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4摩根大通0050定期定額券商低消 》2024新光自助證券開戶
2024/03/10 08:33:43瀏覽7|回應0|推薦0

為何精選投資至關重要

在當今複雜多變的金融市場中,投資者面臨許多挑戰,其中之一就是如何從眾多投資選項中挑選出最具潛力的投資目標。精選投資成為一種重要策略,幫助投資者有效應對這些挑戰。

首先,精選投資有助於投資者選擇最有價值的投資項目。專業的投資團隊通過深入研究和分析不同的投資標的,包括新興產業、高股息公司、科技前沿等,挑選出具有良好潛力的概念股。

這有助於投資者在眾多選項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向。

其次,精選投資可以幫助投資者降低風險。分散投資是一個有效的風險管理策略,運用定期定額投資能夠將資金分配到不同的投資標的中,降低單一投資的風險對整體投資組合的影響。

這有助於投資者在市場波動時保持相對穩定的投資回報。

最後,精選投資有助於投資者節省時間和精力。專業投資團隊進行深入的市場研究和分析,為投資者篩選出最優質的投資選項。

這讓投資者不需要自己花費大量時間去研究市場,只需跟隨專家的建議進行投資,更加輕鬆和便利

總的來說,精選投資在當今金融市場中顯得尤為重要。這不僅有助於投資者選擇最具潛力的投資目標,降低風險,培養良好的投資習慣,還節省了時間和精力。

投資者應該重視這一策略,努力在投資中實現穩健的增長和長期的財富累積。

 

推薦新光證券:專業選股,助您把握未來智慧投資趨勢

在當今複雜多變的金融市場中,投資者面臨著眾多挑戰。而在這充滿機遇與風險的投資世界中,選擇一家專業、可靠的證券公司成為投資者的首要任務。

新光證券作為一家深耕市場多年的知名證券公司,憑藉其卓越的專業性和豐富的經驗,為投資者提供了定期定額精選投資服務,助您把握未來投資趨勢。

首先,新光證券著重於5G產業的概念股。

隨著5G網路的全球部署,無線通信產業正處於蓬勃發展的階段。

作為投資者,您可能擔憂如何選擇最具潛力的5G投資標的。

而新光證券的專業分析團隊對5G產業進行深入研究,並經過精心篩選,為您提供最優質的5G概念股,讓您抓住通訊科技的主導權。

其次,新光證券關注高股息概念股。這些公司經營穩健,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並持續分派吸引人的現金股利。

在不確定的市場環境下,高股息投資策略有助於為您帶來穩定的投資回報。新光證券的專業投資團隊將精心選出高股息概念股,為您實現長期資本增值的同時,也帶來定期的現金流入。

再者,新光證券將關注行動支付等全球金融科技的新趨勢。

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行動支付正成為全球金融市場的重要趨勢之一。為了抓住這個龐大的投資機遇,您需要有專業分析團隊的幫助。

新光證券的專家們將精選出行動支付領域中最具潛力的概念股,為您的投資帶來增加投資價值的機會。

此外,全球化概念股也是新光證券的重點。這些公司擁有強大的國際營運網絡,並由於其業務的全球範疇,可大幅度抵抗地區性經濟風險,為投資者提供了一個多元化的投資選項。

當然,新光證券也不會忽視如APPLE等知名科技公司的概念股。這些公司在全球範疇內具有廣大的消費者基礎,並且持續引領科技創新,投資這些概念股可以和這些全球領導者共享其成長的果實。

最後,專家團隊也將著重於分析AI產業的概念股。人工智能正改變我們的生活與工作方式,並且將在未來數十年內繼續提供強大的經濟成長動力。投資AI概念股,就是投資未來。

而新光證券的定期定額精選投資服務是為了讓我們能夠在金融市場中獲得更好的投資回報。透過精選投資標的與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可以幫助我們實現財富增長目標。

 

新光證券定期定額優質精選

新光證券 - 您的投資智慧夥伴

在科技時代的浪潮中,新光證券始終站在前沿,致力於提供最頂尖的投資產品和最專業的理財服務。

了解AI概念股的重要性和潛力,因此在專業分析團隊精選了相關AI概念股,讓您能夠便捷地把握未來投資趨勢,分享AI發展的紅利。

無論您是初學者還是經驗豐富的投資者,新光證券的AI概念股精選都能為您帶來便利。

透過我們的系統,您可以快速了解獲取重要的投資訊息,並且根據您的投資目標和風險承受能力,挑選最適合您的概念股。

我們認為,投資不僅是財富的積累,也是智慧的體現。在新光證券,我們將助您在AI時代的投資之路上,做出明智的選擇,實現財富的增值。立即登入新光證券官網,開啟您的AI概念股投資之旅!

 

 AI/全球化/高股息/5G/ Apple等熱門概念股全新上架

 

最新存股標的https://webapi.sk88.com.tw/DollarCostAveragingPromotionPage/

.定期定額年年送$500 手續費全額折抵

現有客戶、新客戶同享優惠

定期定額第一次扣款送500元手續費抵用金(抵用金可使用1年)。

年年只要扣款1次,年年都享有500元手續費抵用金。等於就是每年都有500元抵用金,可折抵定期定額、零股、所有證券電子下單的手續費(約等於下單125萬元以內都免手續費)

舉例:
定期定額1000元即可投資,手續費每筆1元,若每月扣款3次,手續費只要3元,一年只要36元。500元全部幫你抵光光,剩下的還可抵零股等所有證券電子下單手續費。

新客戶、現有客戶通通享有,只要定期定額首次扣款成功就送500元抵用金,次年續扣再送500元抵用金,而且年年續扣每一年都有喔。

這個抵用金可抵定期定額/零股/整股電子交易手續費,真的非常優惠。

立即申請:https://bit.ly/3NxVlmC

.新光證券-高科技、高感度專業投資夥伴

新光證券一直以來是臺灣金融市場的領導者之一,提供多元且專業的金融服務,讓投資者能夠更加安心、便利地進行投資。作為投資者,我們都希望找到一家信賴的證券公司,而新光證券絕對是值得信賴的首選。

新光證券擁有堅強的金融科技團隊,研發富貴角多元下單系統,交易功能齊全 ,操作簡便,滿足不同客戶需求,讓您可以隨時隨地掌握市場動態,進行快速便捷的交易。

新光證券長期提供低廉的手續費,為投資人節省投資成本。

而且,每位客戶都有專屬營業員服務,客服團隊總是以親切和專業的態度,為您提供全方位的投資支援。

新光證券手續費最低1折,零股最低1元

最新開戶優惠:https://bit.ly/3BhH9ZH

新開戶送$3000 (證券$2000+期貨$1000) 手續費抵用金,

證券$2000抵用金約等於交易量500萬元免手續費。整股/零股手續費皆可全額折抵。

線上開戶最快當日下單:https://bit.ly/3JyqzJj

 

【2024】ai概念股精選ptt-凌華在新光證券,我們不僅專注於選擇最優質的股票,我們也致力於推動和實踐智慧型投資。對我們而言,投資不單是追求盈利的途徑,它更代表一種促進財富增長與達成財務目標的策略智慧。透過我們推出的定期定額投資計劃,我們鼓勵投資者以時間為盟友,利用複利的力量,穩步地累積財富。邊緣運算概念股精選-金像電

我們的團隊專家會密切關注市場的動態變化,並適時調整投資組合,以確保您的資金在可控風險的前提下,能夠獲得最佳的投資回報。透過新光證券的專業選股技巧和科學的投資方法,我們幫助您捕捉投資機遇,實現您增加財富的夢想。2024低風險投資組合-潤泰新

選擇加入新光證券,意味著您將與一個擁有卓越專業知識和深厚市場理解能力的團隊同行。我們致力於引領並把握智慧投資的未來趨勢,與您一同開啟財富增長的新篇章。在這個旅程中,我們不僅提供工具和服務,更是您在財富管理路上的堅定夥伴。2024最佳投資組合建議-潤泰新

新光證券的定期定額投資方案是基於一個簡單卻強大的理念:時間和複利效應是財富積累的關鍵。透過長期、穩定的投資,即使是小額的定期投入,也能夠在未來累積成為可觀的資產。我們的目標是幫助您以最低的風險,實現最大的財富增值。2024高股息股票-國泰20年美債

選擇新光證券,就是選擇一個能夠提供專業指導、科學策略並致力於您財務成功的夥伴。讓我們攜手合作,利用智慧型投資策略,共同開創您的財富故事,實現財務自由和夢想。這是一段既刺激又充滿可能的旅程,我們期待與您一起探索未來,開啟屬於您的財富增長之旅。醫療ai概念股精選-健策

結婚微信朋友圈文案 1、鞭炮聲聲喜樂鳴,上門女婿進門來。新郎伶俐人人愛,親朋好友都稱贊。新娘美貌賽天仙,路人圍觀贊不絕。歡天喜地拜父母,情投意合入洞房。郎情妾意看不夠,美滿婚姻萬年長! 2、穿上幸福的嫁衣,今天你會最美麗。洋溢喜慶的快樂,今天你是眾星捧月。走進結婚的禮堂,今天注定幸福吉祥。邁入甜蜜的洞房,今晚合法同床。祝你做個快樂的新娘! 3、相親相愛幸福永,同德同心幸福長。愿你倆情比海深! 4、愿你們的愛情生活,如同無花果樹的果子漸漸成熟;又如葡萄樹開花放香,作基督馨香的見證,與諸天穹蒼一同地每日每夜述說著神的作為與榮耀! 5、高腳杯里金色的香檳,長長久久是情比金堅,蠟燭臺上堅貞的火焰,纏纏綿綿是恒久天長,手機短信里溫馨的祝愿,快快樂樂是幸福無限,新婚快樂。 6、帶上誠摯的祝福,敲開你家的大門,送上鼓鼓的紅包,說出新婚的賀詞。親愛的朋友,你的身邊,將有一個人,為你等待,為你擔憂,為你操勞,你是幸福的人。 7、花瓣飛,彩蝶追,歡騰的喜慶在飄搖;藍天藍,白云白,千紫萬紅夢相隨;燕呢喃,海歐鳴,一對新人永安康;春光照,柔風美,千里幽香繞周圍。 8、帶上誠摯的祝福,送上新婚的祈愿。親愛的,就算你的愛飄零不見,我也會守護我們的從前,讓記憶在心中開花結果,記住你的美,記住你的好。 9、愛情就像花一樣,有開有結;人生的路就像山路一樣,有平有凹;人在結婚那天是最快樂也最是難忘,讓我們共同來祝福這對新人吧!祝:新婚快樂、早生貴子! 10、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真情緣,珍惜這愛情,如珍惜著寶藏,牽手走進這婚姻的圣殿,去感受浪漫美妙的時光。祝你們永遠相愛,攜手共渡美麗人生! 11、傳說前世500次回眸才換回今日的擦肩而過,而今日修得渡同船那是有怎樣的羈絆與的牽掛,今日終成眷屬姻緣天成舉案齊眉,祝你們永遠幸福! 12、愿愛洋溢在你甜蜜的生活中,讓以后的每一個日子,都象今日這般輝煌喜悅! 13、新娘一定美美的,新郎一定酷酷的,煙糖一定傾灑的,香檳啤酒一定紛飛的,禮炮玫瑰一定綻放的,宴席一定讓我滿面紅光的,美好幸福安康一定永遠! 14、大紅燈籠高高掛,漂亮新人娶回家;朋友四鄰沾喜氣,面帶喜氣樂開花;鑼鼓鞭炮齊到場,只為新人撒祥光;有緣千里來相會,才子佳人天仙配。祝:百年好合,快樂相伴! 15、你們本就是天生一對,地造一雙,而今共偕連理,今后更需彼此寬容、互相照顧,祝福你們! 16、鞭炮聲聲響,新人進禮堂。親愛的朋友,今天你結婚了,你的幸福生活就這樣開始了,你的臉上,喜笑顏開,我知道,這刻,你真的滿足了,祝福你,與她攜手,走向美好明天。 17、恭喜你們今日領證,特地送上最真摯的祝福:百年難遇之愛犒,此時的你真幸運!抱得美人歸,得到男兒心。一生相隨同到老,偕手一起齊白頭。同結連理權,百年好合在。 18、春窗繡出鴛鴦譜,夜月斟滿琥珀杯,塘中開出并蒂蓮,真心挽成同心結,一對新人手相連,一生愛戀情相隨,自此幸福常相伴,溫馨甜蜜紅艷艷。恭祝新婚快樂,白頭偕老。 19、別把猜疑放在心間,缺乏信任影響婚姻;千萬莫要亂發脾氣,加點體貼加點溫馨;百年修得今世良緣,愿你珍惜幸福永遠。祝新婚愉快,百年好合! 20、新婚快樂,早生貴子!祝你們永結同心,百年好合!新婚愉快,甜甜蜜蜜!夫妻恩恩愛愛到永遠! 21、迎來花車放鞭炮,新郎緊把新娘抱,大紅喜字咧嘴笑,兩位新人是主角,合唱一曲天仙配,樂得親朋眼淚掉,新郎新娘更陶醉,銀河今夕架鵲橋。 22、在這春曖花開,群芳吐艷的日子里,你倆永結同好,正所謂天生一對,地生一雙!祝愿你倆恩恩愛愛,白頭偕老! 23、恭喜你們步入愛的殿堂。祝百年好合! 24、愛是鮮花,有著浪漫的芬芳;愛是陽光,有著耀眼的璀璨;愛是蜜糖,有著甜蜜的溫馨;愛是贊歌,有著永恒的旋律。大喜的日子,祝你們白頭偕老,一生幸福! 25、今天是你們喜結良緣的日子,我代表我家人祝賀你們,祝你倆幸福美滿,永壽偕老! 26、不是曠世奇緣,卻是難遇良緣。不是千年之戀,卻有唯美浪漫。特別的日子,特別的你們,特別的祝福,在字間,在腦里,在心里:新娘美麗,新郎帥氣,新婚快樂! 27、相親相愛好伴侶,同德同心美姻緣;花燭笑迎比翼鳥,洞房喜開并頭梅。 28、寒冬雖近人心暖,多年愿望今成真。日日盼望兩牽手,終于洞房會佳人。親朋好友身邊鬧,祝福話兒不停繞。來年添個大胖小,三口之家樂淘淘。祝新婚快樂,早生貴子! 29、愿我的弟兄如同以撒,誠實勇敢、信靠順服,如展翅飛騰的鷹;愿我的姊妹如同利百加,溫柔善良、勤勞才德,如多結果子的葡萄樹! 30、從相識到相知,從相知到相戀,從相戀走向婚姻的殿堂。我知道這一過程既有幸福,也有辛酸,愿你們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幸福,牽手一路走下去! 適合發朋友圈的結婚文案 1、貼紅喜,放禮花,鳴禮炮;點紅燭,邀親朋,聚好友;車粼粼,人歡歡。吉祥日逢君良緣,眾親朋潮般涌聚,共祈新人把幸福接力,把愛情神話,把生活美滿,值君大喜,祝:百年好合,幸福一生! 2、因為有緣,所以結緣;因為有份,所有不分;因為有愛,所有依賴;因為有情,所以溫馨;因為快樂,所以幸福。愿你們牽手人生風雨,永遠不離不棄! 3、祝福你們新婚愉快,幸福美滿,激情永在,白頭偕老! 4、愿你們的家園如同伊甸園般地美好和諧,在地如同在天! 5、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于茫茫人海中找到他/她,分明是千年前的一段緣;無數個偶然堆積而成的必然,怎能不是三生石上精心鐫刻的結果呢?用真心呵護這份緣吧,真愛的你們。 6、珍惜這愛情,如珍惜著寶藏,輕輕地走進這情感的圣殿,去感受每一刻美妙時光。 7、愿神的慈愛、主耶穌基督的恩惠、圣靈的感動,常與你們和眾人同在!直到永遠,阿門! 8、愿愛洋溢在你甜蜜的生活中,讓以后的每一個日子,都像今日這般輝煌喜悅! 9、今天是你們喜結良緣的日子,我代表我家人祝賀你們,祝你倆幸福美滿,永儔偕老! 10、辛勞了半輩子,貢獻了幾十年,在這春曖花開的日子,恭賀您再婚之喜,正所謂“夕無限好,萱草晚來香”! 11、不是曠世奇緣,卻是難遇良緣。不是千年之戀,卻有唯美浪漫。特別的日子,特別的你們,特別的祝福,在字間,在腦里,在心里:新娘美麗,新郎帥氣,新婚快樂! 12、在這喜慶祝福的時刻,愿神引導你們的婚姻,如河水流歸大海,成為一體,不再是二,并且奔騰不已,生生不息! 13、愿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前生注定,喜結良緣。 14、愿你倆用愛去纏著對方,彼此互相體諒和關懷,共同分享今后的苦與樂。敬祝百年好合永結同心。 15、在這春曖花開、群芳吐艷的日子里,你倆永結同好,正所謂天生一對、地生一雙!祝愿你倆恩恩愛愛,白頭偕老! 16、愿你們的愛情生活,如同無花果樹的果子漸漸成熟;又如葡萄樹開花放香,作基督馨香的見證,與諸天穹蒼一同地每日每夜述說著神的作為與榮耀! 17、愿你們真誠的相愛之火,如初升的太陽,越久越旺;讓眾水也不能熄滅,大水也不能淹沒! 18、愿快樂的歌聲永遠伴你們同行,愿你們婚后的生活洋溢著喜悅與歡快,永浴于無窮的快樂年華。謹祝新婚快樂。 19、婚姻是神所設立的,美滿的婚姻是神所賜恩的;愿我們的神將天上所有的福,地里所藏的福,都賜給你們和你們的家庭! 20、愿你們的人生,像《詩篇》般地優美,像《箴言書》般地智慧,像《傳道書》般地虔誠,像《雅歌書》般地和睦! 21、放婚假,喝喜酒,入洞房,人生三大喜,親愛的朋友,在你新婚的日子,讓我誠摯地祝你新婚快樂! 22、愿我的弟兄如同以撒,誠實勇敢、信靠順服,如展翅飛騰的鷹;愿我的姊妹如同利百加,溫柔善良、勤勞才德,如多結果子的葡萄樹! 23、你們本就是天生一對,地造一雙,而今共偕連理,今后更需彼此寬容、互相照顧,祝福你們! 24、托清風捎去衷心的祝福,讓流云奉上真摯的情意;今夕何夕,空氣里都充滿了醉人的甜蜜。謹祝我最親愛的朋友,從今后,愛河永浴。 25、祝你們永結同心,百年好合!新婚愉快,甜甜蜜蜜! 26、愿你倆用愛去綰著對方,彼此互相體諒和關懷,共同分享今后的苦與樂。敬祝百年好合永結同心! 27、今天,我帶著喜樂、感恩的心靈,代表教會向你們致以衷心地祝愿:主作之合永恒情,情投意合愛不息;愿上帝祝福你們的愛比高天更高更長,你們的情比深海更深更廣! 28、兩情相悅的最高境界是相對兩無厭,祝福一對新人真心相愛,相約永久!恭賀新婚之禧! 29、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全身;又好比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彼此相愛、相顧,互相體諒、理解,共同努力、向前,建造幸福的基督化之家! 30、愿你們一生聽從圣經,孝敬上輩,友愛鄰舍;好使你們在世得福百倍,將來大得賞賜! 簡單的結婚祝福文案發朋友圈 1、沒有華麗的辭藻,沒有昂貴的禮物,只有真摯的祝福,祝福你們婚姻幸福,家庭美滿,白頭到老,舉案齊眉。 2、風是透明的,雨是滴答的,云是流動的,歌是自由的,愛是用心的,戀是瘋狂的,天是永恒的,你是難忘的。 3、美麗的新娘就好比是一杯玫瑰紅酒而新郎就是那紅酒杯就這樣二者慢慢品嘗那融合的滋味恭喜你!酒與杯從此形影不離!祝福你!酒與杯恩恩愛愛! 4、在你們喜結良緣的日子里,愿你們各交出一只翅膀,天使新燕,共同飛翔在藍天;各交出一份真情,神仙伴侶,今生恩愛到永遠! 5、愛是思念,是綿綿情意剪不斷;愛是纏綿,是時時刻刻心相連;愛是執著,是山盟海誓不改變;愛是勇敢,是堅定不移到永遠;祝賀閨蜜享受愛的甜蜜,今日與愛結緣。 6、當你新娘來臨之際,祝你一拜天地,從些受盡老婆氣;二拜高堂,從此為了老婆忙;夫妻對拜,從此勒緊褲腰帶;送入洞房,想生寶寶你倆快點忙。新婚快樂哦! 7、祝你們如金風玉露,勝卻人間無數!愿你們兩情長長又久久,朝朝暮暮愛都有! 8、一朵鮮花,一份祝福;一條短信;滿懷情意;人未到信先去,祝福在前喜新春;但愿結婚快樂又幸福,早抱兒孫滿堂紅。 9、相親相愛幸福永,同德同心幸福長。愿你倆情比海深! 10、祝你們永結同心,百年好合,新婚快樂。 11、好帥的新郎,氣宇軒昂好靚的新娘,國色天香好大的鉆戒,千古留長好多的賓客,濟濟一堂。 12、婚慶喜樂悠揚傳,新事新辦新風尚。八方云集賓客滿,爭先恐后看新鮮。對對新人帥又靚,雙雙攜手似天仙。郎才女貌喜樂妝,笑顏胸花齊綻放。幸福水果眾分享,滿盤糖果甜蜜嘗。瓜子花生寓意長,核桃香美報成團。集體婚禮今時尚,信風新貌競相傳。 13、為你祈禱一場花瓣雨,讓你們的愛開成花海,為你祈禱一場流星雨,讓你們的愛永遠浪漫,為你祈禱一場春雨,讓你們的愛滋潤大地,豐收甜蜜。新婚快樂。 14、紅燭紅窗紅裝束,新房新戶新人來。八千賓客歡聲笑,雙方父母開心顏。合歡之禮情悠遠,琴瑟之音思無限。兩顆真心錦羅帳,一片真情化春宵。祝君新婚快樂,一生恩愛。 15、歡慶的鑼鼓敲出彼此的愛戀,火紅的太陽映照迷人的笑臉,繽紛的百合綻放一生的美麗,鮮紅的地毯鋪就幸福的大道,今天是個好日子,短信滿載祝福送給你:新婚快樂,幸福美滿! 16、海枯石爛同心永結,地闊天高比翼齊飛。祝你們永結同心,百年好合!新婚愉快,甜甜蜜蜜!夫妻恩恩愛愛到永遠! 17、愿快樂的歌聲,永遠伴著你們同行,愿你們婚后的生活,洋溢著喜悅與歡快,讓以后的每個日子都像今日這般喜悅! 18、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于茫茫人海中找到他/她,分明是千年前的一段緣;無數個偶然堆積而成的 19、新客頭上一朵花,一對奶子象冬瓜。新郎抱到喝一口,好比蜂密拌糍粑。 20、蝴蝶成雙飛,快樂身伴隨,鴛鴦成雙戲,幸福心相惜,新人成雙對,恩愛甜蜜醉,家庭成雙喜,美滿歡樂聚,短信成雙發,快樂送大家,祝福成雙送,甜蜜伴一生。 21、喜酒宴客賓,瑞雪迎新人。嗩吶吹喜慶,鞭炮鳴吉祥。叩頭需見響,天地與高堂。冬寒洞房暖,愛情苦后甜。祝:新婚愉快! 22、春風拂心心和樂,對聯映花花嬌美。紅花扯住一雙人,青絲挽起兩顆心。一拜父母謝深恩,再拜天地表衷腸。今生相守相依偎,此世同心同歡暢。真心祝愿你新婚快樂。 23、這個美好的日子里,迎來了你們結婚的大喜之日,在此,千言萬語也頂不過一句話;愿你們恩恩愛愛一輩子,心心相印一萬年。 24、昨日相思秋水穿,今日良緣終成雙,明日執子之手無憂愁,祝愿你們相守共白頭! 25、蜂忙蝶戲相為伴,鶯歌燕舞總成雙。當門開花并蒂枝,迎戶高樹正交柯。琴瑟今朝多和諧,鶼鰈從此兩相依。白首齊眉心相映,春暖花開情深深。新婚快樂,愿君與另一半共挽同心結一生,共和相思曲一世。 26、新娘好學問,今日配良君;翁姑著孝順,百子傳千孫。 27、活了二十幾年,你終于結束了單身,以后你就沒了自由,不過你是幸福的,在此恭喜你們新婚愉快。 28、天作之合,鸞鳳和鳴。 29、百年好合!新婚痛快,甜甜美蜜!早生貴子! 30、酒與杯從此形影不離!祝福你!酒與杯恩恩愛愛!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于茫茫人海中找到她,分明是千年前的一段緣,祝你倆幸福美滿,共諧連理。 >>>更多美文:文案朋友圈

大自然的音樂 文/曹譯文 相信大家都聽到過很多音樂吧,比如鋼琴,聲音美妙,經過彈奏,有時可以讓人感覺甜美,有時也會緊張;比如笛子,聲音有時十分清脆,有時像是一種喝酒的感覺。比如小提琴,會讓人有一種進入仙境般的感覺;還有吉它,聲音十分有激情。但是,不要覺得只有我們人類能演奏出這些美妙的音樂哦!還有一種更美妙的音樂,不知你是否發現,那就是大自然的音樂交響曲。 聽,有一群淘氣的小雨點,從天上跑下來,開始演奏獨特的音樂了。“滴滴嗒嗒”,幾個小雨點彈奏起來,漸漸地,更多的小雨點也開始了彈奏,“滴滴嗒嗒”、“滴滴嗒嗒”,小雨點們越彈越開心,似乎在說:“我彈得多好聽,多好聽呀!”又過了一會兒,風姐姐也來湊熱鬧了,她把葉子當成了手風琴!“呼呼呼”“嬉嬉嬉”……多么多變的樂曲呀!風姐姐似乎在說:“我可真是人見人愛,花見花開呀,手風琴都彈得這么好!”說著,彈得更帶勁了!小雨點與風姐姐的音樂配合在一起,簡直美妙極了! 這么熱鬧的場面,怎能沒有閃電法師和雷巫師呢?雷巫師帶上了祖傳下來的法寶:魔法鼓。閃電法師穿上了高級法師裝。閃電法師開始了舞蹈,雷巫師開始了演奏——“轟隆隆”,巨大的鼓聲響起,讓人提心吊膽,可小雨點、風姐姐、閃電法師和雷巫師卻覺得越來越有趣。 突然,一陣歌聲響起,原來是流水歌星在唱呀!聽,多么好聽“嘩啦啦,嘩啦啦”。 器樂手和歌手都累了,于是太陽來了,把小雨點、風姐姐、閃電法師和雷巫師都招回家休息,讓流水歌星陪它,這時彩虹笑盈盈地出來了,小鳥在枝頭歌唱大自然雨后的風景,“嘰嘰喳喳”真是天堂的歌聲呀!現在你明白了吧,不是只有人類才能創造美妙的音樂,大自然也是一樣可以的! 俗話說:“眼睛是心靈的窗戶”,因為眼睛能看見世界。我說:“耳朵是大自然的鑰匙”,因為耳朵能聽見大自然的聲音。 絢麗自然 文/程宇琛 徜徉在大自然的懷抱,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一陣溫暖的風拂面而過,就像母親那雙柔軟的手擦過我的面頰;樹葉沙沙作響,就像是一首動聽的催眠曲;小鳥停止歌唱,靜靜傾聽,在大樹媽媽的懷抱里安靜地睡了……小草扭動著纖細的腰,她大概是在跳搖擺舞吧!花兒含苞欲放,那晶瑩剔透的珍珠是她的晚禮服嗎?陽光下,露珠顯得耀眼,她把花兒襯托得更加風情萬種;陽光如瀑布般傾瀉下來,照亮了一切,為萬物鍍上一層金邊;匆匆流水“嘩嘩”淌過,溪水清澈見底,以至于水底的游魚、水草一覽無余;天空如水洗一般藍得發亮;云朵潔白無瑕,她為藍天蒙上了一層若隱若現、若有若無的神秘面紗,把藍天映襯得更加神秘…… 那鏡湖邊或許坐著一對父子吧,他們一個專注地盯著報紙,看樣子在搜索什么信息。另一個則饒有興致地打著水漂。真是一動一靜,各有所得。不遠處傳來一位姑娘的歌聲,她大概在贊美大自然的美麗景色吧! 這就是如詩如畫的大自然,她絢麗而不失安詳,神秘而不失高貴,她是上帝一件十全十美的佳作。 感受大自然 文/葉一涵 靜靜地讀著《海蒂》,你一定會被這個天真可愛的小女孩深深感動,同時也被阿爾卑斯山的自然美景深深吸引。這本書,讓我受益匪淺! 當我拿起這本書時,我立刻被書的故事情節給吸引了,聰明活潑、心地善良的小姑娘海蒂被姨媽送到山上,跟冷酷無情的爺爺一起生活。她很快適應了這里的環境,并愛上了這里的一切。她用她的愛心溶解了爺爺冷酷的外表;又給瞎眼的老婆婆帶去了生活的希望;還教會了牧羊童——彼得識字;更令人喜出望外的是她和爺爺一起幫助了殘疾小姐——克蕾拉恢復了健康……讀到這里,我非常感謝一位人,那就是這本書的作者——來自瑞士的約翰娜·施皮里。 讀了這本書以后,書里的內容總在我的眼前隱隱若現——阿爾卑斯山上那清新的空氣,芳菲的花草和那無垠的高原……我仿佛也到了那個美麗的地方,和書中的小主人公一起玩耍、學習和看書。同時,我也喜歡上了那個羞澀的彼得,他對待事情的認真和玩耍時調皮的一面,再加上那令人難以忘懷的美景,更使這些文字具有了攝人心魄的魔力! 此外,這本書還讓我認識到:大自然是健康的良藥,與其長期被困在城市的鋼筋水泥里,還不如在大草原上呆上一個星期。在這方面,我也有同感。有一次,我感覺頭有一點暈,于是就趴在那里,吃好了飯還是頭暈,后來媽媽說帶我出去走走,盡管我很不樂意,但是誰叫媽媽是大人呢,只好硬著頭皮出去了,回來以后我果然好多了,這又讓我增長了見識。 我愛《海蒂》,更愛這新鮮的空氣。直到現在,我還記憶猶新…… 做自己,最自然 文/網絡 經過一家飾品店,看到櫥窗里有只睡姿優美的貓咪。以為是假的,可定神一看,貓的肚子在起伏呢,哦,原來是活的,忍不住竊笑。再看,貓咪背景是一句廣告詞:“做自己,最自然。”不由得佩服起設計師的別出心裁。心想,貓咪白天睡覺,晚上捉老鼠,是在做自己;和老鼠嬉戲成閨蜜,則與狗捉耗子多管閑事一樣,都不是做自己。也有不愿做自己的。我養過一只鸚鵡,一次從籠子里跑了出來,原以為它會展翅回到大自然中自由歡唱,可它轉了幾下又飛回籠里過學舌的日子。生活中,有的人盲目羨慕模仿別人:走在東京大街上,遇上一撥撥女士從地鐵口迎面而來,竟發現都是“變臉”人,高鼻梁、尖下巴、染金發、假睫毛、假指甲、假腳甲……一身是假,千人一面。更有畫虎不成反類犬的,仿如東施效顰,令人啼笑皆非。忽然想起愛迪生散文《論自信》里的一段話:“羨慕就是無知,模仿就是自殺,不論好壞,你必須保持本色。” 面對復雜的社會,人心宕動。有人為私利而扭曲自己,虛偽做作,勾心斗角,急功近利,活得很累。三國時諸葛亮的“淡泊以明志,寧靜而致遠”,戰國時荀子的“不誘于譽,不恐于誹”,明代薛宣的“少欲則心靜,心靜則事簡”,宋代范仲淹的“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東晉陶淵明的“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不加矯飾,不受誘惑,體現了古人瀟灑脫俗、豁達豪放的真性情,正是這些本色成就了其輝煌的人生——他們淡泊明志,不隨波逐流,做自己。 在自然界中,緘默是巍峨山巒之本色,深邃是浩渺大海之本色,頑強是柔韌小草之本色,無懼是傲霜寒梅之本色。保持本色,做自己,最自然。 美麗的大自然 文/孫思晨 大自然真美呀! 天,像一塊光滑的藍寶石,又像一條精致的藍綢子。 白云悠悠,時而變成可愛的兔子,時而變成美麗的小姑娘…… 太陽公公笑瞇瞇地照著大地。一群鳥兒從天上飛過,它們在陽光下撲扇著翅膀,好看極了! 綠油油的草地,像是給大地鋪上了一層碧綠的地毯。五顏六色的花兒競相開放著。一只只蝴蝶在花叢中翩翩起舞。還有一只勤勞的小蜜蜂在采蜜。 一條小河從草地邊流過,就像是美麗的綢帶。 河岸邊,一棵棵高大挺拔的樹木是多么的茁壯、蔥翠呀! 在一棵大樹下,有許多的“小傘”,一只小白兔從這里走過。突然,它在一個“小傘”前停下了,原來它是來采蘑菇的呀! 大自然真美!我愛這美麗的大自然。 >>>更多美文:好文章

入秋的蘿卜 文/章銅勝 入秋,江南的小圓白蘿卜上市了。去菜市場的時候,我都會挑一些圓而勻整、皮白光滑的蘿卜,再買一點五花肉,回來做蘿卜燒肉。蘿卜燒肉,香而不膩,家里人都喜歡吃。 蘿卜燒肉是一道極普通的家常菜,和我一樣喜歡這道菜的人很多。彼時,鄉村生活貧寒,蘿卜燒肉也是難得上桌的一道美味,常被我們惦記著。 我家的蘿卜種得早,立秋之前就下了種,種在一塊靠近水塘的大田里。蘿卜喜水,蘿卜剛種下,父親就常讓我去蘿卜田里澆水。蘿卜澆足了水,長得快,也長得水靈。水分充足的蘿卜,味道也更加鮮美。 蘿卜雖好,但畢竟過于普通。人們愛吃蘿卜,經不起蘿卜的美味誘惑,是一回事;人們不喜歡蘿卜,可能正因為它的普通,則是另一回事。家鄉人在嗔怪別人說話、做事、做人不太靠譜的時候,常說“你個大蘿卜”,言語雖無惡意,但可看出在鄉人的眼里,蘿卜是輕賤的。 賤東西好種,就像鄉村里的人們給孩子取個賤名,認為好養活一樣。我們種的滿田滿地的蘿卜,總是一片綠油油的,長勢旺盛。 蘿卜是穴播的,種子播得滿了、密了,就要間苗,新長的蘿卜嫩苗,我們稱為蘿卜纓子。間出的蘿卜纓子,去根,洗凈,用水焯過,切碎,用醬油、芝麻油和陳醋調味,加點蒜末涼拌,鮮香爽口,是極好的風味小菜。 間出的蘿卜纓子多,一時吃不完,就洗干凈了,晾去水汽,放在罐里略放些鹽,腌上三、五天,就可以吃了。新腌的蘿卜纓子不太咸,放點干紅椒,過油略炒,清香咸脆,佐飯佐粥都極好。 蘿卜的品種太多了,大小也有很大的區別。我買過汪曾祺常寫的楊花蘿卜種,種在花池里,春天楊花吐絮的時候一看,那小紅蘿卜太小了,比大一點的葡萄大不了多少,做菜也費事。 云南的蘿卜大。有人說,云南鄉下人挑蘿卜進城賣,一擔只能挑兩個蘿卜,一邊籃子里裝一個。只是聽說,沒有人真的見過。但西南聯大時期的昆明,確有人看見過有人一擔挑四個蘿卜進城的,可見云南蘿卜之大。 這么大的蘿卜怎么吃呢?不會買一個蘿卜回來,幾家人切開分了吧,也不會一家人天天吃蘿卜吧,這就很有意思了。想想,還是家鄉的小圓白蘿卜好。 云南的大蘿卜,是可以用來腌蘿卜鲞的。將蘿卜切成大小合適的蘿卜片,晾至半干,加鹽、辣椒粉、五香粉、熟芝麻粒、切碎的青蒜葉,一起拌勻、揉搓,分裝進小壇子、小罐子里封好,腌著。腌好的蘿卜鲞,香脆而有嚼勁,既能佐餐,又是很好的茶點、零食。 但我還是喜歡母親腌的小圓白蘿卜,放在大腌菜缸的底部,上面腌著一些青菜。上層腌的青菜味道并不太好,而下面的蘿卜卻別有風味,比單獨腌蘿卜要好得多。菜缸里腌的小圓白蘿卜,色澤金黃,豎切成細條,加點辣椒粉,用菜籽油略炒,微辣而香脆。 入秋,蘿卜又上市了,我也開始惦記那些美味的家鄉蘿卜了。 蘿卜幸福 文/伍中正 門前的菜園,不大。心情好的時候,我就在菜園中栽一些菜,那些菜心情好的時候,就開一些黃花兒藍花兒紫花兒給家園看給村莊看。往往,通過那些花兒深情的表白,或大或小的聲音跟或明或暗的身影,便引來很多瘦小的蜂和肥大的蝶。 小時候,我時常看見娘在白露時節,用已經粗糙的雙手一鋤一鋤地打開地皮,用一秋的心思一瓢一瓢澆上糞水,用一冬的希望一把一把撒下蘿卜種子,然后在那些地皮上蓋好稀疏的稻草回家,只留下幸福的蘿卜在地里幸福地長。 我還看見娘在冬日的陽光下,把在園子里拔來的蘿卜,挑到菜園外裊著水霧的池塘邊,在清水飛濺的碼頭上洗凈。那些蘿卜在娘的擔中像一個個熟睡的孩子,一個滾兒也不打地回到家中。多年后,我還想象得出來,那些蘿卜的白色一直晃著我的眼睛,成為我看事物的亮色。孰黑孰白,一看蘿卜便知。 娘挑回那些蘿卜,在老式菜刀的關注里,一個個地破成片。特別是蘿卜成條時脆脆的響聲一直響在我童年的耳畔。娘細心掃出一塊地,一呼啦鋪上一張我在上面打過滾的篾墊。常常是一篾墊一篾墊的蘿卜在陽光里晾干,晾成無數條瘦瘦的蚯蚓。我就坐在篾墊旁看篾墊上的蘿卜入迷入神。 蘿卜不斷地在我的生活里成長、鮮活,每一個細節都能牽動我的神經。多年后,我也學著種蘿卜,并且能想象得出蘿卜的幸福。 依然學著娘的樣子,在天高云淡的秋天里下種。種下的蘿卜安心地在園子里發芽,一窩子里擠兩、三個蘿卜的兄弟,整日里相互對視,那些綠綠的葉片極健康極精彩。很多次,我發現,寫在蘿卜上的陽光是我無語的心事。秋雨滴痛了蘿卜的衣衫,那掛在蘿卜衣衫上的水珠是多年淡了又濃的相思。我常常在蘿卜前站立,直到那些蘿卜的眼里盡是我的身影。 菜園很少有人來,一天之中,都是我的腳步一段段踩醒蘿卜的好夢。我已把蘿卜當成我傾訴的對象,當成我難得的知己,身心疲憊之時,很想跟蘿卜一樣默默笑對秋風秋雨笑對濃霜大雪。有蘿卜在,我是幸福的。有我在,蘿卜是幸福的? 很多夜晚,蘿卜讓夜爽爽快快吃進肚,天一亮,又輕輕松松吐出來。我時常感到園子里很靜很靜,輕輕地只能聽到嚴霜的聲音,時常希望園子的這種靜能永遠保存下來,像油畫一樣地描摹在村莊的畫框里,尤其是蘿卜的安靜是蘿卜那種簡單質樸的情懷能夠保存下來。 鳥不飛進菜園的日子,用手撫摸蘿卜的額、頸,手指走過的地方就能感受蘿卜的心跳,那種心跳始終是均勻的。我在蘿卜扎根的土地上想:蘿卜是不是保持一種極其平淡的心態?是不是用一生的情懷制造冬天的安靜? 冷冷冬日,我還能看見蘿卜的這種心態,還能感受蘿卜帶來的一部分溫暖;我還能在蘿卜走過的路上看見它們的幸福,回過頭來想,我是不是幸福的? 窮居鄉村,冬天再冷,一年年,我真真切切感受蘿卜的幸福。與冬俱進,與蘿卜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 貧賤蘿卜 文/彭亞東 蘿卜再賤不過,無論多瘦的地,隨便撒一把種子,無須費勁侍候,就等著去拔那些大大小小的蘿卜頭吧。因為賤,而且多,鄉下就常拿來喂豬喂雞。不過,俗話說得好,蘿卜青菜,各有所愛,我不嫌它貧賤,還和它有著諸多的情緣。 小時候放牛嘴饞了,一見菜地里拱出雪白肚皮的大蘿卜,小伙伴們立馬紛紛“哧溜”下牛背,也等不及洗凈,就在衣服上擦擦,隨拔隨吃,隨吃隨拔。有時候免不了要挨人家婆子唱山歌似的罵,大伙就擠眉弄眼,嗤嗤地笑。 那時候糧食不夠吃,稀飯里摻上蘿卜丁,放上一點鹽,咸津津的,“忽哧”幾大碗,混個肚兒圓,覺得挺受用。大堂兄老愛說“蝦子伙蘿卜,伙一大砂鍋。”我們聽了,都一臉的向往,心想著白米飯就“蝦子伙蘿卜”的快樂。當然那時的蘿卜就不只是下飯菜了,母親每年總要曬整籮筐的“蘿卜絲”或“蘿卜菇子”,饑荒時就拿出來幫助填飽肚子。 我初中畢業后挑了一段時間水庫,工地上的常見菜,就是蘿卜主打,遇上加餐還能得到一份蘿卜燉肉皮。那時缺油,精明的管理員就找門路買來豬肥肉,將肥膘熬成油炒菜,卷成筒的肉皮就用來伙蘿卜了。那香氣能饞得人流出口水來,估計該加餐了,我幾乎整天都在想著那些可愛的豬肉皮。 只是有一條,蘿卜吃多了會打“蘿卜嗝”,那時候大人們就說,打嗝好,順氣又養脾,可以少得病。長大后看書得知,蘿卜富含鉀、鈣、磷、硒,能去痰,助消化,清熱解毒,確是好東西,有所謂“冬吃蘿卜夏吃姜,不用醫生開處方”的說法。 如今,好吃的東西可是多了去了,就是那“食不厭精”一族,山珍海味吃膩了,若是上來一盤嫩綠的“蘿卜菜”,立馬就會風卷殘云,盤底對天的。還有那嘎嘣脆的特色小菜“蘿卜干”,更是一個爽口了得。 平時居家過日子,弄一個紅泥小火爐,來個“蘿卜燒魚頭”,或者“蘿卜燒排骨”,吃得熱汗直流,一樣的有滋有味。就是純粹的“水煮蘿卜”,也清淡得不差,那味兒若仔細品嘗,有那么一縷清香,還有一絲甘甜,就像平淡的生活,足可以慢慢地回味。 年關蘿卜 文/龍會吟 蘿卜是梅山區域最常見的蔬菜,容易栽種,生長期短,產量也高。每年秋末冬初,鄉下農民把蘿卜籽播到地里,到了殘冬臘月,就可以收獲蘿卜了。梅山區域的蘿卜,甜、脆、嫩,大的一個有二三斤重,吃一口,甜津津的,比任何水果都好吃。我們那里的農民,出蘿卜的季節去地里勞動,很少帶茶水,口渴了,就在地里拔一個蘿卜解渴,吃完一個蘿卜,比喝了一瓶果汁還舒服。 蘿卜做為一種菜肴,有很多種吃法,可以切成片兒,清煮,熬豬骨頭,也可以切成絲兒小炒;可以放在壇子里制成酸蘿卜,還可以切成條兒晾干做榨菜,總之,五花八門,各有特色,口味極佳。而我記憶最深的,最好吃的是年關蘿卜。 我們那里,家家都有做年關蘿卜的習慣。就是過年時,把臘肉洗凈,切成一段一段的,然后把蘿卜切成片兒,和臘肉一起放鍋里煮。臘肉熟了,蘿卜也熟了,清純的香味滿屋飄蕩。這時把臘肉拿出來,再把蘿卜倒進一個大壇子里,蓋上蓋兒,到了正月十五以后,就可以拿出來吃了。那時的年關蘿卜已有了微微的酸味,吃一口,特別爽口,也特別下飯。如果放一點辣椒炒一下,微酸微辣,色味俱佳。這種年關蘿卜,有些人家一做就是一大壇,一般可以吃到農歷二月,都是自家人吃,也有做為一種小菜,拿來招待客人的。 近一二十年來,我很少吃到年關蘿卜了,原因是進了城,一切都簡單化了,菜是一餐做一餐的,蔬菜都不能過夜。蘿卜是蔬菜之類,當然就不敢做一大壇子吃到二三月了。回家鄉時,也偶而吃過幾次,但總感覺沒有從前那種味道,不知是現在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舌頭變得高貴了,已品不出貧窮時代那種味道,還是現在的蘿卜施過化肥,沒有原來的那種甘甜?細細一想,不完全是,而是現在農村燒柴火的不多了,熏出的臘肉,已沒有當年的那種柴火香,用這種臘肉做出的年關蘿卜,味道自然差遠了。 買蘿卜 文/逯桐 身穿紅袍,頭戴綠帽,坐在泥里,呆頭呆腦——沒錯,這就是蘿卜。 蘿卜的味兒美,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我們家所有人都喜歡這種吃起來干脆,吃下去清涼,營養豐富,價格便宜的蔬菜。 在一個陽光明媚,微風徐徐的周末,我和媽媽來到一個離家不遠的菜市場買菜。菜市場真熱鬧啊!人山人海,摩肩接踵。買菜的人有說有笑,手挎菜籃輕快地來回穿梭著,各種吆喝聲,講價聲,談笑聲,絡繹不絕。 聽到前面有人大聲吆喝著,“賣蘿卜了,又大又脆的蘿卜。”我和媽媽急忙走過去,一個中年男人蹲在一大堆蘿卜后,只見那蘿卜細嫩的外皮,碩大的身子,只要八毛錢一斤,讓人一見就生喜愛之心,我急忙對媽媽說:“媽媽,咱們買他家的蘿卜吧。”可讓我感到驚訝的是,媽媽說這兒的蘿卜吃起來不好,咱們去別家吧。年幼的我,看著鮮艷誘人的蘿卜,根本不相信媽媽的話,認定中年男子的蘿卜好,不肯離開,媽媽見我耍起了小孩子脾氣,只好在這兒買了個蘿卜,我們這才離開了。 走到一個拐角,我們看見一位頭發花白,雙目無神,衣衫襤褸的老奶奶也在賣蘿卜,我們過去一看,蘿卜上有一些蟲眼,還沾了很多土,和我手上中年男子的蘿卜比起來,這些蘿卜如同一個垂暮的老人,每斤還要一元錢,我不禁有些失望,媽媽卻買了好幾個有蟲眼的蘿卜,我大感疑惑,可能是媽媽可憐那位老奶奶吧,我暗自想著。 回到家,我忍不住問出了心中的疑問,媽媽和藹地對我說:“你嘗一下這兩種蘿卜,哪種好吃。”結果讓我驚訝不已,中年男子的蘿卜虛而無味,老奶奶的蘿卜卻甘甜可口,這和我預想的完全不同,媽媽告訴我:“中年男子的蘿卜打了農藥,所以看著好看,而老奶奶的蘿卜沒打農藥,所以有很多蟲眼,蟲子都愛吃的蘿卜能不好吃嗎?” 通過這次買蘿卜,我有一些感悟,千萬不能被事物的外表所迷惑。人不可貌相,心靈美才是真的美。 蘿卜 文/儲勁松 在小飯館里吃到蘿卜煨豬肉,蘿卜切成半寸厚的墩子,大塊的方肉(吾鄉人形象地謂之為“斧腦肉”)半精連著半肥,在火鍋里咕嘟嘟煨一通后,蘿卜里有了肉味,肉里有了蘿卜味,極合胃口。不覺吞飯三大碗,轆轆饑腸得以安妥,冬日寒苦減了八分,皺巴巴的眉眼也舒展了許多,于是念起蘿卜的好來。 念起蘿卜,就自然地想起一首童謠:“蘿卜蘿卜纓子,某某是我孫子;蘿卜蘿卜杪子,我是某某老子。”髫年時,鄉間流傳著不少小孩子就地取材自創的童謠,如今多已忘記,這一首《蘿卜纓子》卻記得十分的清晰。因為有趣而繞口,念(其實是罵)得不好,不是自己成了人家的孫子,就是人家成了自己的老子,惹人哄笑。還因為極合用,可以把“某某”換成任何一個人的名字,群起而攻之,翻來覆去地罵,聽起來像唱歌似的。舊時鄉野雖然鄙俗,卻并不流行國罵,稱自己是別人的老子或娘,已經是很侮辱了,遇到弱的,對方啼號一番也就罷了,若是遇到強的,非得干起架來不可。 似乎是上世紀80年代末,有人發明了“蘿卜賽水果”這一說法,而且很風行。蘿卜是很營養,富含這酸那素的,但是否賽過水果,畢竟是值得商榷的。吾鄉幾乎不產水果,偶爾能見到寥寥幾樹棗和酸梨,數棵品相和口味都很劣的葡萄,西瓜、蘋果、雪梨、柑橘、香蕉、龍眼、荔枝這些一概沒有。其時街市上有賣西瓜、蘋果、梨子、橘子的,專供城里的闊佬們,鄉野之人無故是不敢問津的。所以有水果吃乃至吃過水果,對于孩童而言是件頗榮耀的事。 我記得有一年母親咳嗽一月仍不見好,在醫生的叮嚀下,才狠心買了三只黃梨燉冰糖水止咳,梨放在手提篾籃子里,原本是用包頭巾蓋著的,不料被西北風吹起一角,露出里面的珍奇來,于是七八個拖著鼻涕的孩子(我和我妹妹也夾在中間),嘴角流著涎水可憐巴巴地跟著她,從半里外的菜園地一直跟到屋里來。母親無奈,只好一人切一塊比撲克牌厚不了多少的薄片,才將一班饞蟲打發出去。蘿卜是有的吃的,秋冬的田地里到處都是,誰要是想吃,無論到哪家田地里都可以隨手拔幾個,蹲在田地邊上啃得滿地蘿卜皮都沒人過問。所以我以為,在當時第一個說“蘿卜賽水果”這話的人,不是吃厭了水果的人,就是無水果可吃的人。前者略似于“何不食肉糜”的司馬衷,后者則好比是未莊的阿Q。 吾鄉原只有白蘿卜,胡蘿卜的引進種植是后來的事,青蘿卜和水果蘿卜至今依然完全是外運。白蘿卜當然有很多品種,最好吃的莫過于那種圓滾滾的土著品種“春不老”,生吃脆而甜,熟吃甜而軟,那種后來引進的吾鄉人稱之為“系馬樁”的蘿卜,長粗滾圓幾可系馬,產量高但味道遜色了許多。當然要秋冬的蘿卜才可口,夏蘿卜類似于木頭,無論生食熟食都干澀辛辣得難以下咽。最好吃的則一定是經霜過后,蘿卜纓子被凍得蔫頭搭腦,埋在土里的蘿卜卻如雪梨一般,鮮甜又脆爽,咬一口必是口舌生津。 七八歲的時候,寒冬的禮拜天也是不得閑的,要上山砍柴禾。我記得有一天正午時分,我和只比我“小一蘿卜皮”的發小國輝,各自背一捆柴趔趄著往家趕,既渴且餓。恰巧在半山坡上望見一塊蘿卜地,土被凍得蓬松起來,蘿卜有一半露在土面上。于是兩人放下柴捆,一屁股坐到地溝里,拔起蘿卜用袖子揩揩泥張嘴就啃,直到啃得地溝里全是白生生的皮,半個臉黑糊糊沾滿泥巴和蘿卜碎屑,連打呃都是蘿卜味才滿意而罷休。那味道今日想來,恰如清人吳其浚在《植物名實圖考》中所說的“瓊瑤一片,嚼如冷雪”,當真是比水果美妙得多了。而冬陽下笑嘻嘻相對而坐,舉蘿卜而咔嚓大嚼,也成為如今我和遠在無錫的國輝偶爾相見時必要提起的典故。 蘿卜是賤物,即使在鄉野也是待客菜中的陪襯。幼稚時村莊里所有人家一樣窮,秋冬餐桌上幾乎餐餐有炒蘿卜、煮蘿卜、煨蘿卜、腌蘿卜、蘿卜骼兒(曬干縮成耳朵狀的蘿卜條),真正是環保食品,因為連油星子也難以覓到幾點,吃多了,聞到蘿卜味道就皺眉頭。但若是在蘿卜里加幾片肉,則另當別論,哪怕是加幾塊肥肉片也是好的,可惜父母難得慷慨一回。我祖父生前吃飯時經常說一句話:“肉是好東西,哪怕是干稻草,加兩片肉炒也吃得下去。”大約是出身使然,我至今仍然認為,豬肉燒蘿卜是人間大美之味。 平民蘿卜 文/張梅 蘿卜風華正茂,被整筐地挑到集市。蘿卜的好處,雖說不是長篇累牘才能敘述完,但卻是家喻戶曉的。青菜蘿卜保平安,這一俗語顯而易見蘿卜在日常菜蔬中的佼佼者地位,似乎蘿卜與青菜的聯袂,就成了平安的護身符。 蘿卜在見到天日之前一直是低調的,埋于泥土之中,你是不知道它怎樣積蓄養分讓自己變得豐腴的。拔蘿卜的那會兒,會忽然間愣住:在不見天日的土中,卻著一身曼妙的紅色或柔嫩的白,一點也不遜色日光下雨露中的垂在枝頭的果實。當然,拔蘿卜的活兒也不累,這時土層表面已松,甚至露出小半截蘿卜,胖娃娃一般擠在一起,拽住葉子,稍稍搖晃一下,連葉子帶蘿卜全都離開泥土。 被拔出的,在某個秋霧迷蒙的晨,被挑到集市。蘿卜的葉和莖,我們叫做蘿卜纓子。買些回來,洗凈焯水,蘿卜纓子切碎丁,蔥切碎,蒜拍散,涼拌可以,清炒亦可。 蘿卜纓子的清苦與蘿卜是一脈相承,清炒蘿卜絲或蘿卜片最能品嘗出蘿卜的味,微微的苦溢滿口腔,甚至有些霸道,吃了別的菜后依舊隱約還有蘿卜味。遇到肉,尤其是排骨,共同沸騰于一鍋湯水中,境況就完全不同。譬如遇到心儀的人,為之千方百計改掉性情上的尖銳之處。蘿卜燉肉,肉變得含蓄,盡量把鮮味給予蘿卜,而蘿卜也變得溫存,入口即化,且清甜無比。最好的境界是它們共同燉于一只藤黃的砂鍋中,緩緩地文火舔著鍋底,還未燉好,蘿卜味打頭陣似地搶先飄出來,不由分說勾起家人的食欲。接下來,排骨和蘿卜相融的香氣如交響樂一樣跌宕起伏。等到了餐桌上,家人圍坐,排骨此時不受寵,蘿卜被舀到碗中,筷子要輕夾,否則一個不小心就夾開了。 到了寒霜濃厚的冬日,牛肉牽手土豆,羊肉就與蘿卜做最佳搭檔,蘿卜能除去羊肉的膻氣。羊肉蘿卜,毫無懸念地寫在菜單上,夜市中的大排檔可是唱主角的菜——是蘿卜好吃羊肉也好吃,簡直是珠聯璧合,只吃得心里火熱,額上沁出汗珠,讓人一直暖到心底。 進了臘月,青菜蘿卜更是在街巷中友情出演, 這家的窗臺,那家的院落,都成了他們一展風姿的舞臺。日子的有滋有味中總有它們的身影。蘿卜被洗凈切成塊,攤放在竹匾里,那是要腌“蘿卜鲞”了。一直誤以為腌蘿卜干叫“蘿卜響”,以為是吃起來脆生生的,咯嘣有聲,所以有此叫法,偶爾翻書,才知道自己有誤。父親買乒乓球大小的白蘿卜穿成串掛著曬,暖陽,屋檐,佛珠似地在朔風里晃蕩。 這個“鲞”字,最有名的莫過于《紅樓夢》中的茄鲞,是眾所周知的精致。為侍候那“才采下來的嫩茄子”,用了幾十只雞,各色干果子來配,香菌豆腐干還不算在內。這樣的吃法,走的可不是大眾路線,也就無法推而廣之。還是蘿卜實在,也叫這個名兒,可是實實在在的“鲞”,只需鹽、辣椒粉等助興,腌縮成蘿卜干,忠實地陪伴我們度過一個又一個冬天。 后來讀《詩經》,蘿卜在里面有個很雅致的名字,叫做“菲”,現在經常在女子的名字中見到這個字眼,就像桂蘭、阿菊一樣,大概也是人們親近草木的一種方式吧。 蘿卜相伴過暖冬 文/黃小燕 楊春曉 “冬吃蘿卜,夏吃姜,不用醫生開藥方”。冬季,蘿卜成了餐桌上的主角。樸實的蘿卜與季節,像是一對偎依著的溫情母女,有著默契、貼心與關愛。無論清炒還是燉湯,都讓人渾身充滿溫暖。 小時候,母親總將屋前屋后的菜園里種滿蘿卜。母親也總將那些看似不值錢的蘿卜,像照顧孩子一樣細心地呵護著。在母親的關愛下,那些蘿卜在豐收季節,不負眾望地長得像一個個白胖娃娃。母親望著拔出來的水靈蘿卜,喜上眉梢地說:“瞧!這大胖蘿卜就是‘人參’娃娃啊!” 那時家里貧窮,一天兩頓飯基本上都是蘿卜。母親將那平淡無味的蘿卜絲,用豬油和香菜,炒得甘甜、脆爽。就著一碗白米飯,那蘿卜的清香,那米飯的甜,至今讓我回味無窮。寒冷的冬天,總能消耗身上更多的能量,來保持身體的熱量。而母親總是用大鍋煮上一鍋蘿卜湯,給我們補充“暖能量”。每次我們冒著嚴寒和風雪回到家,母親總會給我們端上一大碗熱氣氤氳的蘿卜湯。那碗平淡如白開水的蘿卜湯,頓時除去了冬天帶給我們的寒氣,渾身也暖暖的了。那蘿卜湯就像和我們相依相偎的母親,離不開了。 最難忘的還是母親做的蘿卜干。那年我考取鎮重點高中,我深知父母供我上學不容易,食堂里兩塊錢一份的炒菜,都成了我對貧困家境的一種罪過。周末回家,我對母親說,我要從家里帶菜去學校,學校的飯菜不好吃。母親就用玻璃瓶給我準備了一大瓶腌制的蘿卜干,夠我吃上一個星期。當同學們都在教室里吃著剛打的溫熱而香噴可口的炒菜時,我一個人默默地躲在角落里,吃著幾天前母親給我帶的蘿卜干。那時一個男生調侃我,叫我“蘿卜妹”,“蘿卜妹”代表著貧困和卑微。我的自尊被狠狠地踐踏著,低頭不語,含著淚,拼命地嚼著那一根根有筋道的蘿卜干。從蘿卜干里,我明白了那股筋道,就像一種不屈服的倔強,也是這種倔強,讓我如愿考上了理想的大學。 后來我工作到了城里,吃過蘿卜燉牛腩、韓國泡蘿卜等花樣百出的蘿卜,可都沒有母親那碗只放油鹽,平淡無奇的蘿卜湯,及那只有辣椒摻拌的蘿卜干有味。好在母親冬季都會做些蘿卜干送來給我,享受著母親的溫情,舌尖上流淌著母親的味道。有蘿卜相伴,再寒冷的冬天也暖暖的。 蘿卜就像母親,給了我營養,磨練了我的意志,讓我懂得感恩。 年終歲末,回到老家,母親也總會煮上一大鍋蘿卜湯,給圍坐在火爐旁的每個人端上一碗,喝著蘿卜湯,嘮著土得掉渣的家常,這就是人間最好的天倫之樂了。 故鄉的青蘿卜 文/陳樹慶 俗語云:“蘿卜白菜各有所愛”。而讓我情有獨鐘、最不能忘懷的卻是故鄉那青青的青蘿卜。 青蘿卜,又名“高腳青”,既是故鄉的著名土特產,也是著名蘿卜優良品種,已有300多年的栽培歷史。說它是一種蔬菜其實也是一種水果,在故鄉它更多的時候是被當成水果來品嘗的,可見故鄉青蘿卜的口味是如何之好。 小時候,記憶最深的就是蘿卜了。每年的夏天,母親總是留一塊最好的地種蘿卜。雖然蘿卜很容易生長,但母親種起來仍然很細致。母親總說,可別小看這小小的一片蘿卜地,它可是咱們家一冬的菜呢。在蔬菜大棚還沒有的日子里,寒冷又漫長的冬天,蘿卜是我們普通百姓人家的主要蔬菜之一,與白菜扮演著飯桌上的主要角色。不起眼的蘿卜,經過母親的巧手,煮湯、切成絲炒、腌制成蘿卜干,總會成為餐桌上的爭食對象。不論是兒時,還是今日,吃各種各樣的蘿卜菜,始終是我的一大樂趣。那時候,由于物質的匱乏,我們很少能吃到水果,青蘿卜就成了水果的替代品。家中來了客人,母親便洗了用菜刀細細地切成一條條,用盤托著,擺上桌子,一杯水,一盤蘿卜,成了招待客人的最好方式。有時,母親告訴我們“冬食蘿卜,不勞醫生開藥方”,鼓勵我們多吃蘿卜。所以民間素有“十月蘿卜賽人參”一說,不過蘿卜這東西,多汁甘美,營養豐富,通氣清腸,利于消化倒是符合事實的。 故鄉的蘿卜不僅清脆,而且甘甜。經常食用有去痰、清熱解毒、健脾理氣、助消化等功能。而且吃起來肉質緊密、翠綠、脆、甜、多汁、生食如水果,故又稱水果蘿卜。每年的九月份,蘿卜還未完全長大,鄉親們便早早從地里拔出來,用車子推著蘿卜到縣城叫賣,一根根又長又細、嬌小可愛的小蘿卜像珍貴的水果一樣,洗得干干凈凈,擺放得整整齊齊。在縣城里,鄉親們推著賣青蘿卜的車子,沿著街巷慢慢地走,不論是在縣城里最熱鬧的汽車站、電影院等,還是在偏僻的街巷,甚至在通往鄉村的道路上,一邊走一邊叫賣。車上放著兩樣必備的東西,一只裝滿水的水桶,預備往蘿卜身上灑水,讓蘿卜始終保持水靈靈的青綠色,一副惹人憐愛的模樣。另一個是一把刀,有的是用家里的切菜刀,更多的是用割麥子的鐮刀,去掉鐮刀柄,使起來稱手好用。如果購買者不相信蘿卜的甘甜,鄉親們就用刀切下一公分厚的一片,讓購買者品嘗,品嘗好了再買。由于還未到真正收獲的季節,市面上還少見,這樣的小精靈當然是十分受寵,不長時間,就被搶購一空。 立秋之后,各種蘿卜陸續上市。故鄉的鄉親開始貯存蘿卜,或腌制或窖藏,或曬成蘿卜干存放,以備冬季家中無新鮮蔬菜時食用。通常都是在自家院落空閑的角落掘一個大大的土坑,先將蘿卜頭削去,然后再大頭朝上排放在土坑里,最后用土埋好。母親告訴我,因為蘿卜在貯存的過程中仍會繼續生長,雖長勢不明顯,但卻足以耗盡其體內的水分。原本水靈靈的蘿卜會變成糠心蘿卜,那自然是不好吃了。如果將蘿卜頭削去,就會阻礙蘿卜的生長,得以保存蘿卜體內的水分,儲存多久拿出來都是水靈靈的。 現在,離開故鄉已經將近二十年了。如今的生活與那時已不可同日而語。需要什么菜,到超市里都可買得到。但每年秋天,我還是買回一些蘿卜,儲存起來或者切碎、晾干,加上各種各樣的調料腌好。對我來說,蘿卜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尤其是故鄉的青蘿卜,成為我生命中永恒的元素,也是我永遠難舍的一種鄉情。 冬吃蘿卜 文/江初昕 冬季蘿卜大量上市,在農村里,蘿卜很賤,不值錢。通常把地里的蘿卜拔出后,成筐地挑到河邊洗凈,而后一般可以弄成這么幾種。之一,就是用銼把蘿卜銼成很細的絲,放在太陽下曬干。曬干后的蘿卜絲通體透明,形似銀魚。這種蘿卜絲食用時,先用溫水發開,撈出瀝干水,加入食鹽味精等調料,拌勻后,上面放豬肉,入蒸鍋蒸熟,作為底菜的蘿卜絲吸收了豬肉的油脂,變得軟綿,清香無比,吃起來,還有點甜絲絲的味道。 另一種就是腌制蘿卜干。這個工作相對來說比較繁瑣點,晴天時,可把板凳、砧板搬到外面。人坐在板凳上,腳下放置一個籮筐,幾個村婦坐在一處,邊嘮嗑邊切蘿卜,也算有生活情調的。等切好了絲,就放在竹笸中,曬上兩三天光景,直至蘿卜曬蔫,再拌上食鹽,就可以放入壇子里,用石頭壓實,密封后放置避光處,這樣腌制半個余月就可以掏出。用香油一炒,加上辣椒,食用起來嘣脆爽口,特別能下米粥。 清代美食家袁枚在《隨園食單》寫到:蘿卜絲放在雞湯里出水二次后,才能和魚翅一起炒,烹飪上以“令食者不能辨其為蘿卜絲、魚翅”為最高化境。我們尋常百姓家,當然沒有燕窩魚翅,講究的是實在。蘿卜雖然低賤,但如果精心制作,新鮮蘿卜還能做成不少美食,比如蘿卜餅就是其中之一。蘿卜餅的優劣關鍵是餡料。蘿卜銼成絲后,放點鹽,將水分控干。把五花肉切成丁,放入鍋中熬出油后,再把剁碎的蔥姜蒜煸香,放下蘿卜絲、香菇末、蝦仁末一起,炒至八分熟,出鍋。這樣,餡料就做好了。面皮和好上十來分鐘后,就可以著手包了。先捏下一個劑子,用面杖趕薄后,再包上餡料,之后收口,用手輕輕拍平,就可以放在平底鍋上煎。煎之前,等鍋里的油溫熱了,就將蘿卜餅放入,少頃,潑上水,蓋上鍋蓋,直至聽到鍋里“啪啪”作響,說明水已經干了。這時可揭開鍋蓋,翻至另一面如前方法煎熟。這樣的蘿卜餅表皮金黃松胖,蘿卜絲餡料經過了熱油高溫煎烤,把蘿卜的清香味滲入到面皮當中,輕輕咬上一口,里面是濃稠的蘿卜絲餡子,蘿卜絲的清香便蔓延開來。如此經過精細加工的蘿卜,和魚翅相比,也可以平分秋色吧。 蘿卜愛葷腥,越葷越腥,蘿卜越精神振奮。嚴冬時節,可就著暖鍋燉魚和肉。把魚煮至七八分熟后,將切好的蘿卜片投下,和魚一起慢火燉熟。直至湯汁變成乳白,嫩白的蘿卜和乳白的湯汁難分彼此,湯汁鮮香,蘿卜也綿爛軟滑。至于燉肉,可用牛肉燉蘿卜,將蘿卜滾刀切成塊狀,佐以胡椒陳皮,點以芫荽香醋,豐美無比。蘿卜充分吸取了牛肉的油脂及肉香,入嘴便化了,伴著蘿卜的香味,充斥于口舌間。此時的蘿卜雖是充當不起眼的配角,但這個季節,除卻了蘿卜,還真找不著這么天作之合的配角。再說,蘿卜有潤心肺,降膽固醇的作用,既美味又養生,可謂是冬吃蘿卜賽人參! 倔強的蘿卜 文/岳新敏 凌晨4點,父親便起了床,然后摸黑來到地里,開始采摘沾著露水的蘿卜,再將它們小心放到三輪車上,開往市里的農貿市場。 去年蘿卜價格不錯,今年大棚里全種了蘿卜。 6點半,到達農貿市場,父親終于可以歇歇腳了。他從口袋里掏出兩個冷饅頭,開始充饑。大約1個小時后,其他的菜農陸陸續續到來,這時候買菜的人也開始來了。 有認識父親的和他打著招呼,父親憨憨地笑著。 父親是一個菜農,冬天也不肯歇息,種了大片的蘿卜。本可以在附近鄉鎮上賣的,可是父親覺得市區只比鎮上多出20里地,沒啥,還能有個好價錢,就是賣不完還可以給我送過去。 以前家里窮,父親就是靠種、賣蔬菜供我讀書上大學的。后來我在市區買了房,安了家,父親便每隔一段時間都來給我送一回菜,說自己種的菜,吃著放心,第二天便又匆匆離去。 今年媳婦懷孕時,父親隔三差五來給我送菜。要知道父親距離我家大概有60里地,騎著電三輪不是個短距離。我讓他別這么麻煩,他不聽,說什么一定讓未來孫子吃上無公害蔬菜。 有次,生意不太景氣,父親的一車子蘿卜,剩下了半車,他要給我留下,媳婦無意中說了一句,吃不了,整天吃蘿卜吃得都膩了。父親低下了頭,像是個做錯事的小學生。 第二天早上天還沒亮,父親便起床了,然后趁著我們熟睡之際,除了給我們留足吃的,悄悄地把剩下的蘿卜分到各家各戶的門前。睡夢中聽到關門聲的我,趕緊下床穿上衣服,本想追上父親,只見父親拿起塑料袋,一個袋里裝著四五根蘿卜,挨家挨戶敲門,還讓他們多多關照我們這一戶。不知道父親的行為,多少人贊成,反正還是剩下了不少。我看到父親的臉上顯出落寞的眼神。 以后的一段時間里,小區的人大概都認識我們了。有的說,大爺好久不來了,那蘿卜種得真叫一個棒啊,是正宗的水蘿卜,脆生生的,生吃都很好。 父親好久沒有來了。因為給家里的冬暖式大棚放柵子的時候不小心滑了下來摔了腿。然而,他心疼的卻不是他的腿,而是那半地的蘿卜。在他看來,這蘿卜比命還金貴呢。愁得他吃不下飯,睡不著覺。 母親打電話過來,讓我幫著想辦法。我只好騙他說,別著急,找到買主了,我有個同學在超市,專跑采購的。 周末,我找了幾個哥們一起回家,把剩下的蘿卜拔了,然后分給小區的各家各戶。我相信,父親就算知道了真相,也會同意我這么做的。 清淡的蘿卜 文/郭軍平 蘿卜是一種大眾的不能再大眾的蔬菜了,要說在蔬菜王國里,恐怕蘿卜始終扮演一個平民百姓的角色。倘若誰要說雞翅燕窩我吃不起,但恐怕說蘿卜我也吃不起那簡直要讓人笑掉大牙了。何以見得?君不見蔬菜市場上哪一種蔬菜有蘿卜多?哪一種蔬菜有蘿卜便宜?如果說你連蘿卜都吃不起,那就到了生活的底線了。自己把日子過成了這樣,能不讓人笑話嗎?那也要讓人去猜想,你是把錢花到了哪里去了?是抽了大煙,還是賭博輸了個精光,抑或是干其他事情?這樣說的意思就是蘿卜是最普通的平民百姓都能吃到的蔬菜,它是平民的墊底菜。 這樣說蘿卜為墊底菜也不是低看蘿卜,是說蘿卜實在是一種普通的通常的菜。蘿卜恐怕人人都吃過,沒有吃過的人也恐怕沒有,如果說對某個菜過敏,那么對蘿卜過敏的我還是沒有聽說過的。蘿卜性味平和,有開胃生津之作用,況且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是所有蔬菜里物美價廉的一類蔬菜。它的品種分為兩類,一種是紅蘿卜,一種是白蘿卜。紅蘿卜沙甜沙甜的,含糖量高,富含維生素A,可以生調,也可以開水焯了后吃,還可以包餃子吃。白蘿卜呢,吃法嘛,也和紅蘿卜一樣。 在我記憶里,蘿卜幾乎就是我們的主菜了。小時候,家里什么菜都可以不種,但是白蘿卜不能不種。因為白蘿卜太好種了,只要買些蘿卜籽向地里一灑,用鐵耙一摟,過幾天,你就可以看到青青的蘿卜苗在微風中搖曳。紅蘿卜我沒有種過,好像不大好種,要有點經驗才行,加之紅蘿卜個頭小,因此紅蘿卜在什么時候價位都要比白蘿卜貴些。白蘿卜呢,可不像紅蘿卜有點嬌貴,它見土就長,見雨水就拔節。個頭大,分量重,只要雨水好,一個能長三四斤,真有點像偉丈夫。而紅蘿卜呢,再怎么大也有限,就像小女子一樣。這兩個菜一剛一柔,還算搭配巧妙。小時候,家里窮,母親經常給炒白蘿卜,雖然經常吃,但我們也吃不厭。過年的時候,外婆喜歡給我們做蘿卜粉條燴菜,至今回味起來都是滿口余香。這也許是外婆的拿手好戲了,只是外婆已經離開我們將近二十年了,每年過年能不想外婆嗎?到我結婚以后,因為買房欠下了好些錢,我和妻子省吃儉用。我們經常吃蘿卜,生調,開水焯,燴著白菜豆腐吃,幾年里都沒有間斷過。到了把賬還完后,妻子經常和朋友聊,說跟著我把蘿卜吃扎了。我也坦然承認。是啊,在艱苦的日子里,蘿卜伴隨著我們,也給我們的生活帶來淡淡的甘甜。 后來,我們的生活漸漸好了,工資漲了,福利提了。妻子的單位也一樣。為了給孩子加強營養,我們就常常買些好菜,還有排骨、肉、雞魚一類的。蘿卜雖然吃,但是比過去要少了。不知是生活漸漸好了,還是上了年紀,運動量少了,我有點發福,一體檢,竟然是高血脂、脂肪肝。醫生建議多運動,少吃脂肪大油類食品,多吃些清淡食品。醫生的建議讓我想起了蘿卜。在吃蘿卜的日子里,身體還從沒有出現這樣的現象,難道是“富貴病”。在我重新重視起健康問題的時候,那些年喜歡吃的蘿卜就又重新上了我們的餐桌。 現在每當嘗起淡淡的蘿卜味,就想起了小時候的生活:母親做的蘿卜面,那剛剛從地里拔出來的帶著點苦味的白蘿卜;也想起外婆給我們做的蘿卜粉條燴菜,仿佛還在眼前冒著熱氣呢!而妻子做的蘿卜菜,這不也吃出了健康的身體、幸福的生活。看來,蘿卜應該演繹著人生的本真生活。那一種淡淡的苦味才是永恒的綿長的味道。人生,真也應該保持著蘿卜的那一種清清淡淡的味道才好啊! >>>更多美文:好文章

妳是“夏商”外攘四夷的斧鉞 妳是“周禮”言行的九鼎 妳是“秦漢”塞外陰麓盛開的清風 妳是“魏晉”廊橋渡口綻放的菊雍 妳是“隋唐”魂牽不忘的美夢 妳是“兩宋”文史炫彩的巔峰 妳是“蒙元”長歌傳揚的久曲 妳是“明清”煙雨山水暮暮春晴 妳是“民國”才情橫槊容顏傾城 妳是“柔然鮮卑”水草豐美的智勇 妳是“南越滇國”神秘無言的青銅 妳是“巴蜀流沙”青山臥龍引魅的顯圣 妳是“突厥匈奴”野心勃勃的縱橫 妳是“女真契丹”湖中泛舟的卿 妳是“烏孫回鶻”西域忘卻的情 妳是“疏勒句町”雨夜天空看不見的星 妳是“樓蘭車師”尋覓不到的曾經 妳是“欽察伊爾”草原上握不住的一縷馬頭琴聲 妳是“大食吐蕃”佛經里難誦的殘經 妳是“大理百越”百世城池殘缺的儀容 妳是“西夏南詔”云洞花不語鸞鶴的哀鳴 妳是“室韋林胡”秋池干沽瘠荒愛的空空 妳是;燕趙、齊魯、吳楚、衛蔡、葉爾羌 涼陳、遼閩、吐谷渾、黠戛斯、唃廝啰 富貴迷霧中的悲涼起初 妳是泱泱千古 寫不完的瓊臺望月 訴不完的相思衷苦 >>>更多美文:自創現代詩

我喜歡風,因為她很真摯。 她, 高興的時候,會用纖細的手輕拂你的臉面,讓江南兩岸綠意盎然。 生氣的時候,會無情的卷走杜工部屋上的三重茅,怒號于江排浪于海。 悲號的時候,會讓杜鵑啼血靈猿哀鳴,讓枯騰老樹昏鴉不離你左右,讓你毛骨悚然。 快樂的時候,會輕輕吹動我的船帆,讓船兒隨之蕩漾。 我喜歡風,因為她明朗的態度。 她, 樂意的事,會溫言暖語,潤物無聲。 堅持的事,會一如既往,任憑困難重重。 反對的事,會怒目相對,全力抗爭。 憎恨的事,會毫不留情,直至把反對者化為齏粉。 我喜歡風,因為她的境界高遠。 她, 胸懷是博大的,大海、山川、河流無所不容。 心靈是純潔的,貪腐、墮落、自私難見其形。 襟懷是坦蕩的,從不帶一物來,也從不帶一物去。 處事是無私的,無論強者、弱者、貴者、賤者都一視同仁。 我喜歡風,因為她高尚的品格。 她, 做人是親和的,無論天涯海角,她都如期輕柔地喚蘇大地,喚歸春燕。 做事是低調的,無論春秋冬夏,都悄悄的走來,而后又悄悄的離去,從沒有排場。 工作是勤勉的,無論白天黑夜,她都始終努力地堅守著職責,從不會偷閑。 信念是堅定的,無論艱難險阻,她都堅持著既定方向,從不動搖。 我喜歡風,更因為她是我的人生導師。 她, 教會了我做人要有態度,決不能畏邪而妥協。 教會了我學習要有耐心,決不能半途而廢止。 教會了我工作要有原則,決不能因為所謂的“合群”而放棄本真。 教會了我待人要有大量,決不能因為人言的可畏而舍棄率直。 教會了我做事要有誠意,決不能因為私利而迷失心智。 教會了我生活要有勤儉,決不能因為一時之歡而放任自流。 我喜歡風, 我愛她率直真摯, 我愛她果敢堅毅, 我愛她心靈美麗, 我愛她諄諄的教誨, 我愛她超凡脫俗。 我喜歡風,我愿擁風而舞。 余國富 2020年10月30日 >>>更多美文:現代詩歌

DD15VEV15EGE15VE



2024中國信託手續費開戶禮 》2024新光營業員證券開戶3031佰鴻2024存股推薦dcard 》2024證券開戶優惠折扣2024豐農美股定期定額新開戶優惠 》2024新光電話證券開戶
( 創作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66ynmbz62249&aid=18038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