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然能體悟佛法之妙
2013/11/30 10:26:02瀏覽130|回應0|推薦2
朋友問我: 有時我會引據佛陀的一句話,蠻佩服我的。
其實,這就像嘉言、箴言、標語一般,佛陀所說的都是勸人為善、從善,能嘉惠他人的盡量去做。
讀佛經,能夠完全參透佛陀所言,不是只憑字面上了解而已,而是要能言行合一,方能有所參透。有些佛經極具深奧,並非個人能力不足,佛經有八萬四千法,但很多都是法義相通,就好比金剛經和佛說阿彌陀經,兩部經典相較,似乎佛說阿彌陀經比較好懂,金剛經有很多字不易明瞭,所以很多人望而卻步。
讀不懂也未必是自己程度不夠,而是所讀的與自己「不相契」。佛門八萬四千法,都是佛陀「應機契緣」「應病予藥」「隨根器」所說。所以,不應該盲目的跟隨道場大眾修與自己不相契的經典或道法,「跟流行」更是與道背馳的心態作法。應該「誠實」面對自己的「心」,選擇與自己相契、適合自己程度的經典道法,才能歡喜、有信心的走上修持之路。

====================
佛經要了解明澈非常難,參透也很難,但只要有心去看,自然能體悟佛法之妙。所謂"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就是道出佛法非常深奧,道理卻蘊藏在日常生活之中,人們入世將受到千千萬萬個挑戰,如果能從佛法體悟真義,所有劫難都能迎刃而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nge1030&aid=9694467