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園家具行屏風推薦 桃園蘆竹家具行嚴選賣家寢具工廠 桃園中壢餐廳沙發評價
2023/04/21 10:55:12瀏覽40|回應0|推薦0

沙發決定了客廳的主要風格,如果沒選好合適的沙發,不僅是破壞了整體空間美感、還影響到乘坐舒適。

如果你曾經為了挑選沙發而頭痛過,版主費勁心力總結了這4點沙發挑選技巧,根據以下這些的沙發挑選技巧,讓您挑選起來事半功倍!

1、沙發面料
第一次選沙發,以為沙發面料就僅有分皮沙發和布沙發的,仔細研究才知道,皮沙發有很多皮質可以選擇,而布沙發分為很多布種。不同的沙發面料、品質、坐感、價格等,就會影響到沙發價格。

A.皮沙發
皮沙發基本上分為「 全牛皮」、「 半牛皮」與「 人造皮」三類。 全牛皮沙發是指整座沙發面料皆使用牛皮製成。而半牛皮沙發指牛皮與人造皮革混製,通常在身體會接觸的部位使用牛皮,其他部位使用人造皮革。 人造皮則是人造纖維( 底布)與PVC 製成,不透氣且易悶熱。

而這其中,皮質也分為頭層皮和二層皮,頭層皮就是牛身上的第一層牛皮,質感更細膩;二層皮就是牛皮橫切中的二層甚至三層,更厚一點,觸感也比較粗糙。頭層牛皮是目前品質最佳的牛皮選擇。

牛皮的加工方式主流分為「 全苯染」、「 半苯染」與「 塗料皮」三類,全苯染比較沒有經過人為加工,可以保有牛皮天然紋理毛孔,透氣性絕佳而且也更柔軟親膚,但也因為保有毛孔吸濕排汗效果好,在臺灣潮濕多雨的氣候環境下也是一種缺點,若是連日下雨室內沒有使用除濕機的話,容易發霉不易保養,因此在臺灣比較少見使用全苯染皮沙發。

半苯染牛皮觸感也是很舒適接近苯染皮的質感,是以類似「淡妝」的方式做薄薄上色,處理後還可以保有多數牛皮天然紋理毛,相對塗料皮更加柔軟,透氣性也是頂尖。在臺灣的環境多數做半牛沙發,是屬於較適合臺灣環境的皮革選擇。

塗料皮作法是打磨表面及覆上薄膜加工而成,加工後表面可以達至完美,整張皮革利用率也高。多款紋路用機器壓出,手感柔軟、顏色鮮麗,擁有柔軟的皮身與多樣鮮豔的皮革色澤,擁有「幾乎一致」的特性。

B.布沙發:
布的紋理選擇多樣,坐起來透氣舒適。在擺設上可以與家中其他軟裝、家飾與綠色植栽相互搭配,更能襯托主人的居家品味。



沙發布料的材質分為很多種類,有常見的亞麻布、棉麻布與涼感布,以及高機能的貓抓布。不同布料的觸感與機能也不同。亞麻與棉麻是最常見的沙發布料,擁有基礎防潑水,布料顏色多樣。而近期崛起的貓抓布沙發,擁有高機能的高防潑水、高耐磨係數與高抗污特性,因此不單單是有飼養寵物的家庭合適,家中有小朋友的家庭也非常喜歡這類面料,再也不用擔心小朋友弄髒沙發了!但是要注意了,市面上的貓抓布品質參差不齊,建議要挑選進口材質與信任的廠家。



2、沙發內材填充
沙發的填充物是結構最重要的部分,使用優良的材質,帶來舒適的坐感與包裹感好,沙發年限也會比較長;採用劣質的沙發內材,不僅是沙發年限短,時間久了沙發還會塌陷。
比較目前市面上沙發,填充物基本就是如下幾種形式:

A.海綿:公仔棉、低密度海綿,這是塌陷的罪魁禍首,耐用性差。建議挑選高密度海綿,高密度泡棉的密度是30kg/m3以上,在挑選時可以詢問廠家使用的泡棉密度為何。另外高密度泡棉是有不同的軟硬度,是不容易塌陷的材質。

B.局部填充:乳膠填充或羽絨填充,為了增添沙發坐感豐富度,有些沙發會在坐墊再加一層乳膠乳膠坐感柔軟,透氣性好,但好壞差距大,乳膠含量低的,久了很容易老化掉渣,最好選天然乳膠,且含量在80%以上的。

而羽絨沙發材質柔軟,長期使用變形小,還有透氣恒溫的作用,包裹感也很棒,但對氣味敏感或羽絨過敏的慎選。

3、沙發打底
沙發的打底就像房子地基一般的存在,較平價的沙發會採用廢棄輪胎皮-黑皮帶,為主要打底材料,該材質耐用性不佳,大約幾年就會出現脆化的狀況發生。 高級的沙發工廠則是採用高碳鋼S彈簧與進口高筋織帶為打底材料,兩者差在於坐感差異,高碳鋼S彈簧的坐感較Q彈,而進口高筋織帶則是帶來穩重的扎實的坐感。

沙發封底也很關鍵,如果挑選的材質不好,時間久了就是下圖這樣,直接散開成碎屑。 建議要挑選優良的封底材料,讓沙發年限延長。



4、其他問題
A.顏色
不管是真皮還是布面的,一定要挑選好與空間設計相匹配的顏色,最好帶著室內設計師前往挑選,才能選到最佳的沙發。不知道怎麼挑選沙發顏色的話,建議挑選灰色調的沙發顏色,灰色不挑裝潢與色系,是最百搭的沙發顏色。

②座高
大部分沙發的座高落在40-45cm,人坐下後,膝蓋和大腿面在同一水平線上,不會覺得累。
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數據,像有的沙發座深比較深,高度就可能會矮一點,坐上去基本等於半躺的感覺,舒適度也是不錯的。具體自己喜歡哪種沙發,還是得親自去試坐才知道。

③沙發椅腳
沙發主要分成兩種:落地款與高腳款。
落地款氣派大方,由於是落地款,在沙發底部清潔上要特別注意。
而高腳款的腳高通常都高於10公分,市售的掃地機器人大部分都可以通過,落地款沙發相對比較穩重有安定感,可依個人喜好挑選。



綜觀以上的選購條件,幫大家挑出重點:
沙發材質最常看到的有布沙發、皮沙發,這兩種材質的沙發各有利弊,選購時要綜合考慮。

布沙發透氣性很好,一般常見的棉布、麻布、絨布等布料都擁有很好的透氣性能,而且能夠根據面料的顏色設計出不同的色彩和花紋,可以滿足多種裝修風格的搭配,在價位上也具有優勢,但要注意布料的防潑水係數與抗汙程度,在日常使用上要特別注意清潔,要定期安排清潔工作。

真皮沙發由於動物皮毛本身的制約性,所以顏色稍顯單一,通常有黑色、白色、咖色等,這種沙發觸感柔軟,使用時非常舒適,如果使用得當,使用年份越久的沙發越有質感。缺點就是價格較高, 而且在使用過程中要非常注意保養,否則使用壽命會大幅縮減。

最後的保養更是重要
不管是什麼類型的沙發,在使用過程中都要注意清潔保養。

布沙發清洗時建議送洗或手洗,清洗過程中使用中性清潔劑;真皮沙發在清潔保養時,要用乾淨毛巾輕輕擦洗,不能使用濕毛巾,用水清潔會使真皮沙發失去原有的質感,另外還需定期使用專用保養劑保養,使用中注意硬物對皮料的劃割;實木沙發表面塗有油漆,對其漆膜的維護和保養顯得尤為重要,避免用酒精、汽油或其他化學溶劑除污漬。

版主前一陣子裝修房子,就上網找了評價好,到貨速度也不錯的展示間來添購所需要的客廳沙發,這間位於桃園的就非常大推。

首先我先在網站看好我想要的沙發款式,他們的網站產品分類做的很好,其中有皮沙發、布沙發、貓抓布沙發款式真的很多,由於我的裝潢屬於偏時尚北歐風格,很快就找到我喜歡的款式,直接線上預約周末去試坐,展示間位置很好找,車子也好停車,展示間逛起來也很舒適,每個沙發都好喜歡喔!!

現場的接待人員的也非常專業,尤其我不太喜歡一直整理沙發,他也會推薦給我相對應的沙發款式,而我的提問都可以很快回覆,對於我這種急性子的個性,簡直大加分阿!代表他們有很認真的經營,之前去其他賣場,店員會一口氣帶我去看最貴的那種,我的天啊…讓我超想逃回家的。

這間沙發工廠對於我們這種小空間的買家,服務真的很周到,對於不同裝潢需求的用戶都可以從中獲得很好的購買體驗,同類型沙發相比其他沙發賣場而言,價格相對實惠,所以有預算考量的話,跟工廠直營的門市拿貨,優點真的說不完啊

尤其可以客製化沙發尺寸,就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設計,像是小編的客廳尺寸偏中型,賣場展示的對我來說都太大了,會凸出一點擋到走道,所以前往看沙發的時候,記得先丈量一下放置沙發的尺寸,還有電視的距離,這樣就可以現場討論出最佳的方案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客服回覆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CP值

★★★★☆

我覺得沙發選得好對於家裡就是畫龍點睛的效果,家中的客廳只要經過精心安排,創造出最佳的居住的空間,好的沙發就是點綴空間的幫手。家是一個能讓彼此,都能感覺受舒服.放鬆的地方~~~選好沙發就是這麼簡單!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FF115EF44EVCEF

沙發是我們家裡必不可少的一種傢俱,一個合適的沙發可以成為整個客廳的亮點,但如果沙發選不好的話,整個客廳的裝修效果也有可能會“大打折扣”,雖然沙發只是一件傢俱,但卻會影響到整個客廳的美觀和舒適度。

現在市面上常見的沙發主要有皮質、布藝、還有木質和絲絨等不同的材質,那麼我們在挑桃園平鎮家具行屏風推薦選沙發的時候,到底應該選擇什麼材質呢?糾結了那麼長時間,現在終於有了明確的答案。

今天我們就一起來對比一下不同材質的沙發吧,一個沙發也需要幾千甚至上萬元,大家在挑選沙發的時候一定要格外留意,不要盲目的付錢。

布藝沙發桃園楊梅家具行沙發罩客製化

布藝沙發可以說是一直都比較受歡迎的一種沙發款式了,布藝沙發有很多不同的顏色和款式,可以根據我們的家裝風格來選擇合適的沙發類型,款式多樣而且溫馨時尚,可以滿足不同年齡段業主的喜好。

布藝沙發也是一種比較百搭的款式,質感比較柔和,布藝的顏色和花樣都比較多,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選擇不同的款式。

另外布藝沙發還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容易拆洗,一般市面上的布藝沙發都是可以進行拆洗的,如果沙發表面變髒的話,大家就可以直接拆下來清洗了,日常生活中也不需要對布藝沙發進行特別的保養。

不過桃園大園家具行品牌床墊客廳家具推薦布藝沙發也有一個缺點,那就是很容易塌陷,使用時間長了,沙發就不像剛買的時候那麼美觀了,更換的頻率也要比其他材質的沙發更高一些。

木質沙發

木質沙發算是我們比較傳統的一種沙發款式,桃園平鎮家具行臥房家具工廠直營可以說是一種從古代一直沿用到現在的一種沙發款式,木質沙發要比其他幾種沙發歷史都要更加悠久一些。

真正優質的木質沙發所使用的都是很好的木材,價格也要比其他款式的沙發更高一些。不過就算是使用的木材,木質沙發的使用過程中,還是會出現開裂、變形以及褪色等問題,相對於其他款式的沙發來說,木質沙發不容易保存。

另外木質沙發因為款式的問題,可以搭配的家裝風格也比較有限,一般情況下木制沙發只適用于傳統的中式風格,其他的家裝風格,如果放置木質沙發的話就會顯得格格不入。

藤制沙發
藤制的沙發相對於其他款式的沙發來說屬於比較少見的,尤其是在家居生活當中,很少會有人使用藤制沙發。

一般情況下藤制沙發都會放置在茶室或者是比較有中式韻味的書房裡面,尤其是搭配上一些清新的綠植之後,會讓整個空間裡面有一種自然植物的氣息。

和木質沙發比較起來,藤制沙發的柔韌性和彈性都會更好一些,而且具有一定的透氣性,桃園楊梅貓抓皮沙發工廠直營使用壽命要比木質沙發更長一些。

不過藤制沙發上面都會有一些孔隙,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堆積灰塵,清理的時候也比較麻煩。而且藤制沙發能夠搭配的家裝風格有限,存在著很大的局限性。

皮質沙發

皮質沙發看上去就要比其他幾種款式的沙發更加高級時尚,而且皮質沙發具有耐水,耐酸和耐鹼的特性,清理起來也比較方便。

相對於布藝沙發來說,皮質沙發不容易變形,就算用了很多人也不會出現塌陷變形的問題。

不過皮質沙發需要定期的保養和清潔,如果保養不當的話,就容易出現開裂的情況,如果沙發品質不是很好的話,就更容易出現問題。

另外皮質沙發還有一個比較大的缺點就是夏天出汗的時候坐在上面容易長大腿,但冬天坐在上面的時候又會覺得比較涼,舒適度相對來說差一點。

而且大家在購買皮質沙發的時候,一定要貨比三家,多看一看,避免有的商家存在以次充好的情況,桃園龜山家具行矮凳工廠平時沙發的價格都會比較高一些,如果買回來的沙發品質不好的話,用上幾年就會出現問題,實在是不值得。

絲絨沙發

絲絨沙發是最近幾年比較受歡迎的一種沙發類型。具有很強的復古感,看上去就很時尚大氣桃園八德家具行椅訂做。

桃園蘆竹家具行沙發墊工廠不過絲絨沙發清理和保養起來都比較麻煩,而且最好搭配復古風格,如果和其他風格搭配在一起就會很奇怪。

大家在挑選沙發的時候,不僅要注意沙發的價格,同時也要注意沙發的材質,根據自己家裡的裝修風格來選擇不同材質的沙發,這樣沙發才能和客廳的裝修風格完美的搭配。

清涼夏日,云中小游 文/阿靜 六月末,同幾個朋友一起去了淶源的白石山。 一路上,幾個響亮的關鍵詞不時縈繞耳畔:世界地質公園,全國唯一的大理巖峰林地貌,“雄、險、奇、秀、幻”,蜿蜒起伏的7000米空中步游路…… 當我走在景區海拔1800多米的步游路上時,第一感覺便是:這山上涼爽極了!估計氣溫不過20攝氏度。多云不見日光的天氣,本無必要穿防曬服,但是為了保暖,我還是取出隨身攜帶的長袖上衣披上。心想,好一個消夏避暑之地! 穿行在郁郁蔥蔥的野生紅樺林中,空氣格外清新,腳下的石階濕潤潤的,好像剛下過小雨,友人卻說是因山中水汽豐富。 這時向左手邊林外望去,樹與樹的空隙間只見白茫茫一片,像是一望無際的蒼茫水色——難道這里還有很大一片湖? 當我們走出林子,我才發現,原來那片均勻的白并不是水面,而是濃霧。 由于大霧的阻隔,你根本看不到什么峭拔的峰林和幽深的峽谷,進入視線的只是眼前碩大突兀的山體,那些夢寐以求的如畫美景瞬間成為泡影。我頓時興致大減,悶悶不樂,撅著嘴說:“怎么就趕上這么個破天氣,若是晴天多好!” 同行的好友華卻不這樣認為,她從容自在地邊走邊道:“這也不錯,霧天看霧天的景,晴天看晴天的景,各有千秋。”說話時眼神中透著明亮的聰慧與溫婉。 華是市工行營業部的主任,身材微胖,五官耐看,臉色紅潤,一個愛說愛笑的人。只見她走走停停,一會兒發現一株陡壁巖石縫中生長的仙人球,一會兒發現一叢溝谷凹洼處盛開的罕見白花,一會兒發現一棵樣子奇特的小松,一會兒發現一塊酷似人頭的大石。她總是欣喜地舉起相機,選擇最佳角度將其收入鏡頭。 忽然她伸手指向不遠處,興奮地大聲說道:“快看快看!”尋著她手指的方向望去,原來那片虛無縹緲的山谷中,沉靜濃密的霧氣在一陣風的作用下動了起來,輕盈飛舞、升騰,緩緩拉開一層厚重的帷幕,將罩著輕紗、倍感神秘的奇峰異巒展現在游者面前——一峰如仙人靜坐海面,一峰似海豚躍水而出,靜中有動,動中亦靜,動靜兩相宜。 “你不覺得這云里霧里亦真亦幻的?多像西游記里的天宮啊,我們就在這云霧上飄著……”華悄聲對我說。陶醉片刻,又急切地拉我站到她選好的位置,認真地為我拍照。 后來,華將那些照片網傳給我。我看到本來不美的自己,遠遠望去竟讓她給拍得有幾分生動了。究其原因,主要還是背景和意境好,再就是人家很會不失時機地抓拍,總是能發現并抓住事物最美好的一面。 眼前不由地又晃動著華那張始終笑盈盈的臉。那笑容是一種面對真實生活的態度,是一種不急不躁、從容優雅的智慧。沒有盡善盡美的人生,只有充滿缺陷的現實。那開朗樂觀的笑容讓我也學會了欣賞和快樂。 那個于云中小游的清涼夏日,會長久地駐扎在心頭。 夏日蟬音 文/唐臻科 又到夏天,窗外蟬鳴聲聲。夏日的天空天高云淡,悶熱的空氣中偶爾有風從某處吹起,原本安靜的樹葉在風的煽動下,一片片舞動起來,發出簌簌的聲響。陽光在樹葉間跳躍,這跳躍的陽光,使得因為酷熱而略顯靜止的窗外風景,似乎在風的吹拂下開始搖曳。那因烈日的炙烤而呈現出蒸騰般的路面以及空曠的原野,也因為風,開始慢慢地舒展在眼中。那波及眼中的墨綠使得我枯燜的心情瞬間為之明麗。 而我童年的記憶就像一葉小舟,在遠離故土的都市中,在這又聞蟬音的恍惚間。開始回歸到故鄉的小溪旁、高山上、樹林中、池塘邊。悠悠的記憶似乎在這個歷經多年風雨后的夏日里,已經為我展開了對于故鄉,對于故鄉夏日,對于童年,對于夢想外面精彩世界的畫面。我知道,一直以來我就是在這些畫面和美好的憧憬中漸漸地成長。然而時空的阻隔以及歲月的滄桑和易逝,我無法在身處異地的空間里,親近故土的氣息,感受來自故土對于我成長過程中那強大的支撐力量。于是,我只能用思念的酒杯盛滿那醇厚而濃烈的鄉情,并期望再一次醉倒。 也是這樣的夏天,兒時的我還是一個懵懂的鄉村玩童,門前經流不息的小溪是我童年時常常去的樂園,那不知道發源于何處的溪水,常常使得我對于這潺潺流動的精靈,有著強烈的尋根溯源的愿望,而在夏雨過后的溪水盡頭,那高山上的彩虹,更讓我有著十分迷戀和神圣的向往。那清澈的溪水里有著五彩斑斕的小魚兒,時常在溪中較寬的水面里自由自在的游動,令我的童年充滿了五彩繽紛的夢想。 浪漫而絢麗的夏夜里,遠遠近近的蟬鳴自樹間聲聲響起,有如鄉間小夜曲在寂靜而恬淡的村莊里流淌。而我則手托下巴坐在矮凳上,聚精會神地聆聽到大人們在涼爽的晚風中講述的故事和傳說,使得我幼小的心靈在淳樸而簡單的故事情節里,一次次地接受人生之初的洗禮和熏陶。如愚公移山、天狗食月、后羿射日、夸父逐日、精衛填海等在中國民間耳熟能詳的經典故事。懵懂而充滿好奇的我總是在夢里,無數次地去探尋那些有著源遠流長,而又充滿人性化的美麗傳說的故事發生地。雖然這是一種無法追尋的夢想,在每次的夢中探尋過程中,總有這樣或那樣的條件限制使我無法抵達故事的目的地,也每次都是無功而返,但我始終堅信它們的存在。 在以后成長的過程中,我才發現這些故事,都是一種濃縮后的人生哲理,由于我的堅信,使得這些美麗的故事和傳說始終在無形地影響和教育著我,使我無論在什么樣的惡劣環境和困難之中,都堅定了對于生存的強烈信心,以及對于人生那從容淡定的處世態度。 我背負起這些故事的行囊,從故土的一間木屋里出發,在長達十多年的艱辛旅行中,用一只只白熾燈炮和黎明的一絲絲曙光,在時間的縫隙里進行解讀。同時把書本當作載動夢想的帆船,在深如浩渺般的知識海洋里沉醉。于是,就知道這些故事的背后,有著上下五千年的華夏燦爛文明史,而這些故事的中間也矗立著不同時代決定歷史走向的巨人,因為他們的出現才使得燦若星河的古老中國,沉淀著后世取之不盡的文明財富。于是,在仰望和閱讀的過程中,使得自己脫胎于那幼稚的思維定勢,并以一種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開創了另外一種生活方式。我告別了生我養我的故土,走進了五光十色的人生大舞臺。 如果說沒有童年夏夜那手托下巴的專注、沒有對這些故事的神秘向往、沒有那強烈的追尋愿望。也許生活依然是在那些故事的氛圍里旋轉,我也會在繞膝的晚輩面前繼續著同樣的故事情節。但基于成長的艱辛和對于生活的打拼,在閱歷的不斷豐厚以及對于這個精彩世界的廣泛接觸,再加上闊步向前的大時代背景影響,我相信我們不會再以那些陳年泛舊且不著邊際的故事做為晚輩的啟蒙教育,也許還要增加其他更為精彩的人類飛天攬月故事以及UFO的新傳說。 窗外的蟬音依然繞耳,但我知道此蟬音非故土的蟬音。時空的變換已經讓許多的事物發生了質的變化。但不管世俗如何變遷,對于故土的厚重以及故鄉人那醇厚的情懷,我始終以一種無法釋懷的姿態堅守著。 夏日詠雪 文/Baigu 夏日,太陽顯得特別勤快。尤其是在這天府之國的盆地之內,你為什么一年四季忙閑不均,南方的太陽偏要學習北方人在冬天里懶散悠閑,以致冬日里長起的狗兒見了你出來頑皮,也要奇怪地吠叫不止。 夏日,太陽顯得特別勤快。于是不由得想起冬日里的雪,南方的雪、北方的雪。 北方的雪大氣,時常如衛青、霍去病率領的驍騎,鋪開來既賞心又舒懷,也能引起偉人“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豪情。南方的雪,如小家碧玉,即使來了,也時常是淺嘗輒止;但有時,也如卓文君看到司馬相如,開始還撫琴舒意,傳音弄情,但旋即也效法北方的狂野粗獷起來。雪,是多變的。 雪有著水一樣的靈性。無爭無欲,卻帶給人美麗、帶給人清涼。然而,人們也不能輕視這六角精靈,它們一旦積蓄力量,連房屋也能壓倒,連希特勒的百萬鐵蹄也能阻擋得住。雪,是偉大的。 撒鹽空中差可擬,未若柳絮因風起。無論說些什么,雪,仍舊是雪,不因為怎樣的歌詠而有所變化,變化的是賞雪的人和思念雪的心。雪,是真本性的。 雪有神性,這不是嗎,雖然沒有看到雪、沒有觸摸到雪,只是想到了它,便有一絲清涼從指尖流過全身。 荷塘夏日 文/丹嵋 世俗貫以名利當頭,甘若醴酒,大凡厭煩了這些噪雜紛亂的人,難免要耐得住寂寞孤獨的鑒驗,否則,又何以清凈淡泊為懷呢?正所謂“君子之交淡如水”,自然的也就是如是之說了。走自己的路,于心不染;賞自己的景,無穢天地。又何嘗不是一種別樣的人生姿態呢?大概這就是獨處的妙處了。 近日安閑,天公作美,我不禁又想起了遠郊的那處幽僻的荷塘。寬兒幼兒時,這里曾是我們周末休閑賞景的常往之處,但是,現在屈指算來,已經阻隔了足有五六年的時光。久別的思念里,映襯著一縷如清風般平淡的心緒,我又一次輕松釋懷地邁開了賞尋的步伐。 這是遠郊里的一處幽婉的園林荷塘,只有在假日里才會多有游客,而我卻恰恰得意于這樣一處游客們少有往來的景況。隔著一片迎風飄舞的垂柳,可以遠遠望見荷塘里微微泛起光暈的水波,漸漸廣闊的視野里,彌漫著一股怡人的清新舒爽。愈是走進荷塘,愈是自覺地感受到一份清漣滌蕩的潔凈。遠處荷塘的上空,輕靈地翻飛著幾只燕子,它們一邊上下捉食,一邊啾啾啼鳴。水面上常有魚兒們躍出時留下的波痕,時而也會有幾葉輕便的小舟翩翩劃過。此時,盛夏的藍天里并沒有一絲的云彩,太陽一直朗照著,有些灼人。夏日的風舞動起岸邊的柳枝,猶如姑娘們輕甩的長發,又輕輕拂過我的臉龐,散發出清冽的草木甘香。四周里是少有人來的,我真的很有幸,可以把這里作為自己的人生一景了。 沿著荷塘轉身漫步開來,可以遠望一座拱形的石橋,造型幽雅質樸,頗有些古風古韻。石橋的四周布滿了蓊蓊郁郁的林木,而橋邊不遠處的水塘里,才是真正的那一片落落大方的青蓮,所能夠一眼彌望的,陡然平添了許多山水桃源的風光意味。這些可人的蓮葉與蓮朵,亭亭玉立,風姿淡雅,她們沐浴在陽光下輕搖曼舞,伴隨在清風中示意微笑,于這世外田園般的景韻里格外地飄逸動人。陣陣微風吹過,婆娑沙沙,又宛若天宮仙子們的悠悠輕唱。蓮下的塘水脈脈地流動著,洗濯著,不時伴有小魚兒的歡騰輕躍。遠望若隱若現的朵朵紅蓮,可是那詩情畫意中的江南女子?莫非這身邊的一葉擎翠,就是你手中的天堂之傘?真是可謂:如若講著吳越語,必定賽過百花鮮。 走過石橋,那一塘的碧葉紅花就是近在眼前了。此時,明晃晃的日光雖然炙熱,但卻朗快,耀在水面上,流瀉出鱗波閃閃,折射出刺眼的金光。這不免讓我憶起了“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詩句。處在這樣一個獨我陶醉的景致里,也不必奢求碧葉接天,單是這半塘的映日荷花就足以浸染心扉,安然不已了。荷塘上的日空很是可愛,高遠的天空里是明麗的蔚藍色,我極少也很久不再見過這么美麗的景色。四周的景物也是清晰明了,高高低低的是些繁茂的花木,遠處的一座別致的多角亭,更是平添了山水詩畫的意境,或許也另有了一番禪的趣味。 叢林深處,仍有另一處曲折相通的小荷塘,塘邊的四周同樣是些垂柳,還有核桃和一些不知名的樹。低矮的灌木叢里正開放著許多惹人愛憐的小花朵,各色各樣的,一片又一片。此處的荷塘里還有許多的蒲草,一排排,一簇簇,與青蓮混雜在一起,一樣高高地挑著。一只紅蜻蜓躡手躡腳地停落在了不遠處的蒲葉上,我正意欲悄悄地靠近它,準備拍照,猛然,“撲棱”的一聲驚起,一只野鴨卻從蒲叢間飛躍而出,徑直奔向林木間的深處去了。這里的樹叢中還棲息著很多的鳥兒,叫不上名字,有的小巧,有的碩大,最喜愛的卻是一種頭戴冠羽,尾拖長翎的,漂亮,神氣,頗有些吉瑞之風。沒想到離別日久,這些景象仍舊靜候在此與我為伴,我的心情不自禁地釋然暢快起來! 忽然想起了蘇東坡的一首詞,正是《永遇樂》中所描繪的情景和思悟: 明月如霜,好風如水,清景無限。曲港跳魚,圓荷瀉露,寂寞無人見。紞如三鼓,鏗然一葉,黯黯夢云驚斷。夜茫茫,重尋無處,覺來小園行遍。 天涯倦客,山中歸路,望斷故園心眼。燕子樓空,佳人何在,空鎖樓中燕。古今如夢,何曾夢覺,但有舊歡新怨。異時對,黃樓夜景,為余浩嘆。 只是先賢是在夜里驚夢游園,而我卻是在晝中托物言志。也不必管它如何的似是而非了,我卻樂在此中,無夢可做。 這樣沿著塘邊踱著步子,我不禁又想起了故鄉的大明湖,不曾遺忘的記憶里,同樣也是垂柳輕撫,荷花掩映,卻也是更負盛名。塘邊的樹蔭里有幾把搖椅,我隨意懶懶地躺了下來,輕合雙臂,閉目養神,不再想著其它無關當下風景的事,也不去管那日頭已漸漸西落。摒除了一切討擾的我,且獨自享用這無邊的荷香夏日好了。 夏日的庭院 文/孫柏昌 夏日里,庭院里花木交護。落滿了蔥郁的陰涼。 庭院不大,長兩丈許,寬不盈丈。靠南墻,自東而西,依次生長著杏、桃、棗、香椿、、李五棵樹。門兩側,有一株石榴,一蓬瘦竹和一棵細細的柏樹。至于星星點點的月季、菊、袖仙、指甲桃什么的,則是見縫就生,隨遇而安了。花樹都是父親栽種、侍弄的。父親說自己是土命人,栽什么都活。 那棵夾在桃與棗之間的臭椿樹,是自生的。愈是野生的愈壯實。不足三年,樹干便可盈握了。且瘋了一樣向上猛躥,挺挺拔拔,越過了一蓬蓬傘冠,像一個守護神似的,俯視著這綠意萋迷的院落。 父親不喜歡那棵臭椿樹。 臭椿奪了花木的地力,也搶了它們的陽光。 父親扶著李子樹,覺得李、桃、杏的干,愈來愈瘦細了。每年夏天,我都會聽見父親說,遲早要砍掉那棵臭椿樹。不過,父親也只是說說,臭椿卻粗壯依舊。 閑暇的時候,父親總愿留在庭院里,剪剪瘋枝,掐掐枯葉,或者什么也不干,只是蹲在如水的陰涼里,一袋接一袋的抽煙(故鄉稱煙斗為煙袋)。父親的煙抽得厲害。煙草是自家種的。割下來的煙葉用草繩捆成長長的一串,掛在屋檐下晾干。夏天,煙葉很容易潮濕。父親就用馬糞紙把泛潮的煙葉裹起來,放在炕頭上烘干。搓制煙葉的時候,父親也是蹲在庭院里,一邊搓,一邊不停地打噴嚏。 在我的記憶里,父親的嘴里好象從來就沒有離開過煙袋。銅煙鍋,很亮;青玉煙嘴;煙桿很長,是竹子的,因為摩挲得久了,黝紅且光潔。乳白色的煙團,順著父親那花白的胡須,一縷兒一縷兒地散漫開來。 唯獨在看書的時候,父親是從不抽煙的。于書,他極愛惜。夏日的中午酷熱而漫長。父親總是把那個灰暗的太師椅搬庭院的陰涼里,迷一會兒覺,再看書。書大多是野史或武俠小說,線裝的,如《金鞭記》、《說唐》、《綠牡丹》、《兒女英雄傳》什么的。書頁泛黃了,紙也有點脆了,卻極少破損。父親尤其珍愛那本“尺牘”。那是一本鄉村禮俗大全,書名好象叫《萬事不求人》。諸如書信、請柬的格式,婚喪嫁娶的禮俗,四時節令的禁忌,過年造屋的喜聯什么的,一應俱全。村里發生了新故事,時常請父親類似的東西。記得的,父親的蠅頭小楷寫的還是挺清秀的。鄉親們常常請父親去喝酒。他總是說:“去,去。到時候準去。”其實呢,父親是極少去赴約的。猜拳行令,吵吵鬧鬧,想想就心亂。還不如待在自家的庭院里,侍弄侍弄花木,聽聽棲落李子樹上的黃雀或翠鳥的歌呢。父親是一個愛清靜的人。 庭院里漂浮著濃郁的花香;潮濕的地上鋪著一層綠絨絨的苔蘚。那時,花事繁鬧,果實卻極少。大概是因了那棵臭椿樹的緣故吧。偌大的一棵李子樹,也只結那么七八顆,紫瑩瑩的。棗、桃、杏也一樣,果實不等成熟,便脫落了。父親好象不大在乎那果實的多少,只要有那么一片幽靜的陰涼就足夠了。倒是是那棵橫臥在墻角的楸木,時不時地生出一團團的黑木耳。父親采回來,洗凈,用熱水一炒,再加上點白糖,很好吃的。每年夏天,我都要吃許多這樣的黑木耳。父親是不吃的。偶爾捏一片嘗嘗,嗯,很好吃,快吃罷。父親總是笑瞇瞇地看著我。 那一年春天,李子樹的花開得特別繁鬧。星星似的白花,如團碩大的雪球覆蓋了整個枝冠;又恍如一片漂浮的白云,自天而降,棲落在枝頭。花期未盡,那棵李子樹便莫名其妙地枯死了。父親時常看著那棵李樹發呆。 父親有了一種預感,只是對誰也沒有說。父親喜歡一個人默默地承受苦難。 就在那年的夏天,父親突然病逝了。那棵粗可盈抱的臭椿樹做成了父親的棺木。 第二年的忌日,我去為父親祭掃時,墳頭已長滿了苦丁、矢車菊、蒲公英、紫燈籠花……還有一片茵茵萋萋的綠草。野花簇簇團團,擁抱著父親的靈魂…… 當我在人生的路上走得疲累了的時候,就特別想回到故居的庭院,在父親的陰涼里,歇息歇息…… 夏日涼風 文/汪春蓉 清晨,穿過長長的巷子,從河邊吹來的風,一寸一寸輕輕柔柔地掠過肌膚,好涼爽。站在河邊,滿目翠綠。太陽還沒有升高,陽光躲在翠竹背后。起風了,波光粼粼的江面漾起千萬縷細紋,恍如一大匹淡青的觳綢,不知被誰從東邊的月亮灣大橋輕輕甩落,鋪展在兩岸間,又向西邊的湘江大橋緩緩滑去。近處的水面,不時泛起一個個俏皮的漩渦,笑著向前流淌。原本靜靜站立的垂柳霎時隨風舞動,千條萬條柔枝如綠絲帶般往東邊飄起,飄起……長長的柔枝與旁樹逸出的枝條輕輕相觸相擁,是她們都太寂寞了嗎?風兒把她們系在一起,彼此依偎,輕輕訴說心中的秘密。 草地上一些高瘦的草莖在隨風搖擺,低空中一只蜻蜓幼蟲可能剛學飛,在風中飛得凌亂,急忙尋找落腳的草莖,可一連點了幾根草莖,都沒停穩。草在晃個不停,它如何站得住腳呢?小蜻蜓忙亂中跌落到草叢中。那就歇會兒吧,沒有誰會打擾你。那說不出名的紫紅色花朵高高綴在枝頭,花朵碩大,輕風吹不動這沉沉下垂的花枝,于是,花朵只是矜持地微微點頭,倒也不失淑女的風度。小鳥似乎不受約束,還在自由地飛著,想飛上樹梢,便輕巧地停在了梢頭,想落到草叢,便一個俯沖,落到草叢中,一啄一啄地尋草籽吃。風在吹,鼓噪的蟬鳴還沒響起,風阻隔了所有的躁動和煩悶,一切那么寧靜和清新。 我似乎呆了,在風中癡癡地看著,癡癡地想著。昔日,佛陀的弟子阿難在花香圍繞中心緒波動,思考著從未想過的問題。我享受著身邊流轉的涼風,也一次次向自己發出追問,自然界中的涼風倏忽而來,轉瞬即去,隨時都會消失,有沒有誰的身邊不論何時都有涼風流動?有沒有一種涼風可以更恒久地停留在我們心中?這時,小徑上,一位穿著藍色碎花長裙的年輕母親和一個男孩子迎面走來,母親的長裙飄飄,孩子寬大的上衣領口也被風兒吹得滑落一邊,露出一個小小的肩膀。我和他們擦肩而過時,瞥見孩子的眼睛看著我,于是把一個微笑給他。母親的臉扭向一邊,而孩子的嘴角和眼角都漾起笑意,眼睛好亮好亮,走出去好遠,還轉過頭來瞅我。只有孩子的心靈最淳樸天真,始終對世界充滿了好奇。孩子的心是寧靜和喜悅的,他的身邊應該時時都有夏日涼風吹過吧。 由孩子,我又想到我們的丑小鴨閱讀中心組,這是一群已成年卻依然童心未泯的大孩子。當一些教師眼中只有分數,這群大孩子卻想著要把文學和詩意獻給孩子。丑小鴨們熱愛閱讀,熱愛學習,一次次走過千山萬水朝圣般去參加學習培訓,希望看到更遠更美的世界。前天,富有激情的信念提議,利用暑期共讀一本兒童幻想小說,這個提議得到大家眾聲喧嘩的熱烈響應,愿意讀完書后再共享閱讀心得。為了跳出井口,跳出洞穴,逃離“坐井觀天”“洞穴里的人”的宿命,杏壇行者鼓勵大家不僅要讀文學,也要讀一點哲學。大家在線上進行了熱烈的交流,并就叔本華的哲學觀點進行了探討。“世界是我的表象。”是叔本華的一個重要思想。叔本華這樣闡述,“對于認識而存在著的一切,也就是全世界,都只是同主體相關聯著的客體,直觀者的直觀,一句話,都只是表象。一切一切,凡已屬于和能屬于這世界的一切,都無可避免地帶有以主體為條件,并且也僅僅只是為主體而存在。世界即是表象。” 因為“世界是我的表象。”叔本華特別強調人自身的內在擁有,他認為人的內在擁有對于人的幸福才是最關鍵的。一個精神富有的人會首先尋求沒有痛苦、沒有煩惱的狀態,追求寧靜和閑暇,亦即爭取過上一種安靜、簡樸的生活。每個人到底生活于何樣的世界,首先取決于這個人對世界的理解。這個世界因為各人頭腦和精神的差異而相應不同。因此,每個人的世界是貧瘠的、淺薄的和膚淺的,抑或豐富多彩、趣味盎然和充滿意義的——這視各人的頭腦而定。正如朱光潛所說,“每個人所見到的世界都是他自己所創造的。物的意韻深淺與人的性分情趣深淺成正比,深人所見于物者亦深,淺人所見于物者亦淺。詩人與常人的分別就在于此。同是一個世界,對于詩人常顯現新鮮有趣的境界,對于常人則永遠是一個平凡乏味的混亂體。” (《詩論》) 因為“世界是我的表象。”在我們熟知的小馬過河中,老牛眼中淺淺的河水,是小松鼠的滔天大浪,足以淹沒生命。畫家眼中蒼翠勁拔的古松,卻是木商眼里架屋、制器、賺錢的木料。每個人眼中的世界如此不同,這讓我更清醒地認識到世界和自我的關系,只有自我是豐富的、立體的,我們的世界才能變成豐富的、立體的。因此,認識自我、完善自我、成就自我該是永恒的追尋。隨著線上討論的深入,波上寒煙翠驚呼,“真理越辯越明了!” 閱讀、思考、思維碰撞,這不正是縷縷夏日涼風,吹過心靈,給內心帶來清涼、寧靜和澄澈?如果我們堅持學習,讓書籍和由書籍帶來的活的思想時時流過頭腦,夏日涼風不就恒久地停留在了我們心里? 依依垂柳又在婆娑起舞了,夏日涼風徐徐吹著,吹著…… 夏日雨中行 文/gongjchdm0920 這是在我心中心儀已久的一幅畫面:夏日綿綿細雨中,沿著湖邊小路,信馬由韁,無目標、無玩伴地走一走,讓岸邊的柳枝、湖心的小亭、腳下的細石編織一段清新與浪漫的故事。 最先想到的是戴望舒的那首《雨巷》,那幕天席地的丁香般的悵惘,仿佛籠罩了過往塵世的幾多相思與哀怨,江南的細雨、狹長的小巷像是濃的化不開的山水畫卷,由著這只才子的筆信手涂鴉,所有的愛恨、所有的期許氤氳在一派大氣蒼茫的暮色中,像江浙的米酒、像西湖的斷橋、像錢塘的狂潮,擊倒你一切關于抗爭的想法,就這么隨著它內在的起承轉合迷失方向、大醉一場。 當然也會想到“春雨沙沙”的 童話,那是屬于孩子們的世界,永遠嘹亮、清脆,帶著童稚;夏天的雨像一個扛著行李遠行的打工漢子,步履匆忙,喘著粗氣,滿樹的蟬鳴撕扯著他的腳步,但他顧不上歇腳,他要朝著未知的生計去奔波。只有在這個季節,雨才可以恣意妄為、盡情宣泄,關于冬天的嚴寒、關于秋天的寂寥、關于春天的萌動,像秦腔撕心裂肺、像花臉氣沖斗牛,把整個世界酣暢淋漓折騰一番、戲弄一番。 夏日雨中行,像綺麗的宋詞,為唐詩般典雅、厚重的人生點染了幾許歡快、靈動的留白。任你有難平的塊壘、心頭的積郁抑或是仰天長嘯的憤懣,讓浩蕩的天風為你排解,讓漫天的云翳為你訴說,讓紛飛的柳條、細密的雨點和著優雅的燕翅、嘶啞的蟬鳴,為你發起一場關于夏日的“天問”,一切的癡言怨語,過往的愛恨情仇,都散了吧,“人生自是有情癡 此恨不關風與月”。 “夏日雨中行”,是關于尋夢的探索,是關于告別的遠行,生命于斯,該是何等的雄渾遒勁;愛情于斯,亦是靜默的溢滿芳馨。 >>>更多美文:好文章

世界多元,各有道理。世間萬物皆有它存在的必然,人、事皆然。“接納”是對順其自然、隨遇而安的最佳詮釋,是心甘情愿的承讓與給予。“接納”不是被動“接受”,“接納”是主動的、包容的。 “接納”可以是物質上和環境上的“接納”,也可以是精神上心性上的“接納”。現實生活中,我們往往從心里對“接納”給予了界定,于是現實總是偏離了預設的軌跡,“接納”就變成了“拒絕”。而“拒絕”便是煩惱的開始,自此,自由就被無形的套上了枷鎖。 因為不夠“接納”,所以覺得那個人變了,環境不美了,天不那么藍了,仿佛生活、事事、處處與自己作對,頻頻沖突。因為不能全然的接納,心被禁錮,看不見,走不遠。因為不夠“接納”,挑剔、不屑、批評、抱怨、憤恨滿滿,于是厭世,不快樂了。 生活中,經常經歷交通堵塞、候機廳候機、排隊買早餐、被領導批評;上班、開會、與客戶商談、跑腿,有太多事要做;遭遇被愛人拋棄、親人離世、身患殘疾、失業。這些事,讓你懊惱、沮喪、應接不暇、煩亂不堪、傷心、痛苦。此情此景,你只需坦然面對,欣然“接納”即可。無論你“接納”的是什么,它都將帶你進入寧靜,包括“接納”你的不“接納”,“接納”你正在的抗拒。當你“接納”此時此刻的真實存在,你就能內在感受到一種巨大的空間感和內心的平和。當你學會了“接納”,與人交往,參與各種體驗和活動,不再有小我的貪婪與恐懼。心境豁達、開闊,不再要求某個人、一個地方,或者一件事應該滿足你或者取悅你,一切就會變得和諧而寧靜,“接納”就是寧靜、和諧的開始。 凡事強求不得,學會暫時放下,“接納”自己的情緒,“接納”別人的不完美,“接納”不是無望,而是擯棄內心雜欲,找到屬于自己心靈的更大空間。當你“接納”一個人的真實存在,擁抱心中的陰影,允許錯誤、殘缺、不足等一切不完美的時候,你就會放下對他人的成見、苛求和渴盼。允許別人以他的樣子存在,不是降低了對生活的要求,而是從更高的精神層面上生活。“接納”了,就能放下,“接納”了,你便成長了。 鳥兒不會因為生命短暫而放棄飛翔,鮮花不會因為會凋謝而放棄綻放,它們今天是快樂的,自由的,因為它們“接納”了生命,哪怕是一瞬的美麗…… 秋的落葉、雖沒有春綠的生機,但也不失秋的絢麗;湖中青綠的荷葉,因為冬的來臨,變得枯黃萎靡,看似殘缺不美,其實是為澄澈的一彎碧水增添淺淺的詩情畫意。這種唯美無疑是接納后的思想意境,“接納”便是美的誕生。 “接納”吧,全然的“接納”,因為“接納”是心靈自由的開始,也是你成長的見證。 >>>更多美文:現代散文

月亮如犬吠 當我從岳麓山下山 月亮如無人豢養的小狗 追逐了許久。樹木那么茂密 山路那么陡峭 但它能把光,準確地灑到我身上 或許是我停駐過的地方 留下了人的氣味, 又或許 它只是搜索暗藏的危險 以防一截枯藤,或一條毒蛇,絆到我的腿 >>>更多美文:短詩


桃園龜山三人沙發工廠
桃園楊梅家具行衣櫃工廠 桃園平鎮家具行衣架工廠 新北永和軟裝布置工廠直營桃園楊梅家具行椅墊 / 坐墊工廠 桃園龜山沙發茶几組訂做 新北五股客廳沙發家具行桃園八德家具行鞋架工廠 桃園蘆竹家具行小茶几工廠 高雄仁武軟裝傢俱行評比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67zayva52088&aid=178997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