一直相信朱迅能做到,哪怕不能,他也會拼盡全力護她周全。這就是她堅守十年,瞞著所有人來到朱迅的城市,找他的動力。如果找不到,吹他吹過的風也是好的。太美的承諾因為太年輕,可惜少年已長大,少女卻依然沉淪在鏡花水月里。 蘇婷最開心的應該是她得知自己和朱迅在同一公司,那一刻,蘇婷還堅持認為上天制造的種種困難只是為了給她這個賞賜的。朱迅已退去了年少的模樣,言談舉止沉穩了不少,笑起來也不再瞇起眼睛露出整排牙齒,遇人都是點頭示意。他指導員工時,也沒有頤指氣使,親力親為地講解步驟。她的少年原來變成一個儒雅有度的有為青年了,真好!蘇婷覺得自己似乎看到一顆種子從發芽到結果的變化,而且碩果累累。可是,公司人太多了,剛入職的員工,朱迅是不可能每一個都去認識。蘇婷也深深地感受到彼此的差距,能再次看到他就非常滿足啦,有時蘇婷很累想放棄時,想到他就瞬間活力滿滿。她常常在一堆員工的簇擁下遠遠地搜尋著他熟悉又陌生的身影,在前臺關注著他來來往往的神情,猜想著他今日的心情。這樣的日子,簡單而又充實。 蘇婷每天早晨都會好好端詳鏡子里的自己,試圖以最好的姿勢面對他。每天她都想“今天一定找機會約他單獨見見”,而每次下班,她也會氣餒地告訴自己“明天吧”,就這樣的反反復復,也讓她能在瑣碎而平淡的日子里過得充滿期待。總之,對蘇婷來說,精神滿足遠遠勝過物質的給予。蘇婷就這樣簡單地過了三個月,這樣自導自演了三個月。 蘇婷失魂落魄地走下樓梯,每一步都帶著懷念,每一步都扎在心底。這區區的十幾個臺階蘇婷使出了渾身的力氣,卻還像在走萬里長城。萬里長城尚有終,可這條路分明是去往心靈的地獄啊。 蘇婷不記得自己是怎么坐回自己的工位上的,只知道坐下后她依然無法改變他已經是別人的丈夫的事實。她翻開了他的朋友圈,一束鮮艷欲滴的紅玫瑰闖入眼中,“十年。”她冷笑道。面對自己建立的宮殿瞬間坍塌,蘇婷現在麻木得不知道疼痛。 “你對得起我嗎?我等你那么久”蘇婷很想這么歇斯底里地質問朱迅。可是編輯完又刪除了,她還想體面地裝作彼此是普通同事關系。她不甘心的十年也絕對不會這樣被一條朋友圈炸毀。蘇婷放下手機,本不想再理會,奈何腦子里全部都是那束玫瑰花。她決定還是評論點什么。“祝你幸福”她端詳著幾個字,猜測對方看到后是否不會懷疑自己的祝福后,確定下來。 蘇婷也不知道這樣做的目的為何,可內心的倔強告訴她必須讓他知道她的存在。這似乎是一個隱形的威脅,當然,離開的十年里發生了什么,也是她急需想知道的,他的老婆又是怎么相遇相愛的,這將是蘇婷心里的一根刺,時時刻刻都在提醒自己以后在公司的動機。 >>>更多美文:心情故事

傍晚,我爬上東門堤的閘頭看落日的時候,瞎子三五結隊地走過。他們的關系可以組合命名成兄弟、夫妻、朋友、情人。那些故作輕松的謹慎步子,踩著散落一地的斑斑砂礫,腳底蹦出咯哧的響聲。他們的“目光”被一根摩挲得發亮的細竹篙牽引,敲打著回家的路,叮叮,哏哏,參差起伏,像曲樂單調的演奏練習,卻掩飾不了內心的歡愉。 渾圓的紅日垂釣著遠處的河面,河道彎彎繞繞,在視線盡頭浮出一小塊鏡面似的光。鏡面墜地破裂,碎金般的光照晃著我的眼睛,有些銳利的疼。我不知道瞎子的眼睛是否也能感受到光的熱情,火一般的跳躍。有時,我想象我是個瞎子,閉緊眼瞼,搖擺腦袋,那些河岸邊的房屋、樹林、裸泳的少年,依然在我的眼幕留下一個個清晰的影像。我的目光悄悄尾隨這些失明者,他們中的某一個,偶爾會轉過來,翕動鼻翼,歪牙咧嘴,發出奇怪的笑聲。是發現了我這個拙劣的模仿者嗎?我嘯唳一聲,撿起一顆石塊,擲向河面,一道拋物線滑落,消失在余暉的光芒里。 我不知他們如何度過這漫漫長生。但這突如其來的感慨,卻那么真實地出自一個少年模糊而憂郁的內心。 我們全家從小鎮搬離后,我的故鄉就變成了這座小縣城。河流穿過,把縣城從中間劈成兩半。石頭壘筑的拱橋橫跨東西,架通來往,橋下四季流水,橋上經常駐留著許多閑得發慌的大人和孩子看風景,還有那些以算命為業的瞎子。這些失明者肩上撂著個藍色的褡褳包,一把小板凳,“蝸”在橋的人行石階上,天晴下雨,撐開一把黑傘,綁在橋梁柱上。人們在橋上相遇,點頭,交談,腳底跶起的塵灰,撲滿瞎子一身靛藍的中山裝。一天里總有幾個游手好閑的人,蹲守在瞎子們身邊,聽他們給那些“送上門”的女人細掰前世今生、愛情婚姻、財富子嗣。這是那個年代在小縣城生活過的每一個人都不會忘卻的一道風景。 某一天,瞎子們搬進了政府搭建的安置房,一溜排小磚房,單門獨戶,坐落在東門堤上。打卦算命測名者,數著房墻上的數字,撿中自己要找的房號,低著頭栽進去,坐在戴著墨鏡的瞎子對面,幾塊錢可以聊上大半天。瞎子一旦開腔,時光開始收費。而更多的時光,他們就那么孤獨地坐著,腰背挺直,怔怔地望著水泥墻壁。我從那些小房子前走過,突然會想起在某個外國電影中看到的教堂,孤獨的瞎子扮演懺悔者和牧師的雙重身份。這些瞎子的人生起點相離甚遠,命運故事卻差異甚少。看不見的世界,約束著他們生活圈的半徑,看似很長。 曹瞎子的故事從很多人嘴里轉述到我耳里。這個外貌平平的瞎子,惹人注目的唯一之處是他尖細的下巴上長著一粒肉痦子,痦子上又冒出三兩根細長曲卷的細須毛。他被傳說的理由是,某一天他的三寸不爛之舌,不動聲色地鼓動一個有幾分風韻姿色的女人離開了她的丈夫,繼而委身于他。大人們口水四濺,道聽途說的個中細節充滿情色猜想。人人想探知真實的隱情,也許真相早被拋棄,每一個轉述者都在游歷一座虛構之城。此等艷事招惹諸多同行的羨慕嫉妒恨,既模糊又清晰的美麗,瞎子們習慣了得不到,卻痛恨突然擁有的瞎子同類。曹瞎子何德何能,必是使了不少坑蒙拐騙的伎倆。不久,女人的丈夫找上東門堤,這個踩人力車的男人氣急敗壞地揪住曹瞎子的衣領,嚷叫聲引來里外三圈幸災樂禍的圍觀。曹瞎子喘勻幾口氣,扒開車夫粗糙的手掌,捋平被揪皺褶的衣領。車夫讓一個瞎子的傲慢激怒了,揮動長臂撲過來時,曹瞎子的細竹篙抵達了車夫的喉結處,車夫點穴般怔立不動。據說在場的目擊者誰也沒看清瞎子是如何出手的,車夫碩大的喉結上下滾動,唾液咽吞,青筋暴凸,神色卻瞬間黯然。后來有人猜測曹瞎子是偽裝的武林高手,某某門派的隱秘傳人,也不乏輾轉打聽登門拜師求藝之人,皆遭遇曹瞎子的冷淡回避。 那些無所事事的時光段落,我跟在幾個從未想過知曉尊姓大名的瞎子身后。一個羞怯的少年,不確定是否能找到那個傳聞中的曹瞎子,與高人的相遇是緣分,這是我從小聽愛看武俠傳奇的父親講述中出現最多的關鍵詞。某個英俊少年家道中落受人欺凌或是仇人追殺流落江湖,命運幾經曲折跌宕之后終有緣遇到一個拯救他的人。緣分是需要等待的。我想其實我是認識過那個曹姓瞎子的,他就在這一群瞎子里面,他們踟躕的背影,需要我去辨認找出這位暗藏的高手。我想象過多種遇面的場景,但沒有一個是我所堅定的。后來我怪罪自己的這份猶疑不決錯過了相識的時機。我懷著深深的怯意,緊緊走在“曹瞎子”的腳步之后,而我們的距離卻越來越遠。 我曾試圖探究他們失明的原因。遺傳、患病、傷害,林林總總的天災人禍,從父親嘴里出來的那些說法,讓一個少年無法填滿寫滿疑問的溝壑。我睜開眼睛,看著呈現眼前的變幻世界,而失明者只能枯守一片漆黑。我常常追隨至算命瞎子多數聚居的南堤巷,有半爿街巷,每幢瓦屋里都居住著至少一個失明者。他或她早出晚歸,有笑有淚,有吵鬧有沉默。春秋季節的晴好日子,他們喜歡搬把木椅慢騰騰地坐到太陽底下互相丟話,有位年老矮小的瞎子打開收音機貼耳一個說書人的拍案驚奇,邊聽邊嘴里咂咂嚼著虛無的空氣。有個中年女瞎子皮膚真熨帖,她把毛線球放在雙膝間竹條發光的籮盤里,雙手交織著漸漸拉長的衣袖。我突然發現這個小縣城居然有這么多的失明者,正好端端地活著。他們貌似正常人的生活狀態,讓我詰問過父親,父親的回答是,“活著就是人生! ”我沒有機會目睹這些失明者的傷痛情狀,我知道他們不會永遠是快樂的。這些晦澀的不明,在一場眼疾向少年時的我奔襲而來時,我被巨大的恐慌撞倒在地,仿佛真切觸摸到失明者隱埋的傷痛。 在一次逗鬧的游戲中我的左眼不慎被小伙伴用圓棍擊傷,不輕不重,但第二天眼球開始充血,上下眼皮帕金森癥般頻繁眨動,視力在凝望一件物體時會跑光,喪失焦點的捕捉。醫生蠻力翻開眼瞼倒入生理鹽水幫我清洗,擠入眼膏,一塊方形紗布封住我的眼睛。我用另一只眼打量世界,頭大幅度擺動,母親訓斥如風過耳,我享受著與平日不同的新奇。但新奇很快消失,取代的是驚馬奔逃般的慌亂。夜幕降臨時,我感到了眼力的不逮,磕磕碰碰的尋找,讓我警覺到母親的提醒。羞恥的白紗布在我臉上“生活”了一個星期,我睜大眼睛透過紗布感受亮光,時刻敏銳地感受眼睛的存在。我再也不像平時那樣歡快,坐在東門堤的閘座上,我想象我真正失明的模樣,熱淚涌動,少年的心哭泣得那么無聲卻蠻橫。 受傷的眼睛帶來的視力下滑伴隨我至今。我習慣了在那些球面非球面玻璃樹脂鏡片的輔助下瞻望這個世界。在那次眼傷休復的很長一段時間,我提醒自己遠離東門堤上的瞎子們,仿佛他們墨鏡后面的空洞隨時會席卷我。但這些恐懼又很快“好了傷疤忘了痛” ,從少年身體里跑離,重蹈過往生活。某日我照舊在東門堤的夕陽籠罩之下,跟在兩個瞎子身后,悠閑地竊聽他們的對話。細小的灰塵在他們的腳下纏繞,所談到的死亡話題讓我驚駭得接連幾天默然無語。 瞎子甲很熟悉地拍著乙的肩膀說,昨晚我死了。乙皮笑肉不笑地說,又被弄死啦?甲呸了一聲,然后長嘆一口氣,表情神肅地開始敘說。我死了,我參加了自己的葬禮,三天三夜的吹拉彈唱,那么多我認識不認識的親朋好友左鄰右舍都趕來了。我跟每一個人打招呼,我能看見他們臉上的每一道藏在歡笑和悲傷里的細小皺紋。他們天南海北,談笑風生,嚼著瓜子殼,說著那些我以為荒誕不經的往事,一點也不驚訝我又能看見了,就好像我從來沒有瞎過。可我突然聽不到聲音了,每個人夸張的嘴型像啞巴劇。最后結束散去,他們與我道別,我卻跨不出屋子窄窄的門檻。外面照進來的光越來越強烈,我眼睛里的光一點點渙散消失重淪黑暗。 乙扭過頭端詳著身邊這位朋友的臉,他這個動作在我記憶中是那么清晰,他看見了什么嗎?甲的神情卻被我記成一片空白,但我能感受到一個人宣讀自己死亡決定時的傷感情緒,跟他低哀的語調縈繞在我人生的成長段落中,我在無數次睡眠中怎么也取不下來。是不是長久鎖閉在黑暗之中,他們反而更加懼怕某一天睜開眼看見光明,不確定的世界于瞎子而言才是正常的。 離開縣城,我越走越遠,那些陪伴過我成長的算命瞎子依然呆在回憶的角落。那個角落像落幕的舞臺,燈光一束束黯淡至熄滅,卻散發出炙手的熱量。我想象失明的過程是伴隨著黃昏和熄滅的燈一起到來的。仿佛那輪落日,西天紅光如萎滅的火焰,灰黑云層千軍萬馬般奔騰而來。視覺世界離開光明者的眼睛,離得越近的東西反而跑得更遠。而在我成長中的閱讀里,某一天我驚詫地遇見,在那個被稱為天堂般的圖書館里,博爾赫斯和兩位前任館長格魯薩克、何塞·馬莫爾,居然都是失明者,但他們經營的圖書館已成為文學史上的象征符號。博爾赫斯丟失了那可愛的形象世界,就啟步另一種創造。他的詩歌和小說,就像進入一個黑暗陌生之地摸索的人,環繞迂回,碰撞敲打,像深夜刮起颶風暴浪中的大海,萬千勇氣落寞生長。浮現一句重復多次的話,上帝關上一扇門,就會打開一扇窗。 門和窗都連接通往世界的道路。 失明者的心中,藏著另一個想象的世界。我還看到了荷馬,在史詩中講述流傳那些偉大的歷程,卻只是一個盲人詩人。詩是基于聽覺成立的。它需要大聲吟誦。還有“在這個黑暗而遼闊的世界”里的彌爾頓,孤立無援地在文學叢林里前行,寫出失樂園和復樂園。還有詹姆斯·喬伊斯,瘋狂地學習各國語言并自創艱澀難懂的語言,這個意識流的先驅,浩大著作的一部分就是在黑暗中完成。我聽說他是個失明者后,終于為閱讀《尤利西斯》 《芬尼根的守靈夜》中的不順暢找到一個合適的借口。 他們失明的原因錯綜復雜,而我們這群擁有光明者站在岸邊,唏噓命運之手的決絕,慶祝自己的幸運。一年前的一次體檢中,眼科大夫提醒我的過度用眼,一長串理論推演和術語堆積,把我嚴重地震懾了。視網膜脫離、視網膜病變、玻璃體積血、玻璃體混濁、黃斑裂孔、黃斑前膜……像一個個黑點飛撲而來,砸在一個長期埋首于書堆和電腦者的心床之上。要光,就有了光。人類創世紀的鏗鏘話語芳香流淌。要沒光,也就沒了光。眼科大夫的判詞冰冷桎梏。 “一切近的東西都將遠去。 ”某天母親給我提到鄰居家哥哥的時候,我想起偷偷從哥哥的黑皮手抄本上讀到這一模棱兩可卻感覺喜歡的句子。我后來從歌德的作品中找到出處。這無疑一句讖語。那次我隨母親去醫院探望,鄰居哥哥正躺在手術后的病床上,眼部蒙著雪白的薄紗,他在校園的球場上與人沖撞,眼角膜脫落,正滑向失明的危險邊境。手術后,他開始佩戴眼鏡,沉默寡言,行為呆滯,不再參與任何一項體育運動。一些年后,我再次聽說的不幸是,他在一場車禍中最終告別光明,淪陷黑暗。這個可悲的第三者敘述,讓我心頭地動山搖,即使失明者能獲得世界上最龐大的善意,但他們只能抱著明亮的白天哭泣。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台中潭子沙發床工廠直營
台中烏日家具行主管桌訂製 台中大雅三人沙發客製化 台南北區玄關沙發傢俱行推薦台中南屯家具行沙發套推薦 台中南屯家具行L型沙發訂製 台中北屯兒童房家具工廠台中北區家具行硬式床墊訂做 台中家具行沙發坐墊工廠 桃園蘆竹閱讀區家具評價
( 心情隨筆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67zums410786&aid=177157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