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樹林家具行餐廳家具工廠 新北永和家具行茶几訂做 台中南屯客廳沙發評價
2023/03/25 23:26:51瀏覽22|回應0|推薦0

沙發決定了客廳的主要風格,如果沒選好合適的沙發,不僅是破壞了整體空間美感、還影響到乘坐舒適。

如果你曾經為了挑選沙發而頭痛過,版主費勁心力總結了這4點沙發挑選技巧,根據以下這些的沙發挑選技巧,讓您挑選起來事半功倍!

1、沙發面料
第一次選沙發,以為沙發面料就僅有分皮沙發和布沙發的,仔細研究才知道,皮沙發有很多皮質可以選擇,而布沙發分為很多布種。不同的沙發面料、品質、坐感、價格等,就會影響到沙發價格。

A.皮沙發
皮沙發基本上分為「 全牛皮」、「 半牛皮」與「 人造皮」三類。 全牛皮沙發是指整座沙發面料皆使用牛皮製成。而半牛皮沙發指牛皮與人造皮革混製,通常在身體會接觸的部位使用牛皮,其他部位使用人造皮革。 人造皮則是人造纖維( 底布)與PVC 製成,不透氣且易悶熱。

而這其中,皮質也分為頭層皮和二層皮,頭層皮就是牛身上的第一層牛皮,質感更細膩;二層皮就是牛皮橫切中的二層甚至三層,更厚一點,觸感也比較粗糙。頭層牛皮是目前品質最佳的牛皮選擇。

牛皮的加工方式主流分為「 全苯染」、「 半苯染」與「 塗料皮」三類,全苯染比較沒有經過人為加工,可以保有牛皮天然紋理毛孔,透氣性絕佳而且也更柔軟親膚,但也因為保有毛孔吸濕排汗效果好,在臺灣潮濕多雨的氣候環境下也是一種缺點,若是連日下雨室內沒有使用除濕機的話,容易發霉不易保養,因此在臺灣比較少見使用全苯染皮沙發。

半苯染牛皮觸感也是很舒適接近苯染皮的質感,是以類似「淡妝」的方式做薄薄上色,處理後還可以保有多數牛皮天然紋理毛,相對塗料皮更加柔軟,透氣性也是頂尖。在臺灣的環境多數做半牛沙發,是屬於較適合臺灣環境的皮革選擇。

塗料皮作法是打磨表面及覆上薄膜加工而成,加工後表面可以達至完美,整張皮革利用率也高。多款紋路用機器壓出,手感柔軟、顏色鮮麗,擁有柔軟的皮身與多樣鮮豔的皮革色澤,擁有「幾乎一致」的特性。

B.布沙發:
布的紋理選擇多樣,坐起來透氣舒適。在擺設上可以與家中其他軟裝、家飾與綠色植栽相互搭配,更能襯托主人的居家品味。



沙發布料的材質分為很多種類,有常見的亞麻布、棉麻布與涼感布,以及高機能的貓抓布。不同布料的觸感與機能也不同。亞麻與棉麻是最常見的沙發布料,擁有基礎防潑水,布料顏色多樣。而近期崛起的貓抓布沙發,擁有高機能的高防潑水、高耐磨係數與高抗污特性,因此不單單是有飼養寵物的家庭合適,家中有小朋友的家庭也非常喜歡這類面料,再也不用擔心小朋友弄髒沙發了!但是要注意了,市面上的貓抓布品質參差不齊,建議要挑選進口材質與信任的廠家。



2、沙發內材填充
沙發的填充物是結構最重要的部分,使用優良的材質,帶來舒適的坐感與包裹感好,沙發年限也會比較長;採用劣質的沙發內材,不僅是沙發年限短,時間久了沙發還會塌陷。
比較目前市面上沙發,填充物基本就是如下幾種形式:

A.海綿:公仔棉、低密度海綿,這是塌陷的罪魁禍首,耐用性差。建議挑選高密度海綿,高密度泡棉的密度是30kg/m3以上,在挑選時可以詢問廠家使用的泡棉密度為何。另外高密度泡棉是有不同的軟硬度,是不容易塌陷的材質。

B.局部填充:乳膠填充或羽絨填充,為了增添沙發坐感豐富度,有些沙發會在坐墊再加一層乳膠乳膠坐感柔軟,透氣性好,但好壞差距大,乳膠含量低的,久了很容易老化掉渣,最好選天然乳膠,且含量在80%以上的。

而羽絨沙發材質柔軟,長期使用變形小,還有透氣恒溫的作用,包裹感也很棒,但對氣味敏感或羽絨過敏的慎選。

3、沙發打底
沙發的打底就像房子地基一般的存在,較平價的沙發會採用廢棄輪胎皮-黑皮帶,為主要打底材料,該材質耐用性不佳,大約幾年就會出現脆化的狀況發生。 高級的沙發工廠則是採用高碳鋼S彈簧與進口高筋織帶為打底材料,兩者差在於坐感差異,高碳鋼S彈簧的坐感較Q彈,而進口高筋織帶則是帶來穩重的扎實的坐感。

沙發封底也很關鍵,如果挑選的材質不好,時間久了就是下圖這樣,直接散開成碎屑。 建議要挑選優良的封底材料,讓沙發年限延長。



4、其他問題
A.顏色
不管是真皮還是布面的,一定要挑選好與空間設計相匹配的顏色,最好帶著室內設計師前往挑選,才能選到最佳的沙發。不知道怎麼挑選沙發顏色的話,建議挑選灰色調的沙發顏色,灰色不挑裝潢與色系,是最百搭的沙發顏色。

②座高
大部分沙發的座高落在40-45cm,人坐下後,膝蓋和大腿面在同一水平線上,不會覺得累。
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數據,像有的沙發座深比較深,高度就可能會矮一點,坐上去基本等於半躺的感覺,舒適度也是不錯的。具體自己喜歡哪種沙發,還是得親自去試坐才知道。

③沙發椅腳
沙發主要分成兩種:落地款與高腳款。
落地款氣派大方,由於是落地款,在沙發底部清潔上要特別注意。
而高腳款的腳高通常都高於10公分,市售的掃地機器人大部分都可以通過,落地款沙發相對比較穩重有安定感,可依個人喜好挑選。



綜觀以上的選購條件,幫大家挑出重點:
沙發材質最常看到的有布沙發、皮沙發,這兩種材質的沙發各有利弊,選購時要綜合考慮。

布沙發透氣性很好,一般常見的棉布、麻布、絨布等布料都擁有很好的透氣性能,而且能夠根據面料的顏色設計出不同的色彩和花紋,可以滿足多種裝修風格的搭配,在價位上也具有優勢,但要注意布料的防潑水係數與抗汙程度,在日常使用上要特別注意清潔,要定期安排清潔工作。

真皮沙發由於動物皮毛本身的制約性,所以顏色稍顯單一,通常有黑色、白色、咖色等,這種沙發觸感柔軟,使用時非常舒適,如果使用得當,使用年份越久的沙發越有質感。缺點就是價格較高, 而且在使用過程中要非常注意保養,否則使用壽命會大幅縮減。

最後的保養更是重要
不管是什麼類型的沙發,在使用過程中都要注意清潔保養。

布沙發清洗時建議送洗或手洗,清洗過程中使用中性清潔劑;真皮沙發在清潔保養時,要用乾淨毛巾輕輕擦洗,不能使用濕毛巾,用水清潔會使真皮沙發失去原有的質感,另外還需定期使用專用保養劑保養,使用中注意硬物對皮料的劃割;實木沙發表面塗有油漆,對其漆膜的維護和保養顯得尤為重要,避免用酒精、汽油或其他化學溶劑除污漬。

版主前一陣子裝修房子,就上網找了評價好,到貨速度也不錯的展示間來添購所需要的客廳沙發,這間位於臺北的就非常大推。

首先我先在網站看好我想要的沙發款式,他們的網站產品分類做的很好,其中有皮沙發、布沙發、貓抓布沙發款式真的很多,由於我的裝潢屬於偏時尚北歐風格,很快就找到我喜歡的款式,直接線上預約周末去試坐,展示間位置很好找,車子也好停車,展示間逛起來也很舒適,每個沙發都好喜歡喔!!

現場的接待人員的也非常專業,尤其我不太喜歡一直整理沙發,他也會推薦給我相對應的沙發款式,而我的提問都可以很快回覆,對於我這種急性子的個性,簡直大加分阿!代表他們有很認真的經營,之前去其他賣場,店員會一口氣帶我去看最貴的那種,我的天啊…讓我超想逃回家的。

這間沙發工廠對於我們這種小空間的買家,服務真的很周到,對於不同裝潢需求的用戶都可以從中獲得很好的購買體驗,同類型沙發相比其他沙發賣場而言,價格相對實惠,所以有預算考量的話,跟工廠直營的門市拿貨,優點真的說不完啊

尤其可以客製化沙發尺寸,就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設計,像是小編的客廳尺寸偏中型,賣場展示的對我來說都太大了,會凸出一點擋到走道,所以前往看沙發的時候,記得先丈量一下放置沙發的尺寸,還有電視的距離,這樣就可以現場討論出最佳的方案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客服回覆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CP值

★★★★☆

我覺得沙發選得好對於家裡就是畫龍點睛的效果,家中的客廳只要經過精心安排,創造出最佳的居住的空間,好的沙發就是點綴空間的幫手。家是一個能讓彼此,都能感覺受舒服.放鬆的地方~~~選好沙發就是這麼簡單!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FF115EF44EVCEF

沙發是我們家裡必不可少的一種傢俱,一個合適的沙發可以成為整個客廳的亮點,但如果沙發選不好的話,整個客廳的裝修效果也有可能會“大打折扣”,雖然沙發只是一件傢俱,但卻會影響到整個客廳的美觀和舒適度。

現在市面上常見的沙發主要有皮質、布藝、還有木質和絲絨等不同的材質,那麼我們在挑新北土城家具行桌客製化選沙發的時候,到底應該選擇什麼材質呢?糾結了那麼長時間,現在終於有了明確的答案。

今天我們就一起來對比一下不同材質的沙發吧,一個沙發也需要幾千甚至上萬元,大家在挑選沙發的時候一定要格外留意,不要盲目的付錢。

布藝沙發新北家具行沙發家具工廠直營

布藝沙發可以說是一直都比較受歡迎的一種沙發款式了,布藝沙發有很多不同的顏色和款式,可以根據我們的家裝風格來選擇合適的沙發類型,款式多樣而且溫馨時尚,可以滿足不同年齡段業主的喜好。

布藝沙發也是一種比較百搭的款式,質感比較柔和,布藝的顏色和花樣都比較多,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選擇不同的款式。

另外布藝沙發還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容易拆洗,一般市面上的布藝沙發都是可以進行拆洗的,如果沙發表面變髒的話,大家就可以直接拆下來清洗了,日常生活中也不需要對布藝沙發進行特別的保養。

不過新北新莊家具行沙發床客製化布藝沙發也有一個缺點,那就是很容易塌陷,使用時間長了,沙發就不像剛買的時候那麼美觀了,更換的頻率也要比其他材質的沙發更高一些。

木質沙發

木質沙發算是我們比較傳統的一種沙發款式,新北五股家具生活館客製化可以說是一種從古代一直沿用到現在的一種沙發款式,木質沙發要比其他幾種沙發歷史都要更加悠久一些。

真正優質的木質沙發所使用的都是很好的木材,價格也要比其他款式的沙發更高一些。不過就算是使用的木材,木質沙發的使用過程中,還是會出現開裂、變形以及褪色等問題,相對於其他款式的沙發來說,木質沙發不容易保存。

另外木質沙發因為款式的問題,可以搭配的家裝風格也比較有限,一般情況下木制沙發只適用于傳統的中式風格,其他的家裝風格,如果放置木質沙發的話就會顯得格格不入。

藤制沙發
藤制的沙發相對於其他款式的沙發來說屬於比較少見的,尤其是在家居生活當中,很少會有人使用藤制沙發。

一般情況下藤制沙發都會放置在茶室或者是比較有中式韻味的書房裡面,尤其是搭配上一些清新的綠植之後,會讓整個空間裡面有一種自然植物的氣息。

和木質沙發比較起來,藤制沙發的柔韌性和彈性都會更好一些,而且具有一定的透氣性,新北新店家具行房間組工廠直營使用壽命要比木質沙發更長一些。

不過藤制沙發上面都會有一些孔隙,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堆積灰塵,清理的時候也比較麻煩。而且藤制沙發能夠搭配的家裝風格有限,存在著很大的局限性。

皮質沙發

皮質沙發看上去就要比其他幾種款式的沙發更加高級時尚,而且皮質沙發具有耐水,耐酸和耐鹼的特性,清理起來也比較方便。

相對於布藝沙發來說,皮質沙發不容易變形,就算用了很多人也不會出現塌陷變形的問題。

不過皮質沙發需要定期的保養和清潔,如果保養不當的話,就容易出現開裂的情況,如果沙發品質不是很好的話,就更容易出現問題。

另外皮質沙發還有一個比較大的缺點就是夏天出汗的時候坐在上面容易長大腿,但冬天坐在上面的時候又會覺得比較涼,舒適度相對來說差一點。

而且大家在購買皮質沙發的時候,一定要貨比三家,多看一看,避免有的商家存在以次充好的情況,新北樹林家具行沙發床推薦平時沙發的價格都會比較高一些,如果買回來的沙發品質不好的話,用上幾年就會出現問題,實在是不值得。

絲絨沙發

絲絨沙發是最近幾年比較受歡迎的一種沙發類型。具有很強的復古感,看上去就很時尚大氣新北新莊家具行薄墊訂做。

新北三重家具行雙層床訂做不過絲絨沙發清理和保養起來都比較麻煩,而且最好搭配復古風格,如果和其他風格搭配在一起就會很奇怪。

大家在挑選沙發的時候,不僅要注意沙發的價格,同時也要注意沙發的材質,根據自己家裡的裝修風格來選擇不同材質的沙發,這樣沙發才能和客廳的裝修風格完美的搭配。

草原秋色美 文/史虎平 出岷縣界,進入卓尼,山驟然變綠,初秋的燥熱瞬間被撲面而來的綠色蘊藏的涼意驅散。 一座座高山如同扎根草原的綠色巨人,紋絲不動,用它們高貴的頭托住藍天。潔白的云朵落在山頂,如同藍天獎賞給高山圣潔的帽子。還有那些從天而降的如絮如煙的白云,如輕紗般,暫時還會遮住山的真容。 有白塔在山頂聳立,很莊嚴。有的旁邊還有嘛呢堆作陪。經幡獵獵,迎風招展。清清楚楚看得見有人繞著白塔走,將手中潔白的紙片拋向空中;隱隱約約還聽得見他們用一種特別的音調喊著什么。紙片駕著山風,向四面八方飛去。當地人說撒的紙片叫“輪搭”(音),是祈禱吉祥如意、健康幸福的。 隨著車的前進,山遠了,大片的草坡由遠而近映入眼簾。白色的羊群和黑色的牦牛群,如同天上灑落的白珍珠、黑珍珠,綴滿草坡。一些愛好爬山的人,從坡下向坡上走去,不時彎腰在草里翻著什么。當地人說是摘野草莓,這是這個季節的爬山人意外的收獲。半坡上吃草的牦牛停下來,靜靜地望著爬山的人,仿佛在想,那些地方我都已經吃過,你們還能翻出什么? 不時會看見“塔拉”(一種像兔子般大小的草原動物),一塵不染的毛尖上閃著油光,四腳朝天,調皮地曬著自己滾圓的肚皮,見有車駛過,警覺地翻身竄到洞口,一直目送車遠去,或者干脆鉆進洞中。 說是草坡,不如說是花草坡!各種野花,爭奇斗艷,隨風搖曳,如草原上的選美大賽。停車湊近了看,真是從沒見過!紅的、黃的、藍的、紫的、粉的,五顏六色;鐘形的、錘形的、碗形的、碟形的、酒樽形的、蝴蝶形的,千姿百態;微風吹過,送來的是混合型的花香,沁人心脾。還有一些花正含苞待放呢!有球狀的、餅狀的,還有棒狀的花苞,猜不出盛開了會是什么樣子。這些花雖然長相各不相同,但草原母親卻給了它們一個共同的名字——格桑花。那些像蜂又不是蜂的小飛蟲,在花叢中飛來飛去,就像舉辦萬國演唱會,唱著不同語言的歌。 禁牧了的草坡,狗尾巴草長得又高又密,像麥田一樣,在風中掀起微微的波浪,已經成熟的草籽驕傲地立在枝頭。草坡幾乎看不出裸露的地皮,就像一張繡滿了百花的綠毯,一直鋪向遠方。 車再往前走,展現在眼前的是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一頂頂帳篷就像一塊塊白玉,整整齊齊地鑲嵌在草原上。幾個喝了青稞酒的年輕人,躺在草地上,聲嘶力竭地歌唱,仔細聽詞,是“向天再借五百年”…… 一條清澈見底的河流,一路向東,帶著草原的美麗和草原人的幸福,一路歡歌,穿過草原,流向遠方。 與風吹經筒在山上旋轉一樣,水沖經筒也在水中旋轉,經文在陽光下熠熠生輝,日夜不停地傳頌著大佛高僧們寫下的真言。 草原上的野兔不愧是短跑冠軍,本來在原地待得好好的,卻總是選擇在你的車經過的時候,橫穿公路,閃電一樣,仿佛是一步跨過了路面!而蕨麻豬則完全不同,它們成群結隊,悠然自得地穿過公路,任汽笛鳴叫,它們依然踱著一成不變的方步,哼哼唧唧,不慌不忙,好像在炫耀和人類的親密關系。車只好停下來,一車的人給“二師兄”行著注目禮,直到它們走進公路另一側的草地上。 幾只鷹突然從遠處的山頂上起飛,好像是完成了某項莊嚴的任務,然后在空中自由盤旋。一會兒仿佛接到了命令,排成煙花狀的陣列,沿著各自的方向,箭一般向遠處的天空飛去,威猛無比,讓我聯想起空展上的機群。 萬物生長靠太陽。這時,我走下車,忽然產生一種想直視太陽的沖動,用虔誠和勇敢的心,哪怕只用0.1秒的時間! 這樣做的結果讓我淚流滿面。 車繼續在美麗的大草原上前進,如同行駛在一幅無邊無際的畫卷里…… 草原風情 文/周卓然 假期里,爸爸、媽媽帶我來到了新疆,讓我有機會去親眼目睹這美好而又神奇的地方。我們乘車來到那拉提草原,我被眼前的一幕震驚了,綠色的小精靈在這里搭窩筑巢,讓原本的荒山野嶺換上了華麗的“晚禮服”。來到山腳下,我們沿著小路,向山頂進軍。我仿佛已是這大草原中的一員,如果這草原是一片閃亮、耀眼的星空,那我們就是這星空中一顆不起眼的星星。繼續向上,我們來到了山頂,這使我們驚嘆不已,為什么呢?我們將目光移到那山頂上的一匹匹駿馬。“今天,我們正好趕上這萬馬大賽,等會可以一飽眼福了!”真是心有靈犀一點通,不愧是父女,爸爸解答了我的疑惑。在萬馬大賽開始之前我挑了一匹白馬,騎了上去。我的好奇心戰勝了恐懼,奔馳在這大草原上,我的屁股都要被顫成兩瓣了。萬馬大賽即將開始,成千上萬的駿馬從山上奔馳而下,發出轟隆隆的響聲,我目瞪口呆,這雄偉壯麗的景象,讓我震驚。一匹匹駿馬像打了雞血一樣,精神煥發,仿佛山下可賜予它們無限的自由,讓它們脫離束縛的繩索,重獲新生。一匹匹駿馬離我們漸漸遠去,留下的只有那漫天飛舞的灰塵,回響在耳畔的還是那“巨人之聲”。 新疆的景色讓我沉醉;新疆的草原讓我癡迷;新疆的馬兒讓我不舍……這一次旅行在我的人生旅途中,刻下了一個深深的烙印。 草原飛紙鳶 文/侯宏衛 秋風送爽天空明凈的日子,我們單位幾個老同事又聚到了一起。幾次一聚,八個人,恰好七男一女,便號上了“八仙會”,隔兩三個月聚一次,專玩合肥近年新建或升級的景點。一年下來,我們已經到巢湖看開湖捕魚,游三河,走馬崗摘桃騎馬,倒也樂此不疲。這一次,“張果老”倡議去巢湖邊“岸上草原”放風箏。 巢湖我去得勤,愛好釣魚,喜歡游走山水,知道有個“岸上草原”,卻沒玩過。這片草原算起來有400多畝,真是夠大,有點一望無際的意思。種的草叫“中華結草”,抗踩,有彈性。 八個老人家,玩起風箏來沒誰陌生,一邊整理買的成品大風箏,做起飛準備,一邊聊小時候玩風箏的趣事。湖邊風大,有圓桌大的風箏順利升空,轉輪的線不斷減少,風箏已飛到了200米高空。大家開始輪流掌線輪,把控風箏,回味兒時放飛風箏的樂趣。 “給天上的風箏打打電話”,號稱“曹國舅”的老兄說。這我倒不懂,他說就是順著線把穿了孔的紙片放上去。因父親古板嚴厲,我兒時樂趣不多,沒有玩風箏的記憶。到自己當父親,帶兒子放風箏卻是記憶猶新。兒子小時候多病,吃激素虛胖,自卑窩在家里養病,小小年紀總是發蔫。那時候沒有成品風箏,我就帶著兒子自己劈竹子,自己扎自己糊,給風箏粘了飄帶,再拉線跑,讓風箏起飛。那是兒子最高興的時候,那忘記病痛、無憂無慮的童年笑聲,至今仍留在我的記憶里。 風箏放飛到300多米高,進入穩定狀態,“張果老”把了線輪依然在侃著放風箏的訣竅。我和另兩位“仙家”,開始向北踱步。草原中段還有兩口明鏡似的小塘,再遠處是山丘,該去欣賞欣賞草原深處的風光了。 遠看,小塘月牙形,一“仙家”說這似鳴沙山下的月牙泉;走至跟前,小塘由大小兩口相連,我說更像寶島臺灣的日月潭。小塘水很清澈,周邊水生植物茂盛,盛開的紫色花朵在水中搖曳。幾個少女在塘邊盡情嬉笑,一旁的小寵物狗忽然穿著衣服就蹦入了水中,引得岸上一片嘩然。雖然知道狗會游泳,可它畢竟穿了狗服。小狗也樂瘋了。 去往山丘的草地,因為靠水源近,又有山丘遮擋北風,草依然深綠。更美的是草叢中時不時可見半拃高的小野花,在深秋季節里頑強地怒放。我俯下身嗅嗅沒有香味,可它色彩艷麗,給已見黃的草原增添了生氣。 爬上小丘,泱泱大湖在其東,寬闊草原在其南,這片草原把高樓大廈人氣很旺的標志性建筑都推到環湖路的西面,給人們留下了這塊絕佳的有遼闊感的生態景觀。 丘上有休息涼亭,還有滑草等游樂項目。我們賞景休息完,那幾位“仙家”也拎著風箏上來了。他們玩得高興,到底把風箏的線弄斷了,但還是把風箏追了回來。因為,追回的還有兒時的記憶。 湖畔草原 文/張建春 天高地遠,由大湖而生的草原,靠岸后攤開心懷…… 曾不止一次夢過,策馬草原,將身心浸潤在綠色里,然后在遠離喧囂的地方,潛伏于草叢,和最近的一朵花交頭接耳,吸食花草中原汁的地氣,任由緩行的蟲子,把我帶入初始的朦朧。 一直有幾個愿望,在大海游泳、在沙漠踽行、在高山呼號、在草原打滾,前幾個愿望都實現了,就草原沒能成行。人生有諸多無奈,面對目光所及的沙漠,能種上一棵又一棵綠草,讓它們連綿起來,該是多么幸福的事情。草原就在做這樣的事,它以草的面目出現,相互攀扯著,把微小做成強大,把蕓蕓眾生的迷茫綠為整體,托起暴烈的蹄踏之音,甚至是咬嚙的唇齒。對草原我還有更多的幻想,白云頂在茂密的草尖上,如一張碩大的招貼畫,天地合一,一夜過后,草高拔節,天地又分開,云還是云,地仍是地。草的力量巨大,它頂起的天空,白云飄飄。草原自然由之,成了心中的圣地。 在生活的糾結和不寧中,我走進了湖畔草原。臨水的草原,充滿了水的濕氣、浪的動靜,甚或有小魚飛動的影子。初夏的飛沫帶著果實的酸甜味,它們露水樣沾上草葉,太陽吸干了,又飛來。無風三尺浪,浪拍擊湖岸,受傷的水痛得跳起,終要找到傾訴的對象,草是最好的選擇。草不會唱歌,沉默是它的本性,也如我這等人的俗命,不吭聲不作氣,把一天中黑和白,咀嚼在多情的眼睛里。 草原擺在湖畔,和往返的船帆作伴,她的鮮汁漣漣和湖中的清波有一比較。草是固體的水,用根走路,大片連動起來,就成了一泓有思想的水,風起時,附于地皮的草也水波樣蕩漾。湖水是液態的草,它們一起仰望天空,發出草的喟嘆,只要太陽照進了水的縫隙,魚就成了一粒粒草原上的蟲子,咬破綠色葉片,打開一段傳奇。一番情緒就這般形成了,湖畔草原行走,如同湖中擊浪。而在湖中行船,又如在草原顛簸。水和綠色一體,世間的況味,奇妙多了。 湖畔的花,我多是不認識的,她們顏色多樣,紅白藍偏多,紅俗世,白天空,藍海洋,結合在一起,就是天人合一地久天長了。有一種叫格桑花,我知她是外地云游而來的,開得起勁而多彩,她少有顧忌,大大方方多情地看著我,似乎一招手,就會撲進我的懷抱。我僅是用審視的目光和格桑花擦肩而過,實在是害怕,停留久了,會情不自禁摘下一朵。土生的花,蒲公英居多,時刻準備,讓難以安靜的湖風吹破。 雜陳的花栽在湖畔草原之上,讓本該寂靜的草原生動起來。草原上的草應該是多樣性的,我沒去過,也能想得出。在湖畔草原上行走,我把自己當作了一只青翠的蟲子,附加在離離草上,咬一口鮮嫩,就一粒飛沫,又把花粉抹在臉頰上,爽意而平和。俗世多坎坷,有一株草可流連,真的十分幸運,何況還有湖水可洗去翅膀上的塵埃。 借一匹馬在草原上疾走,借一桅帆在湖中鼓動,我陡然生出好的心境,近處市聲,遠遠地走開,高大的樓宇成了枝葉密集的巨樹,它們都是草原的元素了。元素中自然有我,我索性席地而坐,讓草頂起,伸出雙手撕下云朵,拭去眼角一汪懵懂的渾沌。 天高地遠,由大湖而生的草原,靠岸后攤開心懷。 盛夏陪你看草原 文/宋伯航 炎熱暑夏,大地烘烤,期許涼意清爽的心境,這個季節去新疆最合適不過了。朋友對我說,不到新疆,不知中國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伊犁夏季的昭蘇阿克達拉草原,清澈、柔美、熱情、絢爛、奪目;藍天、白云、雪山、云松、花海,入目沁心,人景相融。 從烏魯木齊出發一路向西,沿伊犁河谷前往昭蘇草原,來到平均海拔2180米的西天山境內,因四周被海拔6995米天山山脈第二大高峰汗騰格里山和烏孫山、阿騰套山、查達爾山襟抱,夏季日均氣溫不超過24℃,形成獨特的“天然氧吧”,是新疆少有的“西域涼都”,被世人譽為“天堂草原”。 車入昭蘇境內,看到公路旁的高坡上,立著一匹騰空而起的白色天馬,這座雕塑便是昭蘇地標,2003年昭蘇縣被命名為“中國天馬的故鄉”。受地理氣候影響,農作物一年一熟,盛夏在新疆其他地方農作物都已收獲,可在昭蘇草原正值油菜、小麥旺長時節。透過車窗,百萬畝油菜花海和翠綠色小麥起伏跌宕,一條寬寬的黃緞過后是一條寬寬的綠綢,一條條色彩隨著起伏的土地跳動,明亮彩色的線條像飄逸的綢帶,像流動的旋律。 在昭蘇縣城作短暫休息后,我們沿著中(國)哈(薩克斯坦國)邊境公路,興奮地駛向去阿克達拉大草原的路,碧綠鋪展在寬闊的視野中。南邊是挺拔的雪山,松濤蒼茫,霧靄沉繞,羊歡馬嘶,百鳥鳴叫,鷹隼盤旋,天地翠然。當地導游介紹說,阿克達拉草原深藏西天山腹地,南北長110公里、東西寬45公里,面積3200平方公里,將反差巨大的寒冷與炎熱、干旱與濕潤、荒涼與秀美、壯觀與精致奇妙地匯集在一起,展現出獨特的自然美。 走進原生態的大草原,宛若走進人間仙境。山巒連綿起伏,太陽不再熾熱,陽光柔和,線條柔美,層次分明,繁花綻放,雪山云杉,猶如一幅大氣磅礴的天然畫卷。草原盡頭是阿克牙孜大峽谷,谷道石林瀑布,渾然天成,冰川巖畫,鬼斧神工,懸崖峭壁,極為險峻;谷內森林密布,溪水潺潺,松濤鳥鳴;遠處藍天白云、雪山巍峨,與遼闊壯美的草原美景交相輝映,形成一道神奇的異彩奇景。 天空藍得純真,清澈得透明,草甸繁花密密匝匝,漫山遍野次第綻放,芳香四溢的滿地花叢,被碧綠的草地襯托得更加多彩斑斕。油菜花絢爛地裝點著大地,黃得奪目,黃得燦爛,形成氣勢磅礴的金色海洋。枕著雪山入夢的大草原,青草氣息彌漫,成片蒼翠覆蓋的原始云杉林,星羅棋布的氈房,水草肥美,牛羊成群,炊煙裊裊,讓人感受著空中草原夏牧場的氣息,頓時忘掉煩惱和塵俗,身心融入這片原始的純凈。置身昭蘇,沒有人觸摸不到天堂的七彩。 阿克達拉草原清涼的美,只有走過了,用心感受了,才能真正體會到別樣的世外風景。正如人生的經歷,只有走過了,才會有深刻的感受,這種感受不是言語能夠全面描繪的,只在心底流淌,滌蕩心靈。 >>>更多美文:好文章

離別沒說再見 文/夢在那一季 這些天,我好像又回到高中時侯的某種狀態。當時的那種狀態就是,我的同桌好友耿靜去日本后,只要有人在我面前提起她,我就不由自主的落淚,控也控不住。在我眼里,不管什么原由的離別,都是傷感的,更何況是與心心相惜、情投意合的人離別呢。 昨天下午,行政司機吉師傅在我面前提起朱總的時侯,我不由自主的就落了淚。沒有原因,沒有理由。今天早上,辦公室的小趙在我面前提起朱總的時侯,我也是這樣控制不住淚下。舍不得一個人離開,是舍不得自己對她的好,也舍不得她對你的好。 我不知道我是怎么了,如果說高中時代,年輕脆弱、多愁善感也就罷了,如今都已經是33歲的人、兩個孩子的母親了,怎么還動不動就哭鼻子呢?或許也不是因為我不夠堅強,而是我們感情太深,我太舍不得,所以情深難掩,每每淚下。 前天一早,從她家里出來,就收到她的微信,說晚上她做飯,共進晚餐。我笑:最后的晚餐?她回:應該加上“鄭州”。我笑:還應該加上“你住的地方”……是因為我知道,就算離開,我們也還有在鄭州共進晚餐的機會,只是在她曾住過的地方應該是不可能了。 那所謂的在她住的地方的最后的晚餐,桌上擺著兩小瓶紅酒,然而誰也沒有喝,第二天被我裝在羽絨服口袋里帶走,等她30號晚上旅游回來時在我家里喝。那晚上了一道新菜,是她從來沒有做過的炒排骨,格外香甜,也讓我開了眼界,我從來不知道排骨居然可以炒熟。那晚的米飯,基本上都沒有吃,全剩著。 我笑著說:煮了那么多米飯,可惜了。她說:如果做成蛋炒飯,那是蠻好的。我便說:那你明天早上早點起來,做成蛋炒飯給我吃吧。她叫:為什么不是你做呢?我笑:我從沒做過,我做的哪有你做的好吃呢?她不樂意:我不做,要做你做,我這最后的懶覺怎么能不睡呢?…… 盡管如此,可是第二天早上,她還是早早的起來,在廚房里忙著炒蛋炒飯。我刷牙洗臉后,她剛好把炒好的蛋炒飯盛到碗里,遞到了我的手里。她說:快趁熱吃了,吃了快去上班。我笑:你昨晚不是說不做么?她瞪了我一眼:有的吃還廢話那么多…… 我們裝著若無其事,裝著談笑風生,裝著把離別拋到腦后,不提不說不想不碰。可是那天早上,我一出她家的門,眼淚就滾了出來。那天中午,趁著吃飯的一個小時,也是如此,兩個人在一起說著無關痛氧的話,一個人一出門眼淚就止不住了。 她住的地方的植物,都是她這幾年來,自己到花卉市場上慢慢挑來的。前些日子都搬到了我家,我家已經快變成植物園了。她說:秦晚紅,給我好好養著,養死一棵,我都會找你算帳的!只是我沒有告訴她,養這些東西目前我哪有她在行呢,已經被我養死兩棵蘆薈了。 想起這近四年來的同甘共苦、風雨同舟,日日夜夜在一起的加班加點,偶爾結伴同行的短暫的甚至是危險的旅行,難得的少量的下午茶和晚間電影,總是避免不了的斗嘴、沖突、吵鬧、冷戰,彼此懂得的理解、體貼、溫暖、疼惜,遇到問題一起解決,碰到困難一起扛,一起痛一起流淚,一起快樂一起瘋,我們統統都有…… 這些點點滴滴,這些朝朝暮暮,這此深情厚義,這些親密無間,在我們整個人生里,又能遇到幾人?會有幾人如此相待?你給我解著圍,我給你救著急;我穿著你給我買的襪子、圍巾、打底褲,你看著我給你買的書和碟;我吃著你給我燉的湯做的飯,你聞著我給你送的百合和熏衣草……你說:你是我的受氣包,也是我的開心果,只要你愿意,天涯海角我都把你帶著。 可是,誰都知道,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人與人之間的美好,往往就在于沒有朝朝暮暮,也沒有生生世世。所以,只能在相依相伴的日子里,好好的足夠的珍惜,也便無憾了。只是,只是我們老以為時間有的是、來日方長,卻沒想到往往一轉眼就已天各一方。倒也真應了《萬萬沒想到》里的臺詞:這世間所有的遺憾,就是沒有時間好好說再見。 人羨慕謝娜,不是因為她有張杰,而是因為不管她有多二,都有何炅陪她;羨慕楊冪,不是因為她有劉愷威,而是因為在她結婚時沒有龐大的伴娘團,只有唐嫣一人;羨慕甄嬛,不是因為她有多得寵,而是不管她多顛沛流離,都有瑾汐在幫她;羨慕楊桃,不是因為她有果然,而是因為不管何時,都有焦陽聽她訴說給他分析。其實友情,一生中有那么幾個相互真實和踏實的,足矣! 這些天我像失戀一般難受,一提你,一想你,動不動就會濕了眼眶。你說,你對我該是有多重要呢?或許,我更應該收起心思,好好工作,做出一些成績!畢竟,再不舍,我們都應學會與過去告別,與明天重新開始!那么,祝福是最好的,祝福你,也祝福我,親愛的,我們都會更好的! 煙雨中,聞到了離別的味道 文/詩玥她爹 早上起床后無事,就站在自家對著杭電的那邊陽臺上,看二號路上的車來車往。連天細雨,霧蒙蒙的,卻好似浪漫,車過濺起一地的雨水,遠處朦朦朧朧,特別是有杭電這個花園作背景,景色好的一踏糊涂,原來起得早也是有回報的。 每每看二號路時,眼睛卻常常被杭電里那些風景所騙走,目光掠過杭電那一湖清水,加上周邊小樹林的襯托,它是留影的絕佳之處,因而,腦子里不由得又想起幾天前的那番熱鬧場景。畢業的男男女女,打扮成各式樣子,有正式的學士服裝的,也有小有情調的民國時代的學生裝,更有讓我看起來就像男女結婚時才穿得的婚紗裝,圍著湖邊盡情地拍照留念,好似之前四年都未曾感覺到學校的美麗,更沒有留意這一湖山水的別樣風情,而當他們要揮揮衣袖離開時,才看得懂它,才想珍惜它,才明白此處的風景為最特別,只是有點為時已晚的味道。有如之前與某人日日相處,但從未有其他想法,僅僅同學而已。但一日她向你介紹男朋友時,你卻莫名地失望,因為你已發現她的好她的美了,只是時間不可能倒流。記得,那些天杭電也好,計量也好,天天有這樣的場景出現,同學們也笑臉常常,正如他們四年前熬過了要死人的六月后,來學校報到時的那種幸福。也許是感覺離開學校各奔前程還有點時間,也許認為大學畢業的離別是自然而然的事,并不值得我們過多地涂抹“衰傷”的顏色,同學們都還年輕,相聚是多多的機會。 這幾天,下沙各高校的畢業答辯都已經完成,同學們都在辦理各種離校手續,大家離分手的那一時點又近了許多,再加上近日的細雨朦朧,我聞到了大學離別的傷感。無論你學業如何,無論你是否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也不管男女朋友兩人是分手各奔東西還是有情人終成眷屬,也不管你是喜歡還是不喜歡,最終都將是曲終人散,各奔西東。大家拖著行李,冒著細雨走向車站,有戀戀不舍的,有絕情絕義至此之后老死不相往來的,有互道珍重未來某年某日再相聚的,有淚流成河的,有表面裝高興而心里早就血奔的。揮揮手,此后我們將走上人生另一番征程。 大學四年,有兄弟不知逃過多少次課,但永遠也不會比跟女生約會的次數多;散伙席上,兄弟姐妹們不知干下去多少酒精,但永遠不會比同學們間的感情多。不管你喜歡或不喜歡,它總是你的母校;不管你以后會不會再來,它總在你心里占有一席之地;不管你以后做什么,做得怎么樣,它都是你很重要的人生經歷,你是學校的匆匆過客,但學校卻是你人生重要驛站,且只有單程票。 好了,散了吧!人生總是在分分合合間,讓自己長大,我們總是在長大之后,才發現原來的是那樣的美好,只是不能再回到過去。不能再睡在你的上鋪,不能再跟你吵架,不能坐在教室里一邊聽課一邊吃著早餐,也不能逃那個讓你討厭的老師的課了…… 離別 文/艾諾求知 離別是為了更好的相聚。 從高中寄宿開始,我與家的距離越來越遠,從十幾公里的小縣城到一千公里外的大學,甚至遠赴重洋留學。每一次離別傷感甚重。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閱歷的增加,離別的愁緒由因對遠方不確定的恐懼而產生的對家的依戀到因遠離雙親產生對父母的牽掛轉變,由對家鄉的斷奶情節到為對家鄉深深的懷念轉變。 現在,父母接到了身邊,故鄉多是在夢中出現。而因為成家,丈夫的家也成了我的另一個家鄉。從談戀愛回家見父母,到結婚,再到現在生子回家省親,我與這個家鄉也有了割舍不斷的感情,這個家鄉也有了很多親人。丈夫和孩子將我與這個小鄉村聯系在了一起,將我與那里的人們聯系在了一起。那是一個與我原來生活完全不同的世界,在彼此相容的過程中,有新鮮,好奇,也有矛盾,沖突,最后便歸于平淡。 這次回家省親,因為孩子的分離焦慮,我很疲憊。但是離別的那一刻,我還是很傷感。帶著諾兒和家里的一切告別,那些小狗、小貓,下次再見都會長大了,而小雞小豬則有可能換了一批了,諾兒還會記得它們嗎。家里的親人們,他是肯定記不住的,甚至連爺爺奶奶,可能都不會有什么印象。丈夫的父母比我的父母要年長許多,每見一面,都會覺得老了許多。而且我們的陪伴又是那么少,所以這次回家,我收起了自己吹毛求疵的脾氣,溫和地對待每一個人,每一件事。需要發牢騷的時候,都是在博客上發泄一下自己的不滿。 但是,心底里我是很感激這個小鄉村的。它不僅帶給了我看世界的另一個視角,也讓我真切感受到了人間的另一種真情,那種不是血緣關系的真情。如果不是丈夫,我跟這個小鄉村沒有半毛錢關系,它的興衰榮辱,村里的家里長短,我都不會知道。但是,因為這個機緣,我和它有了聯系,我覺得很奇妙。對我來說,真是很榮幸。這個鄉村很美,村民也不是彪悍或者淳樸這么簡單,這里的一切讓我學會了什么叫真正的尊重,從自然,到人。 如果說對這個地方的感情轉變,我想也可以從離別時的心情反映出來。初來時,雖是新鮮,但畢竟沒有把它當家,離開時的心情是急迫的,結婚的時候,因為要忙著回娘家,離開時是匆忙的,而這次,帶著孩子回去,讓老人家享受含飴弄孫的樂趣,離開時便多了傷感了,真正把這里當家了。但是無論哪一次離別,對于我的公公婆婆來說,他們都是不舍的。所以,情感的天平現在終于平衡了,我和他們有了同樣的情感,以后,我想,我應該要多替丈夫關心他們,回報他們,讓他們不覺得孤單。 如果,我們終將離別 文/王晉文 有一種遇見只是為了最后說一句再見,有一種說再見是后來真的再也不見了。 如果說記憶是過去和現在的連接,那么我們的往昔會是流年里最燦爛的煙花,必然芬芳了那一季的青春絢麗。如果說曾經是一道閃亮的光芒,那么我們在舊時光的愛情會是最動容的故事,注定溫暖了那一年的流光歲月。 走過了時光的流年,愛過了歲月的纏綿,總在某個不經意的瞬間明白了愛情的真諦。曾經的風花雪月,惹了誰的情竇初開,潤了誰的萬千情思,痛愛過后才猛然發覺,原來歲月早已把我們的緣分安排好,緣分到了,該邂逅的必然要遇見,時候到了,該離開的終究會遠去,所以,遇見的人要好好珍惜,離開的人要微笑揮別。 舊時光只能停留在舊故事里,而出現在故事里的人注定穿越不了回憶這條縫隙,閃過了那一道關于愛的光芒,然后永遠永遠地埋藏在心底。你的溫柔,你的憂愁,我都還記得;你的笑容,你的臉孔,會一直被定格在記憶的深處。 張愛玲說,有些人一直沒有機會見,等有機會見了,卻又猶豫了,相見不如不見。有些事一直沒有機會做,等有機會做了,卻不想再做了。有些話埋藏在心中好久,沒機會說,等有機會說的時候,卻說不出口了。有些愛一直沒有機會愛,等有機會了,已經不愛了。 愛情,最美好的回憶是剛剛遇見的時候,最不忍回首的瞬間是彼此絕別從此不往來的那一刻。 遇見是我們最初的美好開始,偏偏分手來得太倉促,我們的結束都不是當初所設想的,只是情到破滅傷別時,一切過往隨風漂浮沉淀,說再多的繁華流年,講再多的山盟海誓,談再多的風花雪月,其實都無法挽留這一刻你決意的離我遠去。 那一年,悄悄是別離的笙簫,或許我們的緣分注定是要到此為止的,我們曾經說過要陪伴彼此一起走過未來的歲月,奈何愛情這種靠感覺維持的東西,偏偏太虛無縹緲,仿佛總讓人找不到方向,看不見未來,所以分開是最無奈的結束,也是最痛心的絕別。 從此,一個人的失眠夜,一個人的痛心疾首,根本聽不見外面世界的任何聲音,根本聽不進來自身邊的所有安慰。耳邊響起的是與你一起聽過的歌,腦海回蕩的是與你一起許下的諾言,而眼下再不能讓人接受的是你悄然的離去,你狠心不再回頭,留我一人獨回首。 在無數個想你念你的夜里,早已使自己忘記了心痛的感覺,很長一段時間里,身邊陪伴自己的只有酒精和思念,原本想依賴酒精來麻痹思念的心,奈何借酒消愁愁更愁。 在你離開很久很久以后,時間終于幫我治愈了心中的傷痛,最后我還是選擇了搬離這個傷心地,因為害怕觸景傷情,因為害怕治愈的傷口會再一次令人痛徹心扉。曾經因為一個人愛了這座城,如今也因為這個人離開了這座城,或許離開是最無奈的選擇,卻也是我最好的選擇。 后來,我們終于斷了聯系,慢慢失去了有關彼此的任何訊息。在很久以后的年月里的某一個溫暖的午后,走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上看見一對情侶,男孩牽著女孩的手一起笑著鬧著,突然我就想起了曾經的你,想起了我們一起有過的曾經,因為那時深愛的我們也曾有過這樣溫馨的場景。 只是,回頭看看身邊的你早已化作了遠去的幻影。 有些回憶就好像電影一樣,總會在某一個回憶的瞬間觸動到內心最深處的情愫,喚發心中無盡的思念。也總有一個人一直住在心底最深的地方,舍不得放下,卻也不會再提起。你依然還是回憶里的樣子,只是早已消失在茫茫人海之中,而我再也找不到任何一個可以打擾你的理由。 人生,有時候真的讓人難以抉擇,愛情,有時候并不會如你所愿。有些話,明明很想說卻一直沒有說,因為害怕說了反而更加讓彼此尷尬。有些人,明明很想見卻一直不敢見,因為害怕見了也不知道應該說些什么,更不知道還可以說些什么,所以一切盡在不言中,所以相見不如懷念,記憶的人唯有放在心底默默地思念。 猶記當初朦朧時,你在橋上看遠處的風景,我在樓臺看孤獨的你,微飄的風吹拂著懵懂的情愫,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一切都是那么的安然無恙,仿佛此刻的你我再一次邂逅重逢了。 回憶里的那個人,謝謝你來過我的青春,陪我走過了這一程。站在時光的分叉口,我知道未來的路還很長,前面的迷霧還很濃,既然我不能陪你到最后,愿你在下一路口遇見傾心的他,而我也始終相信,自己某一個轉角處一定會遇見對的那個人。 如果,我們終將別離,說好了彼此都不要哭泣。往后的日子里,好好愛,努力愛,記得我們都不要辜負了即將遇見的更好的自己。 離別是愛的起點 文/邢潔 外面還在下著雨,你卻又要遠行了。聚少離多的日子并沒有讓我習慣分別,打點好你的行裝后,我希望再送你一程,而不是在家門口就說再見。你問:為什么? 今晚你將以速食面作為晚餐,而你是那么愛吃我親手燒的飯菜。你曾認真地對我說:“知道我為什么一下班就跑步回家嗎?就是為了趕快回來吃你燒的飯!”你恐怕永遠不會了解,你當時的神態激起了我內心怎樣的柔情。你在餐桌旁像個孩子一樣忘情地吃著,還說那是你一天當中最幸福的時刻。可是在接下來的日子里,我們只能在思念中回味這些美好的時光。 你將要去一個笙歌繁華的城市,然而萬家燈火中獨獨沒有屬于你的那一盞,你依然會感到孤獨。那么,今夜的送別能為那即將展開的風雨旅程捎去些許慰籍嗎?聚散苦匆匆,但愿回眸的片刻永遠有親人的微笑和叮嚀相伴心頭。 我們是非常固執的兩個人,卻又常常出人意料地寬容。有一天我們吵得很兇,不知怎么地還說到了“離婚”,我非常傷心,下決心永遠不同你和解,而且真的懷疑我們是否還能和解。 可是第二天下午你就給我打來電話,請求我的原諒。因為你將立即動身去北京出差,至少一個月之后我們才能團聚,你不希望臨行前和我是這樣一種冷冰冰的狀態。 握著話筒我說不出一個字,心中那片清冷孤寂的月光立刻化作流金溢彩的朝霞。你又說:“我乘坐的的士就快要經過你辦公的寫字樓下面了,如果你原諒我,就下來朝我揮揮手。”我飛快地下樓沖向街邊,朝著滾滾的車流一遍又一遍地跳起來揮手,拼命搜尋著你的身影。突然,手機振響,我收到了你的短信:謝謝,我看到了。剎那間,淚水洶涌而出。我在心底感謝這不期而至的分別,它給了我們一次機會,看見彼此間無法割舍的牽念。 一個人的一生要經歷多少次大大小小的離別?從兩小無猜的兒時玩伴到睡上下鋪的同窗知己,從萍水相逢的旅人到共事多年的戰友,更有那血濃于水的骨肉親人和心心相印的親密愛侶……冥冥中自有安排。 就在這世事難料的聚散中,我們成長、成熟,嘗遍人間百味,歷盡世態滄桑,直至走向生命的終點。怎能不珍惜相伴的每一刻?因為歲月消逝一去不回,終有一次離別是永不再見。 親愛的,讓我再送你一程吧。 離別曲 文/邊瓊 北方的冬干冷而清冽,即便在顯示空氣中度污染的日子里,也少見晦澀與灰蒙蒙的壓抑感。樹葉早被秋光掃盡,唯余一大片鐵灰色光禿禿的枝干,間或立著一兩只因羽毛蓬松而顯得有些“富態”的麻雀,被狂風吹出各種奇異的形狀。人常道,失去時才會關注那些習以為常的東西,我亦是如此。想來對身邊這些每日都要看、幾乎一成不變的風景忽然生出許多感慨,不過是因為假期余額告急,離別正迫不及待地向我們襲來。 對于我和我的同學們來講,這不過是數次離家返校中極其尋常的一次。我們同樣明白,這樣的離別以后還會有很多很多。從最初的驚惶失措到如今的從容不迫,時間在身后推著我們前進的步伐清晰而深刻。我偶爾會想起很小的時候,自己對離別是沒有明確概念的。在一個孩子的眼里,生離死別的大殤和父母去隔壁串門的小別,這兩種不同形式的分離哪一個會造成更嚴重的陰影面積和淚水體積實在很難說。紅白喜事里總有人在笑,也總有人會哭泣。 上初中時看過一部動畫片,細節什么的自然是記不清了,只記得是個小男孩在一匹藍色小馬駒的陪伴下去解救父親的冒險故事。故事的結局陡然反轉,父親才是最終大boss,他告訴自己的孩子,這世上沒有絕對的善或惡,并被小男孩喚醒了善的一面,最后小馬駒和朋友們逐一消失在時空隧道中,小男孩悲痛萬分,自噩夢中驚醒,才發現一切不過是父親寫的一本童話折射到了夢里。這個結局帶給我的沖擊后勁十足,那份悵然若失和巨大的惶恐曾敲打著稚嫩的心靈,幾乎覆蓋了童年和大半個青春期。兒時的夢醒了,與純粹的友誼以及奇幻的旅程闊別后,重歸現實中的柴米油鹽和作業,小孩子就這樣慢慢地成長著。在此之前,自己和世界仿佛隔了一層說不清道不明的膜,就像一個踽踽獨行于黑暗中的旅者,因為習慣并不覺得艱難,可瞬間出現的強光照出了莫測的前路與橫亙的斷崖,終結了無知的無畏。那種恐懼甚至是難溯根源的,或許是因為見識太淺,三觀時刻面臨重建的風險;又或者只是簡單地不想與童真年代揮手告別。 后來我曾無數次回憶起這個動畫,因年代久遠而利用各種渠道去查詢,驚訝地發現它竟是手冢治蟲先生的作品。可那時的自己已再無勇氣去回顧去重溫。我想,大概是害怕看到年輕的心變得堅硬,再無夢想植根的余地吧。想來人總是要被時光挾裹著前進,所以永遠不會有過不去的坎兒,只會有回不去的事兒。等到真的能坦然面對這一事實時,我們已經在這條單行道上奔波了很久,并與很多風景漸行漸遠了——這是真正的“向死而生”,無關悲壯,人生常態罷了。 某段時間里有句話被傳得很火,大意是指“這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可我心里始終有個疑問:如果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那么離別的意義又是什么呢?北島在《白日夢》里說:“你沒有如期歸來,這正是離別的意義”。我和同學曾就這句話的內涵展開激烈的討論,得出一個不算解釋的解釋——沒有守約才是真正的離別。因為這一過程中我們始終念念不忘,在無數個日日夜夜里,嘗遍所有期待重逢的日子的滋味,習慣了緘默的孤獨,習慣了凝視與等待。你沒有如期歸來,可那些枯燥、煎熬的等待都是真實的,所有等待的時光都曾鮮活如昨,那個在等待中逐漸改變的自己同樣是真實的。 試問多少人出了國才學會愛國,回了國又開始憤青,而愛國的本質可能只是愛家里那碗打鹵面;又有多少學子在暗無天日的高考中一心只盼解脫,上大學后方驚覺最美的大學其實在高三;故鄉在文人筆下永遠都是回不去的地方;一段感情里似乎人人爭做先離開的那一方。如此看來,也許所謂離別,就是等待永遠等不到的東西,尋找永遠找不到的秘密,思念永遠回不去的過去。 離愁是人心里的貪欲。人類會對未知本能地感到惶恐,進而對渺小無力的本體生出自我厭惡的感情。都說孩子的心干凈,我不置可否,卻不得不承認孩子的世界要更加黑白分明。從那道強光倏地照亮前路的一刻起,一個人才開始真正認識到根植在骨子里的某種或某些獸性,得以看清飄忽不定的命運的軌跡,并在以后的日子里漸漸認識到它不過是種種主觀與客觀的結合體;而生命始終恪守著不斷得到又失去這一平衡定律。 很難說,人人都能遇上這樣一道光,畢竟沒有光不代表沒有路,但很多路有了光才能看清楚。我很慶幸自己的生命中不乏這樣刺眼的光亮,盡管前方的深淵使我畏懼,崩陷的過往使我彷徨,但畏懼賜予我力量,彷徨催促我成長;與時光、與生命的別離往復循環,生生不息,人永遠都是帶著記憶活在現世里。 畢業季,離別季 文/宇塵 守候著六月的雨,沒有開始,也不說延續;六月雨,點點滴滴都是離人淚。“曾經總以為畢業遙遙無期,不知不覺我們就各奔東西”,悠揚的旋律回蕩在校園里,熟悉的道路,熟悉的身影,再憶流年,提起悲歡,不知你可曾輕輕回望?? 梔子花開六月間,看似一年春好處,卻總有無可奈何花落去的遺憾。最美不若初見,猶記那年九月,青澀的我們背著厚厚的行囊,離開故鄉,輾轉周折來到了這座陌生的城市。陌生的校園,陌生的環境,陌生的時光帶來了陌生的你們,一路走來也曾迷茫失落,甚至放棄了最初的夢,寂寥的小路留下了我們的無奈,一步一步數著憂傷,黯然前行。星光點點,卻只能孤獨一人對飲長風。那時年少青春苦,回首往事亦難得,那段無助的歲月,如今又有幾人記得?? 一處舊地停留一抹時光,一座故城鎖住一度年華。不得不說這座陌生的城市,埋葬著我消逝的青春,有著我不愿放手的回憶。曾經我們一起去教室,一起去操場,一起去圖書館,我們把足跡留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不知從何時起一切都變得不再陌生,簡單平淡的生活因為你們的陪伴被點綴的璀璨多彩。一直在等待,等待在淺懷感傷中寫下別離的符號,焚寂昨日的故事,重新背起行囊,奔向詩意的遠方。? 閑花細雨,歸去闌珊夏意,揮一揮手,作別擁抱,作別溫柔,決絕的惆悵,唯有那憂郁的雙眸,相看淚眼,無語凝噎。可還記得,我們在白色的紙上寫下泛黃的記憶,輕輕折起,裝進信箋,我們珍惜,可我們終將遠去,帶著一份離愁、帶著一份孤寂、帶著一份莫名的興奮,遠去……曾經渴望的一刻,如今卻想延長一個世紀,校園的簡單,校園的單純,也許只能在回憶中重溫。他日若有緣再會,你我詩中飲酒,夢中聽雨可好?? 青春留不住年少,時光默默成殤,風雨人生,可曾負了誰的流年?回不去的青春,是你我一生唯一的認真。畢業季,我們的離別季。縱使不喜歡傷感,可它還是漸漸近了,畢業季,走過青春的夏天,誰還記得曾是哪年?約定,轉身,揮手,一別茫茫不知何日再相逢。 >>>更多美文:好文章

比較可愛的文案 一、如果現在你只知道嘻嘻哈哈,那你以后的路就會變得坑坑洼洼。 二、一個人在變得鐵石心腸之前,也曾付出了全部的溫柔和善意吧。 三、越長大了越懂得:逢人只說三分話,不能全拋一片心。喜怒不形于色,有自己的底線,萬事藏于心不表于情。 四、只有有人在意,委屈才算得上委屈,害怕才是真的害怕。沒人理解的委屈和害怕,便是矯情,多可笑。 五、偶爾會想念童年時光,不知愁滋味,不用擔責備,不會為別人心碎,不知人間苦累。 六、原來世界上真的沒有什么是永遠。一段友情,離開了就淡了。一段愛情,分離了就散了。現在所擁有的,也許下一秒,就不再屬于你。 七、趕不上的車就別追了,白費力氣;等不來的人就別等了,浪費心意。 八、承諾這東西,太不值錢,上下牙一碰的事兒,沒成本,聽聽罷了,入耳過,別上心。 九、時間是治療一切不快的良藥。等有天回頭你會發現,曾經耿耿于懷的大事都變成不值一提的小事,曾經覺得難以逾越的大關都變得渺小不堪。 十、去經歷,去做你想做的,去選你愛的,而不是別人眼里正確的,你的一輩子應該為自己而活。 十一、人在餓的時候會選擇不愛的食物,會在寂寞的時候選擇不愛的人。因為強扭的瓜不甜,但是解渴。 十二、很多事情,我并不是不知道,不在意,只是不想斤斤計較,不想戳穿你。那么請你在騙我的同時,也請注意點分寸。 十三、親愛的自己,你實在不必厚著臉皮,壯著膽子,耐著性子,攢著勁兒去取悅一個不可能的人,千萬不要浪費了自己的真心。 十四、記住,只要是因為你開的玩笑導致別人生氣了,你就應該反省道歉,而不是質疑別人為什么這么敏感。 十五、不要把人生浪費在討厭折磨你的人身上,一生只有一次的人生,好好過都嫌時間不夠呢。你有你需要去愛護的人,好好去過你該過的人生。 十六、時間最會騙人,但也能讓你明白,這個世界沒有什么是不能失去的,留下的盡力珍惜,得不到的都不重要。——張皓宸 十七、人生最大的悲哀莫過于苦苦追尋原本應放棄的,卻又丟棄了最該堅持的。 十八、不管你了不了解這個世界,這個世界都不會讓著你,就算你無止盡地墜入谷底,就算你覺得自己一身清白,實在被冤死的委屈,也沒人能真正懂你的心思。 十九、不要怪別人以貌取人,畢竟心太遠,臉就在眼前。 二十、會有人在風雨里等你,他會不顧一切來擁抱你,他會帶你去曬曬太陽,把歲月晾干,而在那之前,請你記得好好照顧自己。 可愛又適合發朋友圈的文案 一、有酒就去喝,有愛就去愛,一生那么短,再拘謹幾下就真的過去了。 二、開心無保質期。 三、我努力賺錢,并不是因為我有多愛錢,而是這輩子,我不想因為錢和誰在一起。 四、如果你是對的,你沒必要發脾氣;如果你是錯的,你沒資格發脾氣。 五、沒什么值得畏懼,你唯一需要擔心的是,你配不上自己的夢想,也辜負了曾經的苦難。 六、人都是從一開始相信全都是真的,慢慢開始覺得全都是假的,然后發現有真有假,最后無所謂真假。 七、我們越長大,就越不擅長顧及靈魂的感受,皮囊負重前行,靈魂掩面哭泣。 八、我無法告訴你成功的關鍵,但失敗的關鍵是試圖取悅每個人。 九、得不到的事物別惦記,負能量的事物要遠離,人生本就不差風雨,就別再為己徒增傷悲。 十、生活原本沉悶,但跑起來就有風。 十一、不要說機會從來沒有出現,它曾經出現過,只是你舍不得放下自己擁有的東西。 十二、想要活得開心,就不要與傻瓜論長短,不跟腦殘講道理,不和三觀不同的人爭論是非。 十三、該吃吃,該喝喝,破事兒別往心里擱;凡人只說三分話,留得七分打天下。 十四、沒有人會太關心你,除非你長得漂亮或瀕臨死亡! 十五、愿你被打擊時,記起你的珍貴,抵抗惡意;愿你在迷茫時,堅信你的珍貴,愛你所愛,行你所行,聽從你心,無問東西。 十六、好多人一開始是為了夢想而忙,后來卻忙得忘了夢想。 十七、不要向任何人表示你的痛苦,因為20%的人不關心,剩下的80%聽到后很高興。 十八、下雨了,才知道誰會給你送傘;遇事了,才知道誰對你真心。有些人,只會錦上添花,不會雪中送炭;有些人,只會火上澆油,不會坦誠相待。 十九、承諾這種東西,是拿來欣賞的,而不是用來相信的。 二十、沒有不勞而獲的工作,更沒有坐享其成的收獲,若比別人貪心,請比別人用心。 一發就會被秒贊的可愛文案 一、外界的聲音都是參考,你不開心就不要參考。 二、愛也好,浪漫也好,安穩最好。 三、每次一想到“都得死”,我就愉悅了,就能短暫的原諒這個世間的各種狗屎。 四、經濟獨立了,才敢做真實的自己。否則,只能做別人喜歡的自己。 五、所有幸運和巧合的事,要么是上天注定,要么是一個人偷偷的在努力。 六、這個世界的真相是:我們特別努力才可以做得有一點兒好,但是我們一不小心就能做得特別差。 七、做有用的事,說勇敢的話,想美好的事,睡安穩的覺。把時間發生在進步上,而不是抱怨上。 八、別拿尊嚴,去追求一個不愛你的人;別拿時間,去苦等一份不屬于你的情。 九、人生就那么短,不要為了變成別人喜歡的樣子,委屈了自己。該開心時開心,想發泄就發泄。過好自己生活的第一件事,就是為自己而活。 十、當你毫無保留的信任一個人,最終只會有這兩種結果,不是生命中的那個人,就是生命中的一堂課。 十一、大方,美好,自信,對萬物有敬畏,對世界充滿好奇。我希望你的人生,自由而精彩。 十二、你出色,恨你的人越多;你越好,討厭你的人越多。因為你的好,襯托出別人不夠好,所以當你越來越優秀,遭受的非議就越多。 十三、別去想那些亂七八糟的屁事了,滿腦子都是賺錢不好嗎?膚淺又快樂。 十四、生活可以漂泊,可以孤獨,但靈魂必須有所歸依。 十五、不要輕易去依賴一個人,它會成為你的習慣,當分別來臨,你失去的不是某個人,而是你精神的支柱。無論何時何地,都要學會獨立行走,它會讓你走得更坦然些。 十六、放心吧,如今你所放不下的人和事,歲月會替你輕描淡寫。 十七、時間是一把戳穿虛偽的刀,它驗證了謊言,揭露了現實,淡化了承諾。 十八、不管是友情還是愛情,你來,我熱情相擁。你走,我坦然放手。不屬于我的東西,我不要,不是真心給我的東西,我不稀罕。 十九、最可怕的不是你努力過了你輸了,最可怕的是我本可以。——肖驍 二十、如果你生活的好,是因為上帝想讓你對他有信心;如果你生活的不好,是因為上帝對你有信心。 >>>更多美文:優質文案


新北三重腳椅腳凳訂做
新北板橋家具行無背化妝椅工廠直營 新北家具街家具行沙發管家推薦 高雄前鎮臥室家具傢具行新北土城家具行吧台椅客製化 新北新店家具行櫥櫃客製化 台中北區陽台家具推薦新北三重家具行沙發罩訂做 新北家具街家具行2人位沙發訂做 台南安南軟裝布置工廠直營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67z5mqy83939&aid=17870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